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关于旅游景区国内客流时空分异特征研究
论文摘要:游客的流向、流速、流量和流质是研究旅游景区游客流系统的关键性指标,直接影响着旅游景区的经营管理活动。论文采用定性分析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的研究方法,通过对鸡公山风景区的实证研究,探讨了景区游客流在时空分异上的一般规律,阐述了景区游客流的时空分异特征和影响因素,提出了提高景区游客流的建议,为旅游景区经营效益和管理绩效的提高提供了参考依据。 
  论文关键词:鸡公山景区;客流量;时空分布 
 
  一、鸡公山景区国内客流时空分异特征研究 
  (一)鸡公山景区概况 
  鸡公山景区位于河南省信阳市南38公里的豫鄂两省交界处,南距武汉174公里,北距郑州340公里,是1978年国务院首批批准的对外开放的八大景区之一,1982年被列入全国第一批44个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在1988年成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同时也是国家旅游总局颁发的《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中的4a级景区和华中地区著名的游览、避暑胜地。其主峰海拔811米,报晓峰海拔767.5米,景区面积27平方千米,是我国南北地区天然的分界线,素有“青分楚豫”之称。 
  (二)国内客流量时间分异特征 
  1、年际变化特征 
  (1)多年来鸡公山景区的客流量都没有一个大幅度的增长期,反而有些呈现出“平原”中的“低谷”现象。1990年和2010年旅游客流年际量均为20万人次,但2000年旅游客流年际量只有15万人次,呈现出一个“v”字型形态;(2)近数年来,鸡公山景区客流数量很小,年均游客量仅达到20万人次。WWW.11665.COm例如2003年年际客流量只有19万人次;(3)年际变化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游客数量从20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就一直处于旅游地生命周期的停滞状态,一直没有呈现复苏的趋势。 
  2、季度变化特征 
  受某些因素的影响,鸡公山景区客源市场呈现明显的季节波动,呈“w”型波动。在旅游客流季节划分上,将月客流量大于年平均月客流量的月份划为旺季,月客流量为年平均月客流量80%-100%的月份划为平季,月客流量少于年平均月客流量80%的月份划为淡季。经计算可得,鸡公山景区旅游旺季为4-10月,平季为11月,淡季为12月至次年4月,可见旅游的季节性特征显著,旺季长,淡季短,淡旺季均很集中。 
  3、周内变化特征 
  (1)一般性周内客流为斜“z”分布,客流周内分布不均。一般性周内变化呈现斜“z”型规律分布,以双休日人最多,周一次之,周二最少,然后逐渐回升,到下一个双休日又达到最高峰;(2)黄金周期间,鸡公山景区客流呈“井喷”式,旅游人数急剧增长,是全年游客接待量的最高峰。 
  二、影响鸡公山景区客流时空分异特征的因素 
  (一)居民出游状况 
  分析客源市场因素,就要分析旅游因素影响评价体系,这不仅包括有实际收入增多和闲暇时间增多的因素,还有居民身体素质的提高和文化素养的提高,同时自然因素、身体状况也是影响人们出游的重要因素,但要达到出游的目的,还取决于居民的消费意识。 
  (二)旅游景点形象不鲜明 
  鸡公山景区所具有的景点在国内同类景区中,存在着完全相似的“兄弟姐妹”。比如红色景点防空洞,颐庐等,这些都不能显示出鸡公山景区的特色,因为其他同类景区中存在着更具吸引力的同类景点。但这些景点却在景区中充当着大“角色”,这无疑让鸡公山景区陷入被迫与同类相比较的僵局。 

  (三)自然环境因素 
  气候是影响客流年内变化的重要因素,影响到旅游项目的的开发和旅游季节长短。根据信阳市历年月平均气温、相对湿度、平均风速、平均日照时数等气候指标计算出景区各月的温湿指数和风效指数,对照生理气候评价指标体系适宜旅游的季节为4-10月,其中旅游最适宜季节为5-6月和10月,适宜季节为4月、7-9月,不适宜季节主要集中在冬季,为11月至次年3月。 
  由于这种气候的制约,导致鸡公山景区游客流在季节内分布不均,出现了旅游旺季、旅游平季和旅游淡季。比如次景区的冬季客流量便出现来源缺少,市场占有比率降低等问题。 
  (四)其他因素 
  政府、旅游企业和交通廊道等因素对旅游客流的空间流动起着外部推力作用。 
  旅行社、旅游饭店和旅游相关企业是旅游产品的提供者和销售者,他们对旅游线路的设计。是根据旅游目的地的旅游资源空间布局,为游客提供多样化的旅游产品和旅游项目,引导着旅游者在区域内流动。 
  旅游交通是旅游发展的命脉,是旅游者进入和流出的通道,为区域内景区(点)的空间布局、旅游线路的设计、旅游配套设施的跟进提供路况保障。 
  三、鸡公山景区国内客流优化措施 
  (一)正确把握其发展定位 
  由于各个旅游景区发展所处阶段不同,所以发展定位要根据自身发展情况制定,要先明确地了解其旅游发展的综合实力。 
  将旅游综合实力得分和旅游区位商相结合,以整体评价出景区的旅游发展实力,然后找出自己的发展定位。 
  (二)设计新型的旅游产品 
  游客对旅游的要求不断提高,因此多样化、个性化、选择性和参与性日益成为旅游的新潮流。只有将旅游线路设计、产品组合、信息服务、价格设定等不断推陈出新,提高深度,才能迎合游客多样化的需求。 
  (三)其他方面的建议 
  1、拓展都市旅游内涵、加强游客行为研究、加强旅游景区点的销售策略研究;2、实现市区和郊区的联动发展,引导旅游流向景区内流动;3、更多地立足于本地市场,承担起为当地居民休闲、游憩服务的重任,以拓展生存的空间;4、顺应旅游需求发展的潮流适时调整旅游景区点的经营方向。 
  四、结语 
  鸡公山旅游地正逐渐发展成为中国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吸引着众多旅游者纷至沓来。与此同时,不稳定的客流量以及客流时间分布的不均衡正在给自然、文化生态系统均极为脆弱的景区结构构成了巨大的压力和威胁,其引起的负面影响日益凸现。 
  因此可以看出,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减缓客流时空分布不均的幅度,以及促进景区旅游客流的持续增长,实现旅游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统一,是摆在地方政府和景区旅游管理人员面前亟需解决的一个现实问题。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李肖利 [标签: 异时空间谍 特征 时空 三国 传奇 时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金州新区旅游业释放强劲活力
    关于法语介词的探究
    关于贯彻落实科学人才观的几点思考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制度创新的探讨
    关于会计做假账的职业道德分析
    如何构建豫西山林地区旅游高速公路的环保功…
    关于社会图书馆如何做好推荐书目工作的几点…
    中国城市旅游综合竞争力变化研究
    旅游景区简介汉译英翻译探究
    旅游文化产业规划布局分析
    关于工程成本控制问题的思考
    财政投入强基础 旅游名镇迎嘉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