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宽松货币政策下我国经济矛盾问题研究
【摘 要】为减缓全球危机对我国宏观经济冲击,政府出台4万亿投资计划,但我国经济复苏进程中出现经济指标背离,引发了市场对当前经济复苏的担忧,经济指标背离现象隐藏的经济深层次根源值得关注。
  【关键词】经济矛盾 矛盾根源 建议
  
  1 宽松政策下经济矛盾
  
  1.1 投资大幅增长与工业利润下滑
  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冲击,去年下半年政府出台了4万亿刺激计划,从当前效果来看,我国投资拉动经济效应逐步显现,国内呈现旺盛的投资需求,但最能反映我国企业整体盈利水平的工业利润却出现大幅下滑。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1321亿元,同比增长33.5%,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7.2个百分点。与此形成对比的是,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仅实现利润8502亿元,同比下降22.9%,表明当前经济复苏迹象更大程度上是政策性复苏,而非市场自发性复苏。
  1.2 资产价格攀升与物价萎缩
  自今年年初以来,我国货币供应量快速上升,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速不仅已远高出今年年初制定的17%的目标,而且高出名义gdp增速20个百分点以上。但在当前宽松货币政策的背景下,近期资产价格同cpi等物价走势呈现出明显背离现象。cpi与ppi已持续数月萎缩,上半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下降1.1%;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下降5.9%。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房地产价格和股票市场却重拾升势,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WwW.11665.coM这些现象表明宽松货币政策释放出的资金更多可能流向了资本市场,而对缓解目前实体经济通缩局面的效果有限。
  1.3 储蓄率过高和消费者信心不足
  尽管近期我国经济已出现回暖迹象,但当前国内经济增长的复苏更多是依赖于大规模的政府投资计划,特别是基础建设投资来保增长,而与此对应的居民消费仍然持续低迷,社会消费增长仅有34%来自于居民消费的贡献。同时,我国储蓄率依然处于高位,这与当前消费者信心持续低迷形成鲜明对比。居民消费不振导致政府刺激消费政策效果在短期内难以显现。今年上半年各月我国储蓄存款增速均超过28%,然而,我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已持续数月低于90分水领。
  1.4 新增信贷快速增长与中小企业融资不足
  为配合国家4万亿元投资计划,当前我国信贷增长创有统计以来新高,今年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7.4万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倍,已远超过年初制定的全年新增贷款预期目标。然而,宽松信贷政策在日常实施过程中更多地偏向资源、航空、钢铁、公路等具有国企背景规模较大企业,并没有大量流入和有效解决我国大多数中小企业融资压力,当前私营企业贷款占比显著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2 经济矛盾下深层次根源
  
  2.1 国内有效消费不足
  经济结构调整是全球经济危机深层原因之一,经济危机的爆发导致美国居民收入下降以及过度消费方式的改变,使中美此前在国际经济格局中维持的早期平衡模式被打破。这种转变迫使中国此前赖以增长的出口导向型增长方式难以为继,刺激消费、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成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必然选择。自去年下半年中央政府出台4万元亿经济刺激计划以来,虽然各项经济刺激措施有效遏制国内经济过快下滑势头,但在国内消费持续低迷情况下,从某种程度上说,我国投资驱动型增长模式并没有得到有效改善。今年上半年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达33.6%,比去年同期加快6.8个百分点;然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去年同期回落6.4个百分点。如果目前高速增长的投资水平所形成的产能不能被国内消费增长所消化,则未来中国经济将面临更加严重产能过剩风险。
  2.2 二元经济结构矛盾
  近几年我国gdp增速每年以近10%的速度快速上升,经济快速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部分投资过热部门推动,这些部门主要涉及推动地方政府gdp政绩的投资、提高地方税收相关的部门,如钢铁、水电、房地产等,这些部门投资占比超过了一半,而长期陷入经营困境的民营制造业则陷入投资较冷局面,最终导致社会最终消费总额仅占到35%左右。此外,大量外贸顺差造成的外汇储备迫使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进一步打击以民营经济为主的经济较冷部门。虽然当前国家提出前所未有的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但是大部分资金的投向仍倾向于基建、钢铁等过热部门,而民营经济部门的投资并没有得到改善。
  2.3 收入分配结构不合理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不少突出问题都与收入分配结构不合理有关,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失衡导致社会矛盾有所加剧、内需不足以及居民消费下降。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相对于资本所得呈现不断上升态势,劳动实际所得有所下降。收入分配结构的倾斜,导致投资和消费结构失衡。对于收入较高的部门,其消费倾向相对较低,增加的收入大多转变为资产投资;而对于收入较低的部门,消费倾向相对较高,但缺乏消费能力,导致其消费行为受限。目前我国最终消费占gdp 比重从80年代的62%下降到2008年的48.6%,贫富差距也有所扩大。
  
  3 建议
  
  3.1 注重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当前我国政策调整方向应坚持以产业结构和产业升级为主,促使国家的产业结构由原先的劳动密集型为主的产业向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产业转变。在当前国家经济尚未完全复苏之际,过量的资金和资源流入钢铁、房地产企业会造成较严重产能过剩,以及对于陷入融资困境的中小企业势必产生排挤效应,所以政策调整方向应注重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增长向集约型增长转变。
  3.2 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政府应继续完善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扩大社会保障体系覆盖面,以及增加我国财政在民生方面支出力度。当前我国国内实际有效消费仍然不足,只有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和扩大财政在民生投资力度,促进居民实际收入增长,居民的消费能力才会充分显现出来,有效吸收和消化日益快速增长的产品供应。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江凯 邹炜 郭凯 [标签: 货币政策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建立的效应及防范措施分析
    中国货币市场杂志2013年第3期目录
    影子银行与货币政策的关联影响
    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货币与金融统计手册的比…
    国际贸易中选择计价货币的规律与影响因素分…
    财政货币政策对经济增长和价格波动的影响效…
    国际经济协作下协调我国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
    展现辉煌丝路货币文明
    货币政策对黄金价格的影响研究
    我国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障碍和对策分析
    基础货币与中央银行的关系研究
    低碳经济对国际货币新秩序的主导效应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