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试论体育新闻报道娱乐化的现状及认识
  【摘要】:体育新闻娱乐化的报道方式应该有自己基本的准则,要宣传先进的文化取向,把主要精力放在报道体育事业上面来,不能流于俗套由于娱乐化而走向庸俗。体育新闻娱乐化要有大局观,要有对社会责任的态度,要理性客观。
  【关键词】:体育新闻 娱乐化 全球化
  娱乐的产生有很重要的心理学因素。弗洛伊德的研究表明,人的天性在于追求快乐,寻求精神上的满足感和愉悦感是人们得到快乐的原因,用理性来辨别真理不是人们的第一选择,人们不是天生就具有纯正的趣味,大众更喜欢从色情、暴力、凶杀之类的低级趣味中去寻求精神上的放松,因为人们被现实力量所压迫和束缚的心灵需要得到发泄。一般受众的这种心理缺陷经常被大众媒体所利用,绞尽脑汁将新闻报道娱乐化,从而获得利润。这样,媒体需要娱乐,两者便发生了联系,组合在一起,使得新闻报道娱乐化成为一种趋势。
  一、体育新闻的娱乐化与体育本身的回归关系
  荷马史诗里面讲到,在古希腊时期,人们在播种粮食以及收获粮食、婚丧嫁娶、举办祭祀活动和其他一些社会活动中,就举行各种竞技项目的运动,如舞蹈、掷石饼、拳击、跳跃、赛跑和角斗等。这种活动是古希腊人的传统运动,是一种自发性质的,带有娱乐性的竞技活动,而在赛场上,古希腊人不仅通过健与美的竞技方式充分展示健与美的身体,而且愉悦了大众。
  体育的各个方面都体现着娱乐精神,在运动中生产娱乐,而娱乐体现运动精神。现代体育运动的发展已经相当成熟和完善,丰富多彩的运动内容、琳琅满目的运动项目,结构优美、新奇的运动技术,运动与美的结合充盈其中。WWw.11665.coM现代体育运动不仅通过娱乐,而且通过健身提高人们的道德,培养人们的意志,完善人们的情操。因此.体育新闻报道娱乐化是运动竞技本位的体现与回归。
  二、我国体育新闻娱乐化所面临的问题
  1.坚持客观真实性原则。杜绝假新闻。维护体育新闻的公正性
  体育新闻的精神品位是指受众得到的体育新闻在本媒介的体育新闻总量中所表达的精神层次,与体育新闻的报道内容和形式风格、编排的格式艺术等有重大关系。这是由体育新闻的特性所决定的。
  真实对于新闻来说至关重要,不真实的新闻就失去了起码的价值。“体育新闻的客观真实性原则包含两个方面的涵义:一是体育新闻的来源真实,二是体育新闻的反映真实。来源真实是指体育新闻的采、编、播必须以体育事实为母本,客观真实地报道体育事实中具有新闻价值的内容,决不能凭空捏造和任意杜撰。反映真实是指体育新闻报道在采访角度、编排语言、评论方式等方面,所采用的新闻技术能公正、合理地表达体育新闻事实,是新闻工作者感性与理性的全部认识过程在头脑中的体现,最能体现出体育新闻的精神层次。”
  2.将娱乐化的作品提升价高的文化品位
  许多新闻报道以丧失新闻价值为代价进行娱乐化,这是万万不可取的。新闻传播者对新闻事件进行选择的主要标准必须要遵守,这个新闻价值标准是新闻工作者用以判断什么样的事实能构成新闻以及衡量什么样的新闻报道胜过另一些报道的尺度。新闻娱乐化的根本原因在于对新闻价值标准的错误掌握,如偏爱事件的冲突、刺激和煽情,导致过分的消极倾向,片面追求人物和事件的显赫与轰动效应。追求眼球经济,充满花边新闻,不择手段,哗众取宠。如报道齐达内、费戈等球星妻子在球星转会中的作用如此牵强附会,完全有悖于新闻原则。再就是许多体育媒体表现出的色情化倾向,都是体育新闻娱乐化报道的误区。
  三、“娱乐化”要有限度,为人民服务
  ******同志指出:“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同社会主义的文学、艺术、出版等事业一样,虽然各有自己的特点和具体发展规律,但是它们作为意识形态领域的组成部分,都要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们服务。”我国新闻事业的基本性质是:新闻事业既是党和政府的耳目喉舌,也是人民的耳目喉舌。我国新闻事业的最高宗旨是:在党的基本路线指导下.始终把社会利益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促进现代化建设。新闻媒介的“娱乐化”行为要有限度,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心态,追求新闻的真实性,不能盲目娱乐,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参考文献】
  任海.奥林匹克运动【m】.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2005,8.
  黑格尔.历史哲学:“第二部希腊世界”【m】.上海:上海书店出版社1999,5
  体育新闻娱乐化如何当好体育新闻把关人.人民网,2005,11.
  鲁威人.体育新闻报道【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5,8.
  陈力丹.舆论学——舆论导向研究【m】.北京: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1999,7.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法律特征 一人公司 企业 柏拉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苏青作品中的民俗因素
    试论尼采“权力意志”与马克思“人的自由全…
    浅谈高职院校体育选修课对提高学生素质的作…
    试论阮籍对庄子理想的接受
    试论地方财政非税收入现实问题与对策
    试论超文本成分对新闻翻译的影响
    试论霍桑《总督府的传说》中的对比描写
    小学体育教学中有关情感教育培养的几点思考
    试论怎样在教学中开展德育工作
    试论治安处罚中的自由裁量权的规制
    怎样在体育教学中提高中长跑
    试论小学语文教学中提问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