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基于投入产出法 的新疆农林牧渔业 第一产业 实证分析

摘要:新疆农林牧渔业作为新疆的第一产业在整个国民经济运行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一方面它为其他行业提供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另一方面它也能很好地解决劳动力就业等社会问题,所以对农林牧渔业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2010年出版的2007年最新投入产出表对新疆农林牧渔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等进行了较为详尽的分析。
  关键词:新疆;农林牧渔业;投入产出

  一、引言
  新疆地处中国大西北地区,地缘广阔,人口相对稀少。新疆具有发展大农林牧渔业的自然环境优势,但新疆农林牧渔业尤其是特色农林牧渔业尚未形成规模效益,以初级产品为主的新疆农林牧渔业无力支撑新疆农林牧渔业发展战略的实施和农林牧渔业现代化的进程。农村人口占新疆人口约70%,而农村少数民族人口更占到少数民族人口比重的90%左右,农林牧渔业产业化经营不仅对促进农林牧渔业和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加快农林牧渔业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新疆农林牧渔业发展战略定位、优化农林牧渔业格局,尤其对于少数民族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具有重大意义。本文应用投入产出相关理论和常用系数对新疆农林牧渔业的地位和发展特点等指标进行了研究。
  二、投入产出分析
  投入产出分析是研究经济系统各个部分间表现为投入与产出的相互依存关系的经济数量方法。它由美国w.里昂惕夫于1936年最早提出。其中投入指进行一项活动的消耗。如生产过程的消耗包括本系统内各部门产品的消耗(中间投入)和初始投入要素的消耗(最初投入)。产出是指进行一项活动的结果。如生产活动的结果是为本系统各部分生产的产品(物质产品和劳务)。www.11665.COM投入产出分析是通过编制投入产出表来实现的,它作为分析的核心工具,体现了国民经济各个部门的技术经济联系和相互依赖的关系。
  中国自从1973年第一张投入产出表诞生以来已经陆陆续续编制了九张表。近年来,尤其是1997年来中国每五年编制一张表,最新的表是2007年投入产出表于2010年发表面市。新疆的投入产出表的编制发表也是如此。2002年和2007年全国和新疆的投入产出表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02)将农林牧渔业划分为单独一个部门,位列42部门的第一部门。本文以2007年(2002年投入产出表为辅助)全国和新疆投入产出表对比可以对新疆农林牧渔业进行投入产出分析。
  (一)总体分析
  2007年新疆农林牧渔业总产出/投入10 634 621.95 万元占全国农林牧渔业总产出(488 930 000 万元)的2.18%,占当年全疆总产出(81 580 022.96 万元)的13.04%。从总量看新疆农林牧渔业在全国的份额不算大,但比2002年足足增长了4 877 893.95万元,增加近1倍,年平均增速高达13.06%,比全国的增长率高出近2个百分点,增长潜力比较大。
  (二)产业关联性分析
  由于生产部门在生产过程中的供需关系,所以产业关联体现在产业部门之间所存在的相互提供产品、服务等的经济技术联系。产业关联分析体现出部门之间的依存关系,它主要针对各产业部门对其他部门产品的供给以及为保证生产所需其他行业部门产品数量的分析。主要的分析指标有:
  1.直接消耗系数:aij=i=1,2,……n;j=1,2,……n
  xij是j部门产品生产对i部门产品的消耗量,qj指j部门某时间段的总产出。直接消耗系数指j部门生产过程当中消耗i部门产品的消耗量,反映两部门之间的直接技术经济联系,数值越大说明联系越紧密。
  根据2007年新疆投入产出表42部门直接消耗系数表,把国民经济分成三个行业,第一行业只包括农林牧渔业,第二行业是对原材料进行加工并提供物质资料制造的行业,包括一级分类编码02的煤炭开发和洗选业开始一直到26号的建筑业,第三行业以非物质生产部门稳住的,包括除第一、二产业外其他所有产业。若按三次产业分类,得到农林牧渔业对三次产业的直接消耗系数(见表1)。
  表1
  若按42部门细分,农林牧渔业对表2中的三个产业直接消耗系数最大。
  表2
  综合以上两表,新疆农林牧渔业对第二产业的依赖程度最大,超过了八成。而对第二产业中纺织业和食品制造及烟草加工业的依赖程度尤其大。众所周知,新疆的第一产业以种植业和畜牧业为主,两个产业的产出在农林牧渔业总产出的九成以上(见新疆135部门投入产出表),而种植业中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的种植又是占绝对比例的,产出的粮食棉花一部分用做食品加工及烟草加工,另一部分就作为纺织业的原材料而使用。畜牧业的产品大多用来食品加工。所以,第一,农林牧渔业的发展特别依赖于本地纺织业和食品制造及烟草加工业的发展,往大里说就是依赖于本地第二产业的发展;第二,农林牧渔业对自身的依赖程度也达到了15%,位列42行业部门第三,同样不可小视;第三,农林牧渔业对第三产业的依赖主要是交通运输业和住宿餐饮业,其他十三个行业的依赖程度为零。
  以上的数据和分析说明作为新疆第一产业的农林牧渔业的发展总体上说最依赖第二产业的发展,但是就各个部门来说仅对三个部门的依赖程度高,所以农林牧渔业的发展,纺织业、食品制造烟草加工业和交通运输餐饮住宿业就要得到较快较好的发展。
  2.完全消耗系数
  完全消耗系数是指某一部门每提供一个单位的最终产品,需要直接和间接消耗(即完全消耗)各部门的产品或服务数量。完全消耗系数揭示了部门之间的直接和间接的联系,它更全面更深刻地反映部门之间相互依存的数量关系。同直接消耗系数分析类似,若按三次产业,新疆农林牧渔业对三次产业直接消耗系数(见表3)。
  表3
  按42部门产业划分农林牧渔业对以下行业完全消耗系数排名靠前(见表4)。
  表4
  由于完全消耗是直接消耗基础上加上所有间接消耗而成的,所以完全消耗系数要大于直接消耗系数,在排列大小方面也继承了直接消耗系数的排名。农林牧渔业对第二产业的完全消耗系数仍然最大,由于加上了间接消耗,所以消耗系数大于1。但是自己分析42部门产业消耗排序有变化,对住宿餐饮业完全消耗系数超过了对自身的完全消耗系数,这一方面说明住宿餐饮业在国民经济中被其他行业以来的间接效应强,更说明了农林牧渔业对餐饮业的间接消耗远远超过了对其的直接消耗。
  3.中间需求率和中间投入率
  中间需求率:di=(i=1,2,…,n)指国民经济其他部门为保证生产对i部门产品的中间需求量占i部门产品总需求量的比重。中间需求率越高,说明该产业越具有提供中间产品的特性,可以看出其所提供的生产资料和消费资料的比例。

  中间投入率:tj=(i=1,2,…,n)指j部门中间投入占总投入的比重。根据投入产出表的数据,新疆农林牧渔业中间使用3 853 691.57 万元,最终使用6 894 795.77 万元,分别占总产出的36.24%和64.83%,中间需求率36.24%;中间投入4 347 441.95 万元,增加值6 287 180万元,分别占总投入的48.88%和59.12%,中间投入率48.88%。新疆农林牧渔业的中间使用率达到了36.24%,说明在农林牧渔业总产出中有近四成的产品用于中间使用,也就是说农林牧渔业生产总额有四成提供给其他所有部门作为生产而使用。在最终使用中有55.82%销往其他省份,24.35%销往国外,仅有两成的产品被区内居民和政府消费。这说明新疆农林牧渔业产出相对于区内是过剩的,八成产品销往外地,产出潜力很强。新疆农林牧渔业的增加值率近60%。其中增加的劳动者报酬占总增加值的96.21%,占全行业总劳动报酬的33.13%,也是其他所有行业中劳动报酬综合最高的。这说明该产业在2007年还是一个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是解决劳动力就业问题最有效力的行业。(三)产业波及性分析
  国民经济发展以及国民经济各产业部门调整的过程中,一个产业部门的变化会引起与其直接关联部门的变化,然后又引起了这个直接联系部门的间接联系部门的变化,以此一直连锁反应下去,直到这种影响力的消失,这就是产业的波及性。产业波及性主要通过影响力系数和感应度系数来分析。
  1.影响力系数
  tj=(j=1,2,…,n)其中bij是j部门完全消耗系数矩阵的列向量之和,它可以称j部门的影响力系数。但是对单个影响力系数的分析的经济学意义并不大,必须与其他行业和社会平均影响力相比较来分析,所以tj在bij的基础上除以社会平均影响力系数bij,实现该行业与全社会平均水平的比较。
  根据2007年新疆投入产出表,该年新疆农林牧渔业影响力系数为0.95301799,该年全社会平均影响力系数为1.43050287 ,=0.66621187 <1 ,说明农林牧渔业对国民经济各个部门的影响力没有达到国民经济的平均影响力,后相关程度不高,对经济的带动作用较弱,要促进市场需求的情况下对农林牧渔业进行需求刺激不能很好的对全疆经济得到有效的增长。为此也能说明农林牧渔业已经不是新疆的主导产业了。
  2.感应度系数
  ei=(i=1,2,…,n)其中为列昂惕夫逆矩阵第i行之和,反映当国民经济各部门均增加一个单位最终使用,对i部门的产品的完全需求;是列昂惕夫逆矩阵行和平均值,反映国民经济各部门增加1单位最终使用对各部门产品完全需求均值。根据2007新疆投入产出表,农林牧渔的感应度系数ei=2.479598>1,感应度水平高于社会平均水平,是其他部门增加最终产品不可缺少的产业,有很强的前向相关性。新疆农林牧渔业为其他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必要的物质资料,其他行业的发展要依赖于农林牧渔业充分供给才能实现,所以农林牧渔业可能成为制约新疆经济发展的瓶颈产业。
  三、结论
  通过以上的计算分析,可以证明新疆的农林牧渔业及第一产业已经不再是新疆的主导产业,通过刺激其需求实现对整个社会经济增长已不再有效,但是社会其他各个部门的经济增长仍然十分依赖于该行业所提供的产品。从这个社会效用来看,新疆农林牧渔业仍然是劳动密集型行业,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对解决劳动力就业问题有积极的作用。该行业生产的产品绝大多数用来提供出口,对增加本区收入有一定的作用。就全国来看,新疆的农林牧渔业在整个经济中的比例和增长潜力还是很大的,作为基础性行业能很好的为其他行业的发展奠定牢固的基础。所以在十二五期间第二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兼顾农林牧渔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参考文献:
  [1]钟契夫,陈锡康,刘起运.投入产出分析[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3.
  [2]何其祥.投入产出分析[m].北京:科学出版社,1999.
  [3]《新疆农业战略地位演化及农业产业化经营研究》成果简介[eb/ol].天山网:社会动态栏目,2003-05.
  [4] 许宪春,列起云.中国投入产出理论与实践[m].北京:中国统计出版社,2005:6.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张毅 [标签: 新疆 第一产业 实证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效果评价的应用型本科教学团队建设研究
    基于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工程施工课程教学…
    基于SWOT的作战使命战略目标分析方法研究
    基于生产和销售预测的图书出版产业投资优化…
    日本太阳能投入激增
    基于供电企业岗位胜任能力模型的探索
    基于柯式模型的高校教师教育技术培训效果的…
    基于ARCS动机模型的网络公开课教学视频分析
    基于关联主义视域的网络自我组织学习策略研…
    CDIO视域下基于项目的协同教学理念与实践
    基于opentrack的轨道交通运行仿真实验开发与…
    基于Diller价格模型的超市营销策略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