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当前中国冷冻空调产业市场发展简析
改革开放30年以来至今,我国业已发展成为世界冷冻空调设备生产大国,并有向冷冻空调设备制造强国过渡的趋势。目前,我国活塞式冷冻机、空调末端等产品的产量已居世界前列,房间空调器、家用电冰箱与电冰柜等产品产量也已稳居世界第一位,这说明了我国冷冻空调工业具备了较强的发展实力。当前,在知识经济的发展、和谐社会的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国防建设的加强、商业贸易的繁荣、科学技术的发展、文化教育水平的提高以及国内外经济环境和消费结构的改变等因素的影响下,预计“ 十一五”到“十二五”期间我国冷冻空调设备产业还将迎来新一轮发展良机。
  一、国内国际发展环境分析
  由于入世后我国连续降低进口产品关税,这加速了国外工业发达国家地区产品进入我国市场的步伐。另外,全球发达国家地区的知名企业已在我国兴办了合资或独资企业以大量产品占领我国市场,对我国冷冻空调行业形成了很大的压力,例如开利、约克、特灵、麦克维尔、顿汉布什、大金、三菱电机、三菱重工、日立、东芝、富士通、三洋、三星、lg、克莱门特、格拉索、堃霖和国祥等外资公司已经在该行业的细分领域里得各自的半壁江山甚至稳坐该细分领域里老大位置等。
  目前综合来看,国际国内的发展环境为我国冷冻空调行业的发展带来了众多挑战与机遇。首先,经济全面加速发展将拉动行业的发展。随着全面建设小康富裕社会的推进、城镇化建设进程的加快、推进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一系列方针政策的推动下,以及工业生产的发展、农业生产的提升、商业贸易的繁荣都为冷冻空调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WwW.11665.Com其次,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为行业创造了需求。社会发展到今天人类生活的各个环节都离不开冷冻空调设备,全球各个角落都是冷冻空调设备的市场,而且这个市场的需求正在与日俱增。第三,国际市场的扩大与发展给予了行业出口外贸的机遇。由于近年来发展中国家际经济逐渐复苏和加速发展,特别是欧美国家经济有了明显的回升势头,为我国冷冻空调产品出口创造了有利条件。发展中国家所处的地理位置绝大多数是在赤道及其两侧,是特别需要提供冷冻设备的地带,人们正常生活所需的环境和物质是需要冷冻空调设备提供保证的。这一区域地广人多,而经济发展状况远落后于我国,正是我国产品最具潜力的市场,如果我国产业政策措施得当,必将是我国冷冻空调产品的巨大市场,目前这一地带市场开发远远不足,应是我国冷冻空调行业重点开拓的地带。
  因此,我国冷冻空调制造业应在产品结构调整、技术进步、技术创新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才能形成更强的竞争力。冷冻空调设备市场是广阔的,需求量也是巨大的,但是如何开拓并占领这一广阔的大市场,需要全行业付出更大的努力。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我国冷冻空调工业结构上有众多不合理之处。第一,从行业结构上看,生产中、低档产品企业多,高科技含量产品企业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生产企业更少;第二,从产品结构看,品种少、档次不高,有些产品更新换代慢,产品尚不能适应变化着的市场的全面需求;第三,空调设备产品种类、规格、产量远大于冷冻冷藏设备;第四,为人民生活提供服务的产品过剩,而为提高综合国力和发展先进生产力服务的产品不足,造成了此类产品进口量很大,或依靠合资企业提供;第五,从地区分布看,冷冻空调设备的主要制造企业大多数分布在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环渤海地区,中西部很少;还有就是生产集中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应提高大企业(或集团)产品多元化的生产能力,早日形成本行业的“航母”,以加强抗风险的能力。
  2.整体技术水平不高,高端产品开发能力、制造能力不足,使高端产品市场被他人控制。科技含量高、高附加值产品市场几乎都被国外工业发达国家控制,如离心式冷冻机市场的90%已被美国特灵、约克、开利和麦克维尔公司占领,中高档冷冻空调压缩机和元器件市场基本被美国艾默生、丹麦丹佛斯、德国比泽尔、台湾汉钟等公司占领。就些都是很好的例证。
  3.冷冻空调工业标准体系不完善,标准滞后于行业发展。尽管标准覆盖率已达80%左右,但由于标准水平偏低,很难适应我国入世后和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的需求。另外,已有标准尚未能与国际标准全面接轨。
  4.为冷冻空调工业配套的产业发展相对滞后。符合环保、节能要求的冷冻剂的研究、开发、生产远不能适应冷冻空调设备产量的增长,需要以昂贵的价格从国外大量购入。
  5.人才缺乏。在基础理论研究、技术创新、新产品研究开发等环节缺少领军人才,在设备制造中缺少能操作先进设备的高级技工,这直接制约了生产的发展与进步。
  6.对节能、环保产品投入不足。节能、环保产品是本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方向,目前各企业在这方面投入不足,使此类产品发展迟缓,造成巩固并扩大国内市场占有率后劲缺乏,开拓国际市场困难。
  三、国际国内市场需求特点
  国内市场需求特点:对产品质量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环保、节能型产品将是今后发展的重点;要求产品轻型、廉价;对产品的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趋势强烈;逐渐注意品牌产品的选用;大工程项目青睐大企业或企业集团产品;民用或家用产品在注意质量的同时更注重售后服务等。国外市场需求特点:重点是环保与节能产品,有的国家本是耗能大国,但却提出了很高的能效比并以此作为进入该国的标准,其实质是以高能效比作为技术、贸易壁垒。为了使国内企业进入国际市场,必须开发、生产环保节能型冷冻空调设备,才能参与国际竞争。
  四、冷冻空调设备需求发展预测
  根据近五年冷冻空调行业各类产品生产、销售及市场需求的情况来看,预计未来几年我国冷冻空调行业最有发展潜力的市场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工农业带动冷冻冷藏设备大发展。我国农产品产量一直处于世界前列的位置,无论是粮食、蔬菜、肉类、蛋类、水产品还是水果产量均呈现增长态势,为食品工业提供了极为丰富的原料,但目前农产品加工程度很低。发达国家农产品加工能力一般都在70%,加工食品约占饮食消费的90%,我国加工食品仅占饮食消费的25%,可见差距之大。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食品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0%以上,但仍与社会需求间存在较大差距,这就为速冻食品、保鲜食品的发展提供了较大的空间,从而为冷冻冷藏设备制造业的发展创造了机遇。食品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冷却、产品的冷冻冷藏及保鲜、冷藏运输均离不开冷冻设备,而运输用的冷冻冷藏设备又是低温物流的关键设备,尤其是远洋捕捞的冷藏船、空运用的冷藏集装箱以及短途运输用的冷藏汽车发展空间都很大。目前,我国已形成的冷链中,冷藏运输是一薄弱环节,它制约了低温物流业的发展,今后应重点发展。除此之外,工业生产提供的冷冻设备需求量日益增长。以石油化工工业为例,随着大型尿素、合成氨、乙烯、炼油生产装置的建设必将进一步促进氨冷冻压缩机和二氧化碳压缩机制造的进步和产量的提高;电子、医药、医疗、生物工程、航天等行业的发展也将带动冷冻技术及设备的发展;在水电站建设中混凝土搅拌、沙石料的预冷、搅拌混凝土的冷水、浇灌后大坝的冷却等都需要大量的大冷冻的设备,而水电站建设又是我国发展电力的主攻方向,必然需更大量的冷冻设备。该细分领域里的高端市场目前大部分被美国约克、欧洲gea格拉索等蚕食,同时日本前川、美国维尔特公司等也紧跟其后加大跟进力度。
  第二,建筑业拉动了中央空调设备发展。建筑业的发展带动了众多产业的发展,如水泥、玻璃、钢材等行业都得到了空前发展,空调设备制造业也是被其带动而发展起来的行业之一。对于住宅建筑来说,首先是房间空调器率先得到了发展,其次是单元空调机、窗式空调机都发展起来了。对于公共建筑,如办公大楼、商厦、剧院、饭店、宾馆、车站、候机楼、医院、学校、体育馆、商场、各级政府机关办公楼等绝大多数场所都选用了大型中央空调设备,拉动了中央空调设备制造业的大发展。另外,军事工程建设,如武器库、弹药库、导弹库等都需要大型中央空调与之配套,并需要大量的除湿机、恒温恒湿机为武器弹药存放提供必须的储存条件。

     第三,餐饮、旅游业拉动车用空调发展。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餐饮旅游业迅猛发展。餐饮与食物冷冻冷藏、保鲜密切相关,它必然为冷冻冷藏设备制造和冷藏运输设备制造业提供了发展的空间。我国旅游业的发展很快,业已发展成为全球第五大旅游国,这为列车、大客车、轿车用空调设备制造业的发展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
  第四,速冻、方便食品需求增加带动速冻保鲜设备发展。随着恩格尔系数的逐步下降,消费方式的改变,用于文化、娱乐、健康、公益方面的消费逐步提升,对于食物的需求人们更注重营养、健康、安全、卫生、味美等方面,为速冻食品、方便食品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同时也拉动了各类速冻设备、小包装成品、半成品保鲜设备的发展。
  第五,城镇化建设的加快将使家用空调制造产业得到新的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农业人口城镇化,以加速缩小城乡差别,使更多的人过上富裕的生活。按照规划,到2010年城镇人口业已近达到50%,这将为家用空调器、家用电冰箱、电冰柜的更新换代营造又一个广阔发展空间。
  五、当前我国冷冻空调产业发展的策略思考
  我国冷冻空调制造业应在产品结构调整、技术进步、技术创新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才能形成更强的竞争力。总结以下几点策略思考:
  1.优化我国冷冻空调工业结构。第一,优先发展高科技含量产品企业,优先发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生产企业;第二,加速产品更新换代慢,努力适应不断变化着的市场全面需求;第三,努力发展完善冷冻冷藏设备的种类、规格、产量;第四,努力发展和完善能提高综合国力和能为发展先进生产力服务的产品,减少对发达国家行业企业的依赖;第五,合理布局冷冻空调设备制造企业在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环渤海地区和中西部的数量和产能;还有就是进一步提高生产集中度,应提高大企业(或集团)产品多元化的生产能力和品牌号召力。
  2.培养人才。在基础理论研究、技术创新、新产品研究开发等环节培养领军人才,在设备制造中培养能操作先进设备的高级技工,这直接促进了该行业的生产发展与进步。
  3.对节能、环保产品加大投入。节能、环保产品是本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同时需要相应产业政策制度的扶持。
  4.在进入市场的品牌逐年增多、主机制造企业在产品和技术方面日趋雷同的情况下,企业之间的竞争正在逐步转变为在产品价格方面的竞争,利润已经大不如前,对产品的提价已经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企业成本居高利润偏薄的难题,如何寻找下一个蓝海成为企业最关心的一个问题。
  企业该如何寻找下一个蓝海?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尤其是最近10年时间,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中央空调行业正面临着目前来说最好的机遇,并逐年发展壮大,除却2009年由于世界金融危机的拖累,市场容量有所下滑外,每年中国中央空调市场的容量均呈现出较高幅度的增长。具体到每一个中央空调主机制造企业,高速增长的市场销量给他们的售前、售中、售后等服务带来了非常大的考验。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如果哪一个企业能够在服务方面提供一整套完整的服务体系,那么他必将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市场高速增长的繁华掩饰了其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近几年,经销商或者甲方由于中央空调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问题引起的纠纷屡见不鲜,但是,由于服务人员的缺乏或者服务意识的浅薄,这些问题总是得不到及时解决,以致经销商或者甲方与企业之间交恶,直接影响到品牌在市场中的良好形象。服务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消费者对品牌的感观导向,好的服务将对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提升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不得不承认,现今服务已经成为中央空调企业的竞争焦点。中央空调行业服务和销售部门其实同等重要。中央空调空调产业大规模发展是从90年代中后期开始的,按照机组使用寿命10-20年计算,已经到了售后服务的黄金阶段,十余年积累下来的中央空调机组市场容量规模巨大,必将引起各方市场的广泛关注,并成为这些主机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服务业的滞后已经开始阻碍整个中央空调产业的发展。服务业是维护中央空调品牌形象的一个重要环节,中央空调服务业的优化整合不仅能够提升服务质量,提高服务的专业性,中央空调服务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也使中央空调产业更加利于管理。在市场容量高速增长、竞争日趋同质化的时代,服务业的先行显得更为重要。
  在迎接机遇和挑战的同时,我国冷冻空调产业要促进工程服务与现代制造有机融合。以工程服务提升现代制造,以现代制造促进工程服务,实现良性互动、协调发展,有利于我国冷冻空调产业结构调整,由世界冷冻空调设备生产大国向世界冷冻空调设备制造强国过渡。
  参考文献:
  [1]姜尔宁:世界制冷压缩机发展趋势[j].制冷技术,2010(1):49-51
  [2]吴利平:内外兼修走国际化发展道路[j].制冷与空调,2010(2):a1-a3
  [2]洪友国:中国制冷空调行业面临突破良机[j].中央空调市场,2006(6):50-52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林凤 [标签: 中国 冷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第二届中国国际气体能源峰会暨生物天然气产…
    中国股市短期仍有波浪顶可能
    论秦国的崛起策略及其对中国和平发展的启示
    从《汉宫秋月》看中国古典舞创作
    中国式养老
    中国富豪消费追求悄然改变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中国开放新高度
    人行发布《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12》
    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第二届(生命人寿杯)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