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财会行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财会行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高质量的财会、财务报告和审计能够在改善经济表现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因此国际性专业财会机构可以在多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为经济成就做出贡献。
  2012年4月22日,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在卡塔尔多哈召开,“可持续发展”是第13届联合国贸发会议部长级会议的主题。本报告正是为此次会议特别准备,介绍了一些在acca看来有助于实现可持续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我们建议,acca、unctadisar以及国际财会师联合会(ifac)等国际性专业财会机构可以在多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为经济成就做出贡献。
  能力建设
  在本次会议召开之前,unctad-isar表示:
  财会行业在经济发展中起到关键作用。高质量的公司报告对提高企业透明度、推动国内外投资、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建立投资者信心、最终加强金融稳定很重要。强有力的、在国际范围内具有可比性的报告体系,不仅能推动资金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同时还有助于减少腐败、避免对资源的随意利用。此外它还能加强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吸引外部投资,把握国际市场机遇。
  acca完全赞成上述观点和评价。我们认为,质量过硬的财务基建对新兴经济体发展的重要程度不亚于加强实体基建,比如改造道路和铁路、通信光缆以及维护水电管道。对新兴经济体而言,发展完善的治理与有效的财务报告,与改造实体基建同样重要。如果铺设地下管道的投入资金账目混乱,谁又能阻止道路乱建、能源无法输送、通信无故中断?对于投资新兴经济体私营企业的人士而言,为企业报告铺设必要的基建就很关键,这样才能获得可接受程度的担保。wWw.11665.Com
  而对于会计师而言,这意味着机构、标准和人员必须到位,各个方面为达到这个目标充分发挥其作用。因此国际各大财会师机构一定要携手合作,发挥必要的财会能力,为国家经济体奠定坚实基础。
  正因为如此,acca才会在过去20年内如此积极地倡导能力建设。我们与各国专业财会机构密切合作,不仅帮助他们完善教育课程与资质认证,更加强他们作为专业机构的管理与监督能力。一些国家原先并不重视专业财会与审计的价值,因此专业机构的影响力相对较弱。我们与世界银行以及世界各地其他很多捐助项目开展合作,帮助有关国家制定行动计划,凸显透明、可持续报告制度的重要性,从而巩固这些国家的商业基建。对于财会人才培训能力不强的市场,我们还经常参与当地的“培训师培训”计划。
  来自acca的沃尔什(mike walsh)、unctad-isar项目资源支持人表示,“acca在起草ifac国际教育标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套标准为isar能力建设框架中的教育和培训模块奠定了基础。”
  财会行业的基础建设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原因在于它隶属于一个经济体的法律与监管体系,需要调和不同利益相关方的利益,还要动用财政、教育和人力资源。能力建设有助于强化合乎要求的法律框架和制度安排,具体涉及:发展和提高特定的技能、能力与表现;提高个人、团体或机构执行公司报告的能力。只有更好的财务报告(下文“全球标准”一节中将有更加深入的探讨)和更高的透明度,才能推动经济进步。
  1997年和1998年的亚太金融危机极大地推动了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普及。各国投资者要求企业提高报告透明度,提供更具对比性的数据。这些国家大多具备引入准则的财会基建。对于那次金融危机以及后来发生的多次危机,美国的反应是批准执行《sarbanes-oxley法案》,欧盟的反应则是通过《第8号公司法指令》实行改革。
  世界银行将《关于遵守标准和守则的报告》(rosc)引入财会与审计领域,并考虑到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的发展阶段和优先重点。报告是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开展的项目,对现有标准和守则框架的优缺点进行了评估,包括考察与各国监管体系的一致性以及执行情况。acca相信,报告提供了一种有助于完善各国财会体系的好办法。但是很多发展中国家却面临无法落实国际财会与审计准则的问题,另外还缺少足够的监管资源和合格的专业人才。
  截至2009年,ifrs已经推广到100多个国家。另外还有更多国家(包括希望加入欧盟的国家,因为欧盟在2005年通过ifrs)有意加入这一财会准则阵营。于是联合国贸发会议应要求建立一套能力建设框架,以便为新的报告要求奠定基础。作为该项目负责人的tatfana krylova说道,“ifrs只是冰山的一角。它离不开各种制度和技术能力的支持,而这正是一些国家所缺乏的。”acca很荣幸在联合国贸发会议的工作中起着积极的作用,负责提供技术资源,并帮助设计调查问卷、组织圆桌讨论等。该项目的主要支柱包括:
  ◆法律监管架构
  ◆制度框架
  ◆人员能力
  ◆能力建设流程本身
  全球标准
  如上节所示,对高质量报告的要求和需求能够推动各国财会行业其他方面的能力发展。ifrs过去10年内在全球的推行就是最生动的例子。acca--直都是该制度的坚定支持者,也是第一个将其纳入资格证书的国际专业会计师组织。
  同时我们也坚信全球标准能够带来好处。我们已经看到:一个良好的财务体系,依靠高质量财会与审计准则的支持,加上完善的监管、治理与道德框架,将构成经济发展的先决条件。然而国际投资者依然倾向于采用自己熟知的标准。因此有了全球标准的铺垫,就能推动更广泛的跨境贸易,从而促进经济进一步繁荣。
  总结来说,全球标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准的优势包括:
  ◆提升跨境、跨制度交易的透明度和可比性
  ◆消除转换与对账成本
  ◆企业的引资能力都有所提高,能更广泛地吸引投资者,从而拉低融资成本
  ◆消除监管套利的机会
  企业和监管机构都能从中获益。这不仅能推动跨境并购活动与战略投资,还便于各国监管机构(在全球监管缺失的情况下)合作制定更加协同的监督办法。投资者在投资全球股票时和投资国内“蓝筹股”一样安心,得益于更高的透明度和可比性,使其面临更少的波动从而降低风险。如果因为采用的标准体系不同,而对同一活动的财务信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息得出了全然不同的报告数字,那么在报告使用者眼中,财务信息的不可信任几乎是不言而喻的。

  随着企业的跨国程度越来越高,企业如果不需要应付各种不同的财务报告规则,也就无需承担合规成本。企业还可以放心地让合格的专业人员对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分支业务(根据国际审计准则)按统一标准进行审计。对于企业个体而言,可靠、透明的信息能够提振信心,从而转化为更低的融资成本,也就是利率成本下降、股票价格上升。
  最后整个行业也会受益。规定的统一有助于会计师在全球范围内流动。他们或许希望在不同国家、或者为不同公司服务。而技能人才的流动肯定是有好处的。
  acca相信,政策离不开数据支持。因此acca在过去十年内就ifrs开展了各类国际性研究与调查,目的就是考察这些理论上的优势是否真的能在实际操作中实现。可以说,我们的调查结果一直相当正面。
  2007年,acca对马来西亚、新加坡、香港地区以及中国大陆首席财务官的调查显示,受访者强烈支持采纳ifrs,坚信通过统一基准,可以提升亚洲资本市场的价值,为西方投资者提供具有可比性的信息。在2008年年末的一项后续调查中显示,欧洲、亚洲和美国的500位首席财务官也对全球报告准则的优势表示肯定。
  acca在同一时间委托进行的一项独立研究也显示,英国自2005年采纳ifrs以来,国内企业的融资成本降低了1%到2%。欧盟整体降幅也达到1%。看起来越是在以股权为基础的融资制度占主导地位、且企业信息披露质量越高的国家,执行ifrs的收益就越明显。
  不久前,accae2011年8月对美国、欧洲、中东和亚洲的163名企业高管(首席财务官和投资者)展开了一项调查。调查发现,由于采纳ifrs企业获取资金的渠道实质性拓宽,成本有所下降。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各国在采用全球标准方面的经验不断积累,他们对该制度的支持力度也有所增加。
  我们衷心希望美国能够记住这一点,因为该国仍在就是否加入ifrs体系踌躇不定。如果能够争取到美国的全面承诺,不仅是对全球财务报告工作的大力推动,更是为全球经济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政策制定者自2009年g20峰会时就开始呼吁建立统一的财会标准。acca相信,这样的标准一旦建立将对全球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可持续发展
  acca长期支持可持续发展报告与企业透明度。我们在1991年设立了全球第一个环境报告奖;1998年成为gri指导委员会成员;另外我们还参与起草了1999年发布的第一份gri指导方针。自那时起acca便积极参与gri的治理工作,另外也积极投身其他全球性的、广受尊敬的报告倡导,例如威尔士亲王可持续性财会(a4s)项目、气候披露标准委员会框架。acca还开展了一系列关于非财务披露问题的具体调查,例如贿赂与腐败、人权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等。
  我们深信,企业责任是必须履行的使命。而保持透明度、及时报告相关问题与影响,有助于达成这一使命。因此我们坚信公私部门的各大机构、公司都应当公开报告自身活动给环境与社会造成的影响。同时还应当报告各自的政策以及如何将这些政策变为实际行动。
  我们还相信,让股东参与及回应他们的要求和关切,以及让第三方就报告内容进行独立担保,都有助于提高此类披露的可信度。
  acca正在参与gri的g4进程。这是一项为期两年的计划,旨在对gri的《3.1版指导方针》进行调整。《第4版指导方针》有望在2013年公布,这必将开创可持续发展报告的新纪元。
  我们相信,如果企业能够将可持续发展纳入企业经营策略和关键流程,而不是仅仅将其作为一项附加活动,企业就能进一步提高长期价值。我们认为,可持续发展也需要在报告中得到体现,并全面披露给利益相关方。企业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应当置于决策核心。这不仅要通过个别企业的行为得以加强,还要通过改善股市的整体质量加以实现。这是因为,今后的市场决定因素是高质量的信息,而不是短期的、不完整的数据。综合报告
  尽管acca强调,我们坚信可持续发展问题和报告的重要性,但我们也不得不接受:全球金融危机的规模之大导致人们对这些问题的关注度降低。至少短期内在一部分利益相关方眼中的确如此。acca近期(2012年1月)公布的一份关于企业报告未来发展的报告显示,很多投资者自危机爆发以来对可持续发展问题的关注度有所下降,因为有其他问题和风险对他们更加重要。
  不过这份报告亦显示,如果能够将可持续发展数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据纳入报告,其价值也会更受重视。acca对全球标准的调查(2011年8月)也发现,综合报告的潜在好处备受关注。超过2/3的受访者表示,在一份综合报告中同时介绍财务、治理和可持续发展信息的好处多多:既有助于做出更好的决策,也有助于掌握关于整体绩效的更加准确的情况。
  自gfc以来,综合报告无疑是企业报告领域的一个重要发展。综合报告背后的关键推力在于,目前各种企业报告(年报、管理评述、主席回顾、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等等)都包含无价的信息,但针对的受众却各不相同,而且往往互不关联。
  虽然每一份报告单独透露出的信息都很多,但却各自为政,无法清晰展现出与经营模式相关的公司绩效。因此有必要将企业战略和经营模式整合起来,囊括所有实质性问题。综合报告的目的正是将所有信息以统一的方式综合到一起。
  企业报告中的所有信息都应该相互关联。短期信息可以告诉投资者长期规划是否符合现实;而长期信息则可以显示出看似令人印象深刻的短期数据是否货真价实。因此企业报告长期缺乏的正是没有勾划出一幅更大、更高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瞻远瞩的画面。
  正因为如此,acca才会如此热忱和积极地支持国际综合报告委员会(iirc)的工作。acca行政总裁白容女士现为iirc策略指导委员会成员。该委员会曾在2011年9月发布一份起草框架咨询文件。
  综合报告模式方兴未艾。它旨在反映企业年报中的环境、社会和治理因素之间相互关联的性质。iirc将综合报告形容为:

  从全盘出发,让投资者和其他利益相关方看清企业的真实表现。针对决策和行动的长期后果。综合报告肯定了社会、经济与环境价值之间具有明确关联。
  传达一家企业战略、治理与经营模式之间的关联是综合报告模式的核心目的。此外还包括分析财务与非财务机遇、风险以及价值链各个环节绩效的影响、相互关系。通过纳入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的内容,综合报告实现了多年以前就有学者提出的“三重底线”原则。
  我们衷心希望里约峰会将成为一个分水岭。鉴于可持续的企业实践与企业长久成功之间的密切关联,acca希望看到企业承担起责任(通过各国根据里约峰会企业可持续发展公约而制定的监管制度),将可持续发展的实质问题纳入企业报告中去,同时以“遵循或解释”原则为基础。这必将促使董事会大范围探讨可持续发展问题所带来的风险与机遇。
  acca是“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联盟”的成员。这个由投资者主导的联盟在协助将强制披露可持续发展实质问题写入即将在2012年6月召开的里约“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上的《草案》。
  根据目前的《草案》文本,“第24段”将“呼吁建立一套全球政策框架,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和大型私营企业认真考虑可持续发展问题,将可持续发展信息纳入报告周期。”
  acca与aviva一样,都希望此建议能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如果能够将更多私营部门的角色和问责制纳入考虑范畴并更注重行动导向,该文本必将得到进一步完善。
  企业标准
  当下针对诸如审计等领域,有大量国家和国际调查,但相互间却很少协调。由于各类标准委员会众多,对问题的考察也未免坐井观天,没有融会贯通。而融会贯通是很有必要的。审计与公司报告应该是全面相连的,但目前没有机构同时考虑这两个问题。此外推行企业治理的统一标准也没有正式的流程。而治理失误恰恰是全球金融危机的核心问题。acca的全球标准报告还发现,首席财务官和投资者很关注可能出现的全球标准或基准。70%的受访者称,鼓励董事会从长远考虑。
  另一根本问题是投资者的声音并未得到明确传达。事实证明,让他们保持持续参与有难度,而且他们的声音在财会问题的讨论之初很难被听到。尽管如此,他们仍应该被置于这个讨论的核心,因为财会首先就是要为股东考虑。
  为解决这个问题,acca与grant thornton于近期联合开展共同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主办全球投资者专家组讨论会,了解投资者对财务报告的需求和优先事项。两大组织相信,通过不断努力,将投资者需求置于议程核心,可以提升财会工作并扩大金融领域范围。
  我们都相信,加强利益相关方的参与、特别是投资者的参与,有助于:
  ◆提出有利于变革的议程
  ◆认清变革对企业的真正影响
  ◆将投资者需求和关切置于体系核心
  ◆帮助决策者发现问题、设定优先事项
  ◆更加全面、一致地看待相互关联的问题
  ◆掌握政策的建立依据
  acca认为,如果能够以财会、审计及治理问题的“企业标准”为名义,(通过正式组建专家组或其他方式)将所有关键参与方汇聚到一起,将能实现重大进展,改变目前监管手段和标准设置方面各自为政的现象。全球各地已经涌现出很多经典的合作案例,比如ifac和iasb之间不断加强对话等。但我们相信,要将参与者凝聚起来,还任重而道远。最终我们会认识到每个人都需要参与到财务和财会的“生态系统”中,将公共利益置于思维核心。我们认为,综合报告方式的优势有很多,企业可以从统一的标准中受益,投资者的信心也能因此得到加强。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经济发展 经济发展 临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财会电算化在现阶段企业财会工作中的问题分…
    行业间收入差异成因和变动趋势的文献综述
    钢铁:产能制约行业弹性
    因子分析法在食品加工行业上市公司财务分析…
    2012年农药行业经济运行分析
    行业视角下的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关系分析
    海洋经济为园林行业发展带来新契机
    海洋工程装备行业:未来中国海洋经济战略的…
    电力行业的节能减排与低碳经济
    煤炭行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Gregory B. Kenny电缆行业反映经济趋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