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波动对我国出口的直接影响

                       作者:卢中原 隆国强 李建伟 王彤

  影响我国出口的因素包括国际市场需求、国内市场需求、国内劳动力成本、原材料成本、规模经济优势和人民币汇率等多方面因素,人民币汇率只是影响因素之一。人民币汇率波动通过改变贸易条件对我国出口产生直接影响,对初级产品和资本品等出口数量价格弹性较低的产品,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贬值对出口价值增速的影响较低,但对消费品和中间品出口数量和出口价值增速影响很大。总体看,2005年一季度以来国际市场需求增速每提高1个百分点、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每贬值1%、出口退税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分别会引致我国出口价值增速提高0.77个百分点、0.72个百分点和0.36个百分点。据此估算,2005~2008年我国出口增速持续下降,主要是由国际市场需求增速不断下降和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持续升值引致,2008年的第四季度和2009年出口增速的大幅度下滑主要由国际市场需求增速大幅度下降引致。鉴于人民币汇率波动对出口具有正反两方面的双重影响,且2008年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基本处于合理的均衡汇率状态,维持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稳定是目前汇率政策的较佳选择。
  近年来我国出口价值、出口数量和出口价格的结构性变化
  
  出口价值由出口数量和出口价格构成。wWw.11665.cOM按不同分类标准,出口按国际贸易标准(sitc)可分为初级产品出口和工业制成品出口两大类,按广义经济分类(bec)可分为消费品、资本品(投资品)和中间品出口三类。为反映近年来出口结构变化对出口的影响,我们利用2005年一季度到2009年四季度出口及其分类出口价值、数量与价格的季度累计增长率数据进行回归分析,结果显示:2005年一季度以来我国出口数量和价格指数与出口价值的相关关系稳定,初级产品和工业品出口数量占出口数量的平均比重分别为5.05%和95.11%,消费品、资本品和中间品出口数量占出口数量的平均比重分别为27.93%、36.48%和35.22%。初级产品和工业品出口价格涨幅每提高1个百分点,分别会拉动出口价格涨幅提高0.1038个百分点和0.6571个百分点;消费品、资本品和中间品出口价格涨幅每提高1个百分点,分别会拉动出口价格涨幅提高0.5745个百分点、0.2261个百分点和0.2891个百分点。
  出口数量、出口价格与出口价值的相关关系 回归分析表明,2005年一季度以来我国出口价值与出口数量和出口价格之间的相关关系稳定,出口数量增速每提高1个百分点、出口价格涨幅每提高1个百分点,出口价值增速将分别提高1.0027个百分点和1.003个百分点。出口价格对出口价值的影响略大于出口数量对出口价值的影响。
  出口数量的结构性变化从2006年一季度至2009年四季度出口数量与初级产品出口数量和工业品出口数量累计增长率的相关关系看,2006年一季度以来初级产品出口数量平均占出口数量的9.89%,工业品出口数量平均占出口数量的92.35%。即初级产品和工业品出口数量增速每提高1个百分点,分别会拉动出口数量增速提高0.0989个百分点和0.9235个百分点。
  从2005年一季度至2009年四季度出口数量与消费品出口数量、资本品出口数量和中间品出口数量ckzja累计增长率的相关关系看,2005年一季度以来消费品、资本品和中间品出口数量占出口数量的平均比重分别为24.9%、38.49%和31%,即消费品、资本品和中间品出口数量增速每提高1个百分点,分别会拉动出口数量增速提高0.249个百分点、0.3849个百分点和0.31个百分点。
  出口价格的结构性变化 从2005年一季度至2009年四季度出口价格与初级产品出口价格和工业品出口价格累计指数的相关关系看,2006年一季度以来初级产品和工业品出口价格涨幅每提高1个百分点,分别会拉动出口价格涨幅提高0.0542个百分点和0.9372个百分点。
  从2005年一季度至2009年四季度出口价格与消费品出口价格、资本品出口价格和中间品出口价格累计指数的相关关系看,2005年一季度以来消费品、资本品和中间品出口价格涨幅每提高1个百分点,分别会拉动出口价格涨幅提高0.1828个百分点、0.0441个百分点和0.5848个百分点。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对我国出口数量、出口价格和出口价值的直接影响
  
  国际市场需求、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和平均出口退税率是影响我国出口价格和出口数量的主要因素,根据各因素对初级产品和工业品出口的影响以及初级产品和工业品出口与总出口的相关关系,考虑出口价格和出口数量增速之间的相互影响,经一次迭代计算之后,我们推算出各因素对我国出口数量、价格和价值的直接影响:我国出口数量增速的价格弹性较高,国际市场需求、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和平均出口退税率对我国出口数量增速、出口价格和出口价值增速均具有显著影响,其中国际市场需求是影响我国出口数量增速和出口价值增速的基础性因素,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是影响我国出口数量增速的最重要因素,出口退税率是影响我国出口价格的最重要因素。国际市场需求增速每提高1个百分点、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每贬值1个百分点、平均出口退税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分别会引致我国出口价值增速提高0.77个百分点、0.72个百分点和0.36个百分点。
  国际市场需求是我国出口增速的基础性因素 国际市场需求不仅是出口数量的重要拉动力量,也是影响我国出口价格的重要因素。国际市场需求增速每提高1个百分点,会直接拉动我国出口数量增速提高0.79个百分点、出口价格提高0.24个百分点,考虑出口数量增速和出口价格的相互影响,最终会引致我国出口价值增速提高0.77个百分点。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是影响我国出口增速的重要因素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对我国出口数量增速和出口价格均有重要影响,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每贬值1%,会直接引致我国出口数量增速提高0.85个百分点、出口价格下降0.16个百分点,考虑出口数量增速与出口价格的相互作用,最终会引致我国出口价值增速提高0.72个百分点。其中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贬值对我国出口数量增速的影响大于国际市场需求的影响,是影响我国出口数量增速最重要的因素。
  提高出口退税率会直接促进出口价值增速提高出口退税是影响我国出口数量增速和出口价格的重要因素,平均出口退税率每提高1%,会引致我国出口数量增速提高0.69个百分点、出口价格下降0.98个百分点,考虑出口数量增速和出口价格的相互作用,最终会引致我国出口价值增速提高0.36个百分点。出口退税率对我国出口价格的影响大于国际市场需求和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影响,是影响我国出口价格的最重要因素。
  我国出口数量增速的价格弹性较高我国工业品出口数量增速的价格弹性较高,初级产品出口数量增速的价格弹性较低。由于工业品出口数量占总出口数量的90%以上,我国总出口数量增速的价格弹性较高,出口价格每下降1个百分点,会引致我国出口数量增速提高0,76个百分点。而出口数量增速的提高仅会引致出口价格小幅度下降,出口数量增速每提高1个百分点,仅会引致我国出口价格下降0.11个百分点。


  
  2005年以来我国出口数量增速波动的影响因素分解
  
  2004年以来我国出口数量增速不断下降,且降幅不断加大,主要原因是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持续升值。2009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相对稳定,出口数量增速的大幅度下降主要由国际市场需求增速大幅度下降引致。
  2005年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持续升值是我国出口数量增速不断下降的主要原因 2005~2008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分别比上年下降(升值)了2.35个百分点、3.9个百分点、5.46个百分点和7.78个百分点,升值幅度不断加大。受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影响,我国出口数量增速降幅也不断加大,由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引致的出口数量增速降幅从2005年的2个百分点、2006年的3.31个百分点,扩大到2007年的4.64个百分点和2008年的6.61个百分点,分别占当年出口数量增速降幅的666.62%、165.72%、77.41%和52.9%,即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是2005~2008年期间我国出口数量增速不断下降的主要因素。2009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比2008年微升0.4个百分点,仅引致我国出口数量增速提高0.34个百分点。
  国际市场需求增速大幅度下降是2009年我国出口数量增速超常下降的主要原因 2005~2007年我国主要贸易伙伴进口增速持续小幅度下降,由此引致的我国出口数量增速降幅分别为3.86个百分点、0.54个百分点和1.4个百分点,是2005~2007年我国出口数量增速持续下降的重要因素。2008年国际市场需求增速提高1.32个百分点,引致我国出口数量增速提高了1.04个百分点,但2009年国际市场需求增速大幅度下降36.17个百分点,由此导致我国出口数量增速下降了28.57个百分点,是2009年我国出口数量增速超常下降的主要因素。
  出口退税率波动幅度较大,对我国出口数量增速产生了重要影响 2005年我国平均出口退税率提高了4.79个百分点,引致我国出口数量增速提高了1.71个百分点。2006年和2008年我国平均出口退税率分别下降了2.77个百分点和3.31个百分点,分别引致我国出口数量增速下降了0.99个百分点和1.18个百分点。2009年我国平均出口退税率提高了7.5个百分点,引致我国出口数量增速提高了2.68个百分点。
  
  2005年以来我国出口价格波动的影响因素分解
  
  2004年以来我国出口价格波动幅度较大,主要因素是我国出口退税率大幅度波动。其中2005~2008年我国出口价格持续提高,是由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不断升值和出口退税率提高共同引致的。2009年我国出口价格大幅度下降,是由国际市场需求增速大幅度下降和出口退税率提高共同引致的。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是我国出口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 2005年以后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基本处于单边升值状态,且升值幅度不断加大,由此引致的出口价格升幅也不断加大。2005~2008年期间,受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影响,我国出口价格涨幅分别提高了0.38个百分店、0.62个百分点、0.87个百分点和1.24个百分点。2009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贬值了0.4个百分点,仅引致出口价格下降了0.06个百分点。
  出口退税率大幅度波动墨我国出口价格波动的主要影响因素 出口退税率是影响我国出口价格的主要因素。2005年以来我国出口退税率大幅度波动,对我国出口价格产生了重要影响。2005年我国出口退税率提高了4.79个百分点,引致我国出口价格下降了4.69个百分点,占当年出口价格降幅的86.85%。2006年和2008年我国出口退税率分别下降了2.77个百分点和3.31个百分点,分别引致我国出口价格提高了2.71个百分点和3.24个百分点,分别占当年出口价格涨幅的338.77%和68.91%。2009年我国出口退税率提高了7.5个百分点,由此引致出口价格下降了7.34个百分点,占2009年出口价格降幅的34.44%,是2009年我国出口价格大幅度下跌的重要因素之一。
  国外需求波动是影响我国出口价格的重要因素近年来,美欧日等我国主要贸易伙伴出口增速波动较大,对我国出口价格产生了重要影响。2005~2007年国外市场需求增速不断下降,分别导致2005年、2006年和2007年我国出口价格下降了1.17个百分点、0.16个百分点和0.42个百分点。2008年国外市场需求增速提高了1.32个百分点,引致我国出口价格提高0.32个百分点。2009年国外市场需求增速大幅度下降36.17个百分点,直接导致我国出口价格下降了8.68个百分点,占2009年我国出口价格降幅的40.75%,是2009年我国出口价格大幅度下降的主要原因。
  
  2005年以来我国出口价值增速波动的影响因素分解
  
  2005年以来我国出口价值增速持续下降,从2004年的26.56%下降到2008年的5.8%,2009年大幅度下降为-14.58%。从出口价格与出口价值增速的变化情况看,2005~2008年出口价值增速的下降主要由出口数量增速持续大幅度下降引致,2009年出口价值大幅度下降由出口价格和出口数量均大幅度下降共同引致。从各因素对出口价值增速的影响看,2005~2008年我国出口价值增速的持续下降主要由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引致,2009年我国出口价值增速的大幅度下降主要由国际市场需求增速大幅度下降引致。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是我国出口价值增速不断下降的主要原因 2005年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一直处于升值状态,对我国出口价值增速产生了持续的负面影响,2005~2008年期间,由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引致的出口价值增,速降幅分别为1.69个百分点、2.81个百分点、3.93个百分点和5.6个百分点,分别占当年我国出口价值增速降幅的23.86%、255.23%、281.01%和66.68%,即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持续升值是2005年以来我国出口价值增速不断下降的主要因素。2009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比2008年微升0.4个百分点,仅引致我国出口价值增速提高0.29个百分点。
  国际市场需求增速下降是2005年以来我国出口价值增速不断下降的重要因素 受国际市场需求增速下降影响,2005~2007年我国出口增速分别下降3.76个百分点、0.52个百分点和1.36个百分点。2008年国际市场需求增速比2007年提高1.32个百分点,引致我国出口价值增速提高了1.04个百分点。但2008年四季度当季国际市场需求增速比2007年四季度增速下降了22.21个百分点,导致2008年四季度我国出口价值增速同比下降17.11个百分点,是2008年我国出口增速比2007年大幅度下降的主要因素。2009年国际市场需求增速大幅度下降了36.17个百分点,引致我国出口价值增速下降了27.85个百分点,占2009年我国出口价值增速降幅的83.38%,是2009年我国出口价值增速大幅度下降的主要原因。
  出口退税率是影响我国出口价值增速的重要因素 2005年以来我国出口退税率波动幅度较大,对我国出口价值增速产生了重要影响。2005年我国平均出口退税率提高4.79个百分点,引致我国出口价值增速提高了1.71个百分点。2006年和2008年我国平均出口退税率分别下降了2.77个百分点和3.31个百分点,分别引致我国出口价值增速下降了0.99个百分点和1.18个百分点。2009年我国平均出口退税率提高7.5个百分点,引致2009年我国出口价值增速提高了2.68个百分点。
  
  结论与政策建议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是影响我国出口的重要因素之一,但人民币汇率对不同产品出口的影响有很大差别。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对不同产品的出口价格均具有重要影响,同时对工业品出口数量增速有直接影响,是我国出口数量增速的主要影响因素。近年来我国出口以工业品出口为主,工业品出口数量增速的价格弹性较高,决定了我国总出口数量增速的价格弹性也很高,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通过对出口价格的直接影响,还会间接影响到我国出口数量增速,对我国出口价值增速产生双重影响,即汇率贬值降低出口价格、刺激出口数量和出口价值增速提高,但出口价格下降本身会直接降低出口价值增速。从实际影响看,2005年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单边升值是我国出口价值增速不断下降的主要原因。鉴于人民币汇率波动对出口具有正反两方面的双重影响,2008年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基本处于合理的均衡汇率状态,我国经济运行仍处于中长期回调阶段,国际市场需求尚不稳定,维持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基本稳定,是稳定我国出口、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最佳选择。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卢中原 隆国强 李建伟 王彤  影响我国出口的因素包括国际市 [标签: 有效 汇率波动 出口 直接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论卫生行政部门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
    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出口的影响分析
    人民币升值空间存疑
    人民币踏上国际化之旅
    人民论坛:中旬刊杂志2013年第04期目录
    人民论坛杂志2013年第10期目录
    广东省人民政府公报杂志2013年第8期目录
    人民币汇率变动对我国进出口的影响
    人民币升值背景下黑龙江省对外贸易发展研究
    我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发展走势与应对之…
    人民币汇率与中美贸易收支关系的实证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