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建立学习型公路行业的思考

提要公路行业是一个新兴行业,职工素质普遍不高,建立学习型组织十分重要。本文从实际出发,由浅至深地分析学习型公路行业的概念和特点、建立方法和应注意的问题,对建立学习型公路行业进行有益的探索。
  关键词:学习型;公路行业;思考

  学习型组织的概念,是当代管理大师彼得·圣吉在其《第五项修炼——学习型组织的艺术与务实》中系统提出的。在这本被誉为“21世纪管理圣经”的书中指出学习型组织必须经过五项修炼:个人熟练、心智模型、共同愿景、团队学习以及系统思考。党的十七大报告也提出要建设学习型政党,可见国家已经把建立学习型组织作为各级组织的目标。公路行业大多是九十年代新兴起来的,行业内部职工普遍存在着文化素质不高、竞争力不强等一些缺点,创建学习型公路行业,其最终目标就是通过学习,使行业职工具有科学理念、思维方式、素质、能力,促使人的全面发展,提高每个人的和整个组织的文化水准,促使整个公路行业健康、稳定、快速发展。因此,建立学习型公路行业是摆在当前各级公路部门的首要任务。
  一、学习型公路行业的概念和特点
  学习型公路行业中强调的学习,不是通常意义上的一个汲取知识的过程,也不仅仅意味着个人能力的培养,而是一个团队、一个集体、一个组织系统获得活力和竞争力的源泉。从这个意义上说,学习所包含的内容已远远超出它字面的含义,已经成为一个行业生命力的集中体现,决定着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所谓学习型行业,它是以共同愿望、共同远景为基础,以团队学习为特征的对顾客负责的扁平化的横向网络系统,它强调“学习+激励”,不但使人勤奋工作,而且尤为注意使人“更聪明地工作”,它以增强行业的学习力为核心,提高群体智商,使员工活出生命的意义,自我超越,不断创新,达到行业财富迅速增长、服务超值的目标。wWW.11665.COm学习型行业具有以下特点:
  1、以人为本。根据员工自身的特点,恰当进行人力资源匹配,并根据个人发展需要,提供充分、灵活、高效的教育培训活动,最大限度地调动每一个员工的积极性、能动性和创造性。
  2、组织学习。这是学习型行业的本质特征,它把个人的职业发展、行业的发展战略,对社会担负的责任有机结合起来。它强调“终身学习”、“全员学习”、“全过程学习”和“团体学习”。
  3、灵活性和高效性。根据行业生产经营实际和发展需要,个人可自由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不同层次、类型的学习活动;行业可为员工提供内容和形式灵活的培训课程,以达到“产教结合、产学结合”。行业对员工培训采取高投入、高产出,实行严格规范的管理,以产生最大的效益。
  4、创新性。主要体现为技术创新和人才创新。行业为员工提供持续的学习机会与环境,激发他们的创造性和创新性。人才的创新必然推动和加速技术的创新,使行业获得长足的发展。
  5、员工家庭与事业平衡。行业承诺支持每位员工充分的自由发展,而员工也承诺尽心发展行业。个人与行业的界限变得模糊,工作和家庭之间的界限逐渐消失,冲突也大为减少,从而提高员工家庭生活的质量,达到家庭与事业的平衡。
  6、领导者的新角色。领导者对组织要素进行整合,不只要设计行业的结构和政策、策略,更重要的是设计行业发展的基本理论,是设计师、仆人和教师。领导者的仆人角色表现在他对实现愿景的使命感,自觉地接受愿景的召唤;领导者作为教师界定真实情况,协助员工对真实情况进行深刻正确的把握,提高他们对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把“学习型政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列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认识。创建学习型行业,是公路行业适应当代市场经济发展和国际公路竞争态势的必然要求,是公路行业提升行业整体管理水平,强化职工综合素质,提高行业核心竞争力,加快改革发展步伐的战略决策。
  二、公路行业创建学习组织的重大意义
  当今社会是一个信息化的社会,知识更新日新月异,如果不加强学习就难以跟上时代的步伐。特别是国家成品油价格及费税改革之后,公路行业职能面临着重大转型,创建学习型公路行业的任务尤为艰巨。
  1、建设学习型行业体现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时代主题。学习型行业的基本含义是以人的发展为中心,以提高人的素质为目标,树立终身教育、终身学习的理念,大兴学习之风,弘扬创新精神。建设学习型行业,构建多层次、开放性的终身教育体系和网络,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加速知识更新,培养和造就大批各级各类人才,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是不断提高公路行业员工素质和文明程度、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的基础。
  2、建设学习型行业是时代发展的客观需要。未来社会的成功者将是那些在竞争中比对手学习得更快的行业、组织和个人。当前,科技发展和知识创新异常迅猛,科技进步正在深刻地改变着经济和生活。国际和国内行业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而人才培养和人力资源的开发在竞争中越来越具有决定性意义。学习是获取知识的基本途径,是前进的基础、创新的动力。公路行业要在竞争中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实现持续健康的发展,就必须适应时代的要求,建设学习型行业,提高教育水平和人力资源开发能力。
  3、建设学习型行业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需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是否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决定着一个行业的兴衰,体现行业的生机与活力。公路行业要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实现自己的计划目标,为我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多做贡献,任务艰巨而繁重。实施科教兴路战略,加快学习型行业建设,是推动公路行业持续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是做精做强主业的重要保证。
  4、建设学习型行业是提高干部和员工综合素质的需要。面向未来,面对竞争,社会发展的形势对人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学习应该成为每个干部、员工工作和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公路行业的每个干部、员工要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自觉性,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进行学习,不断更新知识,用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知识丰富和提高自己,这样才能与时代的发展同步伐,不被时代所淘汰。
  三、公路行业创建学习型组织的方法
  1、观念先更新。创建学习型行业,公路行业领导人的观念转变是关键。行业要更新教育思想,树立全员教育、终身教育、素质教育、全方位教育和延伸教育等新的教育理念,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领导人既要是教练员、运动员、裁判员,又是服务员,树立“速度”意识,用联系、发展、辨证的眼光看待人才。不重学历重能力,不重文凭重水平,不重过去重发展。通过教育,不仅让员工掌握知识,更重要的是掌握学习知识的方法,增强自我发展和创新的能力。树立“团队学习”的观念,通过整合个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和追求卓越的本性,形成团队精神,从而形成行业的强大生命力。坚持“以人为本”,最大限度地使人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得到满足,使人的本质力量得到提升,让人的潜能得到充分发挥。
  2、机制要革新。学习型行业以信息和知识为基础,强调组织结构的“扁平化”,管理层次比传统结构要少得多,以适于学习和建立开创性思考方式。因此,行业要逐步改变现有的等级权力管理体制,减少中间管理环节,实现扁平化管理,创造出行业领导与员工之间沟通顺畅,观念、知识共享,关系融洽,具有共同愿景的良好行业文化氛围;建立新的用人机制,满足员工求新、思进、积极向上的愿望,激发员工学习、工作的积极性;建立起适应学习型行业的学习机制,通过建立信息交流反馈、知识共享和反思系统,提高组织学习的能力;根据各自的特点,建立学习培训制度、培训资金管理使用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制度、学习成绩、成果、成就考核、管理、使用机制等一整套学习、监督、保障制度,使行业学习制度化、规范化。

        3、塑造行业学习文化。有了一定的组织结构基础,行业要着重塑造行业学习文化,公路行业要以牢固树立国家利益至上和消费者利益至上的共同价值观为核心建设公路行业文化。行业要根据公路行业发展趋势,确定好行业的中、长期培训规划,制定具体的培训任务。通过整合个人学习,形成团队学习,进而达到组织学习的目的。要尽一切努力,采用先进的多媒体、互联网等技术,拓宽渠道,完善教育阵地,为员工提供良好的学习场所。要定期选派员工到大学及科研机构学习、培训;聘请管理、科研人员到行业讲学,鼓励员工通过成人教育、在职函授和自学等方式不断学习,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育队伍,使员工培训从单一的技能培训向扩大知识面、提高综合素质转变,从传、灌知识向“提升学习能力”的转变,将以前“缺什么补什么”的被动学习向超前跨岗学习转变,改变一纸文凭定终身的传统做法,倡导终身学习的全新理念。
  4、搭建共同的语言平台。形成一种开放式的环境和氛围,是学习型行业的主要特点。不但员工之间能够坦诚相见,而且管理者和普通员工之间也能互通有无,彼此真诚面对。创建学习型行业的根本目的,是通过个人和团体的学习,搭建一个互相交流和沟通的平台,让大家的思想在碰撞中产生创新的火花,从而创造性地完成工作任务。行业可以以班组为单位,以读书自学、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为载体,从行业的生产经营出发,密切联系现代科学技术对生产和技能操作的要求,对行业重大技术难题进行攻关、对重大工程建设出谋划策、对产品的更新换代进行研究等,加快实施知识武装工程,使行业逐渐从“用人干工作”转变到“用工作育人”,依托个人和团队的知识,增强行业主动适应外部变化和自我发展的能力,使管理不断创新、技术不断进步、服务不断改善。
  5、组建知识联盟。行业要更好地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就要注意积极向外界学习,组建知识联盟。知识联盟有助于组织之间的学习和知识共享,使组织能够开展系统思考。它比产品联盟更紧密,具有更大的战略潜能,可以帮助行业扩展和改善自己的基本能力,从战略上创造新的核心能力。公路行业员工应当抽出时间出去走走,多与其他行业交流,参加有关的各种活动,接触方方面面的人,如与供应商、销售渠道结成紧密的相互学习型合作伙伴,关注从消费者、从市场获取信息,等等。如利用业余给头脑充电,听取系统内外著名专家和行业家的各类报告会,或者邀请学者、专家去培训、讲课,参加工商管理高级培训班,等等。专家认为,即使人人都是博士,也并不表明决策层的知识层次就达到博士的智慧层次,决策层应博采众长,共享知识。因此,任何想成为真正的学习型行业的行业都不应忽视知识联盟的重要意义。
  6、与文明行业建设相结合。学习型行业的创建不是空洞的为创建而创建,而是要与行业的发展实际结合起来,成为行业整体发展目标中的一部分。要把创建活动与文明行业建设结合起来,从深层次上解决服务问题,丰富精神文明建设的内涵,将精神文明建设当作行业在竞争中最终取胜的重要手段。在努力提高全体员工的服务和竞争意识的同时,将文明行业同品牌、人力资本、专利一样作为行业的重要资产来管理,在坚持快速发展的同时,把发展与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寓发展于服务之中,不断适应形势、任务的需要,努力提高经营水平和服务质量,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真正树立行业的良好形象。
  四、公路行业创建学习型行业应注意的问题
  1、增强全员对建立学习型组织必要性的认识。任何组织都有一个成长、成熟、衰落的过程,关键是要能及早预见并把握组织的成长周期,清除组织成长道路上的障碍,及时注入新的活力。而最有效的活力就是行业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因为资源、市场、资金可能枯竭,唯有学习和创新能力和文化资源生生不息。海尔能激活“休克鱼”,靠的也不是注入资金,输入的是新的管理文化,而海尔管理文化的核心内容就是创新。学习型组织所倡导的是一种反思问题、鼓励说真话、追求真理的精神,是要建立一个充满活力、全心投入的工作团体。要认识、宣传学习型组织,充分领会学习型组织的内涵和实质,特别是决策层要深切感到建立学习型组织的迫切性和必要性,带头学习并实践学习型行业理论,发动员工参与学习型行业的学习和创建活动,在组织中创造全员、全过程的学习氛围,因为这是组织和成员的共同需要。
  2、树立系统思考和终身学习理念。所谓系统思考,圣吉博士把它称作建立学习型组织的第五项修炼,也是最重要的一项修炼。学习型组织是那种能熟练运用系统思考方式,不断修正自己行为的组织。毕竟组织本身就是一个系统,同时又处于社会和自然这个大系统之中,我们都置身于紧密交织的各个系统之中,学会用系统思考的方法研究和处理问题显得尤为重要。
  要增强组织学习能力,一是要鼓励个体进行有目的的学习,组织的学习是建立在个体学习之上的,每个成员都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这种学习不仅包括文化和技能的学习,更重要的是要善于思考,提高个体处理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和信心,能更富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会用“脑子”干活,变被动的“要我干”为主动的“我要干”、“我会干”、“我能干”;二是组织的管理者要带头学习,不断学习借鉴先进的管理知识和管理经验,不断地更新观念,抛弃官本位思想,学会与员工进行有效的沟通,及时修正管理行为;三是组织成员要打破原有的线性思维定式,熟练掌握系统思考方式,积极开展团队学习。
  3、建立扁平化的动态开放信息交流反馈体系。学习型组织的高层领导担负着最重要的任务,他们的主要任务不再是指挥和下达命令,他们扮演的角色是组织的设计师、员工的好教师和共同价值观的牧师。领导作为设计师的主要任务是设计组织的基本理念、政策、策略和系统,使组织呈扁平化、网络化结构。成员平等,各组成部分能够互相搭配;良好的沟通,能发挥整体最优功能。扁平化的主要特征就是要让基层能充分感受到高层领导的思想光辉,让高层能听到基层真实的声音。其中核心价值观的设计应是重点。组织设计过程也是整合组织功能、提高组织学习力的过程。
  4、树立以人为本管理思想,倡导学习、信任、创新精神。文化管理是管理的最高境界。文化虽然是无形的,但人们又无时无刻不感受到它的存在,体验到它的力量。有什么样的行业文化,就造就什么样的人,一流的行业文化造就一流的员工。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方旭 [标签: 学习 公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大学专业英语学习能力培养模式探索
    土木工程管理类课程“深层学习”
    高职院校学生学习效果评价及其培养对策研究
    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建立的效应及防范措施分析
    新型网络教学模式下,如何培养学生课后自主…
    混合学习的研究现状和趋势分析
    基于关联主义视域的网络自我组织学习策略研…
    企业计划管理系统的建立及应用分析
    高中生课外自主学习英语词汇的有效方法
    谈初中物理教学中学生的学习兴趣
    独立学院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教学改革探究
    浅谈高中后进生学习困难现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