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对闲暇体育教育及其价值的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入,人的全面发展理论需要各种教育观念和教育实践作支撑。文章通过对闲暇体育教育内涵的分析,探讨了闲暇体育教育在学生发展过程中的教育价值。在此基础上分析了闲暇体育教育观念落实的基本措施和原则。旨在为提高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素质教育目标的实现,提供理论参考。
  关键词:闲暇体育教育价值
  
  引言
  在社会生产力合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情况下,使得人们的工作时间有效地缩短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如何充分的发挥闲暇时间,各种休闲话题和休闲生活方式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这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作用上与素质教育的目标不相配套。因此,本文将从闲暇体育教育的内涵着力点,就如何实施闲暇体育教育做出分析。
  
  1.闲暇体育教育的内涵分析
  
  在教育学理论中,闲暇体育教育指的是,人们有目的的在闲暇时间从事的体育教育活动。如何获得学生闲暇体育教育效果,要通过合理地进行闲暇体育教育目标的确定、教育方法的选择。由于进行闲暇体育教育落实是受到内部和外部因素影响的,因此在进行这一教育活动的时候,要更多的重视学生内在因素的确定,落实闲暇体育教育在提高学生自我判断能力发展的功能。
  鉴于闲暇体育教育的功能,在现代教育活动中具有重要的地位。进行闲暇体育教育不仅是社会发展的要求,也是个体进行更高层次发展的需要。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得出:首先,闲暇时间人们的生活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人的生命质量,因此在人的发展中发挥着决定意义,这就使得拥有自由时间的人们,成为了闲暇体育教育的主体价值对象,也是现代体育教育对象的价值取向。wWW.11665.com其次,人们要从小就要获得优秀的闲暇体育教育,掌握在闲暇中促进个人发展和生命质量提高的知识和技能。
  
  2.实施闲暇体育教育的意义
  
  我国素质教育的实施过程中,对中小学生进行的减负,从其本质上来讲,就是把学生失去的闲暇时间或者闲暇体育教育寻找回来,给学生以财富般的自由支配的活动时间;为学生提供自由发展的空间,以实现学生的社会性和发展的历史性的有机结合。教育对象素质充分发展的内涵,也包含着教育对象的审美能力和意志品质的发展。个体的闲暇时间是一个人最宝贵的财富,是塑造一个人的个性的重要条件。正是在这样的认识下,相比学校体育课堂上的封闭式教学,具有业余、课外体育活动的闲暇体育教育活动,是实现和促进教育对象,全面发展他们的个性、技能、优势的基本保证。
  
  3.研究和落实闲暇体育教育的措施与原则
  

  3.1制定闲暇体育教育的政策法规
  目前在我国学校体育教育落实的过程中,例如课外活动等形式知识学校教育与体育健康课程的延伸与补充,对于有目的有组织的闲暇体育教育目标,能够有效地培养学生的闲暇品位、闲暇行为习惯、闲暇价值观念等。因此,如何构建闲暇教育教学结构,适于马克思主义高质量闲暇社会的理念。可以从闲暇体育教育对培养学生的闲暇态度、社会性闲暇行为和闲暇价值观着手,给予学生发展过程中最宝贵的财富;提高学生在闲暇体育教育中,实现自我修养和各种闲暇决断能力的发展,通过对人的发展的更高目标的认识,提高个体在从事闲暇活动时的愉快体验。
  3.2全力开发闲暇体育教育资源
  要通过各种社会力量的动员,进行闲暇体育资源的开发,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闲暇体育教育制度,全面拓展当前已有的闲暇体育教育机构,比如,各种以成人体育教育培训、老年体育教育培训的教育部门;以学校体育教育为主的各种课内外组织形式,以各个社区为中心的各种综合教育服务部门;社会以及各个单位举办的闲暇体育教育组织活动等。学校在举办和开展闲暇体育教育活动的时候,要承担两个方面的任务,首先要把学生主体价值的开发,学生社会行为的规范进行全面的分析;其次要在对学生进行全面培养的同时,通过对现有闲暇体育教育资源的开发,提高学生良好的闲暇价值观和行为活动的方式。
  3.3 开展闲暇体育教育要遵循的原则
  在进行闲暇体育教育的落实和开展时候,首先闲暇体育教育的设计和落实安排要坚持系统规划,科学的安排。其次根据当前我国学校体育身体素质达标教育模式的影响,学校在进行闲暇体育教育时候要实现对三个群体的关注,即让大部分学生体验闲暇体育带来的乐趣,大多数学生具备实际意义的闲暇时间,大部分学生能够养成良好的闲暇态度、价值观念以及活动方式;再次,闲暇体育教育要以培养学生的个性和创新能力为主。根据个性发展、特长增进的原则来进行涉及,以更好地实现闲暇体育教育组织的优化,帮助每一个教育对象发展更为明显的个性、特长等,借此来提升学生的闲暇生活质量和观念,从更为科学的角度追求闲暇体育教育的意义和内涵价值。
  结论
  通过对上面内容的研究,闲暇体育教育的落实和执行,亟需研究者根据学生的特点,做出科学的研究。在新的人才培养质量和观念的影响下,要尽快实现我国闲暇体育教育理论的构建,践行闲暇体育教育的实践,开发具有中国特色的闲暇体育教育资源,为实现我国素质教育的目标和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最有利的理论帮助。
  
  参考文献:
  [1]. 杨丹. 关于闲暇体育潜在价值的认识[j]中国体育科技, 2003,(06) .
  [2] 张宏伟. 高校闲暇体育活动的开展与和谐校园的构建[j]体育与科学, 2005,(05) .
  [3] 陈永军. 对我国居民休闲体育消费的分析[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 2001,(04) .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李昊 [标签: 教育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经济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