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中小物流企业Iip理念践行之道

提要随着物流市场的发展和外国资本大规模进入中国物流市场,中小物流企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洗牌。在我国物流业仍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物流业之争就是人的竞争。如何使企业走得更远更强,给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本文结合iip理念,谈中小物流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创新之路。
  关键词:iip;open+vip;人力资源管理

  一、中小物流企业人力资源现状
  随着物流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物流人才成为了许多中小物流企业发展和扩张的瓶颈。一方面是企业需要大量经过专业教育和培训的物流专业人才;另一方面企业却经历人才的大量流失。以下数据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我国目前中小物流企业的人力资源现状。
  1、物流企业中的物流专业人才占有比例低。在我国,物流行业起步较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物流企业的规模小﹑作业技术含量低。在物流企业中从业的多是没有经过物流专业教育和培训的中低学历人员,专业的物流人才所占比例远低于发达国家的物流企业水平。有数据反映,在以交通运输(含货运代理)和仓储、配送和商贸流通为主的中小物流企业中,其专业物流人才的比例不足30%~40%。
  2、现代物流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随着物流市场企业并购与重组浪潮加剧,企业的竞争压力激增。为了提升物流企业的服务质量和竞争力,大部分中小企业在大力投资推进其物流信息化的程度、iso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化认证、企业文化建设等工作。而这些事务是其原有员工无法完成的,所以目前物流企业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去从事这些工作。Www.11665.COm
  3、物流企业人才流失严重。目前,我国的中小物流企业处于业务扩张期,是人才需求的主要力量。而这些企业普遍规模较小,势力较弱,经济效益不高。其企业的前身多是运输和仓储从业者。企业的管理者大都缺乏专业系统的物流理论知识,缺乏先进的物流管理理念,人才意识淡漠。提供给物流人才的薪酬待遇低、在职培训投入成本少,同时不健全的企业制度和单薄的企业文化使人才难以留住;另一方面物流行业中直接从事业务的基层员工所处的岗位通常工作范围狭窄,工作内容单一,员工选择工作单位的主要因素在于薪酬水平,一旦企业开出的报酬低于市场同行,他们就很容易跳到竞争对手那边。
  二、tnt的“投资于人”理念
  “投资于人(简称iip)”。所谓投资不仅是对人才在金钱、物质上的投入,更重要的是致力于不拘一格培养人才。iip是一个源于英国的国际标准认证,颁发给在员工学习培训与发展上达到一定质量标准体系的公司。tnt中国于2008年成为中国第一家获得iip认证的物流企业。以下我们将从tnt的人才选、育、用、留方面分析iip “投资于人”理念的实施。
  1、人才的甄选坚持open+vip标准,选择复合型物流人才。由于物流业的行业属于服务业,物流的服务质量不仅取决于企业的设备、技术和资金,在更大程度上取决于人。因此,要求人才在具备多种工作能力的同时,更要具有服务意识。tnt在2007年的校园招聘中就提出了“open +vip”的用人标准。对所有员工,要求他们具备“open”的素质,对经理级人员,要求他们还要具备“vip”的特质。
  “o”表示ownership,就是你自己是自己的主人,要珍惜工作机会,对自己的职业生涯主动负责,同时,要主动承担服务客户的责任。tnt提出的招聘不只是员工,而是企业未来的领导人;每一个选择tnt的人不仅是为企业工作,而且还是为自己工作,是帮自己成长。“p”表示passion,即要有服务和成长的热情、激情;“e”表示experienced,即要脚踏实地;而“n”表示no excuse,服务提升没有任何借口,只有不断提升,持续改善。这也是tnt全球的要求。
  同时,对主管经理级人员,tnt强调“vip”。“v”表示visionary,就是前瞻性,要有系统思维和战略眼光。“i”表示inter person al skill,无论是服务还是日常管理,人际技能十分关键;“p”表示professional,服务除了热情,还要有专业性,经理人员要有专业能力和专业化能力。


  2、育人之道。由于物流行业所需的人才对理论知识的依赖性不是很大,因此人才的准入门槛也相对较低。但是,对每一个物流企业来说,都肩负着持续培养员工的重任。tnt在人才的培训方面有以下做法:第一,根据员工的实际工作绩效确定不同人员的培训和发展规划;第二,tnt与上海交大安泰管理学院合作成立的全国第一家企业办的物流人才培养基地,进行专业的物流人才培训,为企业源源不断地输送人才;第三,对于中高端人才进行多部门挂职实践锻炼;第四,对于一线的工作人员通过授权进行实践锻炼。
  3、用人、留人策略。在用人留人方面,tnt也有自己的特色。首先,健全企业组织架构,给员工充分授权;其次,加强基础管理流程和规范的建设,并做好业务规范的培训,让一线员工明了什么是对、什么是错;第三,建立良好的利益驱动机制,激励与约束机制并举;第四,允许员工在企业内部的流动和调岗;第五,建立公司内部的沟通机制;最后,创造良好的职业发展平台和发展机会,建立健全企业文化。
  三、我国中小物流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反思
  中小物流企业针对目前规模扩张和人力资源现状的矛盾,可以借鉴tnt“投资于人”的人本管理理念,作以突破。
  1、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中小物流企业目前大多是家族式管理。管理者缺乏专业的知识和企业管理的基本意识,人才意识淡漠。这是制约企业人力资源发展的根本所在。所以,企业要扩张,首要是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健全企业的组织架构,明确职能部门和岗位责权。
  2、提高人力资源管理者水平,健全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目前,中小物流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者主要疲于事务性的工作,而对于人力资源战略管理难当重任。基于物流业的行业特点,在企业扩张的背景下还要求人力资源管理者主持企业人力资源培训规划与实施、优化企业岗位的薪酬制度、建全绩效评估制度、规划企业文化的建设等工作。因此,提高人力资源管理者水平是提升企业人力资源水平的前提。
  3、走人本管理之路,在物流人才的选、育、用、留方面投资于人。首先,中小物流企业应明确人才的重要性,选择既有远见又能脚踏实地的实干型人才。弱化应聘人员的学历水平和职业资格水平,而重视人才的职业服务意识和职业技能。在人员招聘时可以主要面向大专和本科层面的学生。为保证企业的人才储备,可以尝试与高职和应用本科院校建立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机制;其次,在人才培养方面要有可持续发展的眼光,将人才看成是企业的利润而不是成本,加大培训投入力度。确定企业在职人员的长效培训制度,对于不同岗位和层级的员工确定适合培训内容和方式。通过企业内训和外训结合和方式不断提升员工的从业能力。尤其加强中层、基层人员的技能应用和管理培训,提高企业的服务质量和竞争力;第三,企业应该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和竞争机制。利用标杆管理的方法提升部门和公司的整体水平。同时,建立公司内部合理的人员流动和轮岗、换岗等人力资源制度;第四,利用信息化建设,优化企业的业务流程,强化企业的制度管理,从而提高员工规范化作业水平;第五,由于物流行业的特点,企业可以提供基本薪酬之外解决员工的吃、住等问题。使员工安心工作,乐于为企业奉献;第六,企业应建立多效沟通机制,对于员工的问题及时了解、反馈并得以解决。对于试用期、半年期、一年期、三年或五年期的员工多予关怀,降低企业的人员流动率;最后,通过企业文化的建设使员工与企业同命运、共成长。

  主要参考文献:
  [1]梁茜.浅谈现代物流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商场现代化,2010.9.
  [2]物流业将“投资于人”进行到底.中华英才网,2009.6.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屈波 [标签: 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谈中小户型住宅装修中可变空间设计
    山西发展第四方物流市场环境分析
    反冲法背景下物流管理模式分析
    基于物联网的应急物流信息系统的整体构建研…
    浅析石油价格波动对我国中小型物流企业的影…
    中小企业常见的法律风险及防范对策
    我国中小科技型企业融资困境的制度原因与对…
    ANP在电子商务中小企业信用评估中的应用
    基于群组层次分析的中小企业CRM模糊选择
    县域中小企业集群化发展的有效性评价及模式…
    中小学人文教育与本土文化建设相结合的策略…
    “教学做”一体化模式在《物流市场营销》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