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谈房地产开发项目的质量控制
【摘要】质量是一切企业求发展的根本,为企业注入了生机;同时,质量的优良也体现出了企业的管理。企业要是让客户认可,除了内部完善的管理,更重要的是外部的信誉,这就是质量保证。 如何进行房地产开发项目的质量管理?本文从房地产开发项目的生命周期,对如何进行质量控制进行了阐述。阐明在项目开发建设中实施质量计划,关键是加强质量预防措施的落实,适当增加预控成本,大力减少返工成本。
  【关键词】开发项目;周期阶段;质量控制
  
  近十年以来,房地产开发项目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庞大的市场需求成就了一大批开发商,也使一些初入地产界的大佬们由于未掌握地产开发规律导致开发出来的产品不被市场认同,频于倒闭的边缘。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截然不同的结局呢?答案只有一个:由于产品的质量差而导致房产商倒闭。
  这里的质量是一个广义上的“质量”,它包括:地块地段选择质量、可行性研究质量、项目前期策划质量、设计质量、工程实施质量、物业管理质量等。
  下面就如何提高房地产开发项目的产品质量提出个人的想法。
  1 目前房地产开发项目的问题
  在房地产项目开发中我们普遍忽视开发前期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策划阶段、设计阶段的质量管理,而把主要精力放在施工阶段。当开发项目进行到施工阶段时,产品策划、市场定位、目标客户群、项目的设施配套均已确定,规划设计方案、技术方案和设计图纸都已经审查通过,假如产品策划、市场定位、目标客户群、项目的设施配套均已审核,规划设计方案、技术方案和设计图纸不是最优,很难保证工程项目的整体投资效益。wwW.11665.cOm
  有的房地产开发商片面地把可行性研究报告视为可批性报告,支付前期可行性报告咨询费用标准远远低于市场的收费标准。在设计阶段也因为有的开发商业主片面过低支付设计费用,从而影响设计人员进行精心设计的积极性,这一问题已严重影响了开发项目的产品质量。
  2 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前期工作
  房地产开发项目前期工作,主要是指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开发的产品策划等。而前期工作的质量是整个工程房地产项目的关键。
  2.1 建立开发项目质量管理责任制。
  项目负责人是开发项目质量的全权负责人,必须亲自抓质量工作。其职责是:根据投资人项目开发战略,市场定位目标,负责编制开发项目质量计划,并组织实施;按质量计划规定,跟踪、督促、检查项目质量计划执行情况,特别是主要质量控制点的验证、检查和评审活动;对发现重大的管理方面或技术方面的质量问题,组织研究解决,向项目团队负责人报告;编制项目质量报告,报上级质检部门和项目经理。
  2.2 制定开发项目的质量计划。
  充分了解项目投资人开发项目的战略决策和质量政策,了解和掌握项目的特点,明确咨询成果的质量目标和质量标准;熟悉咨询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文件,根据项目组织结构的特点,决定如何应用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
  2.3 建立开发项目前期工作成果的质量评审制度。
  建立评审制度是保证和提高开发项目前期成果质量的重要手段。对项目咨询公司提供的项目咨询工作完成以后,再进行内部评审,然后咨询成果才能提交给委托方,建设方项目经理可邀请有关专家对咨询成果进行评审和完善,并形成性相应记录文件,以提高投资效益。
  3 设计阶段的质量控制
  3.1 方案设计阶段
  在房地产开发项目中,前期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市场调查、开发项目的产品策划定位,是后来作为规划方案设计的依据。
  在咨询公司得出较为科学的项目开发产品定位后,应该参与到后一阶段的规划方案设计。开发商在寻找规划规划方案设计单位时也要对规划方案设计的单位业绩进行综合考察,因为规划方案设计是一个创造性的工作。
  3.2 施工图设计阶段
  施工图设计是在开发项目的规划方案审查通过的基础上进行的,因此,规划方案是作项目初步设计的设计依据。
  工程设计一般按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两个阶段进行。技术上复杂的特大型项目可按初步设计、技术设计和施工图设计三个阶段进行。各阶段的成果包括设计说明、技术文件(图纸)和经济文件(概预算),就是通过不同阶段设计深度的控制保证设计质量。
  4 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
  工程项目施工阶段是工程实体最终形成的阶段,也是工程项目质量和工程使用价值最终形成和实现的阶段,也是工程项目质量控制的重要阶段。

  4.1 房地产项目施工前准备阶段质量管理。
  4.1.1 明确质量目标
  房地产开发项目的质量目标确定与项目投资人的开发项目战略和产品策划定位有关,同时与项目的进度控制、成本控制处于一个相同优先级。因此,项目开发的质量目标必须适合项目本身的特点。
  4.1.2 制定项目建设实施的质量管理计划
  在确定了项目建设质量目标后,制定出实现质量目标的措施和方法,正确的使用计划编制的输入、工具和技术(质量基准计划、流程图、坚持设计样板带路、准确的使用质量标准)编制切实可行的质量计划。
  4.1.3 质量保证
  质量保证就是实施质量计划,增强项目投资人、项目最终用户项目质量的信心。
  4.2 开发项目建设的施工过程质量控制
  项目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实际就是程序控制和过程偏差控制。在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建设过程中的过程控制就是对施工单位的工作过程和阶段性成果与原合同所界定的工作范围进行比较;运用合同确定的质量标准、施工图及设计总说明与实际工作成品和半成品进行比较;运用经批准的施工方案、施工作业顺序与实际工作过程顺序进行比较;运用抽查、巡查、普查等手段对整个作业过程进行跟踪,得出施工单位现场项目部是按现阶段施工顺序、方法、质量标准继续作业还是进行整改的意见和建议。以此确保工程的工作过程质量,只有确保了过程质量,才能确保产品的最终质量。如何做好开发建设项目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要从以下两方面来说。
  4.2.1 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特点
  (1)从工程地质地貌情况、施工场地气候变化、勘察设计水平、施工材料供应、机械设备条件、施工工艺及方法、工期要求和投资限制、技术措施和管理制度等等。
  (2)建筑产品的生产要有固定的生产线和稳定的生产环境,否则会导致建筑产品生产过程的不稳定,从而引起质量变异,造成工程质量问题。
  (3)不及时检查,事后再看表面,容易将不合格产品认定为合格产品,从而造成质量隐患。
  (4)及时检查发现质量问题并加强工序的质量管理,不能在事后凭经验直觉判断。
  (5)在工程施工中要正确处理造价、工期和质量的关系,努力做到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使三者达到对立统一。
  4.2.2 施工阶段工程质量的影响因素
  影响施工阶段工程质量的因素归纳起来有五个方面,即人的因素、材料因素、机械因素、方法因素和环境因素。
  (1)人的因素主要是施工操作人员的质量意识、技术能力和工艺水平,施工管理人员的经验和管理能力。
  (2)材料包括原材料、成品、半成品、构配件、仪器仪表、生产设备等,是工程项目的物质基础,也是工程项目实体的组成部分。
  (3)机械因素施工机械是实施工程项目施工的物质基础,是现代化施工必不可少的设备。施工机械设备的选择是否适用、先进和合理,将直接影响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和进度。
  (4)方法因素包括施工方案、施工工艺技术和施工组织设计的合理性、可行性和先进性;方法因素的控制。
  (5)环境因素主要是指工程技术环境、工程管理环境(如管理制度的健全与否,质量体系的完善与否、质量保证活动开展的情况等)和劳动环境。
  在项目开发建设中实施质量计划,关键是加强质量预防措施的落实,适当增加预控成本,大力减少返工成本。按现代项目管理理念:高质量是计划出来的,而非检查出来的,如是检查出来的,就势必增大不一致成本,其实就是加大了质量投入。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王春光 [标签: 房地产开发 项目 质量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浅谈精锻机研发工作心得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