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基于投入产出的陕西省文化产业分析
摘 要:陕西省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和发展文化产业的巨大潜力。本文运用投入产出法对陕西省文化产业进行了相关分析。通过计算直接消耗系数、影响力系数和感应度系数,总结出陕西省文化产业的现状,并提出陕西省文化产业的发展应建立完善的产业体系,实现文化产业各部门均衡发展,以增强文化产业整体对陕西经济水平的拉动作用。
  关键词:文化产业投入产出法直接消耗系数影响力系数感应度系数
  
  制定科学合理的发展战略,加快陕西省文化产业发展的步伐,应建立在客观分析陕西省文化产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之上; 同时应了解文化产业在陕西省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兼顾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之间的联系。因此,本文运用投入产出法,旨在分析陕西省文化产业的发展水平,以期为政府制定文化产业发展战略提供参考。
  一、 文化产业
  根据国家统计局制定的《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文化产业包含新闻服务,出版发行和版权服务,广播、电视、电影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网络文化服务,文化休闲娱乐服务,其他文化服务,文化用品、设备及相关文化产品的生产,文化用品、设备及相关文化产品的销售九个层次。本文对文化产业的研究基于上述分类和陕西省2007年142个部门投入产出表的部门划分,将文化产业界定为造纸及纸制品业,印刷业和记录媒介的复制业,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家用视听设备制造业,文化、办公用机械制造业,工艺品及其他制造业,旅游业,新闻出版业,广播、电视、电影和音像业,文化艺术业,娱乐业11个部门。
  二、 投入产出法
  投入产出分析产生于20世纪30年代,是美国经济学家沃西里?列昂惕夫(w. leontief)提出来的,是通过建立投入产出模型,研究经济系统各要素之间投入与产出的相互依存关系的经济数量分析方法。wWw.11665.cOm通过分析能深入了解部门间和产品间的各种相互依存关系以及主要的比例关系,揭示国民经济各种活动间的连锁反应和相互联系。
  我国的投入产出表主要由统计局公布,每5年公布一次。目前最新的是2010年发布的2007年陕西投入产出表。本文的研究是基于陕西省2007年142×142部门投入产出表。
  三、 陕西省文化产业投入产出分析
  (一) 直接消耗系数
  直接消耗系数aij表示j部门每生产单位产品需消耗i部门产品的数量,计算公式如下:其中xj表示j部门的总产品数量(价值量或实物量)。直接消耗系数的数值越大,说明第j部门与第i部门联系越密切。
  直接消耗系数
  
  根据陕西省2007年投入产出表,可计算出文化产业与其他部门的直接消耗系数矩阵,现将文化产业各部门直接消耗系数排名前两位的部门列出。
  根据表1可以看出,在制造业方面,陕西省文化产业各部门对其原材料的供应产业依赖程度较高,如:造纸及纸制品业对废品废料业依赖程度要高于对农业的依赖程度,说明陕西省造纸及纸制品业的原料主要来自于废旧纸制品的回收利用;印刷业和记录媒介的复制业对造纸及纸制品业和涂料、油墨、颜料及类似产品制造业关系密切,这是因为二者是印刷复制业主要的原料和设备;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和工艺品及其他制造业对木材加工及木、竹、藤、棕、草制品业的直接消耗系数分别达到0.176和0.149;此外,家用视听设备制造业依赖于电子元器件制造业,文化、办公用机械制造业则对金属制品业有较强的相关性。
  在第三产业方面,陕西省文化产业各部门的发展主要依赖于其支撑产业。如:旅游业的发展需要旅游产品的供应和区域间的运输服务;新闻出版业发展的前提是纸制品原料的充足供应;广播、电视、电影和音像业有赖于生产胶片、磁盘等产品的专用化学品制造业;文化艺术业需要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提供物质支持;而娱乐业的发展需要银行业提供大量的资金支持。
  (二) 影响力系数和感应度系数
  影响力系数和感应度系数用来分析产业间的波及效应。波及效应是指一个产业部门的生产或服务活动对其他产业生产或服务活动的影响。在这过程中,一个产业部门对其他产业部门的影响程度叫做影响力;其他产业对这个部门的影响程度叫做该产业的感应度,分别用影响力系数和感应度系数表示。影响力系数大的产业部门发展对社会生产具有很强的辐射、拉动效应;感应度系数大的部门对经济发展的制约作用相对也较大。计算公式如下:


  通过上式计算可得出陕西省文化产业各部门的影响力系数和感应度系数,如表2所示。
  表2 陕西省文化产业各部门影响力系数和感应度系数
  根据影响力系数的计算结果,陕西省文化产业中造纸及纸制品业的影响力系数最高,为1.173,即增加造纸及纸制品制造业1个单位最终需求将会带动全社会增加1.173单位的产出;而广播、电视、电影和音像业的影响力系数仅为0.644,说明其对陕西省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较小,这是由于该部门主要提供满足人民精神生活的产品和服务,但同时可看出,陕西省广播、电视、电影和音像业发展水平较低。
  从感应度系数的计算结果来看,造纸及纸制品业受其他部门的影响较大,其感应度系数为2.3286,即国民经济增加1个单位的产出,将带动造纸及纸制品业2.329个单位的最终产出。文化艺术业受影响程度最低,为0.411,说明文化艺术业的发展主要依靠人的创意和理念,形成的有形产物较少,也可看出陕西省国民经济发展对文化艺术业的需求程度较低,带动作用较弱。
  四、 结论及建议
  本文基于陕西省2007年投入产出表对陕西省文化产业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陕西省国民经济的发展对文化产业的带动作用较小,而文化产业各部门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较大,其中以旅游业和新闻出版业尤为突出。广播、电视、电影和音像业以及文化艺术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则较小,说明这两个部门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公众对文化产品的需求量也会日益增长,这也预示着陕西文化产业发展前景良好。在制定发展战略时,首先应确保旅游业和新闻出版业的发展优势,突出陕西省文化资源的特色,塑造文化品牌,进一步开发文化产业。其次,鼓励创意类文化产品的发展,如电影、电视、艺术演出等,促进其对陕西经济的拉动作用。第三,优化产业结构,实现文化资源的合理配置,可引入民营资本,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
  
  参考文献:
  [1]李悦,李平.产业经济学[m].大连: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2002.
  [2]王志标.文化产业关联效应分析[j].武汉:统计与决策,2009(20).
  [3]胡荣华,管于华.excel在投入产出分析中的应用[j].江苏统计,2001(12).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李保林 [标签: 陕西省 文化产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效果评价的应用型本科教学团队建设研究
    基于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工程施工课程教学…
    基于SWOT的作战使命战略目标分析方法研究
    基于生产和销售预测的图书出版产业投资优化…
    日本太阳能投入激增
    基于供电企业岗位胜任能力模型的探索
    基于柯式模型的高校教师教育技术培训效果的…
    基于ARCS动机模型的网络公开课教学视频分析
    基于关联主义视域的网络自我组织学习策略研…
    CDIO视域下基于项目的协同教学理念与实践
    基于opentrack的轨道交通运行仿真实验开发与…
    基于Diller价格模型的超市营销策略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