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探讨发展民营建筑经济的方式

探讨发展民营建筑经济的方式

 民营建筑经济由于受到传论文联盟http://统计划经济观念、建筑业产业和产品特点、国有建筑企业产权制度改革滞后等因素影响,其发展速度、经济规模和市场环境与私营工商企业相比,存在明显差距,严重阻碍了建筑业生产力的发展。
  一、发展民营建筑经济是市场经济的前提
  民营经济的发展,已经成为支撑国民经济高速增长、增加财政收入、缓解城镇就业压力和分流农村富余劳动力的重要力量和重要来源。民营经济的发展必然要求并促进民营建筑经济的发展。
  1.一方面,国家把建筑业与机械电子、石油化工、汽车制造并列,作为支柱产业来发展。但另一方面,建筑业又属于竞争性行业。
  2.一方面,随着我国一大批工业、能源、交通等重大建设项目的建设,尤其面对国际建筑市场的竞争挑战,对建筑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但另一方面,建筑业从整体上说,仍然属于劳动密集型、粗放型产业。建筑业仍然没有摆脱资本有机构成低、生产工业化程度低、服务社会化水平低、建筑市场准入的门槛低的特点。因而使得民营建筑业企业容易进入建筑市场,容易完成资本原始积累。
  3.一方面,公有建筑经济(国有+集体)在建筑经济总量中仍然处于主体地位,还在发挥着主导作用。但另一方面,大多数国有建筑业企业产权不明、权责不清、包袱沉重、亏损严重、效益低下;而民营建筑企业从诞生之日起就是政企分开、产权明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独立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在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并日益显示出其生机活力。Www.11665.coM而产权改革是改革的关键,国有建筑企业的前途取决于产权改革的成败。
  由于建筑业属于一般竞争性产业,国有经济要逐步从这一产业退出,为民营建筑经济的发展留下更大的空间;由于建筑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为民营建筑经济的市场进入创造了有利条件;再加上民营建筑经济较国有经济具有更旺盛的生命力和竞争力,因此,发展民营建筑经济不仅必要,而且可行。
  二、发展民营建筑经济过程的主要障碍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大力发展民营建筑经济具有客观必然性。但是,由于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民营建筑经济在其发展过程中还会遇到各种阻力,还需要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
  1、从外部来看,主要存在着观念和市场环境两大障碍。观念障碍是制约中国民营建筑经济发展的主要障碍。具体表现为:
  (1)不能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民营经济发展的大趋势,而把民营建筑经济看作“异己”,加以排斥;
  (2)担心民营经济发展过快,会影响国有经济的主体地位;担心工程质量干不好、债务债权还不了,等等;
  (3)看不到民营建筑经济发展已经具有雄厚的现实基础,或者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更看不到民营建筑经济所具有的旺盛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市场障碍具体表现为:(1)缺乏有效保护民营建筑经济合法财产的法制环境。尤其一些管理部门对私有建筑企业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乱集资、乱报销的现象比国有企业更严重。(2)缺乏平等竞争的政策环境。在市场准入、资质审批、招标投标等方面,民营建筑企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所有制歧视。(3)缺乏提供服务的社会环境。
  2、从民营建筑经济自身来看,制约发展的障碍主要表现为:
  (1)家庭化的管理模式和独裁型的决策方式,难以适应社会化大生产的需要。在企业发展初期,权力高度集中的家庭化管理模式和个人专断的决策方式,能够高效地利用有限资本,调动家庭成员的积极性,加速资本原始积累。但是,当企业达到一定规模后,任人唯亲的用人制度,使得民营建筑企业在家庭关系之外难以培植新的动力主体;个人专断的决策方式,由于受经营者自身知识、信息等方面的局限,而难以作出更正确的决策。因而,制约了企业的规模发展。
  (2)较小的经营规模和单一的组织形式,难以适应日益激烈的建筑市场的竞争环境。一是民营建筑企业的发展滞后,规模很小。二是民营建筑企业的主要组织形式是独资企业或合伙企业,在融资能力和扩张能力方面受到限制,制约了企业规模难以迅速扩大。因而,使得民营建筑企业在抵御经营风险,参与市场竞争方面缺乏实力。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3)经营策略上的短期行为及较低的技术和信用,是造成民营建筑企业承揽工程难的重要原因。我国私有建筑企业追求眼前利益的短期行为比较严重。
  三、发展民营建筑经济的各项措施
  1、抓认识。就是要用党的十五大关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全新观点,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要把发展民营建筑经济提高到国有建筑企业改革能否深化,建筑业能否真正成为支柱产业的高度上来;要把发展民营建筑经济提高到能否抓住历史机遇,使建筑业得到大力发展的高度上来;要打破束缚民营经济发展的框框,只要不违背法律政策,就不要做任何限制。
  2、抓改革。就是要深化国有建筑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国有大中型企业改制目标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重点是改革产权制度,实现制度创新。国有小企业可以采取出售、兼并、租赁、承包、股份合作制等多种形式,加快放开搞活国有小型企业的步伐。从而为私有建筑经济的发展创造更大的空间。
  3、抓政策。就是要全面落实发展民营建筑经济的政策。一是加强法制建设。二是制定一切有利于民营建筑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三是破除所有制歧视,强化服务意识,提供各种咨询服务,为民营建筑经济的大力发展创造良好的社论文联盟http://会环境。
  4、抓规范。就是要以克服民营建筑经济自身存在的缺陷为重点,抓规范。十五大报告中指出:“国家对个体经济、民营经济实行引导、监督和管理”。
  这就要求我们,一是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和导向作用,引导私营企业明确市场定位,确定经营策略,壮大经济规模,适应市场竞争。二是要加强工商、税务、审计和工程质量监督,提高工程监理覆盖率,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充分运用经济的、行政的、法律的等综合手段,消除民营建筑企业自身存在的偷工减料、偷税漏税、掠夺经营、忽视质量等行为短期化问题,促进其向合法化、规范化方向发展。三是要改变私营企业传统落后的经营管理方式。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孙兴国 [标签: 建筑经济 建筑经济 建筑经济 建筑经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忻州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探索与思考
    坚持科学发展 推进转型跨越
    明确目标再加压 率先发展求突破
    皇城村:三次转型驶入跨越发展快车道
    区域产业技术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
    黑龙江省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浅论建国初内蒙古二元区域政治制度的发展和…
    试论尼采“权力意志”与马克思“人的自由全…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论秦国的崛起策略及其对中国和平发展的启示
    紫金县南白木基地建设的研究及发展对策
    发展口岸贸易 打造传统边贸升级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