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宿迁汽车产业园区优化研究

摘要:通过对宿迁汽车产业园区企业问卷调查和管理者访谈,并且实地考察,发现宿迁汽车产业园区发展存在政策支持力度不够、基础设施投入不足、服务体系不完善、人力资源匮乏和土地供应不足等问题。因此,提出应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服务体系、构建有效的人才市场体系和增加土地供应等对策。
  关键词:宿迁;汽车;产业园区;优化研究

  随着宿迁市经济的快速发展,汽车行业自2007年以来爆发性增长。宿迁市政府加大了对汽车产业引导的力度,批准在宿迁市宿城区双庄镇设立宿迁汽车产业园区,占地800多亩。园区的设立极大地推动了宿迁市汽车行业整体质量的提高,充分地挖掘了产业积聚的经济效应。但汽车产业园区在发展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本文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分析,目的在于找出困扰宿迁汽车产业园区发展的因素,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一、宿迁汽车产业园区企业问卷调查分析
  调查对象为汽车产业园区管理机构和已经进驻园区的15家样本企业。经过实地考察、发放调查问卷和管理者访谈,研究当前宿迁市汽车产业园区和园区企业的现状。
  (一)园区企业成立时间较短
  样本企业中,有10家企业建立时间不超过2年,占66.67%;有5家企业建立时间3-5年,占33.33%;没有企业超过6年以上的。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宿迁市汽车产业园区企业建立时间普遍较短,经营管理水平和经验有待积累。
  (二)园区的就业岗位较少
  企业员工人数在20—30人的占13.33%,30—40人的占46.67%,40人以上的占40.00%。WWw.11665.COm大部分企业的用工人数在50人以下。
  (三)园区企业资金运营情况
  2009年,大部分企业(约40.00%)的贷款占所有获得资金的比重在41%—60%,20.00%的企业这个比重达到了60%以上,只有20.00%的企业贷款在20%以下。从分析看出,园区企业的负债比例比较高,经营的财务成本比较高。
  样本企业中有6家企业进货时支付货款占总货款的比重在60%以上,66.67%的企业支付40%以上的货款。数据表明,园区企业的现金支付压力比较大,和上述的负债比例正好相符合。
  (四)汽车的销量和收入都比较大
  企业资金实力的差距的主要决定因素是汽车销量与销售收入。从调查结果来看, 2009年,样本企业中60.00%的店汽车销量500辆以下,与之相对应的是有60.00%的企业销售收入在5 000万元以下。2009年销售量过1 000辆,销售过亿元的仅有一家。
  (五)园区管理委员会的满意度低
  由于汽车产业园区建立时间较短,基本是招商、建设同步展开,还没有建立起成熟的管理制度。而且园区主要由其所在地双庄镇政府负责具体管理,导致各项服务工作的开展有较大难度。调查结果表明,园区管委会的满意度只有46.67%。
  二、宿迁汽车产业园区发展的制约因素
  (一)园区发展政策支持不足
  1.专门的园区管理机构缺位
  宿迁汽车产业园区发展定位为市级专业经济园区。作为宿迁市唯一的汽车产业集中区至今没有成立专门的管理服务机构。现由双庄镇政府负责日常的管理和招商引资工作。低级别的政府机构代管高级别的专业经济园区,使得双庄镇政府推动园区发展工作不能有效展开。专门的园区管理机构缺位和行政级别不对等的管理体制严重制约了宿迁汽车产业园区的快速发展。
  2.企业性质划分不合理
  一方面,服务业在享受优惠政策方面远不及工业企业,特别是税收方面。宿迁市汽车园区入驻企业都被划分为服务业,使得企业的税收承担不合理。因为园区企业的业务主要分为销售和维修两块内容。销售属于服务业,而维修属于加工业。税务部门统一按照服务企业征税,显然不太合理。另一方面,将园区的企业划分为服务业,导致入驻企业项目报建审批环节较多,手续烦琐,审批时限过长,严重影响了项目的建设进度。
  (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
  基础设施资金投入主要依靠镇政府自筹,区政府、市政府、市发改局只是给予少量的支持。由于镇政府一级财力较弱,无力承担市政及公共服务设施的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比较滞后。如道路交通方面,贯穿园区的主干道至今未能完工,已造好道路后存在如绿化不到位、缺少路牌、路名指示不明确等问题。
  由于资金不足导致拆迁工作进展缓慢,造成规划中的汽车产业园区综合服务大楼和汽车主题文化广场等一些公共配套设施迟迟无法开工,造成园区功能不完善。
  其他方面,如水电设施不足,经常影响到园区企业的项目建设和正常经营;污水管网尚未完善,污水由企业各自处理,导致重复建设;治安方面也有待加强,尚未能建立全区域的电子监控覆盖等问题。
  (三)园区商业服务体系尚不完善
  园区商业配套设施缺乏,商业、消费、娱乐等第三产业不发达,对园区的投资发展环境造成了较大影响。 此外,劳务、法律、咨询、广告、设计等中介服务机构不能满足企业需要。
  (四)汽车专业人才缺乏
  汽车行业的爆发性增长使得原来就未有多少积累的汽车专业人才更显缺乏。如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销售人员和售后服务人员等。特别是管理人员和汽车技术人才缺口大,严重影响了园区企业的健康发展。
  (五)园区产业链条过短
  园区现有企业规模较小,龙头企业缺乏,没有进行产业链条延伸的能力。已进驻园区的企业基本全为整车销售和售后服务为主。企业规模小和业务的单一性表明宿迁汽车产业园区的产业链还仅仅处于汽车产业的终端,这必然带来园区企业之间的竞争程度较强,同时使得汽车产业园区的发展较为脆弱。
  (六)有限的土地供应限制园区未来发展
  园区发展的思路定位为:首先发展整车销售和售后维修服务;第二步发展汽车有关的产业,如汽车金融、汽车俱乐部等;第三步发展汽车零配件的销售和加工等;最终将汽车产业园区发展成具有一定区域影响力的汽车城。但是,目前园区总体占地面积800多亩的土地供应仅仅能够勉强满足第一阶段发展的需要,土地的供应已经成为限制园区未来发展的关键因素。

  三、宿迁汽车产业园区的发展对策
  (一)加大对园区发展的政策支持
  1.成立专门的园区管理机构
  改革市级产业园区托管给双庄镇政府的管理体制,按照市级专业经济园区标准,成立一个专门的高级别管理机构。利用园区处于宿迁市经济开发区中的地理优势,将汽车产业园区并入宿迁市经济开发区。由宿迁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设立一个专门的管理部门负责汽车产业园区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可有效地改变小牛拉大车的境况。
  2. 调整园区企业税收政策
  针对汽车产业园区的企业税收偏高的现状,调整税收政策,扶持企业的快速发展。税收政策的调整可以考虑以下两个方案:第一,将园区企业的业务细分为服务和加工两块内容,然后对其分别使用对应的税收政策。第二,按照开发区企业的税收标准,统一按工业企业征税。通过合理的税收调节,快速扶持园区龙头企业,带动园区的快速发展。
  3.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
  将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宿迁市经济开发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体系,打通汽车产业园区与宿迁市经济开发区的规划隔阂。特别是园区的主干道——双庄南北大道向南延伸至环城南路,不但为园区打开南向发展的大门,也为双庄镇的发展带来更大空间。构建多元的基础设施投资资金来源。在镇一级投资的基础上,市级和区级的财政部门给予一定的配套资金。税收部门将每年对园区企业的税收返还,改为返还到园区的管委会,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上。对于公共建筑设施特别是汽车产业园区的综合服务楼项目,由市级和区级财政投入。
  4.设立便捷的公共服务通道
  宿迁市车辆管理所处于城区北部,距离汽车产业园区约有25公里,不便于新车销售的管理服务。应该在汽车产业园区设立针对新车销售的车辆管理服务办事处,以减少园区企业销售业务、客户购车的成本。此外,对于园区企业的建设项目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审批时间。
  5.增加土地供应量
  园区发展的土地瓶颈明显,严重制约园区的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园区南至环城南路的大约800多亩的土地处于闲置状态,市政府将其由经济开发区划归汽车产业园区,主要用于发展汽车零配件和汽车用品加工企业。这将使汽车产业园区的占地增加一倍,更为园区向高层次发展打开空间。
  (二)有序引导园区商业服务体系建设
  加快完善服务性配套设施的速度,有序引导园区商业服务体系建设。双庄政府要加大对园区及周边生活配套区、社区服务中心等民生设施的投入,完善园区的三产服务功能,全面提升园区的开发档次和服务水平。
  (三)完善汽车专业人才市场
  首先,宿迁市人力资源市场定期举行汽车专业园区专场招聘会。其次,在园区设立汽车人才人力资源市场,快速传递企业的用工信息,便于企业和求职者的沟通。最后,政府引导校企合作,整合宿迁的汽车专业人才培养学校的人力资源和企业的岗位空缺,实现有效的订单式人才培养。
  (四)园区产业链条向上游延伸
  要尽快打破当前园区企业的单一性,将产业链向上延伸。节约土地的使用,积极引进汽车零配件和汽车用品加工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的引进,打造名副其实的汽车产业园区。
  宿迁市汽车产业园区要发展成具有一定的区域影响力的汽车城,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延伸产业链并加快园区配套功能建设,使其成为一个基础设施完备、配套功能齐全、产业布局合理、经济发展强劲的专业化产业园区。
  参考文献:
  [1] 张燕,赵来喜.呼和浩特市汽车4s店发展的探讨[j].内蒙古公路与运输,2006,(3).
  [2] 张旭明,李辉.中国汽车工业的产业集群研究[j].汽车工业研究,2004,(6).
  [3] 史家明,张茂林.上海汽车产业集群国际化的路径与策略[j].上海经济研究,2007,(12).
  [4] 蒋红枫.职业教育要重视汽车后市场人才的培养[j].职教论坛,2006,(2).
  [5] 宿迁市双庄镇政府.宿迁汽车产业园报告[r].2007.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梁文凤 [标签: 宿迁 汽车 优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电动汽车或成发力点
    保时捷汽车界的大卫
    我国废旧汽车逆向物流存在的问题
    美国汽车售后零部件市场杂志2002年第1期目录
    五菱汽车杂志1994年第1期目录
    武汉汽车工业大学学报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汽车维修杂志2012年第12期目录
    汽车与配件杂志2013年第5期目录
    汽车运输研究杂志1997年第4期目录
    陕西汽车制造杂志2007年第G00期目录
    当代汽车杂志2009年第6期目录
    FDI对我国汽车业技术溢出效应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