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关于企业并购对我国产业结构转换的影响
论文摘要:在即将到来的企业并购高潮之际,理解企业并购对我国产业结构转换的影响.显得十分重要。在某种意义上说,企业并购有助于提高产业结构转换效率,促进产业结构转换的合理化、高度化,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国产业结构转换的趋同性和避免产业结构的空心化与失衡。
  论文关键词:企业并购;产业结构;转换
  在西方国家经历过几次并购浪潮之后,我国也在一次次的进行着大规模的并购.在未来几年中国必将掀起并购高潮。随着第三产业发展的步步高升,工业企业的并购比例会随之降低,高科技和第三产业比例将不断上升,企业并购与产业结构转换密切相关。这意味着企业并_购将给中国的产业结构转换带来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是岗为业并购不仅是企业扩张的主要方式,而且是企业不断由衰退产业向新兴产业转移和蜕变的重要途径。
  1我国产业结构转换的特点
  1.1产业结构转换滞后于经济发展
  我国几次产业结构调整与经济增长在时序上呈这样的规则:加速增长在前,结构调整在后。就是说,不是结构凋整带动经济增长,而是经济增长引起结构调整。换句话说,由于经济发展迅速.产业结构转换仍然在按部就班的进行着.往往出现经济发展与产业结构转换之间不相匹配的矛盾.即已存的产业结构无法满足经济的迅猛发展.产业结构转换的问题被局部放大.于是才有相关的产业调整政策出台以解决短期存在的矛盾。
  1.2产业结构转换趋向高度化
  从我国2007年三次产业结构转换的数据可以看到,第一产业比重持续下降,相比2000年,下降了3.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持续上升,所占比重已经达到48.9%,但增长幅度逐渐趋缓:第三产业比重总体上升,但仍未占主导地位。WWW.11665.COM这一转换过程基本符合产业结构趋向高度化的演进规律,所以说我国产业结构转换趋于高度化。
  1.3区域产业结构转换不平衡与产业结构趋同并存
  我国的非农产业空间分布的不均衡,造成了不同区域有着不同速度的工业化进程和不同层次的产业结构转换。东部的产业结构转换明显快于中部和西部,这种非均衡发展也决定了我国区域产业结构的发展不平衡和区域经济的发展不均衡。然而,与此同时,我国产业结构趋同现象明显。中部地区与东部地区,西部地区与中部地区的工业结构相似率分别高达93.5%和97.9%,而且各种产品生产在全国不同省份之间存在明显重复与趋同。

  1.4“离制造业”带来的产业空心化威胁
  产业结构转换趋于高度化.在第三产业仍未成为主导产业之前.加强第三产业发展成为重头之戏。然而,从各产业的专业技术人员的数目上看.第二产业中的制造业在无形的被压缩。纵观美国产业结构调整史,美国也曾经面临如此的状况,因此要引以为鉴。一定程度上的“离制造业”现象将会导致我国制造业创新能力不足、企业达不到应有规模和吸收就业人数有限,这势必会造成第二、三产业发展的不协调,阻碍产业结构转换合理化。
  2企业并购对产业结构转换的影晌
  企业并购正是一种促进存量资源再配置,提高资源配置、使用效益,凋整产业结构的经济机制。在一定程度上企业并购能够扩大企业的规模,实现规模经济,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同时,这也必将对我国既存的产业结构产生深刻的影响,为我国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提供了动力和机遇。从某种程度上讲并购是将新的投资和原有投资能力转移到具有市场前景的产业和企业。
  2.1提高产业结构转换效率
  企业并购可以有效积聚各方资源.实现产业之间的资源配置,无论是横向并购、垂直并购或混合并购,都将实现资源的重组、企业的重组,进一步上升到产业重组的高度,这一个过程便是产业结构的转换过程。从时间周期上看.通过企业并购的方式进行产业结构转换要比直接通过新生企业迅速和有效。因而,企业并购可以提高产业结构转换的效率。

  2.2促进产业结构转换的合理化、高度化
  企业并购本身是一种资源重组的方式,有助于生产要素从效率低的部门流向效率高的部门,有助于生产要素在区域问的合理分配,提高资产存量的使用效率,将投资方向转移到新兴具有潜力的产业和企业,有助于产业结构转换的合理化。一方面.跨区域的并购可以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大的选择空间,打破传统分割的格局和地方经济的局限,扩大资产存量调整的流动空间,使生产要素在区域问分布合理化,进而使产业结构在市场导向下合理化发展。另一方面,产业结构转换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进行,利用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和资源.有助于境内企业的改组改造,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本国的产业结构升级,并纳入世界产业结构调整的轨道,进而促进我国的产业结构转换向高度化方向发展。
  2.3减轻产业结构转换的趋同性
  很多企业并购的实例都是跨度很大的空间完成的,从一个城市,到不同的省份,甚至跨国进行的并购行为。这有利于优化不同地区之间的产业结构,利用各地区的比较优势,增强分工作用,合理的配置资源,提高资产存量的使用效率。借助区位的地理优势进行的产业结构转换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减少产业结构转换的趋同性。
  2.4避免产业结构的空心化与失衡
  当产业结构失衡或出现产业局部空心化时,在“看不见的手”的作用和利益的驱使下,市场引导或政府引导型的垂直并购都将有可能支持那些“离去”的产业,从而减少产业结构空心化或失衡的可能性。
  3政策建议
  3.1未雨绸缪.利用先发优势
  通过政府主导型并购进行产业结构的转换并以此引导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做到未雨绸缪,利用区域的先发优势,揣摩“看不见的手”.顺应市场,通过主导产业的扩散效应带动整个区域的经济发展.逐步调整和转换产业结构,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
  3.2避免制造业的产业空心
  在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的同时,产业结构正朝向高度化发展,我国出现了“离制造业”的潜在威胁。然而,这种威胁是可以由各级政府所引导并加以控制,在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的同时,不能忽略对第二产业的重视,尤其是制造业。在政府主导的企业并购中也应该多加考虑垂直并购,以促使制造业上下游产业的合理配置.保持原有制造业的经济,以满足第三产业的进一步发展的需要。

  3.3用机遇“买”技术
  借助跨国并购的机遇。通过一些条款和利用跨国经营的许可证换取核心技术,快速建立起新的组织,收购瓶颈资源,最终占有核心技术.以促进我国产业结构向高级化转换。
  3.4避免产业趋同。减少重复建设
  从全局人手,合理进行区域产业布局,避免区域之间的产业趋同。在产业结构转换中,始终对其监测,保证产业结构转换与经济发展相适应。尽量减少大兴土木,在制定产业布局规划的同时.要从长远考虑.不能贪图一时之需,而进行重复建设。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赵礼祺 唐滔 [标签: 企业并购 产业结构 转换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企业如何应对财务危机
    关于法语介词的探究
    关于贯彻落实科学人才观的几点思考
    浅析钢铁企业的能耗现状及节能对策
    企业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监督体制机制…
    浅析企业党建工作管理难点与对策
    虚拟化技术在通信企业的应用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制度创新的探讨
    网络化背景下提高供电企业文书档案管理的具…
    浅析企业债务重组的账务处理
    财会电算化在现阶段企业财会工作中的问题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