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基于宜昌非政府组织现状及发展趋势的研究
                作者:杨白鹤 王钰莹 张均华 李方

  论文关键词:非政府组织;社团:民办非企业单位
  论文摘要:在改革浪潮和经济体制变化的推动下,非政府组织在我国社会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非政府组织自身也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成长、日渐成熟,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它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以下我们将以宜昌市为例,对宜昌非政府组织现状调查研究分析其发展趋势。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政府职能转换以及单位人向社会人转化等.非政府组织在我国基层社会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非政府组织依靠自身的力量,本着以公益需求发展和自己的问题自己解决的目的,形成了各种非营利性的非政府组织。在这种大背景下,宜昌也积极发展非政府组织事业,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宜昌非政府组织的现状
  (一)宜昌非政府组织的发展状况
  我国经济体制、社会结构的变化带来了不少新的社会问题,为适应这种新形势,宜昌社团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积极为社会服务。在数量上.截止到2005年宜昌的非政府组织已增长到155个。随着科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宜昌已经有140个学术性社团.这无疑为宜昌的学术发展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空间。在市场经济体制的推动下人们对专业性知识的渴求趋于完善化.专业性社团也由最初的100多个发展到300多个.联合性社团的数量更由2001年的65个已增长到2005年的102个。WwW.11665.coM还有一些社团正处在探索发展阶段,《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已正式颁布实施,使社团逐步走向程序化、规范化。
  除社团外民办,非企业单位也是重要的非政府组织。到目前为止,宜昌民办非企业单位已经涉及到社会、经济、科技、文化发展等诸多领域,除了国家举办的还出现了集体、联营、合资等类型,越来越多的公民、组织和其他社会力量投身到教育事业、科技事业、文化事业等社会公共事业之中,打破了传统的政府垄断教育、科技、文化等事业的局面宜昌卫生类民办非企业单位数量呈倍数增长.到2005年宜昌有53家卫生类民办非企业单位。民政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由于目前社会压力大,政府无力很好解决.这类单位为宜昌更和谐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后盾。此外还有教育类、劳动类、文化类、科技类、体育类、社会中介类、法律服务类等民办非企业单位。
  (二)宜昌非政府组织目前所发挥的作用及其特点
  非政府组织的本质是为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服务,为社会各不同主体政府、非政府组织成员、政治建设、经济建设以及文化、教育和科学等事业提供服务。同时,非政府组织在社会工作及构建和谐社会中也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一方面,通过社会工作帮助人们解决问题,维持社会秩序:另一方面,缓解社会问题引发的矛盾.利于推动社会公平正义.激发社会活力此外,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境外非政府组织在我国活动日益增多.宜昌非政府组织积极开展对外交往与合作,促进当地的对外交流和经济社会发展。
  宜昌的非政府组织和各地非政府组织类似,主要有以下特点:1.社会性。宜昌非政府组织.从其设立到运行无不具有明显和独特的社会性,体现了社会大众的意识。2.非盈利性。非政府组织在一定程度上为社会各主体服务.并且这种服务既不同于一般企业通过服务取得利润.也不同于政府把服务作为一种管理职能,完全无偿服务。而非政府组织的服务应该既是非盈利性的.同时也应该是有偿的他们不以盈利为存在的根本目标.但是他们通常要将公众福利和服务作为主要奋斗目标。3.独立性。他们有自己组织和管理上的机制以及资金渠道,在政治、管理和财政方面较之政府是独立的。
  (三)宜昌非政府组织目前的经费来源
  非政府组织的经费来源主要有五项:政府补助、民间捐赠、会费收入、提供服务收入和其他收入。在被调查的100家宜昌市社会团体收入结构中,这五项分别占总收入的33.6%、8.3%、29.3%、15.1%、13.9%。
  (四)宜昌非政府组织目前的监督管理和培育发展情况
  1.非政府组织登记
  从历年数据统计资料来看,宜昌市各类非政府组织数量都呈增加趋势,种类不断丰富,登记管理工作逐步完善。经认真调查,反复核对,宜昌市非政府组织的登记达到了上级不留“真空”地带的要求。
  2.非政府组织监督管理
  强化监督管理,就是要依法实施监督管理.保证各类非政府组织的良好发展。宜昌市从以下方面作出了努力:一是认真贯彻执行新颁布的条例,完善其管理工作的法律法规政策体系,使其管理工作逐步法制化、规范化。二是落实各项体制,建立健全行政管理体系。各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同时加强对部门间的协调督促,严格依法管理。三是探索建立社会监督体系,逐步建立非政府组织发展指标体系、评估体系和监督管理系统。使其活动接受社会舆论、新闻舆论的监督四是依法查处非法组织,打击违法活动。在开展工作中防范于未然,认真研究敌对分子的图谋,及时采取相应对策,不给敌对分子可乘之机。正确区别和处理了各种矛盾。五是对财务实施有效监督。宜昌市一方面根据经费的来源,督促其接受相应的监督.另一方面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并加大检查、查处力度。
  3.非政府组织培育发展
  在非政府组织的培育发展方面.宜昌市主要从多方面人手:一是根据各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统筹规划各类非政府组织.使其在数量、种类、结构、布局等方面符合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避免盲目发展二是对各类非政府组织进行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的培育。通过适时发展与当地经济建设和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益性、福利性非政府组织,不断完善和充实社会化服务体系。三是注意解决影响非政府组织发展的问题.制定相关的管理办法,给予有力的政策扶持,为其健康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四是建立健全以章程为核心的内部管理制度进行内部改革以更好地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
  通过以上措施.近几年宜昌市在非政府组织工作方面取得了卓越成绩,但管理机关仍在加大培育发展力度。
  二、宜昌非政府组织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制约因素及采取的应对措施
  改革开放以来.宜昌非政府组织有了很大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总体上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其发展和管理工作仍存在不少问题。主要体现在:
  (一)有些地方和部门的领导对非政府组织管理工作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登记管理机关和业务主管单位未能得到有效落实。

  (二)行政管理力量严重不足,没有普遍建立党的组织,有关法律法规尚不健全,各类非政府组织结构尚不合理,非政府组织的自律机制尚来普遍建立。
  (三)总体数量偏少,规模较小,在公共服务部门所占比例较低。
  (四)整体质量不高,作用发挥不到位
  存在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个别地方领导思想认识不到位,缺乏对非政府组织工作的足够重视和支持.二是法律体系不健全.尤其缺乏培育扶持非政府组织发展的有效政策和措施,三是监管服务体系不完善,缺乏对非政府组织实施有效的监管和服务。
  针对这些问题,应该从以下几方面人手:首先要统一思想,切实加强领导,保证非政府组织正确的政治方向然后要认真落实双重负责的管理体制,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同时要加快法制建设,完善非政府组织管理的法律法规体系。另外要规范非政府组织涉外交往活动。除此之外强化非政府组织的自律机制,提高我国非政府组织的整体素质也很有必要。
  三宜昌非政府组织的发展趋势
  为巩固和发展非政府组织.关于非政府组织发展的政策建议也纷纷出台,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夯实基础,加大基层自治建设和非政府组织发展力度要高度重视自治组织和非政府组织建设,更好地发挥其在物质、精神、政治文明协调发展中的作用,建设和谐宜昌。
  (二)发展非政府组织。以培育发展、监督管理、发挥作用为重点.着力抓好非政府组织能力建设.完善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方式.坚决依法查处违法违纪的非政府组织.确保民间组织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自主开展活动.加强非政府组织自律和诚信建设.为非政府组织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三)加强领导,完善科学管理机制。非政府组织主要管理人员应切实承担负责人的职责.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将非政府组织事业的发展列人本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动员社会力量发挥部门优势,整合社会资源。联手推进工作,形成党政领导、民政主管、部门配合、社会参与、职责明确、资源共享、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四)密切配合,健全综合协调机制。发展非政府组织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和支持。非政府组织各部门要切实履行好各部门职责,在把握好大局的同时,要健全考评制度.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非政府组织工作重大事项和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加强督办检查与考评工作,严格奖惩兑现.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五)强化手段,建立有效保障机制。非政府组织工作任务重、难度高、责任大,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和积极参与,为非政府组织活动全面开展创造条件.加强基层民政建设,落实人员编制和工作经费。非政府组织也要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完善业务流程。同时还应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在工作过程中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公仆意识、法律意识、效能意识,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群众评议,以确保工作的全面的落实。
  综上所述可知,到目前为止。宜昌市的非政府组织取得了一定发展,在各方面都有突出成绩,在认真贯彻上级精神、落实上级指示的同时也做出了自己的特色。在完成了非政府组织管理信息系统网络建设的同时,还通过发挥宜昌市社团发展促进会会员多、人才多、筹资灵活等优势带动和促进了整个非政府组织管理工作。在取得不错成绩的同时,非政府组织发展还存在诸多问题,宜昌市各级相关部门对此也有一定的认识,如何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工作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坚持自律与他律的结合,是促进宜昌市非政府组织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相信通过不断努力,宜昌市非政府组织的发展会更加规范化、程序化、法制化、信息化,非政府组织的管理工作会走上一个新的台阶。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杨白鹤 王钰莹 张均华 李方   论文关键词:非政府组织;社 [标签: 宜昌 组织 发展趋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效果评价的应用型本科教学团队建设研究
    基于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工程施工课程教学…
    基于SWOT的作战使命战略目标分析方法研究
    基于生产和销售预测的图书出版产业投资优化…
    基于供电企业岗位胜任能力模型的探索
    基于柯式模型的高校教师教育技术培训效果的…
    基于ARCS动机模型的网络公开课教学视频分析
    基于关联主义视域的网络自我组织学习策略研…
    CDIO视域下基于项目的协同教学理念与实践
    基于opentrack的轨道交通运行仿真实验开发与…
    基于Diller价格模型的超市营销策略分析
    基于物联网的应急物流信息系统的整体构建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