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棉纺织业如何发展低碳经济

棉纺织业如何发展低碳经济

在全球提倡低碳经济的时候,减少污染排放成论文联盟http://为纺织行业的一项具有意义的举措,而与棉纺织行业密切相关的就是减少pva浆料的使用,进而减少退浆过程中污染物的排放量。
  一、发展趋势:不可阻挡
  近年来,社会各界对环境污染的重视程度日益加强。2006年出台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对环境污染提出了严格要求。随着对环境污染认识的提高和国家规划的要求,一些先进企业和技术人员经过刻苦钻研,已陆续开发出能取代pva的高性能新浆料。对不用pva上浆工作,已成为对环境保护的一项系统工程,成为不可阻挡的发展趋势。
  pva具有优良的上浆性能,是目前的主要浆料,但应用pva上浆在织造方面,不易溶解、耗时费电、浆膜强韧、不易分纱、再生毛羽多,造成断经断纬影响织机效率。另外pva价格较高,相应的浆料成本也较高,对成品的销售利润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不用pva上浆,浆料成本可以降低,有利于纺织企业的发展。
  在下游环节,用pva上浆的坯布由于退浆不净,会影响面料产品的质量和特种功能性而不用pva上浆,由于退浆容易,为印染前处理改造创造条件。因此,一些国家的采购商指定不要pva上浆坯布,这使国内的很多生产厂家失去了国外市场份额。
  1997年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提出“高质量、多功能、少组分、系列化、少用和不用pva”的发展方向以来,在国内外浆料生产企业和纺织企业的共同协作下,推动浆料和上浆工艺的研究,开发了高性能浆料和“二高一低”高压上浆新工艺,为少用pva上浆工作做出了成效。www.11665.COm
  二、发展瓶颈:迎难而上
  最大的问题还是能力不足。能力不足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技术,主要是指一些软技术。现在,虽然企业的相关设备不能算是全球最新的,但是在很多领域已经算是比较好的了,而在软的方面,尤其是碳排放的评估、监测体系的建设,包括信息及时有效的披露以及怎么跟市场规则进行较好联系等方面的能力偏弱。
  另一方面就在于领导人的决策和意识,在中国,很多企业都强调技术,就是指硬技术,这种思路很容易造成企业忽略掉对软技术的获取,比如说:如果有咨询公司来找企业,表示可以提供软服务,可能百分之八十的企业都会对此怀疑,但是,如果有公司要卖给企业一个专利技术,可以直接提高10%的效率则态度就不同了。
  三、发展方向:低成本上浆
  纺织企业生产成本中占主要份额的是原纱成本和浆料成本,其中浆料成本占物料耗用的1/3到1/2。为了生存与发展,重新寻求优质高效、节能低耗的途径,成为集中关注的焦点。摸索低成本节能上浆的经验,成为很多纺织企业共同研究的方向。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pva浆料在使用上越来越受到国外客户的限制,有些出口到欧美的坯布客户还明确提出上浆不得使用pva。为此,我们举行了专题会议研究如何降低pva浆料使用量。着重在浆料的配方上下工夫,寻找能全部或部分取代pva的浆料,在涤棉和纯棉品种上进行浆纱试验,降低成本,提高浆纱质量。”南通惟越集团有限公司张必福表示,通过一系列的措施和工艺技术改进,每月仅浆料一项就可以给公司节省成本达15万元左右,按公司每月总产量600万米坯布产量计算,使坯布的成本降低2.5分/米左右,这样大大缓解了公司的生产成本。他同时表示,仅依靠企业的努力还不够,纺织企业期待有更多质优价廉的浆料产品出现,给浆纱生产带来更多生机和发展空间。
  低成本节能上浆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基础,能否做好是企业管理水平的综合体现。江苏新盐纺集团的技术人员在生产过程中总结出了优选绿色环保浆料、优化浆液匹配、降低压出回潮率等经验。类似的尝试,很多纺织企业都一直在进行探索。
  pva尽管性能好、成本低,被广泛用于纺织行业,但是含pva退浆废水的污染问题已经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因退浆水的cod极高,pva的化学稳定性很好,可生化性很差,现有的常规污水处理系统对退浆水的处理效果很不理想。为解决污染问题,无pva浆料已经开始研究并广泛应用,但由于工艺差别、产品性能差别等种种原因,pva浆料短时间内不能被完全取代。不过,从目前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无pva上浆优秀产品和应用产品的申报情况看,无pva上浆后的织机效率和下机质量都能保持或高于原pva上浆,上浆成本得到明显降低。这证明了在我国推广无pva上浆的条件已基本成熟,随着环保力度的不断加大,绿色上浆工程将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薛峰 [标签: 经济发展 茂名 经济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国际经济形势对广东省纺织品出口的影响…
    上海纺织行业经济缓慢复苏
    基于区位商的产业集群集聚度研究——以我国…
    郑州纺织工学院学报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纺织科技进展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纺织装饰科技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国际纺织导报杂志2012年第11期目录
    产业用纺织品杂志2012年第11期目录
    纺织高校基础科学学报杂志2012年第4期目录
    纺织教育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纺织学报杂志2013年第3期目录
    2012年纺织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及2013年预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