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税制改革中陕西省纺织经济发展探析
     [摘要] 文章分别论述和分析了这些政策对陕西纺织经济发展的影响,从而分析出我省目前纺织经济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问题,并指出未来陕西纺织企业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 纺织 增值税 所得税 改革
  
  一、引言
  自2007年我国新一轮税制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2008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及与其配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新企业所得税),和200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新增值税)。这些旨在扩大内需、提高企业竞争力和优化产业结构的税制改革政策与措施的出台,必将对我省纺织行业的产业升级、技术进步以及产业结构调整产生重要影响。
  税收政策历来是各国政府调整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与工具,那么在我国当前新一轮税制改革中探索陕西省纺织工业发展的新思路对于推动我省纺织工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陕西省纺织行业现状
  早在2008年底,陕西省政府就计划陆续拿出1亿元资金用于贴息;2009年制定的“产业集群发展规划纲要(2009—2015)”20个产业集群发展规划中就包括纺织产业发展集群的规划;2009年省政府正式批准《陕西省纺织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确定了以发展求生存、调整所有制结构和产业结构、做精做专做特做强的发展思路,出台了扶持政策和引导措施。此外,西安纺织城地区综合发展改造项目自2009年4月全面启动,2010年11月22号,西安现代纺织产业园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授予“中国纺织产业基地”,这是西部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对于推进陕西纺织产业集群建设有着深远意义。wwW.11665.COm
  在政府、企业、社会等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陕西省纺织行业发展迎来了新的生机,2010年上半年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实现盈利1.36亿元,扭转了截止2009年连续18年全行业亏损的局面。[1]
  三、税改对我省纺织行业的影响分析
  (一)对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的影响
  固定资产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最基本的生产资料,其质量好坏和使用效率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能否顺利开展和企业获利能力的高低。而我省纺织企业普遍存在固定资产老化、设备更新速度慢的问题。增值税转型改革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促进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加快企业对老设备的淘汰。以我省国有纺织企业为例,2007年到2009年我省国有纺织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如表1所示。
  表1陕西国有纺织企业投资明细表 单位:万元
  分类 2007 2008 2009
  固定资产投资总额 12,472.10 8,200.40 6,176.60
  
  数据来源:2009年企业国有资产统计处理软件数据库
  由表1可知,三年中固定资产投资总额逐年下降,其中2008年下降幅度达到34%,2009年度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更是不足2007年年投资额的一半。但我们还可以看到,2009年固定资产下降的幅度较2008年明显下降。这其中,增值税转型改革不无影响。
  (二)对企业资本结构的影响
  新的企业所得税将企业所得税税率由原来的33%降到25%,这项改革措施必将降低企业的税收负担,进而增加留存收益,从而对企业资本结构产生重要影响。仍以我省国有纺织企业为例,2007年-2009年我省国有纺织企业留存收益情况如表2所示。
  表2 留存收益明细表 单位:万元
  分类 2007 2008 2009
  盈余公积 7,892.40 7,520.80 8,148.70
  未分配利润 -421,196.70 -122,288.30 -202,442.10
  
  数据来源:2009年企业国有资产统计处理软件数据库
  由表2可知,企业的盈余公积有正的积累,而且在2009年还有一个较大的提升,较2007年增加了3.2%,较2008年增加了8.3%,这对于我省长期处于亏损状态的纺织企业来说是难能可贵的,说明我省纺织企业已进入逐步恢复期。2010年我省纺织行业首次打破长达18年的亏损局面,仅上半年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实现盈利1.36亿元,说明我省纺织经济正处于复苏与发展期。此外,从表2可以看出,未分配利润连续三年为负值,这主要是我省纺企长期亏损的递延影响,但整体上看负值金额下降了,说明税负降低对我省纺织企业增加内部积累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三)对企业现金流量的影响
  现金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基础,企业经营情况的好坏,不仅要看其净利润的多少,更要看其现金流量的多少,特别是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量是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好坏的直接标志。根据2007年-2009年度陕西国有资产统计报表得到表3陕西国有纺织企业现金流量明细表。
  表3陕西国有纺织现金流量明细表 单位:万元
  分 类 2007 2008 2009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6,407.2 6,266.2 8,365.9
  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26,648.6 26,286.3 50,136.6

数据来源:2009年企业国有资产统计处理软件数据库
  从表3可以看出:(1)从现金净流量变动来看,我省国有纺织企业的净现金流量在2009年有了极大提升,较2008年上升了90.7%,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企业各项生产经营活动及投资活动所需现金流;(2)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来看,2009年较2007年增加了30.6%,较2008年增加了33.5%,表明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好转、营利质量提高,另外也说明2010年我省纺织行业的扭亏为盈是我省纺织经济发展的趋势。
  导致我省纺织经济好转的原因众多,但以下两方面最为重要:(1)我省政府出台的相关扶持政策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为我省纺织企业摆脱历史旧账、重新轻装上阵,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2)税收制度的改革为我省纺织企业形势的好转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四)对员工就业率的影响
  纺织行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能够提供较大的就业空间,因此历来是政府促进就业的重点行业,陕西省纺织行业也不例外。新的企业所得税对企业聘用残疾人员或下岗人员给予较大的优惠政策,这些优惠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将缓解就业问题。我省国有纺织企业2007-2009年就业人数如表4所示。
  表4陕西国有纺织全年平均职工人数明细表 单位:人
  分 类 2007 2008 2009
  全年平均职工人数 54,871 38,202 40,203
  
  数据来源:2009年企业国有资产统计处理软件数据库
  由表4可知:(1)2008年我省国有纺织企业就业人数下降比率为43.6%,这可能于当时的金融危机以及我省在2008年对国有纺织企业的大面积重组改革有关;(2)2009年的就业率较2008年上升了5.2%,这可能是由于税收优惠政策的促进和企业经营情况改善所致。
  (五)对企业科研投入的影响
  长期以来,我国纺织服装业一直依靠廉价劳动力和资源优势参与国际竞争,自主创新水平处于较低水平,这是导致我国纺织产品附加值低的根本原因。我国成为国际纺织品市场初级产品的加工地,也使我国纺织品的利润空间极低,极易受到国际、国内市场变化的影响。为了增加我国纺织产品的附加值,要求企业必须加大科研投入,培养出自己的核心科学技术和科技人才。新所得税中增加50%研发费用税前扣除的规定,将对解决这一问题起到积极作用。我省国有纺企2007-2009年研发费用如表5所示:
  表5陕西国有纺织企业研发投入明细表 单位:万元
  分类 2007 2008 2009
  研究开发费用合计 1,051.60 410.10 484.30
  
  数据来源:2009年企业国有资产统计处理软件数据库
  由表5可知,我省纺企的科研投入整体下降,2008、2009年的研发投入较2007年分别下降61%和54%。可见我省纺织企业对研发投入的重视程度很不够。一方面,需要我省政府和社会相关部门加大对纺织企业研发的宣传和支持工作,使我省的纺织企业能够尽快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竞争优势,以实现我省纺织经济的长期、稳定的发展;另一方面,纺织企业应当利用所得税制度中的优惠措施加大科研投入,在增强创新的同时减少企业税负。
  四、新税制下我省纺织行业发展应注意的问题
  综上所述,我省纺织行业目前存在良好的发展势头,新税制改革也给我省纺织行业提供了发展的空间,但在加大投资和增加科研投入以求发展的过程中,还需注意一些问题。
  (一)改善固定资产投资严重不足方面
  当前,我国企业所得税税率的降低、增值税转型都将促进我省纺织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的热情。但同时应考虑到,税改的另一个目标是提升技术水平,调整产业结构。因此,投资方向应确定在能够提升企业技术水平、提高产品质量、增强企业创新能力等领域。对于政府相关部门来说,应从制度上不断创新,加大对纺织企业生产用固定资产投资的扶持力度,以鼓励企业跟上经济与技术发展的脚步。
  (二)改善科研投入严重不足方面
  新税制改革在制度方面为鼓励企业不断创新提供了激励机制,下一步就是企业在实践中的实施问题。具体来说,要求企业在注重短期经济效益的同时,更要关注长期发展的机会,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培养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此外,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大对这方面政策的宣传工作,并辅以一定的政策倾斜和扶持,比如向企业提供研发辅助基金;在企业和科研院所之间搭好桥梁,以使有关研发成果顺利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等。
  我们相信,以国家税收政策为发展契机,借着优厚的政府制度激励,凭着自身的不断创新,随着西安现代纺织产业园区的快速推进,我省纺织行业必将在不久的将来跨上一个新的发展平台。
  参考文献:
  [1] 《我省扭转纺织工业18年连续亏损局面》,通讯员:严家民,记者:苏辉,陕西日报,2010.9.5.
  [2]《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国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若干问题的通知》(财税〔2008〕170号.
  [3] 《增值税条例主要作五方面修订,实施细则将于近期公布》中国政府网. 2008年12月10日.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申玲,张丽丽,韩丹丹 [标签: 改革 陕西省 经济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路基工程课程教学改革初探
    基于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工程施工课程教学…
    中美投资关系转变引发改革思考
    改革开放未竟时
    改革转移支付体系破解地方财政困境的探索
    高职高专金融学教学改革的思考
    独立学院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教学改革探究
    基于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的城市规划创新
    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对资源开采业的经济影响…
    地方政府改革:从地方政府职能转变的角度
    私有化:改革中的选择
    从非税收入结算模式谈汇缴体制改革的几点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