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个人全面发展的影响及对策
   【论文摘要】对人自身发展的关注是人类思考的永恒主题。人的发展是一个历史的过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人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条件和新的要求。
    【论文关键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人的全面发展;对策
    社会发展只有与人的发展内在结合,使其与人的本性,与的生活发展一致时,才具有真实意义。因此,社会发展应以人为本。人的全面发展应是人类追求的目标。市场经济是人类迄今为止最有效最完善的经济发展模式,因此,市场经济与每个人的发展的关系就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
    一、个人的全面发展的内涵及其社会历史性
    个人的全面发展是指由自然和社会长期赋予人的各种潜能、素质都能得到充分发展。恩格斯曾指出,“共产主义者的目的是……把社会组织成这样:使社会的每个成员都能完全自由地发展和发挥他的才能和力量。”这段话包含了两层意思,一是人的能力和才能的全面发展,也就是人的主体能力即体力和智力、感觉能力、思维能力以及交往能力等各方面都能得到应有的发展;二是人的个性的全面发展,也就是个人所特有的生理和心理素质、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等各方面得到应有发展。个人的全面发展是一个具体的、历史的发展过程。人的发展是由片面到全面,由相对全面到绝对全面的发展过程。马克思说:“个人的全面性不是想象的或设想的全面性,而是他的现实关系和观念关系的全面性。wwW.11665.com”翻人在物质生产实践基础上发生着越来越多样化、扩大化的社会交往活动,从而形成越来越丰富的社会关系。在日益丰富的社会关系中,人们获得日益多方面的社会规定性,成为越来越具有全面性的人。马克思根据社会关系发展和人的发展的内在联系,把人的发展过程概括为由低级向高级演变的三个历史阶段。第一阶段是人的依赖关系占统治地位的阶段。这一阶段大致应为原始社会到封建社会,这一阶段个人没有独立性,只有直接依附于一定的社会共同体才能生存。第二阶段是以物的依赖关系为基础的人的独立性阶段。在这个阶段,社会分工高度发展,生产社会化水平有很大提高,个人作为商品生产者和交换者,摆脱了各种自然发生的传统的社会关系,摆脱了直接对共同体的依附而获得了独立。但是,由于社会关系以异己的物的关系的形式同个人相对立,在这种人对物的依赖关系中,个人完全受物的支配。而分工“把工人变成畸形物,它压抑工人的多种多样的生产志趣和生产才能,内在地培植工人片面的技巧。”但是,它“在产生出个人同自己和同别人的普遍异化的同时,也产生出个人关系和个人能力的普遍性和全面性。”“在这种形式下,才形成普遍的社会物质交换,全面的关系,各方面的需求以及全面的能力体系”。第三个历史阶段是建立在个人全面发展和他们共同的社会生产能力成为他们的社会财富这一基础上的自由个性的阶段。这第三个历史形态就是未来的共产主义社会形态。目前,我国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个人的生产能力来说,单个人的发展仍是片面的,仍然处于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三个阶段中的第二个阶段。但与以前的生产力水平较低的产品经济条件下人的发展比较来说,它却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它为人的各种能力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条件。
    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人的全面发展的影响
    江泽民在建党八十周年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推进人的全面发展,同推进经济、文化的发展和改善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是互为前提和基础的。”因此,我国的市场经济对人的全面发展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一)市场经济对个人全面发展的有利影响
    1、市场经济要求人成为普遍性的个人。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人是自身利益的主体和经济活动的主体,这种主体性质的确认打破了束缚人身的“自然纽带”,使人为了自身利益可以在法律制度下充分发挥其作为社会主体的作用。同时,市场经济中的社会分工和社会化大生产,使个人之间隔的那种狭隘性和片面性关系发展为社会性的、相互的和全面的依赖关系,这样自然形成的共同体便趋向瓦解,人成为独立的个人,即马克思说的“世界历史性,真正普遍性的个人”。
    2、市场经济促进人的自由流动。市场经济把一切生产要素都推向市场,不仅形成资金、技术、信息、资源市场,而且形成了劳动力市场。在市场机制下,劳动力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自由地从一个部门转移到另一个部门,从而为人的全面发展创造了一个自由选择职业的前提和条件。全面发展的个人应该“没有特定的活动范围”,市场经济把这种描绘变成了可能和现实。
    3、市场经济为人的全面发展提供了物质基础和时间条件。由高度分工所带来的发达的社会生产力和大机器工业,把劳动变换提到日程上来。同时,经济主体在利益的驱使下和外在竞争的压力下,必然利用机器大工业创造巨大的物质财富,为人的全面发展提供了物质的支持。机器大工业极大促进了劳动生产率的提高,缩短了劳动时间,增加了人全面发展必不可少的自由时间。马克思认为,“时间是人类发展的空间”,人的发展程度同人所支配的自由时间有直接联系,个人发展的全面程度同人所支配的自由时间有直接联系,个人发展的全面程度同个人获得的自由程度一致。
    4、市场经济促进了人的思想意识的提高。市场经济活动以价值规律为准则,通过人们之间的平等关系、契约关系、法制关系等形成有利于市场经济发展的社会秩序。在这种秩序中,人们必然自觉要求民主制度、法律制度与道德规范,使民主、自由、法制、道德成为人的生活方式与思维方式,并树立起自主观念、竞争意识、机遇意识、效率意识、科技人才意识、民主法制意识、利益观念等,即使人们形成科学精神、人文精神和社会和谐的新意识。 

    (二)市场经济对个人全面发展的不利影响
    1、市场经济以价值规律为准则,重视货币在经济活动中的作用,易使人功利化即货币化。在价值取向上易使人从追求合理的个人利益走向个人主义,最终陷入“商品拜物教”,产生拜金主义、金钱万能和唯利是图等观念。
    2、市场经济采取的优胜劣汰的原则,对个人和家庭生存造成威胁,对个人发展也产生不利影响。另外,优胜劣汰会造成弱肉强食,导致贫富两极分化。强者有时间、有力量从事自己喜欢的各项活动,而弱者为生存而丧失选择自由。马克思认为人的全面发展应是每个人的全面发展,而非指某个人或某些人。
    3、市场经济活动易产生短期行为,使企业和个人考虑更多的是自身的利益和眼前的利益,忽视社会利益和长远利益,从而产生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矛盾,使那些投资大、周期长、见效慢、利润小但却是人的全面发展不可缺少的社会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发展滞后。还有些企业为了眼前利益,进行破坏性生产,对自然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这些都将阻碍人的全面发展。
    三、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一)建立公有制主导下的完全开放的劳动力市场体系
    私有制条件下的市场经济虽创造了高度的物质文明,却使人异化了,人最终成为财富的奴隶。所以,废除私有制代之以公有制就将排除人的全面发展的最根本的制度障碍。恩格斯把人的全面发展看成是“废除私有制的最主要的结果之一”。另外,公有制主导下的市场经济不是地方性和封闭性的,而是全国性的、开放性的,并同世界市场相连接。因而必须确立人在经济活动中的主体地位:使其成为真正独立的个人。
    (二)建立完善的政府调控体系
    为了保护市场机制的积极作用,规范市场行为,抑制负面作用,矫正因收入差别扩大造成的社会不合理,改变对投资大风险大、见效慢、利润小的公共设施、基础工作、科技事业的忽视,必须完善政府的调控体系通过政府调控减弱经济危机对社会财富带来的浪费;通过对国民收入的再分配,调节收入的不合理,使每一个人都有能力全面发展自己。
    (三)建立健全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
    市场经济既然是优胜劣汰的经济,企业破产、职工失业便不可避免,生老病死对人来说如影相随,因此,要使弱者得以生存和发展,必须建立社会保障制度,对他们进行救助。
    (四)建立严密而公正的社会监督体系
    商品经济是货币经济,市场机制是利益驱动机制,单靠市场作用会产生拜金主义和唯利是图的思想,使一部分人为了自身利益而不惜危害他人的利益。所以,必须建立严密的公正的社会监督体系。
    (五)完善教育体制
    为了适应人才市场发展的需要,教育不但要培养专业人才,还要培养通才,使每个受教育者成为“一专多能”的人,这样才能进行劳动职能变换。还要建立教育与生产相结合的制度。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科学技术在生产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它要求生产劳动与教育结合,也要求教育与生产结合,只有这样,才既锻炼了人的体力,又培养了人的智力,使人全面发展。
    总之,现代化的市场经济既为人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基础和条件,同时也产生了对人发展的不利因素。我们应充分发掘利用其积极因素,消除不利因素,在发展市场经济的同时,贯彻“为了人,保证人,实现人,发展人”的人文精神,使人得以全面发展。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杨杰 [标签: 社会主义 市场经济 对个人 影响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我国特殊教育信息化研究现状述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