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对矿产行业经济管理问题的探讨

对矿产行业经济管理问题的探讨

  一、引言
  进入21 世纪以来,人类发展的脚步进一步加快,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也均提高了一个档次。我国各大经济产业也在一定程度上有了新的进步,矿产企业也不例外。然而,尽管如此,我国的矿产企业发展水平较之国外,仍然落后很多。而且我国赖以生存的各类资源状况却不容乐观。我国有13亿人口,总矿藏量高居世界第三,约占世界总量的12%,然而平均下来,个人占有量却少得可怜,连世界人均量的一半都不及,仅为53名。天然气为世界人均水平的4.5%,石油为11%。最让资源学家头疼的是,我国矿产资源保有量越来越少,有的甚至几近枯竭。即使在这种情况下,我国的煤矿平均资源回用率仅为30%,而发达国家已达到80%。假如这种矿产经营模式不予改善,我国面临的就是矿产资源枯竭。然而,应该采取怎样的模式来管理我国的矿产企业呢?“可持续发展”成为一致的呼声。
  
   二、目前我国矿产资源现状
  尽管我国的整体gdp在进步,但是矿产行业却仍存在着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一)利用率低
  矿产资源是一种珍贵的不可再生资源。目前,矿产资源不仅产出率较低,综合利用率及回用率水平也很低。从20世纪80 年代起,我国的矿产行业在国家宏观经济调控的引导下,得以迅猛发展。大量的中小型矿产企业星罗棋布,很多小私营企业配备的采矿设备不合格,矿产事故频频发生,矿产资源利用率更是低的惊人。比如,山西大部分煤矿企业的回用率不足30%,而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的平均回用率高达80%。Www.11665.cOM资源利用率低,不仅威胁到国家总体矿产总量,而且限制了企业的发展。因为,形不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企业成本降不下来,经济效益就难以提高,企业的整体水平也就无法上升。因此,我国政府需要采用有效的强硬措施来改善矿产利用率低这一现状。
  (二)负面影响大
  大量的废弃矿产品,如煤矸石,粉煤灰,高炉渣,钢渣,等等利用率低,不仅限制了给矿产资源带来威胁,限制了企业的发展,更是占用了大片土地,矿渣渗出液有毒物质散发,对环境造成了很大影响,给我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带来了隐患。某些企业废弃矿产资源随意堆放,渗出液给周围村庄的村民带来很大困扰,某些村庄甚至成为了癌症村。
  (三)需求度持续提高
  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迅猛,当然也消耗了大量的矿产资源。21世纪以来,人类在物质水平和经济水平上要求达到更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高的层次,这就要求各行各业的工业企业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而经济效益的提高在某些层面上依赖煤矿的总体数量。我国每年白白丢掉的可以会用的工业废弃材料价值约260亿。矿产是宝贵的不可再生资源,因此,提高矿产资源回用率以及寻找可代替资源成为迫切需要。
  (四)资源消耗与探明储量难以和谐发展
  20世纪以来,我国现有矿产探明储量增幅量不大,甚至有些资源出现负增长,零增长,后备资源严重不足。而矿产企业作为工业的龙头企业,其开采量,产出量与我国整体工业的发展息息相关。尤其在石头,天然气,煤矿等方面,联系尤为巨大。钾盐,铁矿等重要的化工矿产更是严重供不应求。加之税务改革后,矿产行业赋税加重,其税费几乎比我国其他工业企业高出一倍。大量矿产企业面临闭坑的局面。
  
   三、选择可持续发展战略势在必得
  可持续发展是指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损害后代人满足其需求的能力。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就是要促进人类之间及人类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如果我们能真诚地按和谐性原则行事,那么人类与自然之间就能保持一种互惠共生的关系,也只有这样,可持续发展才能实现包括社会、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三个方面。矿产资源作为重要的不可再生资源,在面临探明储存量越来越低的威胁之下,选择可持续发展战略尤为重要。可持续发展落实在矿产企业,具体含义为将材料勘测,采选,加工,利用等过程形成一条闭合的循环链,也就是整个过程没有废弃材料产生,低浪费,低污染,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在矿产资源的深度利用下,对原材料的依赖度较少,降低了对低储量的威胁。
  (一)提高资源回用率
  近些年来,在国家政策的监督下,很多矿产企业资源回用率得到了一定提高。但总体水平仍然很差。很多伴生矿,同生矿,尾矿肆意堆放,占用大片有效土地,有毒物质排放,并导致各种地质灾害发生,亟待于深度加工利用,减少对未开垦矿山的开采,降低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二)提高员工素质
  科技创新是一个国家经济进步的不竭动力,而矿山企业要进步,要发展,科学技术首先要过关。一个在技术上落后的企业只能犹如夕阳,难以维持下去。要采取可持续发展战略,就是要创建出一条循环链,将废弃的材料加以充分利用,并在开采时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损失。企业应不断尝试新技术,引进高科技人才,大胆试用高新设备,将科技有效的转变为一个企业的永久生产力。这就要求矿产企业的科学技术达到一定水平,转变产业政策,积极汲取国外先进技术,员工素质提高档次,不仅要追求产品的质量,更要全面兼顾企业整体效益,降低成本。一个企业的整体科技创新能力,是制约其效益的关键因素。
  
   四、总结
  只有采取可持续发展战略,发展循环经济,我国的矿产行业才能够继续发展,依赖矿产行业的大量工业企业也才能够进一步得以辉煌。也只有采取可持续发展战略,我国的资源沉重压力也才能够得到缓解。我国的环境污染治理工作也能够轻松许多。整个国家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也随之得以上升。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幺井泉 [标签: 资源 经济评价 经济学 问题 资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国外花岗岩类地质与矿产杂志2012年第4期目录
    基于改进灰度关联分析法的房地产行业与国民…
    从中美两国房地产行业看两国经济模式
    经济战略模式矿产资源资产管理探讨
    试论内蒙古草原区矿产开发对草地的影响
    海南省房地产行业操作风险成因及对策探析
    内蒙古草原区矿产开发对草地的影响
    着眼全球矿产资源配置积极实施 走出去 战略
    当前紧缩货币政策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
    论我国矿产资源税费制度的生态化改革
    新形势下我国房地产行业面临的挑战与对策
    构建西部矿产资源集群化特区可行性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