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析社会和谐关系的构建:通过会计国际化改善投资环境

 [摘要]推动我国会计的国际协调对于改善我国投资环境、提高信息透明度、促进社会和谐关系,推动我国经济发展非常重要。但是我国作为一个发展
  
  所谓和谐社会,是指构成社会的各个部分、各种要素处于一种相互协调的状态。而随着世界经济开放程度、一体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一国的投资环境已成为其和谐社会构建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它的优劣将直接影响到该国或该地区竞争力的强弱。我国入世后,为了增强竞争力、吸引外资,已经把改善投资环境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尤其是投资软环境的建设。而会计作为国际通用的商业语言, 在投资软环境的建设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推进会计标准的国际化, 为世界各国投资者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 为全球经贸往来和资本流动减少或者消除“ 语言”上的障碍和成本, 无疑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要求。
  
  一、我国投资环境的现状
  
  投资环境特别是软环境包括政治、经济、社会、人文等诸方面外部条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投资环境也有了极大的改善,这主要反映在政治环境优越、经济环境良好、市场规模和市场潜力巨大这几个方面。
  但是,由于我国与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的经济环境仍存在差异,投资环境的不确定性和会计信息的不完善性, 以及主体在交往过程中存在的机会主义倾向, 都有可能导致投资者因为误解而产生不安全感,从而加大了世界经济中的交易成本,严重妨碍了国际合作的维持和延续。
  
  二、通过会计国际化改善投资环境的必要性
  
  会计国际化是指各国在制定会计政策和处理会计事务中逐步采用国际通行的会计惯例,以达到国际间会计行为的沟通、协调、规范和统一,即采用国际上公认的原则和方法来处理和报告本国的经济业务。WWw.11665.CoM因此,通过会计准则国际化可以提供国家之间、区域之间的信息沟通渠道和场合, 改善信息的质量,从而改善我国的投资环境。
  (一)能为投资者、债权人提供真实、公允的会计信息
  目前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就是市场已突破了时空界限,形成全球性的统一大市场。企业经营和投资跨越了国界,不同国家的企业管理者和拥有资本的投资者都需要了解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对我国的会计信息提供者来讲,不仅要向国内的信息使用者提供会计信息,而且要向参与国际竞争的信息使用者提供决策信息。而通过对会计准则的国际化,在我国不断变化的会计环境中,根据我国的实际国情,在会计计量方法和内容上进行不断的改进和创新,尽量缩短我国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之间的差异,同时在会计报告和信息披露上也进行不断完善,便可以使得我国企业会计信息在国际范围内能更好地被使用、交流、判断和评价,从而满足各利益相关者对会计信息质量的需求。
  (二)可以协调跨国企业各子公司之间的会计政策
  企业实施跨国经营必须了解其它国家的有关政策特别是会计政策, 母公司为加强各子公司间的经济联系和实施国际经营, 需要了解公司整体及其子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 跨国公司的股东和债权人等为了维护自身利益, 也要求跨国公司按国际惯例提供会计信息和处理利润分配等会计事务。然而,现实的状况是世界上几乎没有一个国家的会计准则与另一个国家的会计准则完全一致,跨国公司的母公司遵循母国的会计准则,国外公司则被要求遵循东道国的会计准则。故其信息的可比性是极为有限的,而信息的可比性对于信息使用者来说是极其重要的,有关一家企业的信息,若能与另一家企业的类似信息相比较,若能与本企业其他期间或时点的类似信息相比较,其有用性将大大提高。而会计准则国际化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协调国际间会计信息的可比性。由此可见,通过推进会计国际化,可以为跨国公司的股东和债权人等利益相关者提供更有效的可比信息,为当前的以及潜在的投资者创建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
  (三)有助于避免资源浪费,减少交易费用
  在国际融资活动中,各国会计准则与国际准则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异,而投资者使用不同的会计准则所产生的财务资料是不同的, 资金是有限的, 市场需要的资金是无限的。怎样把稀缺的资源配置到效率更高的地方,这就需要为投资者提供真实可靠的会计资料, 方便他们作出投资选择。如果会计准则不一样, 不仅投资者无法比较作出正确决策, 还会导致资源浪费, 在海外上市中最使人有切肤之痛的就是向上市当地监管机构报送按当地会计准则重编的会计报表。耗时、耗费巨大。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 某公司在美国、英国和加拿大发行证券总额5500 万美元, 为了编送三套不同的财务报表却花费了280 万美元。因此采用全球统一的会计标准更符合成本效益原则,按照国际趋同的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表,提高会计报表信息的透明度及可比性,可以减少跨国发行证券的上市成本,降低交易双方的交易费用,从而进一步刺激国际资本投资。
  
  三、促进会计国际化,改善我国投资环境的对策
  
  (一)不断推进我国会计国际化的发展
  首先,我们要积极参与国际会计准则的制定。会计准则国际化协调从来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而是一个政治程序,并具有重大的经济后果,所以会计准则的制定过程必然会引起不同利益集团的关注,其背后必定存在一定的利益之争。意识到这一点,我们就应该尽一切努力在有限的时间里, 让我国成为经济、政治和技术上的强者。这才可能在国际会计准则的制定过程中争取更多的国家利益和增强我们在国际经济事务中的主导权。另外,在政治上我们应加强与iasc 以及其他各国的沟通, 争取在iasb 中留有一席之位。但是这要以技术上的权威影响为基础, 我们应调动国内来自于会计学术界和会计实务界的所有力量, 组成一支优秀精良的队伍, 为国际会计准则的制定出谋划策, 对iasb 发布的各种报告和征求意见稿充分发表意见,提出建设性建议, 在国际会计准则的制定和实施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其次,我们要做好会计国际化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配套工作。会计所处各种环境的因素是一个相互作用、联动的过程。因此,会计的国际化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就我国目前的情况来看, 应从社会经济环境、法律法规等各个方面做好会计国际化发展的一些配套工作, 主要包括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度; 加强市场环境和市场秩序的治理与整顿;加强证券监管的程序化、规范化和公开化, 对企业信息披露加强管理与监督;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强化企业内部管理与内部控制的科学化和有效性,加强外部审计监督, 提高审计质量等。
  最后,我们还应该加强理论研究与国际沟通。积极推进理论研究, 加快国内与国际会计界的理论探讨与沟通。让国际会计界逐步了解

2.结合实际处理会计实务
  虽然努力加快会计国际化进程,尽早实现会计国际趋同,有助于提高会计信息的透明度以及可比性,从而改善我国投资环境。但是,如果盲目地照搬国际惯例,忽略我国所处经济环境中存在的问题,就有可能导致会计信息出现混乱或者失控, 从而影响到经济的健康发展, 由此带来的改革成本和风险将是巨大的。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要积极与国际会计惯例靠拢,另一方面又要充分考虑我国的国情,既不能全盘接受国际会计准则,也不能全盘否认国际会计准则,要在吸收、借鉴其先进的会计理论、方法时,体现自己的特色。例如, 在我国的社会经济环境中, 利润非常重要, 对公司的评价也主要以相关利润指标为基础。上市公司无论是要求发行新股还是申请增发新股,都要以其一定期间的盈利情况或是净资产的收益率情况作为最主要的评价指标。而公司上市后, 如出现连续三年亏损的情况, 其股票即暂停上市, 暂停上市后第一个半年公司仍未扭亏, 则被终止上市。如果公司实现盈利, 则可以按程序申请恢复上市。这些法规的规定, 致使利润成为评价上市公司至关重要的因素。这样, 会计信息使用者和提供者会很自然地将注意力转向利润指标。个别公司还可能铤而走险, 利用各种手段来操纵利润以掩饰某个会计年度经营不善的情况。因此,在目前我国证券监管的强度不够、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的情况下,我们不可能按iasb 的提议,考虑取消利润表而采用综合收益表, 取消利润概念而采用全面收益概念, 如此等等。由此可见,要通过会计国际化改善我国的投资环境,不能硬性要求我们直接采用现成的国际会计准则, 而是要充分认识到我国所处环境中存在的特殊问题,不断调整、改进、完善我国会计准则, 使之尽量与国际会计准则靠拢,紧跟我国投资环境创建的进程及其对会计信息的需求。
(三)全面提高注册会计师的素质水平,加快培育国际会计人才
  众所周知, 准则制定得再完善最终是要靠会计人员去执行,如果一个非常完美的准则因为缺乏国际会计人才的原因得不到有效执行, 那么我们还是难以通过会计国际化来为投资者提供真实、公允、可靠的会计信息。为了加快培育国际会计人才, 我们应将教育从传统型向现代型转化, 力求造就国际性高级会计人才。例如, 国家可以拿出资金资助在校的会计专业优秀学生出国深造, 去国外事务所实习。这样不仅能够在准则的制定上与国际接轨, 而且能够提高执行准则的质量。另外,我们还应重视会计现职人员的后续教育, 特别是注册会计师的后续教育,目前我国注册会计师队伍的现状不容乐观, 大部分注册会计师是通过考试取得资格而进入注册会计师队伍的, 他们从业时间短, 执业经验不足;另一部分则是其他行业离退休人员直接进入注册会计师队伍, 他们年龄偏大, 知识结构老化的情况比较严重。因此,我们应该鼓励注册会计师对国际会计准则进行系统地学习, 并通过国内会计师事务所和国外会计师事务所之间的业务沟通提高国内注册会计师的专业水平和职业道德素养。还应鼓励国内会计师事务所与国际知名会计公司开展多种多样、广泛、深入的合作, 使他们能比较全面地了解国际会计惯例, 更新知识观念, 提高执业质量, 这样才能保证会计标准的有效执行,为投资者提供较为完善的、可比性较强的会计信息。
  通过国际会计化改善我国投资环境,从而推动社会和谐关系,是一个不断深入的过程,我们要在充分考虑我国国情的基础上采纳国际会计准则,为投资者提供更为完善、可靠的会计信息,为国际经济交流和国际贸易发展提供便利,要实现这一目标还有一段艰苦漫长的道路要走。
  
  [参考文献]
  
  1. 张祯珍.《改善我国投资环境增强国际竞争力刍议》[j] .《沿海企业与科技》, 2009 ,(1).
  2. 张宝柱 殷焕武.《我国投资环境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j] .《经济师》, 2006 ,(2).
  3. 林钟高 徐虹.《会计准则国际趋同:国家利益分析及其调整》[j] .《财经论丛》, 2007 ,(4).
  4. 王小僮.《谈会计的国际化》[j] .《山西财经》, 2006,(10).
  5. 冯淑萍.《关于我国当前环境下的会计国际化问题》[j] .《会计研究》, 2003,(2).
  6. 常瑜.《我国会计准则国际化过程中问题探讨》[j] .《北方经济》, 2006,(10).
  
  [作者简介] 阳春晖(1978—),女,广西桂林人,广西财经学院,讲师,会计师,研究方向:国际会计。
  
  [基金项目]本文为广西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会计国际化与社会和谐关系研究”(08bjy007)的阶段性成果。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阳春辉 [标签: 社会和谐 会计国际化 投资环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农村土地流转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析电子文件的管理
    浅析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博克论现代大学的社会责任及其启示
    农村转户移民群社会管理创新的法治命题探析
    浅析传统元素在现代版式设计中的表现
    浅析舒曼《狂欢节》演奏要点
    浅析农村环境保护问题中的政府失灵
    从聚焦基层“小人物”出发来传递社会正能量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新媒体对农村社会交流方式的影响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