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中国钢铁制品出口竞争力分析

[摘 要]本文在系统分析了我国钢铁制品(hs编码为73)出口规模和结构的基础上,利用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市场占有率、贸易竞争指数等指标,从多个视角对我国及世界钢铁强国钢铁制品的国家竞争力进行比较分析。研究结果表明,我国钢铁制品国际竞争力逐步增强,但出口结构不尽合理,需要依靠技术创新等方式来改善出口结构,增强国际竞争力。
  [关键词]钢铁制品;国际竞争力;比较分析

  1 引 言
  
  面对知识经济以及技术经济全球化的双重挑战,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非常重视发展钢铁产业,因为它是国家工业化的支柱,在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里,钢铁工业发展程度如何,是衡量一个国家工业化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之一。在我国,钢铁工业更是处于十分重要的战略性地位。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钢铁工业以惊人的速度崛起于世界之林,至今已连续十年稳坐世界头号产钢大国的交椅,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几个具有预期成长优势和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之一。作为钢铁工业的产物——钢铁制品(hs编码为73)无疑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从中国钢铁工业自身的发展来看,虽然早已跻身世界产钢大国之列,按其结构和内涵还不能称为产钢强国,与其他产钢大国相比,差距还很大。我国在钢铁制品进出口贸易中扮演着“输家”的角色。另外,中国加入wto后,必然会遇到其他钢铁制品强的挑战,我国钢铁制品工业除了坚持在对外开放中迎接挑战、自我完善和提高外,别无选择。基于这样的背景,研究中国钢铁制品出口竞争力是至关重要的。www.11665.coM
  
  2 我国钢铁制品出口的现状
  
  2.1 出口规模
  2000—2009年,我国钢铁制品的出口额由54.78亿美元增长到337.81亿美元,增加了283.03亿美元,除2009年出口额比上年度有所下降外,其余年份出口额均保持了增长态势。其中,2003年、2004年、2005年、2006年、2007年、2008年出口增幅较大,增长率都超过了30%,特别是2004年的出口增长率高达45.51%。净出口都为贸易顺差,顺差额由2000年的37.88亿美元增长到2009年的248.6亿美元,增加了210.72亿美元,整体也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其中,2008年的贸易顺差额创历史新高,达到378.71亿美元。出口增长率从2004年开始下滑,在2009年达到历史最低-30.23%。
  2.2 出口品种结构
  从出口品种来看,无缝钢管(7304)、钢铁结构体(7308)、餐桌厨房等家用钢铁器具(7323)、钢铁制的螺钉螺栓(7318)、钢铁管子附件(7307)和非电热的钢铁制家用炉灶等(7321)出口较多。2000—2009年,钢铁结构体的出口额和比重逐年增长,2006年开始成为我国第一大出口钢铁制品;无缝钢管的出口额也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但出口比重呈现波动性增长态势,自2007年开始成为我国第二大出口钢铁制品;餐桌厨房等家用钢铁器具、钢铁制的螺钉螺栓、钢铁管子附件和非电热的钢铁制家用炉灶等这四大类产品的出口额同样呈逐年增长的趋势,其出口比重也呈现出波动性增长的态势。2009年,这六类产品在我国钢铁制品出口中占比为63.86%。
  2.3 出口市场分布结构
  我国钢铁制品出口主要面向美国、欧盟、东盟、东亚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对非洲、南美等欠发达国家或地区出口很少。2000—2009年,美国一直是我国最大的钢铁制品出口国,出口额由15.15亿美元增长到53.43亿美元,特别是2008年的出口额高达107.32亿美元。2008年至今,韩国超过了日本,成为我国第二大钢铁制品出口国。此外,中国香港、日本也经常出现在我国钢铁制品出口市场的前五位。
  
  3 我国钢铁制品国际竞争力的分析
  
  3.1 显示性比较分析
  显示性比较分析指一个国家某种产品出口占该国出口总值的份额与世界该类商品出口占世界总出口份额的比例,即rca。若rca大于 2.5,表明具有极强的国际竞争优势;若rca为 1.25~2.5,表明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优势;若果rca为0.8~1.25,表明具有中度的国际竞争优势;若rca小于 0.8,则不具有比较优势。从表1看,中国钢铁制品的竞争力最强,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均大于1.29,平均值为1.54,在2008年达到最高为1.70,但2009年有所下降,整体呈波动性增长趋势;印度位居第二,印度在这项竞争力指标中与我国处在同一层次,都表现为竞争优势较强,整体呈波动性增长趋势;欧盟位居第三,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均值为1.21,显示出中度的比较竞争优势,整体呈水平波动状态;韩国位居第四,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均值为1.00,同欧盟一样显示出中度的比较优势,整体呈波动状态;日本位居第五,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均值为0.92,同样显示出中度的比较竞争优势,整体呈波动状态;美国和俄罗斯较弱,两国每年的rca基本上在0.8以下,不具有比较竞争优势,两国整体上都呈现水平波动状态。

  3.2 国际市场占有率(ms)
  国际市场占有率是反映行业国际竞争力最为直观的指标之一,国际市场占有率即一个国家或地区出口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占有的份额。该指标数值越高,表示该国该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越强。这项指标可反映一国某产业的综合国际竞争力。从表2可知,欧盟的竞争力最强,2000—2009年其钢铁制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均值高达16.47%,2000—2008年呈水平波动状态,2009年增长到历史最高为20.7%;我国位居第二,2000—2009年我国钢铁制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均值为11.54%,整体呈快速增长趋势,于2009年达到历史最高为19.27%;美国位居第三,其钢铁制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均值为7.72%,整体呈下降趋势;日本第四,其钢铁制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均值为5.76%,整体呈缓慢下降趋势;韩国位居第五,其钢铁制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的均值为2.914%,整体呈水平波动状态;印度位居第六,其钢铁制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的均值为1.59%,整体呈极缓慢增长趋势;俄罗斯最弱,其钢铁制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均值为1.05%,整体呈极缓慢增长趋势。
  3.3 贸易竞争力指数(tc)
  贸易竞争力指数是指一国的某种产品进出口贸易的差额占该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的比重。若tc大于0,意味着一国是j产品的净出口国,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若tc小于0,意味着一国是j产品的净进口国,缺乏竞争力;若tc等于0,说明该国j产品与国际水平相当,竞争优势接近平均水平,进口交叉明显,进出口纯属与国际间进行品种互换。从表3可知,中国的贸易竞争力最强,2000—2009年我国的贸易竞争力指数的平均值为0.54,整体呈上升趋势,tc值自2004年开始突破0.5,在2007年和2008年达到最高为0.64,表明贸易竞争力较强,是钢铁制品的净出口国;日本次之,其贸易竞争力指数的平均值为0.38,表明贸易竞争力较强,是钢铁制品的净出口国,其tc值整体呈波动状态;印度第三,其贸易竞争力指数的平均值为0.35,自2001年起呈下降趋势,贸易竞争力一般;韩国第四,其贸易竞争力指数的平均值为0.25,整体呈波动状态,在2009年达到最低为0.14,贸易竞争力一般;美国和俄罗斯不具有贸易竞争力,两国每年的tc值都小于0,属于钢铁制品的净进口国。
  
  4 提高我国钢铁制品国际竞争力的对策
  
  4.1 实施兼并联合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
  企业重组是应对产能过剩、解决钢铁产业集中度低等问题的有效手段,能够发挥钢铁企业的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上下游市场的话语权,有利于形成规范良好的竞争市场,从而增强企业和国家的国际竞争力。因此,国家应该从战略高度引导和协助企业加快联合重组步伐,鼓励现有企业联合重组。有条件的大型钢铁企业集团,应该进行跨地区的联合重组。例如,宝钢先后重组和控股了马钢、八一钢厂和包钢股份等钢铁企业,并在以“兼并重组与新建相结合”的扩张方式扩大规模,增强了自身的国际竞争力,从而提高了国家钢铁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水平。
  4.2 企业应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加大研发投入
  目前我国主要出口的钢铁制品产品以劳动密集型为主,依托我国廉价的劳动力成本,在国际市场上主要采取低价的竞争策略,从而增加国际市场占有率。这也是导致美国、欧盟、加拿大、印度等国最终决定对我国的钢铁制品采取征收反补贴税的重要原因。因此,我国企业应用先进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集中力量和资金生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同时,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软实力,从而提高我国出口钢铁制品的竞争力水平。
  
  参考文献:
  [1]我国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研究课题组.我国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现状[j].国情观察,2007(3):29-32.
  [2]汪素琴.我国工业制成品出口贸易结构与竞争力实证分析[j].国际贸易问题,2005(6):21-25.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周晖 [标签: 中国 制品 出口 竞争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第二届中国国际气体能源峰会暨生物天然气产…
    中国股市短期仍有波浪顶可能
    论秦国的崛起策略及其对中国和平发展的启示
    浅析钢铁企业的能耗现状及节能对策
    从《汉宫秋月》看中国古典舞创作
    中国式养老
    中国富豪消费追求悄然改变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中国开放新高度
    人行发布《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12》
    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第二届(生命人寿杯)全…
    中国企业大举并购海外农业资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