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小议房地产开发过程中的工程管理
【摘要】本文通过结合目前我国房地产工程管理的现状,分析了房地产工程管理的相关重点,以及它与承建单位、监理单位工作的区别, 阐述了现阶段房地产工程管理中业主认识和实践上容易出现的问题及其解决办法。以下仅供参考。
  【关键词】建设工程;房地产;工程管理
  
  1 有关于房地产工程管理的背景
  1.1 目前我国工程管理的现状。所有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内容、侧重点、方法等随着管理行为主体的不同将是不一样的。近年来,基本上施工单位工程管理的模式相对比较成熟,伴随而至的监理单位的工程管理也有了国家要求执行的规范,只有房地产企业这一工程管理主体至今尚未建立起规范,统一科学的管理模式。随着市场上房地产企业的不断增多,其企业的工程管理模式更是五花八门,没有相对规范的操作模式。当代项目管理学科的研究中,已有涉及到了业主工程管理的内容,这对研究我国房地产企业的工程管理有借鉴作用。
  1.2 当前房地产工程分包管理模式的变化对业主工程管理的影响。众所周知,随着房地产开发物业的多样化,各种专业公司逐渐独立,比如幕墙公司、防水公司、智能化公司等等,他们不断地直接向房地产开发商承接工程,传统意义上的建筑施工总承包逐渐弱化为主分包,房地产公司控制着越来越多的工程资源,整个工程管理的指挥控制重心也逐渐转移到房地产公司。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房地产行业从80年代中期开始兴起,但其大部分房地产企业都是自己控制着工程资源,主要的分部工程都由房地产企业自己分包或指定分包,主要的材料设备都由自己采购或指定,所以,房地产企业是房地产工程管理的指挥控制中心。wWW.11665.com
  房地产企业自己把控着工程资源,房地产企业在工程管理中的作用就不是简单的监督检查了。房地产工程分包管理模式的变化,必然促使房地产企业探索作为业主方工程管理工作重点。
  2 具体从承建单位、监理单位工作模式看房地产开发管理重点
  2.1 承建单位、监理单位工作模式
  根据《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规范》(gb/t50326-2001)的要求,施工单位工程管理工作可以归纳为“四控四管一协调”,即进度控制、质量控制、安全控制、成本控制、现场管理、合同管理、信息管理、生产要素管理、组织协调。
  监理单位工程管理工作可以归纳为“三控二管一协调”,即进度控制、质量控制、成本控制、合同管理、信息管理、组织协调。
  2.2 房地产业主工程管理与承建单位、监理单位工作模式的区别
  因工程管理行为主体的不同,房地产工程管理与施工单位、监理机构的工程管理肯定存在差异,关注的角度不同,采取的方式不同,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2.1 工程进度控制方面:房地产企业的计划安排是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计划安排的依据,房地产企业的计划管理从业主宏观控制的角度,对整个项目的实施进行全面布置,而施工单位仅仅局限于工程本身,相对更微观。
  2.2.2 工程质量控制方面: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关心的是按图施工、符合国家或地方的施工质量验收标准,房地产企业则关心的是客户产品质量标准;施工单位考虑如何保证把工程质量做好,房地产企业关心是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是否健全了保证工程质量的管理体系。
  2.2.3 工程技术管理方面: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关注的是施工方案、施工构造以及施工工法,而房地产工程技术管理的任务则是将营销理念转化为工程技术标准(技术参数),然后按照确定的技术参数进行招标,定标后确定的产品部品或者施工出来的产品,符合营销意图。
  2.2.4 现场管理方面:施工单位考虑如何组织施工,房地产企业检查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是否有完善的现场管理体系。
  3 房地产开发工程管理中所容易出现的问题及解决建议
  工程管理是开发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公司里一般都会重点配置工程管理人才,但实际上,似乎很多企业并不太清楚如何从开发商的角度管理工程。工程管理往往是房地产公司出问题最多、最难以协调、占用领导层时间最多的一个环节。问题一般而言容易出在计划管理、质量管理和监理管理上。


  工程计划/进度控制:房地产企业的计划安排是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计划安排的依据,房地产企业的计划管理从业主宏观控制的角度,对整个项目的实施进行全面布置。房地产工程施工进度计划出现的问题往往不是工程部施工计划或施工单位施工计划本身,而是出在施工计划的配套计划上。房地产工程经常存在施工拖期的问题,比如:施工按计划应该开工而设计图纸仍为完成;门窗工程按计划应该开始安装而施工队伍还没进场、电梯按计划应该开始安装而电梯由于供货不及时而未到场等等--以上皆是配套计划的问题,房地产企业工程部门在编制每个月施工计划的同时就应该编制完成出图计划、分包进场计划、材料进场计划、资金使用计划等配套计划,然后把这些计划提交给相应的部门,要求相关的部门在计划规定的时间点之前完成工作,工程施工的问题由工程部解决,涉及到部门之间配合的问题,就必须提前做好准备,以计划的形式明确的提出要求;工程部应制定具体的时间表使其他部门更好的配合工程。
  计划是工程管理的牛鼻子,只有计划安排的好,公司各个部门的工作才可以协调起来,严细合缝地配合工程项目进度的完成,因此,工程部在编制施工计划的同时,要保证配套计划的完成以及配套计划之间的配套关系,学会用配套计划调动公司的整体资源。
  工程质量控制: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关心的是按图施工、符合国家或地方的施工质量验收标准,房地产企业则应建立自己的客户产品质量标准;施工单位考虑如何保证把工程质量做好,房地产企业则应关心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是否健全了保证工程质量的管理体系。
  质量管理最大的问题是中小开发商往往不太会提出自己对于质量的管理标准,而是要求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按照国家公布的各种标准、规范来管理工程,目的为了保障工程的安全,不会出安全问题,所有建筑工程必须达到最低标准。但开发商更多的是面对客户关心的问题。万科曾经专门对客户投诉的质量问题做过统计,最集中的十类问题分别是:防水工程、层面工程、抹灰工程、门窗工程、净空净高、试水试压通球、管材阀门质量、燃气管道、厨卫预留口和电气件安装。这十类问题如果按“国标”来看的话,根本就不是质量问题,不在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质量管理的范围之内,但对于客户来说却是天大的事情,真接影响到客户对商品房的判断。
  实际上,开发商做为投资方,完全可以以更高的标准要求工程的质量。因此,开发商在项目开工前,应当形成一套《工程管理指导书》从工程进度、工程质量、工程成本、技术管理、材料管理、会议制度、现场环境、现场安全、紧急事件处理等方面制订出详细的管理标准和技术标准,开工前向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进行交底,明确要求《工程管理指指导书》做为工程管理的标准,一切按照此执行,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工程质量可以满足客户的要求。
  工程监理管理:开发商签约时是和监理公司确定合作关系,而现场进行管理的却是监理工程师个人,开发商对监理工程师没有直接的管理关系,很难调动其工作积极性。施工单位在正常的施工活动中却很容易和监理工程师打成一片,当工程出现问题时,监理工程师便有了帮助施工单位的可能性存在。解决此问题的办法是和监理公司签订合时进行约定:开发商在监理费用之外,提供部分额外的奖励基金,如现场工程师在项目监理过程中对工程进度、成本、技术、质量管理有重大贡献,甲方将监理工程师进行个人奖励;同时还约定,如果现场工程师在项目监理过程中对进度、成本、技术、质量管理有重大失误,甲方将对监理公司进行处罚,扣减监理费用。
  4 结束语
  房地产业主工程管理是独立于建筑施工管理、建筑监理之外的一种工程管理模式,在目前房地产工程管理模式尚不规范的情况下,研究房地产工程管理模式将会弥补工程管理的一项空白,为业主管理重点明确方向和提供思路;同时,有利于协调在房地产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房地产企业、建筑施工单位、监理机构三者的关系,规范房地产工程管理。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黄胜俊 [标签: 房地产开发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房地产业对地方财政收入和支出影响的实证分…
    政策调控期房地产公司财务风险应对策略
    浅析我国房地产融资现状及问题
    信德再度投资首都优质房地产项目
    “享乐函数”方法在房地产定价机制中的应用…
    新型城镇化下中国房地产的“三从四得”
    浅谈房地产投资中的经济发展和风险分析
    房地产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低碳经济背景下房地产经济管理创新发展
    论新时期下我国房地产经济的发展趋向
    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