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蒙自市餐饮业可持续发展对策浅析
【摘 要】 本文基于蒙自市餐饮业发展的优势及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的解决对策:弘扬传统饮食文化,提高餐饮文化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加强监管,建设绿色健康安全的蒙自餐饮行业;优化餐饮业发展的政策环境,构建蒙自餐饮业的有效竞争市场;实施人才优先战略,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扩大大众化经营面。
  【关键词】 蒙自餐饮;可持续发展;建议;对策
  
  当前,蒙自的餐饮业面临极好的发展机遇,外部优势和内部优势都十分明显,虽然在餐饮产业的发展中还存在种种急待解决的问题,但总体上看,市场发展空间广阔,市场潜力巨大,战略竞争优势明显大于劣势,机遇远远大于挑战。因此,我们应该抓住机遇,克服困难,加快发展蒙自市的餐饮业,做大做强蒙自的餐饮业,使之成为蒙自经济发展的亮点和经济增长的新极点。
  通过调查,蒙自市餐饮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为:一是餐饮企业规模较小,企业型态低级;二是食品安全与卫生状况不理想;三是市场秩序有待进一步规范;四是从业人员总体素质较低。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我们建议,今后一定时期内,蒙自市在发展餐饮业时应采取以下对策:
  
  一、弘扬传统饮食文化,提高餐饮文化核心竞争力
  1、弘扬传统的饮食文化
  蒙自在历史上形成了丰富多元的饮食文化,以“蒙自过桥米线”、“蒙自年糕”为代表的传统名特小吃在餐饮市场上有较强的竞争力。地方政府应组织人力财力,立项对蒙自的传统饮食文化进行深入细致的摸底调查搜集和整理资料,建立“蒙自名特小吃数据库”;通过成立“蒙自名特小吃传习馆”,明确传承人,培养一批全面掌握传统名特小吃制作工艺的传承人,不断弘扬蒙自的传统饮食文化。WWW.11665.coM
  2、注重企业文化品牌建设
  目前餐饮市场的竞争,归根结底是品牌之争,谁的品牌受欢迎,谁就拥有更广阔的市场。餐饮企业品牌的树立,包括经营的特色、经营的理念、服务个性和企业文化建设等多方面。要做好企业文化品牌建设,应当以两方面工作为抓手:一是思想上和行动上重视企业文化品牌建设,以诚信为本,从企业的价值观、企业精神、企业形象、团队意识等方面来约束企业的经营行为;二是将服务品牌具体化,进一步规范员工的言谈举止,尽可能使用与企业品牌有关的实物标识,在社会上树立企业的总体形象,细化管理、注重细节。根据地方民族习惯和风格,对店面的总体设计、内部装饰、菜单和服务风格细节应精心设计,充分展示出餐饮企业的个性和特色。
  3、整合和开发蒙自的特色小吃资源
  通过扶持餐饮行业协会,整合和开发蒙自的特色小吃资源,特别是通过举办“蒙自传统美食节”,做大做强“蒙自特色小吃”品牌;充分利用现代传媒手段,加强宣传,扩大蒙自名特小吃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品牌效应,提高蒙自特色小吃的核心竞争力,使之成为蒙自的一大支柱产业,云南饮食文化的优秀代表。
  4、充分利用蒙自的区域优势
  利用蒙自的资源、环境、政策等优势和一切有利条件,抓住滇南中心城市、滇越国际大通道、云南对外开放的桥头堡以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等机遇,高起点规划、合理布局、突出特色、制定正确的战略目标和战略措施,采用集团化经营、连锁经营、网络经营、大众化经营等现代餐饮业经营模式,高质量发展蒙自的餐饮业,推动蒙自餐饮业实现质的飞跃和历史性突破,实现餐饮企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
  
  二、进一步加强监管,建设绿色健康安全的蒙自餐饮行业
  加强政府监管职能部门的建设,从人财物方面加强食品药品监督局,加强餐饮业的市场监测统计分析,逐步提高餐饮企业的卫生安全质量标准,不断加大食品安全工作执法监管力度,彻底改变蒙自餐饮行业脏乱差的现状,建设绿色健康安全的蒙自餐饮行业。
  
  三、优化餐饮业发展的政策环境,构建蒙自餐饮业的有效竞争市场
  地方政府应充分重视特色餐饮业的发展,有关部门要加强配合积极发挥好引导、搭台、造势的职能。深入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餐饮业发展的意见》精神,在出台《中共蒙自县委蒙自县人民政府关于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规定》、《蒙自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等优惠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出台配套政策,建立健全餐饮企业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制度,规范和减免餐饮业行政收费,简化餐饮企业灯饰、广告等审批手续;不断强化实施机制,真正落实优惠政策,进一步优化餐饮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加强内联外引,招商引资,鼓励和支持餐饮业的有序、健康发展,构建蒙自餐饮业的有效竞争市场。


  
  四、实施人才优先战略,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
  现代餐饮行业尤其强调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做大做强做特蒙自的餐饮业,专业技术人才是关键。要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通过当地企业与地方高校联合,与科研机构联合,培养一大批合格的餐饮行业应用型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从而促进蒙自餐饮业的快速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五、扩大大众化经营面
  餐饮大众化经营,是指餐饮企业以自身的硬件和软件优势为依托,以大众化的原料、厨师精湛的厨艺、相对低的价格向消费群众提供较高质量和较高标准的餐饮产品、良好的环境和相应服务,使企业成为社会绝大部分消费者服务的经营模式。餐饮企业应将广大平民百姓作为目标市场,在提供的产品质量和服务标准不变的情况下,以他们所能接受的价格为其提供餐饮品种和相应服务,让大众化餐饮消费成为餐饮市场的主要构成。我们有理由相信,餐饮企业通过不断探索大众化经营的新方法,满足市场需要,从而推动自身的发展,一定会迎来蒙自市餐饮业的新发展。
  总之,未来一段时期,蒙自的宏观经济形势将继续保持较快的发展,居民收入将不断提高,对餐饮业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健康、科学和绿色餐饮成为时尚。蒙自市加快以旅游业为龙头的服务业发展战略为餐饮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只要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城乡餐饮发展,在传承、创新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大众化餐饮、绿色餐饮,拓展现代经营方式,提高产业集聚度,优化产业结构,实施特色发展战略,就能不断推进蒙自的餐饮业快速和可持续的发展。
  
  【参考文献】
  [1] 陆 韧.变迁与交融:明代汉族移民研究[m].昆明:云南教育出版社,2001.
  [2] 李增耀.红河地名溯源[m].潞西:德宏民族出版社,2007.
  [3] 陈学智.炸酱面与老北京炸酱面史考辨[j].扬州:扬州大学烹饪学报,2009.(4).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普希宁 郑… [标签: 蒙自 可持续发展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都市餐饮市场的困惑与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