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海洋工程装备行业:未来中国海洋经济战略的助推器

海洋工程装备行业:未来中国海洋经济战略的助推器

党的十八大确立了“海洋强国”的国家战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年)》为我们指明了迈向强国之路的方向,重组后的国家海洋局为我们保驾护航……随着国家战略的稳步推进,中国的海洋工程装备行业脚踏实地,已经站在自身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上。
  本刊编辑部在此编发了两篇相关的文章,既可作为本刊对于国家实施海洋战略的解读与回应,也可视为本刊作为行业媒体为国家海洋战略推波助澜。我们希望藉此抛砖引玉,引发更多的各级领导、专家学者、技术人员和有识之士的关注与重视,建言献策,推动海洋科技与装备行业持续发展。让我们继续发扬改革开放精神,把握机遇、敢为人先,上下一心、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勇立潮头;愿中国的海洋工程装备行业里,涌现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壮观美景;愿海洋工程装备产业成为中国海洋经济战略的助推器,进而加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海洋工程服务装备作为海洋工程产业的核心支持装备,在海洋工程的整个生命周期中为海洋工程平台提供持续的作业、环保、协作、供应等全方位服务保障,其市场需求与海洋工程产业市场息息相关。
  今日的中国,将海洋经济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的层面上,国家着力扶持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该行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发展的黄金期。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随着自身的跨越发展,必将成为中国海洋经济战略的助推器。
  海洋工程装备发展潜力日益凸显
  随着陆地资源的日渐稀缺,海洋资源逐渐引人关注。wwW.11665.com全球海洋资源开采日益高涨起来,海洋工程日益扩张,其装备产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海洋工程是面向海洋资源开发和利用而开展起来的全新工程领域,根据海洋环境和海洋资源开发难易程度的不同,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海洋资源开发可分为海岸、近海、深海等系列海洋工程;具体而言,随着陆地资源的逐步枯竭及全球经济发展对资源的持续增长需求,以海上资源开采为核心的海洋工程,以开发、利用、保护、恢复海洋资源为目的,对海岸、近海、深海等整体海洋环境进行工程化的新建、改建、扩建等一系列资源开发。
  据bp统计,1990年全球石油总产量中的25%即来源于近海。随着油气资源需求迅速扩大、石油价格维持高位运行,近海油气资源开发规模呈现稳定增长态势,带动近海海洋工程服务装备市场保持持续稳定。随着近海和深海石油开采不断深入,近海石油开采逐步从富油区向中贫油区过渡,海域范围不断扩大,开采深度不断增加,开采难度不断提高。与之相适应,海洋工程装备产业扩大趋势日益明显。
  海洋工程装备主要指海洋资源(特别是海洋油气资源)勘探、开采、加工、储运、管理、后勤服务等方面的大型工程装备和辅助装备。从用途角度而言,国际上通常将海洋工程装备分为勘探装备、作业装备、生产装备及服务装备。海洋工程服务装备作为海洋工程装备的辅助型装备,主要是根据各种目的的海岸岸线工程、近海工程、深海工程和远海工程等海洋工程的需要,为海洋资源(特别是海洋油气资源)勘探、开采、加工、储运、管理、后勤服务等方面提供支撑的大型工程装备和辅助装备。
  海洋工程装备市场受到多种因素的共同影响,主要包括地缘政治因素、设备更新因素及市场需求因素。其中地缘政治因素在于随着世界陆上资源划分已基本结束,海洋资源竞争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从而刺激了海洋工程装备产业的快速发展;海洋工程服务装备作为海洋工程产业的核心服务装备,在海洋工程的整个生命周期中为海洋工程平台提供持续的作业、环保、协作、供应等全方位服务保障,其市场需求与海洋工程产业市场息息相关,随着现役海洋工程服务装备逐步达到其服役年限,设备更新需求将快速增长;市场需求因素则主要指油气资源市场需求增长及潜在海洋资源开发市场需求。
  总体而言,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是为海洋开发提供装备的战略性产业,随着海洋开发步伐的加快,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正在迎来广阔的发展机遇。
  国内外海洋工程装备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海洋工程服务装备制造行业主要集中于整体制造能力强、整体工程配套集成技术成熟、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的国家。目前,海洋工程服务装备制造行业随着海洋工程的快速发展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其特点为技术附加值较高,劳动力成本

影响相对并不显著。因此,目前海洋工程服务装备制造行业主要集中于新加坡、韩国、日本、中国等世界造船及工程配套集成技术发展较成熟,同时人力资源成本较欧美更低的国家。
  放眼全球,海洋工程的扩张,带动了海洋工程装备行业的发展;而海洋工程装备行业的快速发展,又极大地刺激着海洋工程装备各子行业整体规模的扩大。作为核心服务装备,海洋工程服务装备在海洋工程产业规模扩大、技术快速进步、迅速向深海扩展的背景下,成为当前发展最为迅速的海洋工程装备子行业。随着未来近海油气资源开采的深入与深、远海油气资源开发的快速布局和老旧服务装备的更替,未来几年内,海洋工程服务装备市场将保持快速发展趋势。
  目前,我国海洋工程服务装备市场主要以出口为主。随着全球特别是我国海洋工程向远洋发展,我国海洋工程装备需求量将进一步扩张,占比将进一步提高。
  但从装备制造现状来看,我国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国产化率一直较低,进口比例在70%以上。在海洋工程装备产业上,中国大多以制造低端海工装备产品、赚取加工费用为主,而随着我国众多企业通过海工装备产业,加上国家在政策方面的大力扶持,我国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十二五”期间海洋工程装备市场规模年增长率将达到110亿美元,其中海洋油气开发年均增长将达到800亿美元。未来10年将是我国海工装备产业缩小与发达国家距离的绝佳机遇期。只要国家加大投入力度,瞄准核心技术以带动产业发展,并进一步细化优惠政策,做大做强海工产业,我们就能与发达国家一争高低。
  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发展的潜力与机遇
  有鉴于此,许多专家认为:我国应该加强发展力度,加快发展步伐,进入世界海洋工程产业第一阵营,为我国海洋开发和参与海洋国际竞争提供利器。

  党和国家审时度势,在中共十八大上确立了建设“海洋强国”的国家战略,揭开了中国海洋强国战略的序幕。随后在3月连出重拳,连推利好,为我国的海洋梦频出妙招。3月4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年)》,热捧海洋科学研究,更将“海底科学观测网”列为“十二五”时期建设重点的首位,并在“总体部署”提出要建成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建设海底科学观测网、启动深海探测与调查等研究设施建设。从上述规划中可以看出,未来海洋经济发展目标将实现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2015年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0%等。在海洋新兴产业中,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被摆在首位,海工装备行业正迎来大发展的黄金期。国家着力扶持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海工装备设产业的跨越发展,逐步提高国产化配套率,从而形成完整的产业体系。
  出席两会的海事界代表、委员对此热议,一致认为:发展海洋经济,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需要一大批新型海洋装备,这将给相关船舶企业带来机遇,同时也将对振兴船舶工业、推动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促进 “蓝色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3月11日,国家海洋局完成重组,随后一周班子调配到位。这一切,都对我国海洋工程装备行业带来了极大的发展机遇,为中国的海洋工程装备行业奠定了后发猛进的态势。
  以目前我国石油消费量及经济发展速度估计,至2015 年,我国的石油需求总量将增至5.0 亿~5.3 亿吨,对外依存度将有可能升至60%左右。在陆上石油增产空间有限的情况下,加大海洋石油的开发就显得迫在眉睫。我国拥有较为广阔的海域,海洋原油的发现率仅为12.3%。其中,我国深水域有150万平方米,目前仅勘探了16万平方米,有90%还没有勘探。因此我国在海上油气勘探还是空间广阔。作为我国海上油气主体的生产企业,中海油“十二五”规划中制定了极高的油气产量目标,规划中明确指出,至2015 年将实现油气产量1亿至1.2亿吨,而2010年中海油全部油气产量仅为6494万吨,在“十二五”规划完成后,中海油年产量将提高5000万吨,增幅超过80%。与之相适应,巨大的增产目标促使未来五年内,我国海洋工程装备产业投资将快速增长。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谢齐 [标签: 海洋工程 海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工程管理专业特色化建设探讨
    软件工程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地方院校给水排水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
    土木工程专业核电站建设人才的培养
    土木工程管理类课程“深层学习”
    路基工程课程教学改革初探
    现代工科院校桥梁工程课程多元化教学方式探…
    基于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工程施工课程教学…
    工程图学创造性思维模式教学研究与实践
    儿童桌椅在人机工程学中的应用
    农村公路改造工程存在的若干问题及处理意见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