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对当代公路经济属性的研究与思考

    [摘 要]近几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公路建设呈现出大规模的态势。但是由于目前各个层次对公路经济属性没有一个清楚的界定和认识,以至于公路在国民经济和社会财政中的位置很模糊。本文就当代公路经济属性进行分析思考,论述其本质属性及与其他商品经济的关系。
  [关键词]公路经济;属性;研究

  1 公路的自然垄断性
  
  公路作为一种很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是按照政府的统一规划而建设,又由于公路具有某种程度上的资源稀缺性,同时也存在明显的规模经济性,所以公路的自然垄断性就十分突出。以高速公路为例,高速公路的自然垄断性更为明显,主要体现在连接两地的高速公路往往只有一条。市场的竞争制度会导致线路重复平行,这样势必会造成资源的大量浪费。所以,政府在对高速公路进行规划建设时,通常不可能在同一运输道上布设相互平行或者相互竞争的多条高速公路。这个特殊的性质就决定了我国各地的平行高速公路大多都相距很远,并且是服务不同的区域。所以,按照经济学的理论分析,公路应该是由政府通过收税和收费的手段来提供建设资金的,这也是政府经济职能最重要的方面。
  
  2 公路的公共产品属性

  
  从本质上说,公路是由政府投资建设并负责管理的,并愿意任何公民来使用,是典型的公共产品,所以公路具有公共产品的属性。从公共产品的非竞争性和非排他性来分析,公路消费具有一定范围内的非竞争性。当一条公路建成后,它的消费会有一个饱和点,那就是适应交通量。www.11665.Com当公路上的车流量低于整个适应交通量的时候,那公路的消费就有非竞争性,公路上行使的车辆对其他车辆没有影响;但是,当车流量高于这个适应车流量时,公路的消费就具有了竞争性,每增加一辆车,都会对其他车辆的行驶造成影响,会对其他车造成拥挤成本。所以,公路的公共产品性包括这种有限制的非竞争性,又包括明显的排他性,这都是典型的公共产品所具备的属性。
  
  3 公路的规模效益性
  
  规模经济是指在经济社会中因为生产规模的改变而引起的收益变动的规律。当某种产品或者服务的所有生产要素同时增加时,就意味着生产规模要扩大,同时,如果产品或服务的收益增加的幅度高于规模扩大的幅度,则称为规模收益递增;反之,则称为规模收益递减;但是如果规模扩大与收益增加的幅度相同,则称为规模收益不变。所以在一定条件下,公路就具有明显的规模收益递增性。
  
  4 公路的范围效益性
  
  公路具有一种网络特征,这种网络特征是由它的技术特性和经济特性共同决定的。从技术特性的角度分析,公路作为一种交通流的载体,它明显具有整体性和不可分割性。从经济特性的角度来看,无论什么形式的分割都会导致公路的功能不能发挥出来。所以,只有在公路被连线成网的状态下,才能充分发挥公路的整体功能和经济效益,这就是公路的范围效益性。
  公路的范围效益性就要求公路必须连接成网络结构,形成干线通道,才能体现出公路的网络效益和辐射的吸引力,发挥出公路的整体优势。例如,我国目前建设的“7918”公路网,都可以看出公路的规模效益在不断增加。
  通过进一步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公路的经济属性是对不同社会经济发展时期经济水平的反映,所以这种范围效益性也是依存于政府的投资和建设的保证才能得以实现的。所以,政府在公路的投资和建设方面应该要起到主导作用。
  
  5 结 论
  
  综上所述,公路经济的属性除了上述所分析的几点之外,还具有一些众所周知的特征,如超前性和正外部性等。本文通过对公路经济的属性进行比较系统的研究,为我国公路的进一步健康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建立了一个比较清楚的了解和初步认识,然后可以以此为立足点,由社会上各部分发挥其职能进行宣传,加上各方面的争取和共同努力,在社会大转型的背景下,来适应国家宏观发展进行投资和管理的新前景。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丁文彪 [标签: 公路 属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当代世界需要两种知识协同
    当代大学课堂教学模式的新探索:以“西方经…
    当代蔬菜杂志2006年第12期目录
    当代生态农业杂志2012年第3期目录
    当代教育研究杂志2009年第11期目录
    当代体育:扣篮杂志2013年第3期目录
    当代体育:月末版杂志2009年第10期目录
    当代图书馆杂志2012年第4期目录
    当代学生(读写版)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当代汽车杂志2009年第6期目录
    试探当代国画界文化缺失的原因
    中国当代版画艺术特征与创新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