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析医院全成本核算
 【摘要】随着医院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医疗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医院面临日趋严峻的挑战,医院能否运用科学的管理,提高医院的生命力和竞争力,已成为医院在市场竞争中成败的关键。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医院只有在强化服务的同时充分利用包括成本核算在内的经济管理手段,以提高经济效益,提升核心竞争力,在医院内部推行全成本核算,努力降低医疗成本。医院全成本核算是按经济规律管理医院,是医院科学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目的是运用经济手段合理的使用人力、物力、财力,发挥三者的最佳技术效果和经济效果,是医院主动适应市场经济并不断发展完善。
  【关键词】医院 全成本核算
    
  面对日益激烈竞争的医疗市场和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医院作为独立的经济实体,要生存,求发展,就要积极参与市场的竞争.,只有在不断提高服务质量的同时,不断提升医院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一味地追求收入,不注重成本控制,势必会受到供求关系、价格体系及医院规模的制约,只有通过科学的成本核算等经济管理手段来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提供质优价廉的服务,才能提高生存能力,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并求得发展。
  医院全成本核算,就是依据医院管理和决策的需要,把医疗机构在一定时期内向社会提供医疗服务发生的所有费用加以记录、汇集、分配,计算出医疗服务总成本和单位成本的一种经济管理活动,继而对资源的利用、综合效益、成本指标作出正确的评价。开展全成本核算是医院管理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内容和手段,是医院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医疗服务进入市场参与竞争的必然结果。WWw.11665.cOm
  
  1 实行性医院人成本核算的必要性
  (1)医院成本会计核算是适应社会对医院医疗成本核算的需要。“看病贵,看病难”已成为当今社会的热门话题,也成为引发医患纠纷的原因。医院要去掉这一污点,缓解医患之间的矛盾,就要从全成本核算着手,控制医疗成本,降低病人医疗费用,从而建立和谐的医患气氛。
  (2)推行全成本核算是适应医疗市场竞争的需要。医疗成本是提高竞争力的先决条件? 医疗市场除技术、服务、环境竞争外,主要靠价格竞争,按照市场机制原则,价格越低,吸引病人越多。而降低医疗服务价格,不能超过医院经济承受能力,不能低于成本收费,所以,降低医疗服务价格,首先必须降低医疗成本,这样,成本就会成为竞争的先决条件。随着医疗卫生体制向市场经济模式转变,竞争日益激烈,医院要想求得发展,只有在强化服务的同时,增加经营业绩成果。但像过去一味追求收入,会受到供求关系、价格体系及医院规模的制约,也会加重病人负担,因此公立医院经营应从经营成本核算入手,提高卫生资源利用率,提升医院的核心竞争力.
  
  2 实行医院全成本核算的方法
  (1)组建成本核算领导小组。施全本核算需要观念更新、领导重视和全员参与,医疗成本核算涉及医院工作的各方面,不只是临床、医技科室,更需要有各种技术扶持和后勤保障单位的参与和配合。因此,实现医疗全成本核算首先要有医院各级领导的观念更新和充分重视;需要有各部门的协调配合和全体员工的积极参与,院成本核算工作中,需要建立统—的成本核算领导小组,成立由副院长任组长,财务科、总务科、药剂科、设备科、医护部、信息科等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成本核算领导小组。各医院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设立适合于本院实际的成本核算领导小组,以实现成本管理工作的规范、高效、统一。同时,也使医院的管理提升到更高的档次。
  (2)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成本核算体系。从医院实际出发,依据《医院财务制度》、《医院会计制度》,并针对医院自身的特点,制定成本核算相关的管理制度,由以财务科为主的几名成本核算员负责实施具体的成本核算工作,规范核算单位 ,按临床科室、医技科室、考核科室的明细到具体的核算单位 ,建立成本核算责任制 ,各科设立兼职的核算员 ,明确职责 ,把成本核算管理与本科的经济责任制结合起来 ,形成一整套的核算体系。
  (3)确定成本核算对象,合理设置责任单元核算。成本核算对象是指成本归集的对象,确定成本核算对象是确立解决成本由谁承担的问题。按照现代医院管理、科室成本核算的要求,结合医院实际,重新审定医院各级核算单位名称,经过院长办公会的批准,颁布《各级核算单位名称规范》,以明确成本核算对象,统一全院科室统计口径。可分临床、医技、机关后勤和其他科室。临床科室如心血管科、呼吸科等;医技科室如检验科、影像科等;其他科室如挂号室、收费处等。正确的划分成本核算对象,可以提高各科室的积极性
  (4)合理确定成本项目和内容。医院成本核算应遵循《医院会计制度》、《医院财务制度》的要求,根据各科室的工作性质、业务收入和成本支出之间的对比关系、设备使用情况等来合理地确定成本核算项目和内容,医疗成本是卫生服务过程中所发生的物化劳动。成本核算按照《医院财务制度》和《医院会计制度》全部开支范围进行核算,根据其成本费用的性质可以分为六大类:劳务费、公务费、业务费、专用材料费、低值易耗品费和维修费。
  (5)成本归集与分摊的方法。医院成本费用归集一般分为直接归集和间接归集,包括:直接成本归集、辅助成本的归集、间接费用归集与分配、待摊和预提费用在当期的摊销等, 凡是费用发生只涉及一个科室的属于直接费用,可直接记入该科室成本。涉及到多个科室的费用属于间接费用,应分别记入“管理费用”账户记入总归集,再分摊记入有关科室的成本中。间接成本的分摊比较困难,医院要按一定标准制定科学、合理的分摊标准, 各医院可以根据本院确立的成本核算对象、成本核算项目和成本核算方法来确定切实可行的统一的全成本核算公式。
  (6)对成本核算的效果进行评价分析。只满足经济收入,不重视成本效益分析,会影响成本核算开展的深度和广度,根据科室的支出及成本费用管理指标进行比较分析、评价、对比,找出其可行的方面和需进一步完善的地方,指出改进意见。达到不断降低成本增加效益的目的。 医院实行成本核算,是为了达到成本控制这一目的而采取的一种手段。只有建立健全的成本分析评价指标体系,通过对各成本核算单位的收入、成本进行分析,结合相关医疗质量指标(如床位周转率、收支结余、手术例数、门诊人次等财务、统计指标)才能发现各成本核算单位在运行过程中的薄弱环节,找出原因,采取改进措施,加强管理。从而达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实现医院持续健康的发展。
  

3 推行全成本核算取得的效果
  (1)全成本核算形成了全员参与经济管理的氛围。通过实施全成本核算,科室核算结果与科室效益及奖金分配挂钩,激发了科室工作积极性,促使科室领导和员工自觉加强经济管理,努力节约开支,减少人为浪费。科室人员由被动执行经济管理制度,变为主动遵守经济管理制度,由过去与我无关到现在的直接参与成本核算。各科室都根据自身工作特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开展新技术、新业务,改变工作作风和服务态度,科室内部狠抓管理,提高了科室工作质量,医疗及护理质量各项指标明显提高。
  (2)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成本核算工作有利于完善医院内部各职能部门的经营管理,因此各项工作应更加规范并且置于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成本核算要求一切工作以数据为中心,这样就使核算单位的各项指标:无论收入、支出还是进价、出价都纳入核算部门和各级领导的监督之下,实行最大范围的群众监督,有利于减少采购成本,有利于形成各职能相关部门更加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厉行节约意识,从而有利于提高全院各部门的综合管理水平,领导在做出经营项目立项选择和科室结构设置时更加注重效益的变化规律,分析科学发展趋势,严格进行项目论证,减少投资风险,避免盲目决策,使医院发展建设规划决策更具有科学性、可行性和合理性。
  (3)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增长。通过成本核算管理工作,科室积极挖掘潜力,降低成本,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经济效果稳步上升,大部分科室在确保为患者优质服务的同时,本着对医院、对患者负责的态度,根据患者病情合理掌握检查和用药标准,尽量减轻患者负担,不断强化成本意识。优质的服务和合理的收费为医院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4)促进了医院的改革深入发展。实行成本核算后,也带动了其他改革,如人事制度,实行竞争上岗、全员聘任、形成优胜劣汰的用人制度,人力资源规划、招聘、绩效管理,后勤的改革,科研的改革等,有利于医院的稳定和谐,有利于医院的整体利益,有利于医院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 王志.浅谈医院成本核算管理工作[j].现代医院.2008.12(12).
  [2] 张苏,杨少春.谈医院全成本核算管理[j].合作经济与科技.2008.2(3).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李旖玲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神经内科患者医院感染的临床特点及因素分析
    浅析农村土地流转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析电子文件的管理
    浅析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浅析传统元素在现代版式设计中的表现
    浅析舒曼《狂欢节》演奏要点
    浅析农村环境保护问题中的政府失灵
    浅析钢铁企业的能耗现状及节能对策
    浅析企业党建工作管理难点与对策
    浅析建筑过程前期施工组织方案设计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