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谈我国经济林高产优质的发展思路

  【摘要】经济林产业的发展目前已成为我国农业增产、资源增殖的一个重要途径。文章从政府制定政策及规划、经济林的科学种植管理、产品的深加工、走品牌路线、建立经济林的产业化等多方面入手,保障经济林高产优质的发展。
  【关键词】经济林 高产优质 发展思路
  
  经济林已成为我国森林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林产业的发展为推动社会的和谐稳定,繁荣农村经济,提高农民收入都做出了很大贡献。
  
  一、政策扶植,科学规划
  
  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时期,经济林的发展充当着重要的角色,发挥着重大作用。但经济林的发展不是个短期的盈利项目,不能给农民带来即时的经济效益,因此需要政府切实加强对经济林发展的宏观管理,合理制定规划,联合相关部门从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两方面双管齐下。2007年8月,国家林业局、国家发改委等7个部门联合制定出台了《林业产业政策要点》,从税收、财政、金融等多方面实施优惠政策积极扶持推进林业产业发展,其中对名特优新经济林基地建设,经济林果品储运、保鲜、分选、包装、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技术及现代物流配送产业等给予明确的产业扶持。从良种的引种、繁育到科学种植、规模化推广,从招商引资到产—供—销一条龙的基地建设,到各项目资金的投入到品牌的建立都需要政府的大力扶持。
  
  二、科学种植,提高品质
  
  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产业化步伐的加快,经济林产品的供给在整体上已从长期短缺变为总量基本平衡,丰年有余,买方市场已经形成,产品的优势正在由以前的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目前我国果品品质虽然已有大幅度提高,但仍存在由于提前采摘而造成的果品成熟度不足、果品颜色和光泽不正、形状不一致,大小不均匀、果实口感较差、风味不正等问题。WWw.11665.CoM并且,在果品的生长管理阶段仍存在着使用农药不当、滥用生长激素等问题,不可避免的造成果品品质低、农药残留超标,与国际产品标准相差甚远。据有关数据统计,我国水果的优质果率约在35%左右,果品产量中仅有5%能够参与国际竞争,还有近15%是属不合格产品,而发达国家的优质果率已达到70%,符合出口标准的高档果品占50%以上。因此要加快了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使科学种植理念融入到经济林产业管理的各个阶段。引导农民对低产园改造和老品种进行改良,选用新优品种,建立新品种种植基地,优化品种布局。根据地域特点和资源优势,积极引进名特优经济林新品种,保证优良品种的供应,推广栽培新技术,及时开展技术培训,推广无公害栽培管理经营理念,多施有机肥,适期疏花疏果,多用系列促产增收增质技术,少用、不用植物生长激素,结合当地气候条件及市场需求适时采收、贮藏、运输,有利地提高经济林产品质量,保障了经济林产业较快发展。

  三、产品深加工,品牌促发展
  
  在我国,重生产轻加工、重造林轻管理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我国是经济林产品生产第一大国,但创造经济效益方面多为原料直接出口,产品加工率较低,经济林产品加工是当前生产中薄弱环节。比如,水果深加工比例仅占水果总体产量的11%左右,而一些发达国家果品加工占果品产量的比例一般都在35%以上,有的品种甚至达到80%~90%以上。因此为使产品增值,提高经济效益,要加强深加工环节的力度。建设经济林产品加工企业要按工业投资建设程序进行,依托当地资源,以市场为导向,必须进行市场调研,可行性论证,切忌盲目性投资。开展深加工、精加工,把资源优势变成商品优势、经济优势。在深加工的项目建设过程中,要自有资金与引进资金相结合,科技支撑与当地实际情况相结合,结合当前形势与长远利益,注重发挥地域优势,发展区域化生产,扩大规模效益,形成基地经济新格局。
  市场经济条件下,品牌是一种无形资产,它代表了一种潜在的竞争力与获利能力,产品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品牌的竞争.特别是在信息社会,产品从诞生之日起就应当拥有自己的品牌。因此要不断加大对品牌建设的投入,推进品牌型建设。健全市场机制,转变产品重加工,轻销售的现状,做到生产—品牌—销售三项接轨,增加品牌的宣传力度。各级政府部门引导农民走产业化路子,调整产业结构,树立品牌意识。注重地域特色,避免注册商标的重复性竞争,避免“一种特色产品,多个注册商标”的分散局面。我们要开拓经济林产品市场必须要创经济林产品名牌,实施品牌战略。
  
  四、经济林产业化
  
  为实现经济林的高产优质发展就要实现经济林的产业化。经济林产业化是指规模化、标准化、批量化商品生产,产品绿色化的科学经营体制,经济林的产业化包括前阶段的栽培产业化和后阶段的加工产业化。经济林的产业化可建设发达的果品产业体系,调整林业产业结构,优化资源配置,实现林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使经济林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提高。实现经济林的产业化要逐级政府加强领导,完善产业化建设机制,大力开展政策服务,完善林业生产责任制,从资金、技术、人员、税费、服务等各方面构建产业化建设的政策扶持体系。制定科学的近期计划和远期规划,两者相互依赖,相互作用。加大资金投入,,把有限的资金放到重点上,大力培育壮大经济林产业化的龙头企业,实现品牌化。
  在经济林的发展过程中,要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扶持,政策和资金双管齐下。科学种植管理,在提高产量的同时,保证产品的质量。配套建设果品的深加工行业,促进二三产业的稳定发展。实施名牌战略,利于开拓国内、国际市场。提高经济林产业化程度,实现综合经济效益最大化,全方位推动我国经济林产业化发展。
  
  参考文献:
  [1]崔素英,长治.经济林产业化发展势在必行.中国林业,2009:33.
  [2]李志宏,周晓明.以增长经济林资源为突破口大力发展优质高产高效林业.林业资源管理, 1995,(4): 63-65.
  [3]叶慧坤.经济林产业现状和发展对策——以平和县为例.林业建设, 2009,(1):23-26.
  [4]刘莲玉.桑植县经济林产业化建设初探.湖南林业科技,2009,36(2):95-98.
  [5]种伟.关于我国经济林产业发展潜力和机遇的思考.黑龙江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学报,2009,22(5).
  [6何方,杨模华,张斌.现代经济林产业化建设与经营世界.林业研究, 2008,9(21):159-161.
  [7]潘德森.发展优质高效经济林的建议.湖北林业科技, 1995,12(92): 40-46.
  [8]种伟.我国经济林产业发展机遇及对策思考.中国林副特产, 2009:91-92.
  [9]种伟,胡艳红,韩非.我国经济林产业发展态势与潜力.林业经济, 2009,(7): 53-56.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胡朝艳 谷军权 [标签: 高产优质 的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