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试论绿色壁垒对中国蔬菜出口的影响及对策
  【摘要】:论文总结了中国蔬菜出口贸易现状,分析了绿色贸易壁垒对农产品贸易的影响,并提出了应对绿色壁垒、推动中国蔬菜出口的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绿色壁垒 蔬菜出口 肯定列表制度
  我国是蔬菜生产大国,也是世界上第一大蔬菜出口国。随着国外蔬菜市场准入门槛的逐渐增高,我国蔬菜出口受国外绿色贸易壁垒制约日趋严重,以农残超标为主要表现形式的绿色贸易壁垒正在成为阻碍我国蔬菜出口的最严重的威胁。蔬菜产业是我国的优势产业,具有较大的增值、增收潜力。大力发展蔬菜专业化生产和贸易,打造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外向型现代化蔬菜产业,是中国政府调整农业结构、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就业的重要方式之一,同时也对我国实施出口带动战略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论文以蔬菜产业为例,分析绿色贸易壁垒对我国农产品出口贸易的影响,并提出了应对绿色壁垒的对策和措施。
  一、中国蔬菜出口贸易概况
  (一)出口总量分析
  蔬菜在我国农业发展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和地位,是种植业中最具活力的经济作物之一。近年来,随着全球蔬菜贸易量不断增加,我国蔬菜出口贸易也呈现出较为稳定的增长态势,发展势头良好。中国作为世界蔬菜生产第一大国,现已成为世界蔬菜出口大国,且出口远远大于进口。
  1995年至2005年,我国蔬菜贸易发展迅速,出口量由213.49万吨增加到680.19万吨,增加了2.19倍。中国的蔬菜贸易自2001年起进入加快发展阶段,尤其入世几年来的几年增速迅速,2001年—2005年期间,出口量由394.02万吨增长到680.19万吨,年均增长率为14.53%,出口额由23.42亿美元增长到44.84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达到了16.68%。Www.11665.COM特别是2001年—2003年期间,蔬菜出口量的增长极为迅速,2004—2005年期间,增长速度开始下降。尽管如此,蔬菜出口额依然保持强劲增长势头。这说明2004—2005年期间,我国出口蔬菜的平均价格呈现上升趋势;进口量由1.86万吨增加到9.75万吨,增加了4.24倍;进口额由0.14亿美元增加到0.82亿美元,增加了4.86倍。虽然,蔬菜进口上升较快,但是其基数较小,所以在我国蔬菜贸易中的地位远远低于蔬菜出口贸易。
  (二)出口市场分析
  中国农业部贸易促进中心2006年的研究报告表明,从我国蔬菜出口金额的区域分布来看,亚洲居支撑地位。2005年中国蔬菜对其出口额达到30.01亿美元,占总出口额的66.91%,但是与1995年的77.08%相比下降了10.17个百分点,是我国蔬菜出口额占总出口额比重唯一下降的区域;其次是欧洲,中国蔬菜对其出口额达到8.23亿美元,比1995年的2.99亿美元增加了175.25%,占总出口额的18.35%,比1995年的13.82%上升了4.53%,是蔬菜出口额占总出口额比重上升最高的区域;2005年,我国蔬菜对北美洲和南美洲的出口额分别为3.86亿美元和1.35亿美元,分别占出口总额的8.61%和3.01%,占总额的比重分别上升了1.63%和1.72%;非洲是我国蔬菜出口金额上升最快的地区,从1995年的0.04亿美元上升到2005年的0.95亿美元,增加了2275%。然而,由于其起始金额较低,所以在我国蔬菜出口总额中所占比例依然较低,2005年为2.12%;大洋洲是我国蔬菜出口最少的区域,2005年的出口金额为0.45亿美元,仅占总额的1.00%。从国家和地区来看,1995~2005年我国蔬菜出口的国家和地区由64个猛增到176个。上述数据说明中国出口多元化局面逐渐开始显现,这种出口区域分布的形成是大陆蔬菜出口企业多年来坚持充分发挥价格和地缘优势,优先占领周边蔬菜输入国和地区市场的重要成果。
  (三)出口产品结构
  我国蔬菜出口产品主要有三种,分别为鲜冷冻蔬菜、加工保藏蔬菜和干制蔬菜。其中,鲜冷冻蔬菜和加工保藏蔬菜是我国主要蔬菜出口种类。鲜冷冻蔬菜在我国蔬菜出口中所占比例最大,2005年出口408.4万吨,同比增长12.63%,占蔬菜出口总量的60.06%。加工保藏蔬菜237.88万吨,同比增长15.38%,占蔬菜出口总量的34.98%。但是在2006年,由于日本实施《肯定列表制度》,两者的增长速度明显放缓,尤其是加工保藏蔬菜,出口量为251.4万吨,同比增长仅为5.7%,比2005年降低近10个百分点。然而,干制蔬菜2006年的出口量为37.7万吨,同比增长11.89%,占蔬菜出口总量的5.15%,增长速度明显快于鲜冷冻蔬菜和加工保藏蔬菜。在现有的发展阶段,鲜冷冻蔬菜和加工保藏蔬菜是我国的主要出口种类。与此同时,在国际蔬菜贸易壁垒越来越严峻的背景下,随着我国蔬菜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附加值高、生产效益好的干制蔬菜必将成为我国蔬菜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四)市场需求分析
  自给率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某种产品的总产量减去出口量之差与国内供应量之比。它通常用来描述一个国家的产品自给状况。随着世界贸易自由化程度不断提高,各国对农业的保护也逐渐减少,各国趋向按照比较效益的原则安排农业生产。作为劳动密集型的蔬菜产业,不适合机械化作业,加之劳动强度大、工效低,劳动力缺乏且昂贵的发达国家开始转向从事机械化程度高、规模效应高的农产品生产,蔬菜生产日渐弱化,自给率趋于下降。
  另一方面,随着发达国家对健康和生活质量的追求,国际上对蔬菜的需求将会很大。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发达国家的蔬菜进口量不断上升,使世界蔬菜需求量剧增。由此可以看出,蔬菜的国际市场需求呈上升趋势,这为我国蔬菜出口贸易发展提供契机。
  二、绿色贸易壁垒对农产品贸易的影响分析
  虽然wto框架下允许的绿色贸易壁垒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促进我国对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和安全的保护,但受现有的经济、科技发展水平所限,一方面我国对绿色贸易壁垒所提供的机会的利用能力较低,另一方面,部分出口产品因产品质量和包装达不到国际环保标准而被挤出国际市场,从而对我国出口贸易发展形成重要障碍。目前,我国出口贸易受绿色贸易壁垒的影响呈逐渐扩大的趋势,据中国国际绿色化学高级研讨会的统计,1999年,我国对外出口受绿色贸易壁垒限制商品价值高达114亿美元。而这还仅仅是贸易自由化的开始,随着贸易自由化的推进,绿色贸易壁垒的影响可能会更大。
  2006年5月29日,日本实施《肯定列表制度》初期,我国食品出口企业减少,成交量明显下降。2006年6月我国对日出口食品企业数量为2392家,同比下降了11.5%;7月下降7.1%,8月和9月经营企业家数基本与去年持平。6-12月,对日食品出口企业共4336家,同比下降2.9%。此外,我国食品对日出口金额也有一定幅度的下降。但从总体来说,已基本恢复到原有的增长水平。

 wto规则中tbt/sps协议是绿色贸易壁垒在国际贸易中盛行的法律依据,我国出口产品也经常由于受到tbt/sps措施限制而被进口国扣留,给我国出口贸易带来巨大损失:据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的各口岸卫生检疫所2004年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资料统计,我国出口到日本的农产品及食品中,由于受到tbt和sps措施限制而被扣留的食品种类中,以水产品和蔬菜、水果类产品扣留批次最多,分别占扣留总批次的32%和28%,其次是谷物类产品、油籽类产品和肉类产品,分别为11%,8%和7%。油籽、子仁类产品37批次,其中的花生及其制品29批次。另据美国fda扣留农产品及食品记录统计,蔬菜水、果类产品和水产品占据出口受阻品种的榜首。2004年中国出口食品总扣留批次为816次,其中蔬菜、水果类产品被扣留次数高达440批次,排在第一位,占扣留批次总量的53%;其次为水产品155批次,占扣留总批次的18%;油籽和子仁类产品(其中豆类产品52次)81次,占扣留总批次的10%。
 综上所述,蔬菜产品是我国遭遇发达国家绿色贸易壁垒最严重的出口农产品之一。
  三、扩大中国蔬菜出口的具体对策
  针对发达国家设置的趋于严格的绿色贸易壁垒,我国在制定正确的发展蔬菜产业的战略的同时,应在上述战略思路的指导下,采取有效而具体的政策或措施促进我国的蔬菜产业的健康发展。
  (一)健全完善技术标准法规
  首先,要建立健全蔬菜产业标准体系。这是对农业理念、运行机制、生产手段、经营模式等进行的一次重大变革,核心就是要形成一整套质量标准和操作规程。一般来说,绿色农业标准化体系包括环境质量标准、原料标准、生产操作规程、加工过程标准、质量检测与控制体系标准、食品储运体系标准化、产品召回制度。一方面,我国应努力提高技术标准的采标率;另一方面,应当慎重参照国际标准制定我国标准和直接采用国际标准,以免掉入国外标准背后专利陷阱。
  其次,要建立蔬菜技术法规体系。我国蔬菜的技术法规体系还没有建立,仍以强制性标准代替技术法规,这与国际惯例,特别是wto/tbt协定要求不符。因此,应加快我国产品质量与管理体系方面的法制建设,通过科技手段提高我国产品质量和安全,改善我国蔬菜产业出口结构。不仅如此,我国还应加快技术法规和技术标准的融合。日本和美国的技术法规和技术标准正在加快融合,在技术法规中大量引用技术标准的内容,在相互融合的基础上形成更合理、更具有经济性的法规标准体系。
  (二)规范完善认证制度
  认证是由公正的第三方体系认证机构依据正式发布的标准体系,对企业生产产品和管理体系实施评定。在目前的市场经济背景下,认证对消费者来说,是鉴别产品质量、确保自己购买到优质满意产品的一个重要依据;对生产企业来说,体系认证的结果关系着产品在市场中的竞争能力如何;对政府部门来说,认证既是引导企业加强内部质量管理的依据,也具有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参考价值。因此,在国际市场上,认证已普遍成为顾客选择商品和合格供应商的依据,某些特定产品的认证已成为许多国家市场准入和政府采购的必要条件而被纳入法律、法规的要求。
  (三)创新农民经济组织
  我国蔬菜生产最显着的特点是千家万户的小规模分散生产经营。这种分散的农业生产模式中,组织程度低、规模较小,从而带来农户的生产技术难以统一、成本较高、产品竞争力较差等一系列问题。因此,首先应建立农民经济合作组织的垂直组织系统,政府在提供支持的同时尽量减少国家干预,保持组织的独立自治。其次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的长远目标来看,我国应注重发展以蔬菜生产和营销专业户为主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或协会,使其成为调整蔬菜产业结构、发展现代蔬菜、扩展蔬菜产业链、实现垂直一体化经营的重要的组织载体。此外,还应扶持大型龙头企业的建设。按照蔬菜产业化方向的要求选准龙头企业,从政策上进行扶持,形成产业开发型科技园区,使其真正起到带动生产的龙头作用。一般来说,主要龙头企业为种苗企业、加工企业、产后处理企业等。
  (四)加大科技投入
  农业技术创新是农业发展的最终支撑力量。要实现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优化农产品品种结构、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归根结底需要农业技术的推动,需要依靠农业技术的创新。例如,从蔬菜种植业领域看,更换一代新品种,可以使蔬菜经济增长中的科技贡献率提高10%-20%。一项新技术、一种新型覆盖材料的应用,往往伴随着整个生产技术体系的变革,可带来30%-50%甚至更多的增产增收的效果。因此,增加科技投入,提高科技水平,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对于提升我国蔬菜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尤为重要。
  此外,为更加有效地应对绿色壁垒措施对我国蔬菜产业的出口,还要实现蔬菜产业精深化、充分发挥政府公共管理职能、不断加大农民培训力度,加速蔬菜的产业升级,促进传统蔬菜产业向现代蔬菜产业的战略转变,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我国蔬菜产业目前面临的问题。
  【参考文献】
  张真和.我国蔬菜产业的国际化比较[j].中国蔬菜,2006,3,1-5
  杨锦绣.中国蔬菜产业发展的经济学分析[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5.31-32
  李琳.从欧盟“绿色双指令”再谈“绿色壁垒”[j].中国标准导报,2006(5):19-21
  程同顺.论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的必要性[j].中共云南省委党校学报; 2003,04: 87-89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国 出口 影响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苏青作品中的民俗因素
    试论尼采“权力意志”与马克思“人的自由全…
    试论阮籍对庄子理想的接受
    试论地方财政非税收入现实问题与对策
    试论超文本成分对新闻翻译的影响
    试论霍桑《总督府的传说》中的对比描写
    试论怎样在教学中开展德育工作
    试论治安处罚中的自由裁量权的规制
    沙漠中“播种”绿色希望
    试论小学语文教学中提问的应用
    试论加气混凝土砌块墙体产生裂缝的原因
    试论以特色企业文化为视角的团队建设和企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