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对于低碳经济背景下宁波高端旅游发展模式研究
论文摘要:低碳经济背景下,高端旅游业是特指旅游业中具有高科技与文化含量、高人力资本投入、高附加值、高产业带动力、高开放度及低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的那些产业部分。从开发角度,宁波高端旅游分为企业开发、部门开发、企业+部门开发模式;从旅游项目角度,分为高端观光、休闲度假,商务会奖和体验参与型,采取的具体形式为低碳景区和低碳旅游社区。发展宁波高端旅游需要政府的政策、人才、科技保障,需要旅游企业制定优质经营和品牌战略;加强合作,提升服务质量。 
  论文关键词:低碳经济;低碳旅游;高端旅游;宁波 
 
  在低碳经济背景下,笔者认为:高端旅游业是特指旅游业中具有有高科技与文化含量、高人力资本投入、高附加值、高产业带动力、高开放度及低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的那些产业部分。高端旅游业资源消耗少、污染低,切合中央推进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的发展模式。 
  一、宁波高端旅游业供需及发展现状分析 
  (一)高端旅游业需求与发展现状分析 
  1、高端旅游者。高端旅游者不仅要高水平、高学历、高职位、高收入,还在于其是否具有高端旅游理念、愿望、行为和效果。2008年宁波人均gdp已达10079美元,率先跨入中上等发达国家标准,生活水平和消费水平高,高端旅游者主要包括白领、成功的商务人士(45%)、政府官员(25.5%)、工薪族中的知识群体(19.5%)、追求品位的“富二代”(10%)。他们主要是本地游客、省内游客、长三角省市游客和入境游客(港台和外国游客)。Www.11665.coM 
  2、高端旅游市场。宁波高端旅游以休闲度假旅游、商务会展游和婚庆蜜月旅游居多;休闲地产游、海钓、高尔夫、滑雪、邮轮旅游、登山、影视旅游发展较快;探险、医疗美容旅游(出境)、考古旅游、宗教朝圣旅游等高端旅游较少,医疗美容旅游(入境)与vals(价值观和生活方式)体验基本没有,这是值得加大力度发展和开发的细分市场。客源市场方面休闲度假游以本地游客、省内游客为主;会展览和奖励游以省内游客、长三角省市游客和入境游客为主;特种旅游中的高尔夫、滑雪以本地游客为主,探险、登山、海岛垂钓以本地、省内和长三角省市游客为主。 
  .宁波高端旅游市场特点表现为旅游人数呈上升趋势,消费水平明显高于观光旅游。会展旅游的消费水平最高,住宿消费要求大大高于普通观光旅游,高端旅游娱乐消费逐年增加。 
  (二)高端旅游业供给与发展现状分析 
  1、高端旅游资源 
  宁波是著名的旅游城市,现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2处,省级34处(2007),2010年底,拥有2家5a级景区、20家4a级景区和10家3a级景区,旅游景区标准化率超过50%,高端景区集中度在同类型城市中处于前列。 
  2、高端旅游设施 
  (1)交通运输:是指游客赖以实现空间转移的客运设施和设备。宁波是浙东交通枢纽,陆、海、空、水立体交通发展迅速,2012年,宁波到杭州只需26分钟,到上海1个小时,甬台温铁路通行,到台州只需40分钟,到温州1个小时,到福州2.5小时,到厦门4小时;栎社国际机场有发往全国各大城市和海外的航班。 
  (2)食宿接待:指以星级饭店为代表的能够适应和满足高端旅游者食宿需要的服务设施。2010年,宁波五星级酒店12家,4星级18家,与沿海计划单列副省级城市相比,宁波市星级饭店总体数量位列第一,营业收入位居第二位。 
  (3)旅游购物:指可供高端游客购物的设施。宁波商贸发达,天一广场商业圈云集了新世界、金光、银泰百货、国际购物中心、东方商厦等高档商场和宁波大饭店、凯洲大酒店等五星级酒店,和义大道是宁波的香榭丽舍大道,拥有卡地亚、gucci、阿玛尼、lv、江诗丹顿等顶级奢华品牌旗舰店。 
  (4)娱乐设施:指提供高端游客参观、游览或开展娱乐活动的场所。宁波市区有清源、颐和等高档茶馆;0574、a8等高档酒吧,百世德、外滩会馆、星巴克、上岛、名典等咖啡厅;新彩虹ktv、邵夫剧院、宁波大剧院、一兆韦德、金领汇等国际健身中心,启新高尔夫球场等娱乐设施。 
  (5)旅游服务:是指为高端游客提供旅游服务的机构,本文指高品质旅行社。到2010年底,宁波市旅行社有24家为首批97家品质旅行社,其中宁波市飞扬旅行社、浙仑海外旅行社为全省7家五星品质旅行社,此外还有四星12家,三星10家,二星1家,一星2家。 
  二、宁波高端旅游业的发展模式分析 
  (一)从高端旅游开发角度的分类 
  .1、企业开发型:是指高端旅游项目或产品由企业开发。该模式主要以休闲度假类高端旅游为主,依托景区投资和开发度假村、别墅等相关高端旅游项目。如香港启新集团投资的启新高尔夫俱乐部就是属于这种模式。该俱乐部位于风景秀丽的东钱湖畔,距市中心仅十二公里,交通便利,是高端商务、度假的最佳选择。 
  2、部门开发型:是指高端旅游项目或产品由地方政府投资或开发,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及游客提供会议、培训、度假场所和服务。如宁波北部杭州湾滨海休闲旅游区,是由慈溪市政府、慈溪出口加工区共同投资兴建,以吸引国际客商为定位,重点发展杭州湾滨海休闲、国际商务、高端健身、滨海运动项目,力争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性的高端商务健身休闲区。 
  3、企业+部门开发型:是指高端旅游项目或产品是由政府部门和企业联合投资或开发,也可以是政府出地或高端旅游项目,企业投资。如宁波慈城古县城旅游区是由宁波江北区人民政府和慈城金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开发,所有权归宁波江北区人民政府所有,景区经营、管理及相关产业的开发由慈城金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 
  4、村集体开发型:是指高端旅游项目或产品是由村集体投资、出地和开发。如宁波天宫庄园休闲旅游区是由鄞州区下应街道湾底村投资兴建,从2002年下半年先后投入1.5亿元资金,建造了新村近10万平方新房,别墅100套,五层高楼650套,是“都市里的村庄”。 

  (二)从高端旅游项目角度的分类 
  1、高端观光型:是高端旅游者以观赏知名的自然或人文风光、享受独特经历和丰富体验为特点的高端旅游活动。宁波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有河姆渡遗址、天一阁、保国寺、它山堰、蒋氏故居、镇海口海防遗址,可体验悠久历史,获得丰富知识;5a级风景名胜雪窦山风景区、天童森林公园、溪口国家森林公园、四明山国家森林公园等,可悦心情;保国寺、天童寺、古阿育王寺、雪窦寺、七塔寺使游客观光时净化心灵。 
  2、休闲度假型:是指利用假期较长时间离开常住地,以消遣娱乐、康体健身、休憩疗养为主要目的旅游活动。宁波自然条件优良,适宜发展高端休闲度假型旅游。宁波九龙湖开元度假村由美国watg公司和香港贝尔高林景观设计公司联合打造,度假村依山傍水,自然环境优越,优美的景观让宾客得到充分享受。 
  3、商务会奖型:该类型包括公司会议、奖励旅游、大型企业会议或活动及展览。宁波是著名的商务会展城市,冠名“国际”的展会已超10个,冠名“中国”的展会活动7个。2010年,宁波共举办会展活动371个。2006-2010年,宁波入境游客以商务活动为目的占入境游客总人数的55%。商务会议业的飞速发展有效拉动了高端旅游产业的发展。 
  4、体验参与型旅游(特种旅游):特种旅游是一种新兴高端的旅游形式,是在观光旅游和度假旅游等基础上的提高,宁波特种旅游包括攀岩、登山、高尔夫、休闲地产游、温泉旅游、蜜月旅游等形式。随着浙江海洋战略的实施,海洋旅游在宁波日益繁荣,它主要面向中高端商务休闲市场,重点发展滨海度假、邮轮游艇、海上运动、海岛旅游和海洋文化五大业态。由于拥有北仑港这一优良港口资源,《宁波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05一2020)》中也提出了修建国际豪华邮轮母港、发展国际豪华邮轮旅游的计划。 
  (三)高端旅游低碳发展的具体形式 
  在低碳经济背景下,上述高端旅游模式在宁波发展的具体形式为低碳景区和低碳旅游社区。 
  1、低碳景区。宁波高端旅游景区都积极地建设低碳景区,推动旅游企业节能减排,提供电瓶观光车或自行车,食宿方面尽量减少能源、水源的使用量及一次性用品的使用。宁波市绿色饭店已达54家,星级饭店节能指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如大桥生态农庄是一个集休闲、观光、绿色餐饮和有机农产品基地于一体的农业旅游胜地。农庄开发利用清洁能源,应用节水、节能技术,将畜禽养殖、沼气生产、太阳能、风能应用、智能化大棚、微滴灌溉节水等技术应用于一体,探索消耗和碳排放最少、产出最多的生态循环低碳系统。 
  2、低碳旅游社区。这种形式吸引高端旅游景点周边社区或村落参与低碳旅游开发,鼓励社区居民参与旅游决策、规划设计、项目建设、经营管理、环境保育和利益分配等活动。 
  宁波5a风景区滕头旅游景区依托滕头村积极建设低碳旅游社区。表现在: 
  (1)生产方式循环化:滕头村大力实施“科技兴农”战略,以低碳旅游为发展理念,重视生态建设,节约能源,降低污染,坚持创建循环低碳旅游景区,实现了高端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2)社区生活低碳化:滕头村推行低碳生活方式,出行尽可能采用公交、电动车、自行车或步行;尽量使用天然气、电能、太阳能;家庭使用节能电气设备等。 
  (3)社区空间紧凑化:以景区为核心,带动村庄建设低碳旅游社区,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村容村貌整洁有序,统一规划,社区空间结构紧凑,工业园区、生活居住区、商贸娱乐区、农田保护区合理分区布局,既完善了社区环境又促进了村庄和低碳旅游协调发展。 
  三、低碳经济视角下促进宁波市高端旅游业的对策 
  (一)政府层面 
  1、完善高端旅游法规、制度和标准体系。完善宁波市年度高端旅游工作目标考核办法;贯彻执行全国、全省各类行业考核及评定标准,结合宁波实际情况完善相关标准及实施细则。 
  2、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各县(市)区要安排高端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探索多元的高端旅游投融资渠道,将交通、通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扶贫项目、农业、林业、渔业等专项资金的投放与高端旅游发展项目捆绑运作;支持符合条件的高端旅游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 
  3、发展市场营销、高端旅游娱乐管理、规划人才;从事电子商务、分时度假旅游、会展旅游、高端旅游资本运营等新人才;培养熟练掌握出境游业务的经理和国际高端旅游人才。 
  4、引进先进信息技术,如crs(全球预订系统)、tis(旅游信息系统)、tdis(黔江旅游目的地信息系统),加强高端旅游救援能力;引进高新环保设备,使用无害、低碳无污染的新能源;推广旅游设施节能技术,景区(点)采取废物处理系统和环保厕所设备;积极倡导发展低碳景区和社区。 
  (二)企业层面 
  1、关注国外高端消费群体,实施跨国经营战略。宁波旅游企业在满足本地、省内、国内高端旅游消费群体需求外,将眼光扩展到国外,抓住距离较近的韩日、台湾省等国家和地区高端客源,加强市场开发。挖掘扩大高端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提高品牌战略意识,培养一批忠诚的高端旅游消费群体。 
  2、发挥海洋旅游资源优势,加强与上海合作。宁波市海洋旅游资源丰富,可重点推出游艇、空中和海上滑翔、潜水等立体式的旅游和娱乐项目;在豪华邮轮旅游项目上加强与上海的合作,充分利用上海邮轮母港的地位与沪甬两地的临近性,争取客源。 
  3、提升高端旅游服务水平和档次。高端旅游的消费要求高水平旅游管理和服务人员,应重点经营,推出自由行、深度游、体验游等高档次旅游服务;制订“一对一”的服务方案,使高端旅游者真正体会到服务水平和档次。 
  4、旅游企业联动,创建高端旅游的低碳模式。专门设计低碳方式的高端旅游产品和线路,满足高端旅游者低碳旅游的需要;积极执行吃、住、行、游、娱、购各环节的低碳标准;积极引导高端游客参与“低碳旅游”。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李菁 [标签: 宁波 宁波 烤羊腿 宁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电力行业的节能减排与低碳经济
    英德日美印低碳经济政策比较研究
    低碳经济背景下房地产经济管理创新发展
    河北港口城市低碳生态发展对策
    新疆工业发展低碳经济路径选择
    对于小微金融业务电子银行应用的思考分析
    构筑辽宁沿海经济带开放式低碳产业集群探析
    低碳经济背景下对绿色会计的思考
    基于低碳视角下的辽宁省旅游业发展研究
    低碳经济环境下的房地产企业发展方向
    低碳视角下我国对外贸易发展对策研究
    江西省共青城市发展低碳经济的战略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