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中国玻璃原片行业的国际竞争力实证研究

[摘 要]全球经济尚未走出金融海啸的影响,受到能源涨价、世界经济放缓、人民币升值加快等因素制约,加之国内玻璃出口退税降低、环保压力增大等多重压力,玻璃原片行业遇到了严峻的挑战。本文采用贸易竞争指数、市场占有率指数、质量与附加值指数等相关指标对中国玻璃原片行业进行了国际竞争力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提升该行业国际竞争力的相关建议。
  [关键词]中国玻璃原片行业;国际竞争力;实证分析

  1 引 言
  
  玻璃行业是个传统的工业品行业,但其对于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仍然起着很大的作用,从建筑用的建筑幕墙和门窗玻璃、艺术装饰玻璃,到电子仪表玻璃,再到玻璃器械和玻璃制品。以上各种以玻璃为材料的产品均要受到玻璃原片行业的制约,对于玻璃原片行业的定义根据不同的标准有不同的分类,国内市场习惯划分为玻璃原片、浮法玻璃、平板玻璃、格法玻璃、压延玻璃、超薄玻璃、超白玻璃、白玻、茶玻、蓝玻、灰玻、绿玻、玉石玻璃、黑玻等。
  为了便于采集对外贸易的数据,本文采用的是根据海关合作理事会(ccc)制定的《商品名称和编码协调制度》(hs2002)中7001,7002,7003,7004和7005五个产品种类,其中包含了16小类,名称及具体编码可见表1。
  
  2 衡量中国玻璃原片行业的国际竞争力的指标
  
  对于产业国际竞争力如何定义,不同的学者和机构之间存在着较大的争议。从国际贸易的角度出发,定义为出口份额及其增长;从过程的角度出发,定义为创新能力;从效率的角度出发,定义为生产率。WWW.11665.CoM本文认为产业国际竞争力是生产率、销售能力、价格、质量等诸多方面的综合能力。国内学者对于产业竞争力评价体系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但在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实证分析中引用较多的是1995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研究所金碚研究员领导的课题组所做的相关研究。本文力图在此基础上对中国玻璃原片行业的国际竞争力作详细的实证分析,相关产业竞争力评价指标简要介绍如下。
  2.1 贸易竞争指数
  贸易竞争指数是指某一产业或产品的净出口与其进出口总额之比,用公式表示为tsc=(ei-ii)/(ei+ii)。其中ei为产品i的出口总额;ii为产品i的进口总额。贸易竞争指数表明一个国家的i类产品是净进口国,还是净出口国,以及净进口或净出口的相对规模。贸易竞争指数为正,表明该国i产品的生产效率高于国际水平,对于世界市场来说,该国是i类产品的净供应国,具有较强的出口竞争力;贸易竞争指数为负则表明该国i类产品的生产效率低于国际水平,出口竞争力较弱;如果指数为零,则说明该国i类产品的生产效率与国际水平相当,其进出口纯属与国际间进行品种交换。
  2.2 市场占有率
  国际市场占有率的定义为:i国a产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i国a产品出口额/世界a产品出口总额。其是用来比较若干个国家或地区某类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大小,占有率越高表示竞争力越强。
  2.3 质量与附加值(进出口价格比)
  同类产品出口价格与进口价格比较,可以间接地反映一国产品在质量(附加价值)上与国际市场产品的差别。用公式表示为:进出口价格比=出口商品单位价格/进口商品单位价格。
  此外,本文采用联合国商品贸易统计数据库提供的有关世界和中国玻璃原片行业进出口额、价格、数量等数据,以便能详细分析玻璃原片行业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情况。由于科技发展,根据数据的可比性要求,本文选用了2003—2007年的数据来分析中国玻璃原片行业在当前技术和产品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并根据各指标变化的时间序列,分析国际竞争力的变化趋势,探讨影响中国玻璃原片行业国际竞争力的因素。
  
  3 国际比较实证分析
  
  3.1 出口竞争力(贸易竞争指数)
  从表1可以看出,在我们选择的玻璃原片行业16种产品中,2003年有9种产品的贸易竞争指数大于零,说明中国的这9种产品的生产效率高于国际水平,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有1种产品的贸易竞争指数等于零,说明中国的这种产品的生产效率与国际水平相当,具有一般的国际竞争力;但是,还存在其他的6种产品的贸易竞争指数为负值,即其不同程度上还是净进口;到2007年,贸易竞争指数大于零的产品为8种,贸易竞争指数等于零的产品为两种,而贸易指数小于零的仍是6种,说明中国玻璃原片行业经过四年的发展,生产效率高于国际水平的产品有了小幅减少,与国际市场产品相比还是具有相对较强的国际竞争力。
  2007年与2003年相比,贸易竞争指数上升的产品有9种,上升最快的是700530,从2003年的-1.0上升到0;保持不变的有两种。其他的5种贸易竞争指数呈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说明这5类产品的出口竞争力有所下降。
  3.2 市场占有率(国际市场占有率)
  这里选用的是2003—2007年中国玻璃原片行业6位商品编码分类目录产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进行中国玻璃原片行业国际竞争力的比较分析见表2。
  表2给出了2003—2007年中国出口的16大类玻璃原片行业产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及其位次。从计算结果可以看出,2007年中国玻璃原片行业的700529国际市场占有率已经位居世界第一位,有4种产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位居世界第二位,有1种国际市场占有率产品居第三位,有5种产品国际市场占有率居世界第五位。另外值得提到的是中国玻璃原片行业的所有16类产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均居世界前十位,稍微靠后排名的是700530。
  2007年与世界占有率最高的国家相比,我国在700220,700330,700490等产品类别上市场份额差距较大。从中国玻璃原片行业产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的时间序列来看,除700510外,其他类别的产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及其位次都有了提升,说明虽然同世界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但中国的玻璃原片行业整体的国际竞争力在不断增强。

  3.3 质量与附加值(进出口价格比)
  考虑到数据的可获得性,本文根据海关合作理事会(ccc)制定的《商品名称和编码协调制度》(hs2002)所指定的6位数分类目录,并按照目录对编码为7001,7002,7003,7004和7005的主要产品2003年和2007年的进出口价格比,以此反映中国玻璃原片行业产品相对国外玻璃原片行业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计算结果见表1,2003年在考察的全部16种产品中,没有产品种类的进出口价格比大于1,存在1种产品的进出口价格比等于1,其余的14类都小于1,其中为0.5~1.0的有7种,小于0.5的有7种。
  到2007年有4种产品的进出口价格比大于1,占总数的25%,这表明这部分出口产品比进口产品具有较高的质量和附加值,有1种产品的进出口价格比为0.5~1.0。有11种产品的进出口价格比低于50%,这表明这部分出口产品与进口产品相比,质量和附加值较低,这部分产品的出口和国际竞争主要依赖于低价格优势。而7001和7002两大类产品的质量和附加值都很低,其中没有出现一种产品的进出口价格比大于0.5,占比重为37.5%。
  
  4 研究及建议
  
  通过以上对中国玻璃原片行业国际竞争力的比较分析,本文得出了如下的几点结论:第一,这个行业偏向劳动和资本密集,属于资源消耗量比较大的行业,从整体看,我国的玻璃原片行业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第二,相对具有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产品国际竞争力较强,通过这几年的发展趋势看出这些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在进一步提升,但是具有此类性质的产品种类只占极少一部分;第三,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国际竞争力相对偏低。
从国际视角看,我国的玻璃原片行业处在世界的前列,但是跟西方发达国家(德国、日本、比利时)相比还是有差距的。对于中国玻璃原片行业如何加快提升国际竞争力,提出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议供参考。
  第一,要实施以科技促调整战略,积极推进科技进步,大力发展先进生产力,加快淘汰落后生产力。中国玻璃工业正处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我们应该紧紧依靠科技进步,大力发展先进生产力,积极推进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加快玻璃技术、工艺和装备的研究开发,用先进生产力,加快淘汰落后生产力,在发展中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第二,要在加大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的同时,提高技术投入使玻璃原片行业的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种类扩大,建立完整、上下游一体化的玻璃产业链,向玻璃深加工领域拓展,增加赢利增长点,不但可以增强抵抗经济周期风险的能力,还可以从根本上提升其国际竞争力。
  第三,要以大集团战略和品牌战略引领行业发展,推进行业内部的玻璃企业的并购重组,全面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我国小玻璃企业众多,规模小,达不到规模经济的要求,为此要推进建材企业的战略性重组,实行大公司、大集团战略,支持建材企业集团的发展。企业的集团化有利于增强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的优势,可以更广泛地利用经济资源和市场空间。
  第四,要坚持节能减排的方针政策,实施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努力把玻璃原片行业建设成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朝阳产业。
  第五,要培养一大批适应玻璃原片行业发展的各类人才。未来市场和产品的竞争实质是人才的竞争,因而可以依靠企业领导人员抱负的实现,在较短时间内完成提高玻璃原片行业企业国际竞争力的任务。

参考文献:
  [1]联合国商品贸易统计数据库(http://comtrade.un.org/db).
  [2]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2004—2005年平板玻璃行业分析报告[r].2005.
  [3]韩永奇.建材行业的冬天到了吗[j].建材发展导向,2005.
  [4]改革开放30年我国玻璃深加工产业变强[j].辽宁建材,2008.
  [5]刘笑阳,高博,刘志海.玻璃行业如何应对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变化[j].中国建材,2008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赵亚婷 [标签: 中国 玻璃 原片 竞争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利用凝集素修饰的二氧化硅玻璃球去除胶原蛋…
    第二届中国国际气体能源峰会暨生物天然气产…
    中国股市短期仍有波浪顶可能
    论秦国的崛起策略及其对中国和平发展的启示
    从《汉宫秋月》看中国古典舞创作
    中国式养老
    中国富豪消费追求悄然改变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中国开放新高度
    人行发布《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12》
    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第二届(生命人寿杯)全…
    中国企业大举并购海外农业资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