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中国第三方物流市场竞争与民营企业发展

  摘要:当前我国第三方物流市场适应时代需求迅速增长,其竞争程度也因为国内外物流企业的同台竞技而显得异常激烈。本文对参与我国第三方物流市场竞争的企业进行分类,认为民营企业虽然面临诸多压力,但是潜力巨大,在分析其发展优势与劣势,机遇与挑战的基础上,提出我国民营物流企业在第三方市场竞争中长足发展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第三方物流;竞争力;民营企业
  
  第三方物流在我国发展历程较短,但由于国家经济政策对物流产业给予了极大关注和投入,第三方物流市场在细分中快速增长,尤其是中国奥运会成功举办,极大促进了我国第三方物流的市场需求,引爆国内外物流企业的激烈竞争,并对我国物流企业提高技术和服务水平带来长远影响。
  
  一、中国第三方物流市场企业竞争类型
  
  目前,我国第三方物流市场正处于国内外各类型企业同台竞技,企业优胜劣汰、迅速成长的时期。根据不同物流企业发展的背景、发展目标、经营战略和经营方法的不同,我国参与第三方物流市场竞争的企业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
  (一)由国有企业演变成的物流企业
  由某一传统领域全国性的国有企业演变成的物流企业,目前都是全国性的公司,在各个行业和领域都处于垄断领先地位,规模较大,资金实力较雄厚,物流设施比商业储运公司好。一般能提供全面的基本物流业务和部分的增值服务,价格较商业储运公司稍高。但地方的子公司都是独立核算,因此,多数客户很难享受到较为全面的配合和统一的协调。大部分服务商在观念上比较落后,效率也不是很高。Www.11665.coM部分企业还残留着行业老大的痕迹,对客户需求不够重视,灵活性较差。如中外运(sino-trans)、中国邮政、铁路系统、中远(cosco)、中储等。
  (二)大型外资跨区域物流企业
  外资企业经过市场的洗礼,在新设备投资(特别是工厂方面)、资金实力、人才、观念、经验和管理方法上,都具有较大优势,能够提供较全面的跨区域服务。目前,中国市场拥有近51万家物流企业,其中由于政策法规的限制,外资企业仅占0.13%,即680家,但其占有的市场份额却高达8%。随着中国市场开发,它们的威胁不可小觑。这类企业目前服务对象主要是三资企业,由于要负担投资以及大量的人力成本(特别是外籍员工),因此收费水平较高。如:宝隆洋行、ups、tnt等。
  (三)民营物流企业
  根据不同的发展背景,本文将民营物流企业分为两类。第一,由传统运输公司或仓储公司演变的区域性物流企业。这类公司主要指地方的储运公司,一般依托原来的仓储系统,仓库结构和设施比较旧,拥有自己的车队,多数还局限于传统、分离、单一的基本业务,但其收取的服务费用比较低。第二,新兴内资跨区域物流企业。这类企业为避免在短期内打入市场而带来的物流设施投资大,回收期长的风险,很多采取第三方物流代理模式,它们的物流运作更有适应性及灵活性,并已开始具备与大型外资物流服务商相竞争的能力。但在服务或管理方法以及现代信息处理技术方面还略显不足。同时,由于资金实力的限制,它们的许多物流作业不完全依靠自身资源。如,宅急送。

  二、民营企业在第三方物流市场竞争中的竞争力分析
  
  国际性物流公司远不能满足我国对三方物流的多层次需求,国有物流企业也面临转型和改革的压力,而民营物流企业经过10多年的超常规发展,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发展能力,更能适应我国对物流服务的需求,因此更具发展潜力,将充当我国物流产业的主力军。下面就从我国民营物流企业内部发展优势与劣势,外部机遇与挑战两方面来分析其竞争力。
  (一)民营企业在第三方物流市场竞争中的优势与劣势
  民营企业在第三方物流竞争中的优势在于:第一,在有效利用社会资源,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扩大税收和提供就业方面民营企业做出重要贡献,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得到广泛认可。第二,民营物流企业网络建设和资本积累具有一定规模,具备了一定竞争实力。第三,积累了丰富竞争经验,在辅助跨国公司物流外包业务的过程中,提升服务水平,建立合作关系。第四,民营企业相对人力资本、制造成本低,善于捕捉国际大集团闪失和先天不足,市场定位低,具有一定的价格优势。第五,民营企业规模小,机制灵活,转型快,能够及时跟上市场的变化,为了企业生存及时调整企业战略方向。
  民营企业在第三方物流竞争中的劣势在于:第一,民营企业合作意识较差,多数企业孤军奋战,经营规模上不去,综合化程度低。第二,服务功能少,多数企业目前还主要经营单一的运输、仓储、配送等业务,较少从事物流策划、组织以及深入到企业生产领域进行供应链的全过程管理。第三,技术装备和管理手段相对落后,服务网络和信息系统不十分健全,影响了物流服务的准确性与及时性。第四,公司人员管理经验与经营服务意识目前无法与国际跨国公司相比,缺乏市场开拓的主动性。第五,货源不稳定且结构单一,网络分散,经营秩序不规范,此外货物在航空、铁路等垄断性公共物流平台中丢货较多,不在保险赔偿范围内,企业不堪重负。
  (二)民营企业在第三方物流市场竞争中的机遇与挑战
  民营物流企业在第三方物流竞争面临的外部机遇在于:第一,国家建立了现代物流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同时在税收、海关、质检标准工作方面也进行了具体安排,为第三方物流企业建设提供了良好的环境。第二,加入wto后,中国民营企业在为跨国公司服务过程中快速学习;此外在与外资企业的竞争中,民营企业依靠低成本和熟悉国情优势,明确特色服务内容,进行适当市场定位。第三,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加大对第三方物流的需求,第三方物流市场也因为竞争而导致新一轮“洗盘”,民营物流企业将出现合作联盟的发展形势,例如:制造企业与商贸企业的合作;自主开方物流平台;建立综合物流服务品该以及连锁加盟等,民营企业需要认清形势,抓住发展机会。
  民营企业在第三方物流竞争中面临的外部挑战在于:第一,我国物流基础设施大都沿用各自的标准,如:铁路运输标准,海运国际标准,公路运输更是五花八门。第二,我国整体第三方物流运作机械化程度不高,职能化、自动化仓库较少,由此造成仓储运输系统的整合效能比较低,中间环节过于复杂,成本居高不下。第三,我国物流信息化建设滞后,使信息流通不畅,很难对物流市场需求达到全面的掌握。第四,民营企业物流人才素质相对较低,缺乏具备技术与管理能力的专业人员,具备企业实战经验的人才更是难得。第五,民营企业资金短缺,同时缺乏相应抵押物,融资困难。在税收方面面临物流服务核算、纳税人资格认定、企业类型确认以及所得税征收不平等方面的问题,值得业界关注。
  
  三、中国民营企业在第三方物流市场竞争中的对策建议
  
  (一)发挥企业优势,进行企业内外改革
  民营企业在第三方物流市场激烈竞争中,一方面改革企业制度,从过去私营、合伙制及家族式企业的管理方式中解脱出来,实行公司制,这样企业才能逐渐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逐渐做大做强;另一方面,企业应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企业市场定位,顺应企业联盟趋势,相互取长补短。
  (二)加强企业基础性工作,促进物流工作发展
  民营企业需要注重企业基础性工作,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主要包括:重视企业科研和创新工作,推动企业物流服务质量;建立物流作业环节使用的设备、设施、行为规范和业务流程标准;企业建立“信誉机制”,降低物流服务成本,创立品牌,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建立公共物流信息平台、信息交换的技术标准和信息共享规则,实现物流信息的互联互通;强化企业人才建设,形成完善用人机制。
  (三)制定相关法律政策,创造良好融资和税收环境
  建立民营信用担保体系,鼓励和规范企业开展增值服务,以便拓宽融资渠道。同时,国家税务部门要加快民营物流企业试点改革,在企业物流业务环节实行统一低税率,内外资物流企业制定统一税率,允许物流费用抵扣增值税,设置物流行业统一专用发票等。
  
  参考文献
  [1]李鑫; 第三方物流企业顾客忠诚度研究 [d];大连海事大学; 2007年
  [2]刘万强; 顾客导向的第三方物流企业服务质量评价研究 [d];北京交通大学; 2007年
  [3]梁建; 第三方物流企业的评价和选择 [j]; 华东经济管理; 2004年06期
  [4]陆丹; 制造企业物流系统的有效性分析与评价 [d];天津理工大学; 2007年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冯永晔 [标签: 中国 第三方 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第二届中国国际气体能源峰会暨生物天然气产…
    中国股市短期仍有波浪顶可能
    论秦国的崛起策略及其对中国和平发展的启示
    从《汉宫秋月》看中国古典舞创作
    中国式养老
    中国富豪消费追求悄然改变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中国开放新高度
    人行发布《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12》
    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第二届(生命人寿杯)全…
    中国企业大举并购海外农业资产
    中国经济指数:5月继续下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