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关于河南历史文化资源与旅游业的融合
论文摘要:河南历史悠久,资源丰厚,对于那些研究东方文化和华夏文明源流的旅游者来说,河南如同一座浩瀚的天然历史博物馆,一本看得见、摸得着、进得去的中国历史文化教科书。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河南也充分利用自己本身的历史文化资源,开展以历史为载体的旅游活动。 
  论文关键词:历史;文化;旅游 
  一、历史文化资源在河南旅游业中的作用 
  文化资源是旅游资源的基本要素,也是旅游业的基础和主要内容,随着旅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旅游的认识已经不仅仅停留在游山玩水上,开始追求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而历史文化资源就成了这些游客情有独钟的地方,历史文化资源也成了旅游业的支柱之一。目前的历史文化旅游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古都文化旅游 
  从公元前21世纪第一个奴隶制王朝夏王朝的建立到封建社会鼎盛时期的北宋王朝,形成了以洛阳、开封、安阳、郑州四大古都为中心,以炎黄文化、河洛文化、黄河文化、殷商文化、汉、唐、宋文化为标志的中原古都文化荟萃之地。 
  (二)古遗址文化旅游 
  河南地处中原,是人类活动较早的地方,早在五六十万年前,南召猿人就已经在这里活动居住,距今一万年至五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迹、遗址,在河南已经发现数百处之多,河南省发现的古文化遗址,分布密集,规模之大,遍及全省,包含有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龙山文化,二里岗文化,商周文化,中间毫不间断,各文化在中州的大地上、在各个时期绽放异彩留下了丰富的遗迹遗物。www.11665.com 
  (三)历史名人及陵墓文化旅游 
  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也吸引了众多的文人名士在中原这块神奇的土地上留下了他们的足迹。由此也衍生除了许多旅游景点,如诗圣杜甫故里杜甫墓,中华第一古军校云梦山的始祖鬼谷子王禅,南阳市的张衡墓和医圣祠,纪念老子的太清宫等。中原地区独特的山水优势,历来就是古代帝王将相理想的寝陵之地,中原地区著名的皇陵墓葬群有安阳殷墟商王陵区,洛阳一带的邙山历代帝王陵,巩义北宋皇陵区、袁世凯墓、关林等。 
  (四)宗教文化旅游 
  河南地处中原,历史上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和核心区域,宗教文化发展早,类型多样,积淀深厚,宗教旅游文化资源优势突出,在河南旅游文化资源中占有特殊地位。河南是中国原始宗教之源,在长达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以“龙”为图腾的原始宗教现象和崇拜形式,逐渐发展成中华“龙文化”。道教文化源远流长,登封中岳庙是历代皇帝祭祀中岳神的地方,是我国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道教建筑群之一。另外还有“中国第一古刹”之称的白马寺,始建于东汉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距今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被认为是我国佛教的发源地。龙门石窟规模宏大,雕刻精湛,堪称一座大型石刻艺术博物馆,奉先寺卢舍那大佛为我国佛教艺术的典范。 
  (五)根文化旅游 
  中国人公认炎、黄二帝是“人文始祖”,自称为“炎黄子孙”,炎黄二帝就曾长期在中原地区活动,其后代一脉繁衍,产生出许多姓氏。因此河南不仅是华夏文化的主要发祥地,自然也是华人祖根的重要渊源。同时河南是中华姓氏的摇篮,姓氏文化是河南独有的文化现象。西华县的女娲城、淮阳县的人类始祖之陵墓太昊陵、炎黄子孙的根新郑黄帝故里以及卫辉市的林氏根比干庙等一系列的寻根旅游景点。 

  (六)红色文化旅游 
  追寻先辈足迹,踏访革命圣地的“红色旅游”,内容极为丰富,其中有革命老区、红色根据地、伟人故居、著名战争、革命事件故址、革命烈士陵园和有时代特征的建设项目与单位等。 
  河南在红色旅游方面有着先天的资源优势。1911年的辛亥革命和1919年的五四反帝爱国运动,曾席卷中州大地。抗日战争时期,,河南人民配合八路军、新四军,向日军进行了英勇不屈的顽强斗争,多次粉碎日军对各抗日根据地的扫荡和清剿。解放战争时期,三千万中原儿女为粉碎蒋介石发动内战,取得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等的胜利,留下了许多有纪念意义的遗迹和遗物。如鄂豫皖首府新县、革命圣地竹沟,兰考焦裕禄烈士陵园,林州人工天河红旗渠,共产主义小社区南街村等。 
  历史文化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旅游资源,这些旅游资源不仅有助于我们回顾历史,领略其中的内涵,而且可以激励我们的斗志,促进社会的和谐,但是在发展旅游的过程中对历史资源的破坏和盲目的改造也是目前不容忽视的问题。 
  二、发展历史文化旅游中存在的问题 
  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为旅游业做了强大的支撑力量,但是在旅游业的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一)对历史文化资源利用不当的人为的破坏 
  如一些地方对旅游资源的开发非常重视,但是在保护方面却显得有些薄弱;还有相当多的具有很高价值的文物古迹还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在有些地方文物古迹遭到严重破坏的情况不断发生,还有一些地方利用文物古迹搞封建迷信;一些地方的县长、市长等政府官员,打着建设“文明村”、“小康村”的旗号,对一些文物古迹肆意破坏。甚至不惜以损毁历史文化为代价,来达到建立自己政绩的目的。还有一些部门的领导人,目光短浅,为了眼前的蝇头小利,大搞仿古建筑,用“假古董”来营造一些无中生有的“新古迹”;有些文物景点,为了追求眼前利益,竭泽而渔,不尊重历史,新修建的建筑既缺依据,又没有创意。还有一些文物景点,为了迎合一部分人的低级心理,不惜损害文物固有的状态和风貌,擅自对文物古迹乱修乱改,在文物保护单位恢复落后的封建礼仪和所谓的宫廷生活场景,直接造成了文物的破坏。“应当值得我们正视的是,任何对历史失之偏颇的认识和急功近利的短视行为,都会造成历史文化的断裂和研究方式的偏失。这些问题出现的原因:1、认识问题。对文化资源认识不足或认识不到位;2、一些地方的行政领导为了政绩滥用职权;3、利益驱动。如果不顾科学,急功近利,短期效应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将在未来非常显著的表现出来。四是与这些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管理工作跟不上去也有一定的关系。 
  (二)缺乏对历史文化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保护 
  历史文化资源是一种不可再生的资源,在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同时,我们更要尊重历史,尽量还原历史的原貌。就要做到以下几点:1、必须强调文化传承的作用,经过发掘整理的文化资源,在文化资源的基础上再营造一种文化氛围和增加活动内容;以便让大家了解历史,从而更加尊重历史文化资源;2、对历史上曾经有的,但现在已经不存在的文化资源的开发建设,必须尊重历史,而不能凭空想象、随意捏造。俗话讲,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再深,有龙则灵。对文化资源的开发,不在大小,有文化内涵,就会昌盛;3、不能为开发而开发,盲目的不顾环境效益和可持续发展的开发,就等于毁了聚宝盆去讨饭。尤其是在保护文物古迹的同时,必须保护好其整体环境,只有这样,才能保住文物旅游资源,从而达到对文物“有效保护、合理利用”的可持续性发展的目标。 
  总之,历史文化资源是不可再生的资源,是我们国家的宝贵财富,在旅游业大力发展的今天,我们在利用历史文化资源发展旅游业的同时,更要科学地,合理地保护和开发历史文化资源。只有这样,我们的历史文化资源才不会枯竭,我们的旅游业才能健康、持续的发展下去,才能使我们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旅游业进行有机的融合。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牛冬霞 [标签: 河南 河南 资源 河南 人力资源 河南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河南省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困境及其对…
    关于法语介词的探究
    关于贯彻落实科学人才观的几点思考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制度创新的探讨
    关于会计做假账的职业道德分析
    河南省“十一五”期间省审小麦品种的品质分…
    关于社会图书馆如何做好推荐书目工作的几点…
    关于工程成本控制问题的思考
    关于工程项目基坑围护施工经验及体会分析
    关于缩小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差距的研…
    关于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规律的分析与探讨
    关于水利建筑施工中帷幕灌浆技术的经验之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