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电力行业用电对全市经济运行形势的影响

电力行业用电对全市经济运行形势的影响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经济运行出现的新情况,在“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双重挑战下,截至2012年10月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9户,126户企业生产,23户企业停产,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呈现了生产匀速运行,效益增长进一步趋缓的运行态势。
  1 大同市经济发展情况
  大同市城市定位为“文化名城、旅游名都、生态名邑和经济强市”,目前正在经历经济结构和产业转型期,今年全市大力发展旅游业,住宿、餐饮、娱乐、旅游等服务行业取得长足发展。医药、建材、装备制造等新型产业不断培育壮大,其中电力、医药、建材、装备制造等产业占到整个工业增加值的5.78%、2%、3.01%、3.48%,但是2012年煤炭、水泥、发电量等企业产量增速放缓,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实现利润、实现利税三项指标分别实现了1265.77亿元、29.58亿元和89.68亿元,增幅分别为34.2%、-22.2%和-12.8%,利润、利税出现了今年以来连续第5个月负增长,且下滑速度持续加快。
  2 2012年1-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用电情况
  根据大同市国民经济发展情况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第一产业用电量同比下降16.25%;第二产业同比下降-2.39%;第三产业同比下降-0.93%;居民业稳步增加,同比增加8.55%。
  上述表看出,从全行业用电分类来看,大同市电量占比重较大的农业、工业、建筑业和交通运输业用电逐月递减,而三产行业中信息业、住宿餐饮业、居民服务业,公共事业及管理组织四行业虽然电量有所上升,但在全市行业用电中占比重较小、对我市整体用电趋势贡献不大。www.11665.CoM
  3 分产业行业用电情况
  截止10月,我市农林牧渔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和工业三大产业用电分别较同期下降16.25%、13.68%、11.98%和1.98%。
  3.1 一产农业用电 1-10月份完成一产用电17627万千瓦时,同比减少3421万千瓦时电量,增长率为-16.25%。下降原因:一是大部分县域农业发展趋于平缓,各县蔬菜大棚建设基本处于饱和状态、部分大棚出现闲置情况,二是今年雨水一直比较充足,同比排灌负荷下降较大,导致排灌用电累计分别减少291万和2654万,是影响我市第一产业用电同比下滑的主要因素。
  3.2 二产工业用电 1-10月累计完成用电589042万千瓦时,同比减少11643万千瓦时电量,增长率为-1.98%。用电变化较大的行业分析如下:
  3.2.1 煤炭开采和洗选业 1-10月累计用电180596万千瓦时,同比增加12895万千瓦时电量,增长率为7.14%。主要增长为:我市支柱产业同煤集团原煤累计产量8693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3.0%。导致用电量累计增加5941.07万千瓦时;东周窑煤业增加4173.9万千瓦时;生光供电增加364.9万千瓦时;马道头煤业增加1083万千瓦时;左云东古城煤业增加512.7万千瓦时等,致使煤炭行业完成现价产值536.29亿元,同比增长24.4%;实现销售收入989.53亿元,同比增长52.85%;实现利税64.08亿元,同比下降20.34%。
  3.2.2 黑色金属矿采选业 1-10月份累计完成用电46033万千瓦时,同比减少15146万千瓦时电量,增长率为-32.9%。累计用电下降较多的主要原因是大同市严格执行政府“打非治违”、节能减排等保护生态环境政策、关停了灵丘、阳高、天镇等县区大部分铁选企业近百余家,造成了黑金采选业用电的大幅度下滑。如宏伟矿业、光华矿业、豪洋矿业、金光铁选厂和金磊铁粉购销部等多家企业均处于关停状态,以上几户合计亏损1.09亿元,占全市亏损总额75.3%。
  3.2.3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1-10月份该行业电量完成用电85064万千瓦时,同比减少10075万千瓦时电量,增长率-11.84%。因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及整体经济的不景气导致我市水泥需求量的持续下滑。本月冀东水泥、永和水泥、云中水泥、浩海水泥、红旗水泥、豪洋水泥、浩海水泥等企业的用电量相继下滑;致使建材行业完成现价产值40.61亿元,同比下降1.9%;实现销售收入38.48亿元,同比下降0.21%;实现利税4.84亿元,同比增长12.89%。
  3.2.4 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 1-10月该行业累计完成用电107318万千瓦时电量,同比减少9666万千瓦时电量,增长率为-9.01%。因全国钢铁市场行情萎缩、产品销路不畅,各大企业囤货越来越多、只得暂停生产,导致黑金冶炼行业用电下降明显。其中,晋能工业硅累计减少8213.79万千瓦时电量;金光铁合金累计减少6143.4万千瓦时电量;灵丘锰业累计减少1107.09万千瓦时电量;闽旺冶金累计减少1263.67万千瓦时电量。致使该行业实现销售收入36.86亿元,同比下降15.78%;实现利税1.63亿元,同比下降64.43%。
  3.2.5 建筑业 1-10月累计完成用电21508万千瓦时,同比减少2943万千瓦时电量,增长率为-13.68%。电量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去年开工建设的房地产项目大部分施工结束转正式用电,而今年新上房地产项目受市场经济不景气等因素影响远未达到去年同期水平,造成建筑业用电量的相对下滑;二是浑源等地段的高速路隧道工程大部分已经结束,用户停止用电销户的影响。
  3.3 三产行业用电情况 三产行业中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商业、住宿和餐饮业、金融、房地产、商务及居民服务业、公共事业及管理组织等1-10月累计分别完成用电59652万千瓦时,同比减少7144万千瓦时电量,增长率为-11.98%。3939万千瓦时、同比增加139万千瓦时,增长率为3.53%;18333万千瓦时、同比增加1265万千瓦时,增长率为6.9%;16198万千瓦时、同比增加2100万千瓦时,增长率为14.9%;18871万千瓦时、同比增加2594万千瓦时电量,增长率为15.94%,主要是今年是原煤价格一路下滑,导致秦皇岛港口煤炭积压滞销严重,大秦铁路运力明显不如去年同期水平的影响;增长行业因占比重较小,构不成规模以上企业,对全市经济起不到主导作用。

  3.4 城乡居民生活用电 1-10月累计完成用电89216万千瓦时,同比增加7024万千瓦时电量,增长率为8.55%。主要原因是与去年同期相比,大批政府安置房、棚户区改造完成后居民入住率陆续上升,再加上农村居民生活水平的大幅提升,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城市和乡村居民生活用电的增长。
  4 全市各企业经济运营效益增速大幅回落
  4.1 效益增速大幅回落 十月末,60户重点监控企业销售收入、实现利润、实现利税三项指标分别实现36.5%、-18.3%和-10.7%的增长,利润、利税两项指标增幅大幅回落且呈负增长递进状态。以实现利税为例,60户企业中共有26户实现了正增长,净增8.86亿元,拉动60户企业实现利税9.0%,1户持平,33户企业同比下降,净减19.36亿元,影响60重点企业实现利税19.7%。净减500万元以内的企业有7户,合计净减1764万元,净减500-1000万元的企业2户,合计净减1591万元,净减1000万元-5000万元的企业15户,合计净减3.62万元,净减5000万元至1亿元的企业有5户,合计净减3.84亿元,净减1亿元以上的企业有4户。
  4.2 各工业单位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致使全市gdp增速放缓 2012年1至10月,全市工业增加值累计欠目标进度1.2个百分点;销售收入完成序时目标进度的81.2%,欠目标进度32.93亿元;实现利税完成序时目标进度的64.1%,欠目标进度26.98亿元;实现利润完成序时目标进度的61.6%,欠目标进度10.42亿元。
  其中:中央工业呈负增长态势,分别下降了6.6%和12.7%,省属工业实现了27.1%和20.1%的增长,市地方工业实现了3.4%和-3.4%的增长。分经济类型看:①国有企业工业增加值下降17.0%;②集体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长1.9%;③股份制企业增17.4%;④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增长9.4%。
  4.3 主要效益指标增幅进一步放缓 十月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实现利润、实现利税三项主要效益指标分别实现了1265.77亿元、29.58亿元和89.68亿元,增幅分别为34.2%、-22.2%和-12.8%,增幅较上月末进一步下滑,利润、利税出现了今年以来连续第5个月负增长,且下滑速度持续加快。其中,中央企业本期末三项指标分别实现了-12.6%、8.2%和11.2%的增长。省属工业实现了59.1%、-21.7%和-11.0%的增长。市地方企业实现了-5.7%、-71.5%和-50.3%的增长。
  5 采取措施和解决办法
  5.1 确保电网安全生产态势,保证各类用户持续用电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影响,电网继续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基础上,将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迎峰度冬期间,各地最高发电负荷不断攀升,跨区电量互济规模加大,电力系统安全运行面临严峻考验。一是政府相关部门要高度关注和解决好火电厂为降低生产成本掺烧劣质煤,大批火电机组进行脱硫、脱硝、除尘技术改造对机组出力及安全稳定运行所带来的问题,以及火电企业长期亏损、投入不够给机组长期安全稳定运行带来的隐患。二是高度重视应急工作,密切关注高温、强降雨、台风等极端异常天气,强化预报预警,细化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防止突发事件发生,保证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5.2 建立健全节能减排相关政策 脱硝、脱硫、除尘等一系列设备改造及维护费用导致企业成本增加,短期内无法弥补。如目前高耗能企业同步建设脱硫、脱销、除尘设施的单位总成本约为1.2分/千瓦时,技改加装脱硝设施的单位总成本约为1.5分/千瓦时,而目前的脱硝试点电价仅为0.8分/千瓦时,难以弥补脱硝运营成本和投资。加大对电力环保改造政策支持力度,尽快完善脱硫、脱硝配套政策措施,促进耗能行业节能减排政策落实,尽快恢复企业生产,保证电力供应,使经济得以恢复。
  5.3 积极应对宏观经济形势,进一步挖潜增效 受欧债危机日趋恶化影响,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电量增速回落,各单位要增强敏感性,密切关注国家大局和市场变化,把保安全、稳增长作为当前工作的主题,全力确保电网安全和队伍稳定,千方百计增供扩销,认真履行讲政治、顾大局的央企责任,进一步挖潜增效,关注市场,保安全、促增长,强化过程管控,提升规范规律水平,加快业扩包装速度,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胡敏秀 [标签: 运行 电力系统 经济运行 电力变压器 运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电力企业多种用工形式的弊端及改进建议
    行业间收入差异成因和变动趋势的文献综述
    钢铁:产能制约行业弹性
    因子分析法在食品加工行业上市公司财务分析…
    2012年农药行业经济运行分析
    行业视角下的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关系分析
    海洋经济为园林行业发展带来新契机
    海洋工程装备行业:未来中国海洋经济战略的…
    电力行业的节能减排与低碳经济
    煤炭行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Gregory B. Kenny电缆行业反映经济趋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