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中小型服装加工企业产品库存成因及规避策略
[摘 要]本文以dx中小型服装加工企业为例,分析库存现状,提出不同库存成因的具体解决办法,为企业脱离库存积压的危机提供借鉴。
  [关键词]中小型服装加工企业;产品库存;牛鞭效应
  
  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国的服装加工行业受到巨大的冲击,企业面临国内外的竞争压力。内有服装出口转内销压力,外有国际品牌竞争进入中国。我国服装加工行业中占大多数的是缺乏设计研发与创新能力的中小型服装企业。企业资金来源单一、固定资产投资有限、流动资金占用少、利润率较低。服装类企业库存占其总资产的平均比例在20%~35%。库存成品占用资金现象严重,成为抑制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1 中小型服装加工企业产品库存现状
  我国是一个服装生产大国,在服装制造业中,中小型服装企业单位数占到总的企业单位数95%以上。目前我国许多中小型服装企业经营业务范围大多数是为国内外品牌代加工和生产部分自主低端品牌服装,多属于单纯加工型企业或应用服务型企业。以中低档为主,产品同质化严重。重数量、轻品牌,重眼前利益、轻长远利益、专业化水平不高、企业业务不够精、不够专,普遍是粗放型经营。中小型服装企业主要是靠低成本占领市场,主要表现为品牌的弱化、产品技术上的克隆模仿缺乏创新、靠廉价的劳动力做低端产品、挣加工费,只能以数量求效益,缺乏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本文对山东某地区中小型服装加工企业——dx服装企业进行调研,针对该企业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dx服装企业是一家规模中等的服装成衣加工企业,企业凭着良好的信用、优良的服务与国内外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WWw.11665.coM主要业务范围包括生产、销售各类出口服装,也广泛开展国内企业来料加工和企业自主进料加工业务。服装企业正常的库存比例为10%,而dx企业却远远高于这个比例,一些外贸订单剩余服装、出口剩余服装、过季服装的库存问题已经成为dx企业发展的绊脚石和拦路虎。企业经营效益不高,受市场运营成本不断提高和环境变化的影响。在金融海啸之后,dx公司外贸订单下降,库存高涨,企业难以负荷营运压力,急需消化库存产品来盘活资金链。在服装这个劳动密集型行业过分地依靠廉价劳动力降低成本已成为过去,国内产品生产成本也日渐高涨,dx服装企业正面临着生存压力。dx公司管理者也发现,这几年企业的艰苦创业打拼使得企业规模越做越大,订单越来越多,销售额翻了几番,仓库也越建越多,但是账面上的流动资金却没见增长,积累的利润都随着积压的库存品转移到仓库中了。
  2 dx服装加工企业产品库存成因
  许多服装企业存在着严重的库存问题,库存积压对企业的发展产生了严重的制约。针对dx服装企业来分析,主要的成因有几个方面:
  2.1 企业订单式生产中合理的库存浮动
  dx企业接受国外订单和国内来料加工等业务,有订单式生产的性质。服装加工企业中的订单式生产是要存在一定数量库存浮动的。这些库存成品是无法避免的,因为企业不可能依据生产的数量与订单完全一致,那样是理想化生产。只能是生产的数量高于订单数,包括为客户准备样品、批量生产中替换次品。客户提出服装款式方案后,企业的样衣制作是非常重要的小规模生产环节,生产的数量还是相当可观的。另外企业库存量还有一部分是为了防止在生产过程中,企业自身没有发现产品瑕疵,在交货过程中客户检查发现部分不合格产品时,企业可以迅速地进行抽换替补,将不合格的产品替换掉,这样才能防止交货时的意外情况,避免延迟交货。这一部分库存称之为尾货,尾货是指订单的剩余品。它不是假冒伪劣产品、仿冒商品、残次品、洋垃圾,也不是旧货,而是合格的产品,但是超过了客户的正常订购数量,形成了仓库的积压品、过季产品和出口剩余产品。dx企业平均每个订单存有尾货20件到50件,每月订单在旺季时达300余单,淡季时也能保持50余单。可想而知尾货的存量之大。
  2.2 企业自主生产中的季节性库存,喜忧参半
  对于自行生产销售的服装加工企业来讲,由于服装具有很强的时令性、时尚性及地域性特点,与众多日常生活消费产品存在较大的差异,所以企业必须提早一个季节甚至是半年作为周期进行生产。这会导致服装企业提早生产,产生一定的合理或正常库存。如果企业分析市场合理、满足市场需求,提前生产出来的是适销对路的好产品,这样的库存其实应该是“假库存”。因为它们可以很快就能够卖掉,转变为现金。但是如果企业缺乏敏锐的市场洞察力,产品不畅销,那么这些库存只能是变为压在服装企业老板心中的一块“大石头”。


  2.3 “牛鞭效应”在服装企业也是比较明显的影响因素
  无论是接单加工还是自产内销,以顾客为中心的供应链,生产企业需要来自下游的信息。这些信息由于各方面的外部原因和供应链固有属性的影响,会将信息扭曲放大。最低端的客户可能只是小量的需求,需求就可能会被变异放大,上游供应商往往维持比其下游需求更高的库存水平,从而人为地增大了供应链中的上游供应商的生产。这样被扭曲和放大的产量与销量之间肯定会产生滞销的库存。
  dx企业同时为多家国内品牌保暖内衣做贴牌生产。正常情况下销售商按需求量下单购货即可,但是这些销售商与dx企业之间有多年的业务关系,他们熟知dx企业受规模制约,旺季生产能力有限,担心在需求大量的冬季,dx企业无法及时为自己的品牌产品做出补充。为缓解生产加工不足,dx企业往往会根据这些不同品牌销售商的订货量限额配给。这时,这些品牌内衣商为了得到更多的配额量,故意夸大其订货需求是在所难免的,这样就可以按照限额配给的比例,获取更多的订货量。
  3 dx服装加工企业产品库存的解决方法
  对于中小型服装企业dx企业来讲,如果库存过大,将会导致产品积压、资金周转停滞、原材料商拒绝供货,这样资金链、原料供应链都会断裂。现在很多服装企业都不约而同受库存所累。合理压缩库存、减少库存是中小型服装企业在竞争力有限的情况下,占有市场一席之地的有力手段。我们针对dx企业产生库存的各种原因进行分析,认为除了能够处理库存、最大限度地收回资金、降低风险之外,企业应该更注重在今后的生产中合理控制库存,将库存量直接压缩。
  (1)对于企业生产的正常尾货库存,这类产品应该是数量很少且质量优异的。完全可以在客户大规模订购后将其计入订单中,或者剪标对内销售。对于为防止次品产生而生产的部分备用产品,这需要在次品产生上面加强控制与管理。只要企业管理严格、流水程序效率高,产品的次品率下降,这种备用库存自然会变少,即使未被用作次品的替换,也可以作为正常的成衣进行出售。
  (2)对于自主经营的季节周期性成衣库存,在成因形成中已经提到了,只有适销对路时才能保证这部分库存只是暂时的、可周转的。这就需要企业有敏锐的市场预测能力,这就不单单是依靠企业一个生产部门可以控制的。这需要服装企业整个策划团队、营销团队、设计团队综合能力的提升。努力做到“以销定产”、“定期跟货”的产品管理方式。另外一方面,企业的生产期越靠近销售期,预测应越合理,但是服装是手工生产产品,从原、辅材料采购到生产再到成品出厂,存在一个固定的生产周期,如果服装还有其他订牌辅料加工,周期会更长。合理的控制周期就需要整个生产的供应链要保证畅通。服装企业的上游原材料供货商要能够货源充足,将采购源头控制住,保证随时有货。下游的销售商可以及时销售。如果销售环节不畅通,那么成衣库存并没有消失,而是转移到了经销商手中,这也不是解决的方法。
  (3)对于产生“牛鞭效应”可以合理规避。服装生产企业完全靠自己销售是做不过来的。许多企业采取按客户订单生产的方法来降低库存风险,由于供应链环节的影响,需求量被放大,使得生产企业产量放大,引起库存。服装制造企业打破传统的依据订单补货的供应模式,以实际的或预测的购货者需求作为补货的依据,减少信息从销售商向生产商传递过程中的放大和扭曲,大大降低了牛鞭效应的影响。服装制造企业可以采用与下游销售商之间按照买断制进行生产,可以达到“以销定产”及“零库存”的目的。这样等于把库存压力转嫁到了销售环节,作为生产企业可能库存单纯减少了,但往往成为变相的库存转移,如果不能产生实际的市场销售量,这部分产品就到了经销商的仓库中。这就不是简单地就服装生产企业控制库存的问题,而是将控制库存这一个环节放到整个供应链管理的链条上,就需要整个社会从体制出发来调整供应链。


  4 结 论
  针对dx服装企业调查研究,我们发现对于中小型服装加工企业来讲,由于它们技术条件、人力资源、企业规模等因素的制约,在成衣库存问题上无法像大型服装企业那样可以采用先进的科学管理手段控制和规划好企业成衣库存。只能是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不同成因引起的库存采用不同的手段进行减少。最大限度地回笼资金,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转。对dx服装企业提出的解决方案希望能够对我国中小型服装企业库存的减少提出一点思考。对于我国的广大中小型服装加工企业来讲,提高竞争力、使企业上下游之间供应链畅通,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才能从根本上规避大量库存的存在。
  参考文献:
  [1]马建民.中小企业开发老年服装市场前景广阔[j].甘肃科技,2009.08(16):97-99.
  [2]齐鹏.外销停滞服装库存出路何在[j]. 中国商贸,2009(3):70-71.
  [3]王林玉,毛雷.纺织服装企业库存的成因及规避策略[j]. 上海纺织科技,2009(9):49-51.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赵异民 [标签: 中小型 服装 加工 企业 产品库 规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谈中小户型住宅装修中可变空间设计
    浅析石油价格波动对我国中小型物流企业的影…
    中小企业常见的法律风险及防范对策
    我国中小科技型企业融资困境的制度原因与对…
    ANP在电子商务中小企业信用评估中的应用
    基于群组层次分析的中小企业CRM模糊选择
    县域中小企业集群化发展的有效性评价及模式…
    中小学人文教育与本土文化建设相结合的策略…
    中小企业外贸景气指数:10月小幅回暖
    新疆中小城市网络广告发展趋势分析
    浅析中小企业内部控制问题
    我国中小企业成本核算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