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我国通用软件行业目前的情况浅析

[摘 要]我国与软件行业相关的上市企业有十余家,却没有以通用软件为主的上市公司,与我国盗版严重,通用软件公司市场竞争不规范,利润低,投入不足有关;同时我国公司面临着太多的问题,融资渠道不畅,人员流动频繁,市场竞争无序,作业流程缺少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而作为通用软件企业也有着作为企业自身的问题。
  [关键词]通用软件 软件公司的弊病
  
  截止目前,我国与软件行业相关的上市企业有十余家,其主营业务中,主要是以行业应用软件和系统集成为主,如东大阿派、亿阳信通;或主营业务中有部分包含软件业务,如清华同方、浪潮信息。当北京金山软件有限公司经历几次上市失败之后,最终在香港上市的时候,这家主要靠经营通用软件起家,现在以游戏为主要利润来源的公司,在业内一致被看做是游戏公司的又一次上市。我国通用软件为什么在资本市场不受欢迎?这和通用软件行业面临的市场环境和企业自身内部原因有关。
  通用软件是计算机用户普遍使用的软件,如操作系统、办公软件、翻译软件、杀毒软件、播放软件、看图软件等。这类软件的应用市场广阔,产品的成本主要在研发的初期,更主要的是优秀的高技术含量的人力成本的投入,其次是产品推出后如何进入市场的投入,当产品的用户群体稳定后,厂家只要做好产品的升级服务和产品更新,就能够获得稳定的可靠的市场回报率。从产品上来说,由于产品的通用,面向群体的广泛性,单个用户的销售额所带来的户的利润不会有专业软件针对客户定制开发带来的利润丰厚。通用软件针对的用户多为个人用户及企业用户的客户端,数量庞大,分布广泛,其主要市场定位在薄利多销,更大范围的被应用,被接受,被传播。wWw.11665.cOm而我国从计算机行业的发展初期,就在广大的个人用户层面形成了软件免费的概念,严重的盗版现象,制约了我国通用软件行业的发展,也是许多通用软件厂商最困惑的地方。
  由于通用软件的使用面的广泛性和应用功能基础性,对通用软件设计开发需要考虑产品如何更少的占用系统资源、更快的处理速度;产品功能上能满足大多数的使用需求、同时操作简便、人机界面亲和;产品性能上稳定可靠、安全性能好,因此对软件开发的人员要求也比较高。而我国通用软件行业却不得不面临着这样的问题:通用软件为满足少占用系统资源和更高的运行速度,所编写的语言一般是一些初级的语言或机器语言,同时要求软件的高性能易操作,因此对开发人员的技术水平及设计思想要求较高,现在国内从事通用软件开发的工程师的收入与发达国家比起来是很低的,与软件外包大国印度相比也是较低的,国内的消费水平、生活成本高企,不能让这些技术型的人才潜心于技术的钻研。更多人才是一种激进的学习态度,培训机构培训后快速进入开发领域,缺少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设计理念,也就是为什么国内的办公软件有许多,却没有一款能和微软office一样被广泛的应用着。软件高端人才不足是制约我国通用软件行业发展的一个比较大的问题。
  软件市场培育不够,尤其通用软件的盗版行为的泛滥。包括许多企业用户都没有认识到盗版这样的偷盗行为的错误。尽管国家正版化工程开展已近6年,但是政府的正版化行为没有对企业单位,个人用户起到宣传正版意识的效果,由于我国盗版的违法成本低,即使企业意识到盗版,也不愿意增加投入。盗版,对于个人用户来说,大家没有觉得不对,更没有觉得是违法。没有规范的,合法的,良性竞争的,有序的市场,对于通用软件厂商来说,是灾难的,他们不能象专用软件那样承接企业的项目维持企业的生存。
  不良无序的市场竞争秩序。无序低价的竞争及低价造成软件质量低下等都阻碍着我国通用软件行业的发展。占少数的购买正版的市场,造成激烈的竞争,导致价格迅速下降,进而影响到产品研发的投入,形成恶性循环。甚至一些小的通用软件公司的测试环节都节约了,而是直接由用户来测试,进而对问题进行改进。
  另一方面,软件公司之间的相互倾轧现象严重。金山董事长求伯君先生今年在软件行业自律联盟上表示:做软件不仅需要充分满足用户的需求,也应该更加尊重用户的选择权和使用权。在互联网时代更加竞争的环境下,有些厂商急于让用户认识自己的产品,有的急于保持占有率,使得市场竞争变得无序。在这种情况下,软件界的口水战,甚至干扰用户体验的产品竞争开始出现。
  软件企业要担负起来企业的责任,要有着对用户负责的态度,保证产品的功能、性能等质量,同时也要为行业创造一种公平、公正、良性而开发的竞争环境,促进企业的发展和行业的发展。
  我国公司面临着太多的问题,融资渠道不畅,人员流动频繁,市场竞争无序,作业流程缺少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通用软件企业也有着作为企业自身的问题:
  一、软件开发人才频繁流动
  中国软件业跳槽的比率是很高的 ,软件开发企业经常面临着“人在项目在,人走项目瘫”的情况。目前存在的优秀的通用类软件公司,都是第一代程序员的个人英雄主义的结果和延续(王江民、求伯君、刘旭、张小龙等)。由于我国通用软件企业大多数处于发展的阶段,物质待遇不是很高、企业主要抓开发,抓市场,往往忽视了太多的企业文化建设,枯燥的程序开发,缺少企业文化的凝聚力,造成频繁的人才流动。
  人才对于软件企业来说,是企业真正具有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也是企业长久发展的根本,所以减少人才的流失,稳定研发团队和销售团队,是软件公司应该放在第一位的内部管理,结合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企业要从激励要素和保健要素两个方面去减少人员的流失。
  保健要素能够防止员工在工作过程中对公司产生不满意,包括公司管理办法,管理措施,考勤的人性化,薪酬福利等;激励要素能够让员工对自己所属工作产生满意,譬如奖金制度,提成制度,晋升机制等。软件公司应该针对技术人员的工作特殊性和销售人员的超大压力,在保健要素上做到人性化,柔性化,而在激励要素上做到满足员工更多需要的条件,激发员工的工作情绪,实现他个人目标与组织目标的一致。
  二、通用软件企业的投入较少
  通用软件的研发存在很大的市场风险,而初创或者发展中的中小软件企业抵御这些风险的能力还较弱,也造成了企业自身的研发能力投入较低;由于软件企业没有资产的抵押,从银行贷款也很困难;严重的盗版市场情况,又很难从风险投资那里融资;较窄的国内市场里面,众多竞争对手的存在,盗版市场的猖獗,没有资金的来源,通用软件企业在人力成本投入,研发成本投入,测试成本投入上都较少。

  软件产业是高科技产业的核心,任何集成电路,高新技术中的自动控制等都离不开软件系统,还有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已经为各种应用系统所覆盖。从身份证办理,到学校吃午饭的刷卡,从车票的销售,到大型企业的管理系统,从医院的挂号到最后药房的拿药。软件已经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软件产业的发达程度已经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状况的体现。同时该产业环保,卫生,无污染,低能耗,高回报等。
  国家对于软件企业,尤其在初创阶段的软件企业,已经有了许多的政策性扶持,各个地区有很多正对软件产业的优惠政策和税收减免政策,但是对于软件企业,我觉得优惠政策和减免政策更像是锦上添花,缺少对软件企业的雪中送炭。如何在政府的引导下,打开银行对软件企业的贷款之路,如何引导风险资金,民间资本进入软件产业,如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还软件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及产品使用的合理回报,才能让软件企业可以活下来,活的好。
  三、软件的非标准化
  软件开发是一项包括需求调研、需求分析、流程设计、数据库设计、代码编写、模块测试、软件测试、版本控制一整套流程的系统工程。通用软件是要被广泛应用的,进入市场,尤其是进入国际市场的更重要的就是软件的质量及标准化,合乎国际标准的质量,与国际通用的标准化。印度软件业能够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印度软件业在一开始就为美国软件外包而形成的软件管理体系和软件的国际标准。软件开发管理的规范化是软件质量的保证,而没有成熟的软件开发管理模式是我们软件开发企业的通病。
  软件公司在初创阶段都是规模很小的公司,一般就是兴趣相同的同学、朋友、同事一起创建的,他们在某一项技术,或者某一个产品上有着钻研的精神,能够很好的团结一致,同心协力,但是在产品出来后,如何面对市场,如何进行营销,容易产生分歧。由于公司规模很小,管理制度不完善,也严重的制约着公司的快速发展。
  对于已经发展起来的我国大多数通用软件公司,在某一个区域,或者某一款产品的一个阶段上,会有非常好的市场占有率,从而带来很好的知名度,但是都不是很持久,举个例子,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普及率很高的办公软件wps office,翻译软件东方快车,播放软件超级解霸,下载软件网络蚂蚁在一批老用户心中还有着深刻的印象,杀毒软件kv3000在本世纪初被瑞星杀毒赶超,瑞星杀毒又被国外进来的卡巴斯基蚕食,又遇见免费版的360卫士。这一切曾经的占有率,曾经的利润及知名度,都可以成为资本青睐的资本,但是如果不能保持,不能持久,让资本投入就会考虑到安全。

  我们国家有着世界上最多的电脑,每台电脑都需求着必需的通用软件,如何利用这个庞大的市场成熟我们通用软件领域,是每一个软件公司的契机,也是责任。面对这样一个市场,如何提高全社会对软件价值的认识,首先需要政府坚决果断打击软件盗版。其次,拓展软件行业的融资渠道,建立完善的软件产业风险投资机制,引导和鼓励对软件产业的风险投资。最后要对软件开发人才有更多的政策倾斜,让他们能够安心的开发和创造。面向这样一个庞大而未尽开发的市场,任何一个资本都没有理由不垂涎!我相信,通过国家支持,行业的自律,从业者自我的提高,通用软件借力资本市场,随着正版化的进程一起快速发展,必将是我国通用软件发展之路。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王圣明 [标签: 通用 软件 情况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我国特殊教育信息化研究现状述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