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试析阳朔民居旅馆发展研究
论文摘要:本文在分析阳朔民居旅馆起源、发展、现状和作用的基础上,发现其存在的问题,最后从管理与规划、阳朔旅游发展环境、文化特色、服务质量等方面提出其持续发展的建议。 
  论文关键词:阳朔;民居旅馆;发展 
   
  一、引言 
  阳朔位于桂林市南面63公里,是最早确定的“国家级风景旅游名胜区”之一,因“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风光甲桂林”的传唱和优美绝伦的田园风光著称于世,距今已1400余年。阳朔属地为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地貌,境内有奇特的山峰2万多座,大小河流16条,自然景点110多处,田园风光如诗如画、丰富的文化遗产、古建筑、古桥梁、名人纪念地、摩崖石刻点缀于山水之间,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被誉为“中国旅游名县”。2010年,全县接待游客人数811.3万人次,同比增长12.7%;入境游客120.8万人次,同比增长19.6%;住宿人数266万人次,同比增长24.9%;实现旅游收入31.5亿元,同比增长30.2%。阳朔民居旅馆在此背景下迎来了广大的发展空间,也为游客提供了另一种住宿体验。 
  二、阳朔民居旅馆的起源与发展现状 
  (一)民居旅馆的内涵 
  民居旅馆在国外已发展得比较成熟,现今我国民居旅馆的发展势头迅猛,民居旅馆受到广大游客关注。民居旅馆是居民将自己家庭多余的房间出租给游客,从而获取一定的经济收入的一种旅馆经营方式。现在的民居旅馆已成为游客旅游的住宿的新选择,新体验,成为旅游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www.11665.Com 
  (二)阳朔民居旅馆起源与发展 
  阳朔民居旅馆的出现主要是因为游客自己希望体验当地的风俗民情,感受当地的生活气氛,同时也比较经济实惠。阳朔最早的民居旅馆要追溯到1996年,当时主要还是在阳朔县城的西街,后来才逐步向周围景区和农村发展的。西街的家庭旅馆起初是由李莎餐馆兴办的,专门接待背包老外,以体验西街的民俗。随着中外游客从地球各个角落慕名前来,一到阳朔,即流连忘返于山水之间,探胜寻幽于山村古居之旁,进而入住当地农民家中,观察了解农民的乡土人情、风俗习惯,阳朔民居旅馆慢慢兴旺发达起来。发展至今阳朔县共有农民开办的民居旅馆有200余家,床位6000多张。 
  (三)阳朔民居旅馆的作用 
  1、能有效缓解旅游高峰期阳朔境内住宿紧张的状况 
  随着阳朔旅游知名度的扩大,中国交通道路的便捷以及中国人均收入的增加,国人的旅游欲望空前高涨,自中国休假制度进行调整后,阳朔的旅游也迎来了空前的发展时期,一到旅游高峰,阳朔县城挤满了游客,游客的数量往往是平日的好几倍。宾馆、酒店的造价较高,运营费用也不菲,客观上不可能以高峰期的游客量为标准修建足够多的宾馆、酒店。因此,阳朔通过兴办民居旅馆的形式提供住宿条件,既可以缓解旅游旺季时当地住宿接待设施的压力,又可以为游客提供别样的住宿体验。 
  2、能提高当地居民的经济收入 
  与其他投资相比,民居旅馆投入小、回收快,且市场风险小、有保障。因而,本地居民自办的在自己家种开办旅馆,加入旅游行业,这也是当地居民参与旅游发展的过程。也为开办旅馆的居民提供了一条经济来源,增加了当地居民的收入,调和了当地居民与游客之间的关系,同时也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3、加大文化体验元素 
  民居旅馆,除了价格低廉是吸引旅游者的一个因素外,更重要的是它具有能展现当地文化的建筑风格和生活环境,以及能给予游客感受当地居民日常生活氛围这种特殊体验的优越条件。选择入住民居旅馆的游客在此能品味阳朔当地的地方风情与文化底蕴,不仅有悠久的历史、有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还有一种能够满足游客体验典雅古朴的精神回归需求的住宿方式。民居旅馆已成为游客旅游的一部分内容,已成为游客很有新奇感的经历,成为代表区别于游客生活环境的风土人情,成为一种表现地方民族文化的载体,大大加大了游客文化的体验。 
  4、迎合背包游客的消费需求 
  背包游客俨然已成为中国旅游大军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在旅游消费过程中不仅希望感受到原始、真实、朴实的山水风光和人文风情,在经济消费上,他们希望有干净、整洁、安全、价廉的住宿条件即可。而与宾馆、酒店动辄200-300元每晚的住宿费用相比,阳朔民居旅馆收费不高,大约在80-100元一间,这也正适合于来阳朔的大多数旅游者尤其是背包游客的需求,受到的游客的追捧。 
  三、阳朔民居旅馆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一)民居旅馆的发展缺乏总体规划 
  当前,阳朔县的民居旅馆发展比较迅速,虽然阳朔县政府在2004年12月出台了《阳朔县民居旅馆(店)标准》、《阳朔县家庭旅馆(店)管理暂行办法》,在建筑设计与维修、村容村貌的整治方面,给予重点指导和资金扶持,以点带面,促进全县民居旅馆的发展。但是由于缺乏整体规划而存在一定的自发性和盲目性。 

  (二)一些民居旅馆缺乏地区特色 
  由于开办民居旅馆成本低、风险小、收效快、手续简便,致使民居旅馆的建设呈现出了一种一哄而上的态势。由于缺乏正确的规划指导,许多民居旅馆在改建时未能将当地的传统居住文化融入其中,充分体现当地特色,缺乏民居的韵味。特别是后建的民居旅馆,当地居民借助着自家的宅基地在著名景点位置附近的,最初受经济条件限制,当地村民先是在自己宅基地上兴建房屋供自己居住使用,当积蓄增加后,再投资将自己房屋建成民居旅馆,这样的建设一般都缺乏整体规划,难于与周围山水风光交相呼应,大大影响了阳朔山水田园景观的协调性。 
  (三)民居旅馆周边环境急需整治 
  阳朔县城的民居旅馆因《阳朔县民居旅馆(店)标准》和《阳朔县家庭旅馆(店)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对于民居旅馆内部住宿条件有统一的检查标准,房间整体卫生能满足整洁、干净、卫生的要求。但是民居旅馆的外部环境,尤其是在县城之外的田间山头的农村内的民居旅馆的外部环境状况堪忧。每当游人众多,尤其是在黄金周时节,农村里面的环境承载力受到了极大的挑战,不仅要处理居民自己的生活垃圾,还要处理游客生活和旅游垃圾,压力大,往往致使一些民居旅店比较聚集的地方农村,垃圾堆积成山,影响旅游外部环境,让阳朔秀美山水田园风光大打折扣,最后影响游客旅游兴致。 
  (四)宣传力度有待加强 
  目前阳朔的民居旅馆的宣传都是各自为政,各自宣传,各自经营。虽然阳朔西街的桂花街民居旅馆一条街、阳朔历村的民居旅馆、月亮山民居旅馆、兴坪的民居旅馆盛名在外,但是鲜见整体宣传,大部分靠口头传播,人际传播,虽然传播效果好,但是影响面窄,不利于广大游客了解信息,扩大受众面,而阳朔民居旅馆整体的宣传更是少之又少,可见其整体宣传的力度有待加强。 
  四、阳朔民居旅馆的发展建议 
  (一)加强管理,制定发展规划 
  要想促进阳朔县民居旅馆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阳朔县政府、阳朔县旅游局的引导、规划和管理。在阳朔县政府编制的《阳朔县民居旅馆(店)标准》、《阳朔县家庭旅馆(店)管理暂行办法》基础上,尽快快编制民居旅馆旅游的发展规划大纲,制定与之相呼应和配套的指导纲要,落实相关的指导思想、建设标准、环境整治规划、旅游线路策划等措施,做好全县民居旅馆的规划、规范、引导等工作,帮助阳朔民居旅馆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同时以乡、村为主,乡镇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并成立紧密度不同的民居旅馆管理公司,改变当前各自为战、缺乏管理等的无序竞争状况。 
  (二)多方筹集资金,营造民居旅馆持续发展大环境 
  阳朔民居旅馆的发展阳朔县城及周围乡村干净卫生安全的村落环境。而健康良好的村落环境需要多方重视,加大投入,因此要多方筹集资金,做好民居村的规划、村庄整治等工作。可以分别通过村民自筹、县政府补贴、到争取国家旅游专项资金、国债旅游专项资金的投资的途径,积极争取旅游部门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在古民居建筑的维修整治方面、村庄环境整治等方面,加大投资力度,争取一个良好的阳朔投资发展环境,同时也为民居旅馆营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大背景。诸如,2011年阳朔县财政已投入5000多万元完成了漓江沿岸、桂梧高速、桂阳公路、百里新村等区域6788座房屋立面改造。使“坡屋面、小青瓦、白粉墙、花格窗、吊阳台、石板路(水泥路)”桂北民居风貌成了重要的旅游元素之一,提高了田园风光乡村游中外游客的兴致,同时也使阳朔民居旅馆的建筑特色突显。 
  (三)完善经营方式,突显文化特色 
  阳朔居民在民居旅馆的经营的过程中,不断克服自己的不足,不断完善经营方式。在民居旅馆的建设和经营的过程中,将当地的传统居住文化融入其中,无论从建筑的外观设计还是接人待物上,充分体现本地所特有的居住文化,这样的民居旅馆才是真正有吸引力的旅馆,这样的民居旅馆才会长盛不衰,永葆生命力。让游客在民居旅馆的休憩中,在阳朔人生活风貌的庭院里,在与主人同吃同住亲密接触中,能更好地了解阳朔的民风民俗,直接感受、触摸到丰富独特的阳朔山水风光的文化、历史与民俗,给自己的旅程增加更多的文化内涵和特色。 
  (四)规范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增加游客满意度 
  阳朔民居旅馆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相关服务准则的制定和执行。自2011年8月,阳朔出台了《阳朔县民居旅馆服务质量要求与等级划分》征求意见稿,其规定了阳朔县民居旅馆的基本要求、服务质量要求、管理要求、等级划分和评定程序,对照这一标准,有关部门将根据综合评分评出星级旅馆。旅客可以根据★的数量选择民居旅馆,五颗★表示五星级。★越多,表示民居旅馆的档次越高,服务质量越好。当地开办民居旅馆的农民纷纷表示将全力参与,认真贯彻执行这一标准与规范,这将有助于改进游客的住宿环境,有助于建设标准化民居旅馆。当民居旅馆的的前厅、客房、厨房、服务人员、休闲等各项服务达到一定的标准后,其服务质量要求得以规范,旅馆必将能达到提高服务质量,增加游客的满意度的目的,促进阳朔民居旅馆的可持续发展。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邓敏 [标签: 阳朔 发展研究 阳朔 天气 阳朔 桂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析不能申请复议的行政行为
    试析传统孝文化的基本内容
    试析中国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制度
    试析治安管理处罚法对未成年人的程序适用研…
    试析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全面风险管理
    试析完善中国现代物流立法的思考
    试析旅行社旅游营销项目管理
    试析促进资源能源节约利用和环境保护的税收…
    试析证券机构的股票预测能力研究
    试析流行时尚对青少年价值观的影响
    试析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问题与对策研究
    试析欧洲内河港口物流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