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论人民币汇率波动对上市公司财务绩效影响的实证探讨
 摘要:本文借鉴jorion对跨国公司汇率风险的测度方法,选取
    
  汇率变动对跨国经营企业财务绩效影响的分析,作为一种经济性分析,通过分析汇率变动与跨国经营企业股票收益率之间的关系,来确定汇率变动是否对跨国经营企业的财务绩效产生实质性影响。股票收益率的高低,代表了投资者对公司价值的客观评价,因此也代表了企业的运营绩效与财务价值。股票收益率可以反映资本和获利之间的关系,它受预期每股盈余的影响,反映了每股盈余大小和取得的时间;同时受企业风险大小的影响,还可以反映每股盈余的风险。
  下面以

四、实证结论及其分析
  
  运用公式(b),分别对56家公司的数据进行ols(一般最小二乘法)回归,得到各公司相应的β2值(即汇率风险),对β2值的简单统计结果如表3所示。如果某公司的β2值为正,则人民币贬值和公司的股票收益率是正相关的;反之,人民币贬值使公司的股票收益率下降,并且β2的绝对值越大,影响幅度越大。结果显示,各公司的值较均匀地分布于0的两侧,但公司间的差异较大。就β2的简单算术平均值看,人民币在现有汇率的基础上无论是升值1%,还是贬值1%,各样本公司的股票收益率在现有基础上涨跌冲抵后,总体上仍减少0.51647%。wWw.11665.com这表明,对于以引进高端技术和出口“初中级产品”为主的大多数中国跨国经营企业来说,人民币汇率在过去和当前的小幅波动,总体上还未构成威胁。但是,对于出口利润微薄且国际竞争

环境相对恶劣的纺织服装、电子、物资贸易等行业而言,汇率波动的风险已经初见端倪。
  例如,“辽宁成大”、“厦门国贸”等出口贸易导向型的公司,由于人民币升值导致出口成本上升,严重削弱了其出口竞争力,辽宁成大的β2值甚至达到了10.23685,厦门国贸也达到了5.12489的高值。又如,“生益科技”、“厦新电子”、“青岛海尔”、“德豪润达”等电器、电子类企业,尽管产品在国际市场上销量不错,但由于自主研发能力不强,核心部件往往需要外购,导致生产成本居高不下,一直以来以薄利多销方式求生存,一旦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那么“薄利”将不复存在,“多销”则可能导致更大亏损。纺织品服装行业也是如此,长期以来在国际市场上的低价竞争,不少企业在依靠出口退税过活的情况下,通常只有3%-5%的利润空间,随着汇率上升,如果再降价竞争的话,仅有的利润也将消失。“江苏阳光”和“青岛双星”的值分别达到8.56552和4.20744的高值,就是对这一问题的很好诠释。
  就β2的绝对值平均意义看,当人民币汇率波动1%,各样本公司股票的月收益率将平均波动3.316155209%(参见图3和表3)。这说明,即使人民币汇率仅为小幅度波动,其对我国跨国经营企业股票收
  关于各公司β2值的显著性,与国外学者的研究相似,10%以内显著性水平的公司共有7家(分别为唐山陶瓷、中远航运、武钢股份、华海药业、天津港、中海发展、中兴通讯,其中“中兴通讯”的显著性水平达到1%)。就行业分布而言,陶瓷、钢铁、制药、电子行业各一家,港口航运业3家。并且这些公司值的绝对值均较大,β2值显著公司的β2绝对值全部大于2,说明其受汇率变化影响较大。其中,港口航运业的销售收入,主要来自国际贸易货物吞吐量,近年来全球货物贸易持续稳定增长,加之港口经营的地区垄断性,使得该行业能够转嫁汇率波动风险,并分享世界经济增长的成果,航运市场价格由包括“中远航运”和“中海发展”在内的世界前二十大船公司所把持,因此也能获得类似的垄断利益。
  就钢铁行业而言,尽管铁矿石进口价格被淡水河谷、必和必拓、力拓等主要国际矿业寡头所控制,每年进口价格上涨达50%以上,但基于当前国际钢铁行业呈现垄断竞争的格局,
  [1]周高宾,周海滨.我国跨国公司汇率风险的运营性对冲实证分析叨.时代经贸,2007,(6].
  [2]陈伟,王伟.我国跨国公司汇率风险的计量与实证分析[j].河南金融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6,(3).
  [3]郑瑞玺.我国上市公司财务绩效对股价影响的实证研究叨.求索,2009,(8).
  [4]纪建悦等.利益相关者影响企业财务绩效的理论分析与实证研究[j].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禇晓飞 [标签: 论人 汇率波动 上市公司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论建国初内蒙古二元区域政治制度的发展和…
    论卫生行政部门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
    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出口的影响分析
    浅论王蒙《苏联祭》中的苏联音乐情结
    人民币升值空间存疑
    浅论环境保护背景下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浅论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一些做法
    浅论小学数学中的创新性教学
    人民币踏上国际化之旅
    人民论坛:中旬刊杂志2013年第04期目录
    人民论坛杂志2013年第10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