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谈提高公路经济与社会效益的若干建议

    摘要:现如今,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交通运输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也日益凸显,而作为交通运输的主要通道——公路也随之得到了相对地发展。因此提高公路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势在必行,本文根据笔者多年的工作经验对如何提高公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进行了简要阐述,并从完善其管理制度,提高员工效率,加强公路养护,提高运行质量等几个方面着手进行详细探讨。
  关键词:公路 经济效益 社会效益
  
  国民经济的发展使得交通运输业在其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而公路作为主要的交通运输通道之一也得到迅速的发展。如何促进公路的经济社会效益的提高是当前公路相关部门的重大课题,接下来本文就如何提高公路经济社会效益提出一些建议,希望能够为公路相关部门的管理略尽绵力。
  一、完善公路的管理制度
  为提高公路的经济社会效益首先应当对传统的管理制度进行完善,不仅需要对公路管理机构进行健全,还需制定科学合理的相应规章制度进行其行为的规范,确保公路组织机构的科学、严密及其权威性,同时保证营运管理工作能够进行的更规范和顺利,且实现公路顺利收费还贷的目的,从而实现公路经济社会效益的大幅度提高。
  目前,国家针对公路管理已制定的规章有:《公路安全保护条例》、《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路政管理规定》、《财务审核管理办法》等。这些法律法规和制度在公路各项管理工作中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基层单位应以当地具体情况为依据,对国内外的一些先进的经验进行借鉴,并采取切实可行的具体办法,通过实践对其进行验证和补充,使其更加完善,同时确保公路营运的管理工作能够更加科学有序、有章可循。wWW.11665.COM在营运管理时应当以相关规章制度为依据进行按规办事,实现人人行为规范化,部门管理数据化,促进营运管理工作的畅通有序,提高相关员工的工作积极自主性,杜绝贪污及私放车辆现象的出现,严格对免费率进行控制,进而使得通行费的车辆实征率得以提高,实现公路通行费的增收。
  二、提高公路部门相关人员的工作效率
  为了提高公路部门相关人员的工作效率,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提高公路部门员工队伍的素质
  人才队伍是公路事业发展的保障和关键,因此,必须对公路部门员工队伍素质的提高作为根本进行常抓不懈。应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三项教育:形势教育、政策教育以及养护技能的培训教育。形势和政策教育可以促进员工对我国改革认识的提高,而对养护技能进行培训则使得教育实效得以收获。具体培训工作包括三个级别的培训,分别为机关干部、道班班长以及养路员工的培训。通过专家授课及相关业务的培训实现转制企业员工思想及业务能力的提高,以提高转制企业的生产效率,进而促使养护工作的正常运行。另外,还应对相关领导班子进行建设,促使其思想的解放,促进班子成员的团结,营造良好的氛围以推动公路的发展。而且应尽量实现段务的公开,使得工作的透明度得以提高。对相关行业文明进行创建活动的组织,从而促使职工的教育工作实现创新。开展相关工作的评比以及创新活动,提高职工的积极性及行业的文明程度。
  2.创新管理体制,提高工作服务的质量
  管理是实现公路发展的关键,如何做到管理中精神文明建设的渗透以及效益管理和品牌服务的实现是改革后公路部门的一项新课题。为实现管理的创新,可开展一系列的机关建设活动,建设学习、创新以及服务型的管理机关,促使员工服务水平及其质量的提高。组织机关人员进行政治理论的学习,以促使其政治素质的提高。实现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指标在各项管理工作中的细化,以改善环境建设为重点提高管理水平。
  3.创新运行机制以实现运转水平的提高
  不断进行运行机制的探索和创新,从而实现公路制度体系的高效性和科学性,促使长效运行机制的建立,以确保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序运行。机制创新的具体方法为:①齐抓共管长效机制的建立。建立一岗双责的管理运行机制,坚持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和落实的统一。②健全责任机制。推行“一把手工程”,建立目标以及分工负责制等的体系,层层进行责任目标书的签订,推行目标管理,促使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的目标及其任务都能够真正落到实处。③建全考核机制。建立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导小组,对精神文明建设进行年终考核时实行一票否决制。


  4.创新各项政治活动促使员工凝聚力的增强
  员工的精神风貌集中体现了该部门的凝聚力以及整个公路事业的发展活力。为提高员工的精神风貌,应当开展多种政治活动,促进员工凝聚力的提高,可进行各种座谈会、联欢会、表彰会、党员宣誓大会等的开展。另外,还应当做好行业的稳定工作,开展扶贫等工作,使离退休员工的三保以及员工工资的拖欠问题得到切实解决。
  三、加强公路的养护工作
  1.加强路基的养护
  加强路基的养护应当特别注意的是由于水会引起多种的路基病害,因此必须确保路基排水系统的完好。而且进行各项养护作业时,应当确保养护工程的质量,对路基失稳的经验进行及时的总结,根据具体的路段进行各种有效预防及维修措施的制定,确保日常的养护工作更加系统和规范以及管养水平的不断提高。
  2.加强路面的养护
  路面的养护是整个公路养护工作的核心,因此,加强路面的预防性养护以及经常性养护,确保路面强度、刚度以及稳定性的保持,使其更具耐久性;此外还应有计划地进行原有路面的改善,实现相关技术状况的提高,从而使其更加适应公路运输发展的各方面需要。
  3.加强桥梁涵洞的养护
  为确保公路保持畅通,必须采取措施促使桥涵使用年限得以延长,因此,经常性的对其进行养护非常有必要。为了更好的加强对桥梁涵洞的养护,应当经常性地进行对危害其正常运营的结构部分的修缮,另外应当加强对桥涵构造物的技术改造,通过对薄弱环节的构件进行加强以促使辅助构件的加强,从而使其承载及通行能力得以提高。
  另外,还应加强公路的预防性养护,结合各种高效的预防性养护方式对公路进行检查和养护。应当加大创新的力度,积极促进各种新型技术、材料以及工艺的开发以及应用,使得养护的质量得以提高,同时养护的成本得以降低。
  四、提高公路的运行质量
  提高公路的运行质量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人、车为本”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的树立,变管理公路为经营公路
  公路管理人员应转变传统思想,实现管理者向经营者的角色转变。将公路看作一件真正的产品进行生产、营销以及开发,积极努力地促使其附加值的增加。将经营公路看做各级管理部门的主要业务,确保其社会效益的条件下,最大程度地实现最佳的经济效益。管理者应当将用路人当做衣食父母,想其所想,急其所急。对软、硬环节两个方面入手来实现服务水平的提高,从而提高公路的运行质量。
  2.建立责任追究制度以规范业务行为
  可以借鉴国家对公务员有关行政行为方面的追究做法,在公路管理部门也制定相应的专门针对本单位员工业务行为的追究制度,促使其做好自己的各项工作,不做不能做的事。
  3.公路执法人员行使职权时应当做到中规距、合情理
  对路产赔偿款进行收取时,必须客观、公正地进行查验,对受损路产数量进行确定,收取赔款应当依据相关规定进行。此外,由于当前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罚款数量的规定有上下限,所以进行逃费车辆的罚款以及路产罚款的收取时,公路执法人员必须视具体情况,于上下限间合理数额的罚款进行收取。
  
  参考文献:
  [1]王敬娟. 完善管理机制 提高运行质量[j]. 理论界,2007,(09).
  [2]张焕彬. 高速公路的经济社会效益浅析[j]. 企业论坛,2006,(11).
  [3]李欢欢,贾元华,宋广辉. 环城高速公路对沿线地区城镇化影响分析[j]. 综合运输,2005,(02).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楚德志 [标签: 公路 社会效益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提高造林质量的各项技术措施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浅谈精锻机研发工作心得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