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析中国动画产业发展趋势
【摘  要】动漫产业是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喜爱的文化产品。发展动漫产业对于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促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都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主要阐述了中国动漫产业发展的几点意见和对策。
【关键词】中国  动画产业  趋势

        近年来,我国动漫产业发展较快,一批动漫企业崭露头角,但也要看到,我国动漫产业的发展与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和不断发展的市场需求之间还有很大差距,与动漫产业发达的国家差距更大。但总体来说,国产动画片在策划创意和质量方面与国外先进国家的动画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中国原创动画经过几年高速发展进入了一个尴尬的阶段:高产低质怪圈、政府扶持悖论、盈利模式困惑等。所以中国原创动画怎样在质量上得到飞跃发展,并能早日在国际上占据一席之地,打出中国原创动画品牌,一直是困扰中国动画界的主要问题。本文主要探讨了中国动画的发展趋势以及发展对策。
        一 国内动画发展应首先以动画服务外包为起点
        众所周知,动画最发达的国家是日本和韩国,他们的发展壮大就是通过动画外包做起的。WWW.11665.CoM日本在20世纪70年代承接美国动画加工,20世纪80年代随着日本经济的腾飞,逐渐成为动漫原创强国。韩国的动漫产业在20世纪90年代经济危机中得到韩国政府的大力扶持,很快步入高速发展期,形成了独特的风格,成为世界第三动漫产业大国。这两个亚洲国家动画产业的成功之路都归因于服务外包,所以,我国应学习这两个国家的模式,利用本国的传统文化元素和故事进行再创作,形成了独特的动画风格,这样更加会受到全球广大观众的喜爱。
        二 技术的高速发展推动了动画产业全球合作之路
        加大投、融资支持力度,鼓励动漫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消除阻碍社会资本进入动漫产业的各种障碍,鼓励利用中小企业创业投资有关基金加大对动漫产业的风险投资,鼓励我国有实力的大型企业通过参股、控股或兼并等方式进入动漫产业,鼓励非公有资本平等地投资和参与各类动漫产品的研究开发和创作生产。随着it技术的高速发展,计算机图形技术日臻完美,传播媒介发生了革命性改变,动画媒体由原来的电影、电视向互联网和移动媒体转变。动画制作技术也随之发生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由原来效率低下、制作成本很高的传统手工动画制作方式向无纸动画转变。无纸动画在电脑上完成动画作品的全程制作,由于投入少、风险小,制作、编辑容易、传输方便等特点,现在国内外的动画公司已经普遍采用。 
目前中国原创动漫处于起步期和学习期,承接国外公司动画外包无疑对于中国动画制片公司是个难能可贵的学习机会。中国动画公司有机会接触国际先进的动画片公司和作品,并按照外包合同要求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加快了国内动画公司的发展步伐和学习进程,培养了一批人才。其实,不只是动画产业,中国制造业也是这么发展起来的。中国由20世纪80年代的代工,发展到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自有品牌和先进的生产和管理理念,改革开放让中国学到了很多。

       三 我国动漫产业在模仿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发挥国内教育与培训资源优势。要把动漫人才培养纳入国家文化艺术类人才培养规划并给予适当支持。按照市场需求和动漫产业发展趋势,完善动漫人才培养成本分担机制,扩大人才培养规模,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利用职业教育、现代远程教育等方式培养动漫人才。通过举办创作比赛、建立兴趣小组等方式,培养和引导公众对动漫产品的创作兴趣和消费习惯,扩大国产动漫产品的影响。西安玛雅动画公司从日本接受动画片制作,并在nhk电视台播放,制作水平已达到日本公司要求的水准。服务外包可以学习模仿对方精妙的题材创意、先进的经营理念、顶尖的策划能力、精良的制作水准等,培训一批自己的制作人才。通过这种国际化的培训平台,中国动画公司能够快速进入全球动画产业链中,虽然现在为止还处于产业链的低端位置,但随着中国动画的快速发展,为今后中国动画在世界上立足奠定了一定的资源基础。在创新阶段,就需要中国动画公司发扬原创精神,利用中国传统文化中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故事、题材资源,加上东方古国特有的人文气息,把故事讲好,必将能使中国动画走向世界。
        四 走向国际市场是中国动画产业的最终目标
        中国动画产业的最终目标应该是把动漫市场推向国际大舞台。应当充分利用动画产业这个老少咸宜、中外通吃的文化形式宣传传统中国文化,使其发挥独特的作用,应该是动画从业者认真思考的问题。中国原创动画从业者要有使命感和责任感,从现在起就应树立精品意识,从质量上严格要求,精心雕琢,不愁出不了精品。喜洋洋和灰太狼的走红,是制作简易的动画片的商业成功实例,为很多目前的动画公司津津乐道,但该动画无论是表现形式还是思想性、艺术性,都差强人意。
        动画是陪伴孩子们成长的优秀媒介,我们的动画要有营养,我们的人生要有营养,没有营养的动画片会导致我们大脑营养缺乏,好的动画,不但有很好的娱乐性,还应该要有影响人指导人的魅力,有的意义甚至是指导一生的,当然不是说教式的,而是潜移默化的,这样的动画才是营养丰富的,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
参考文献
[1]刘鹏.中国动漫产业的历史和现状[j].特别报导,2006(3)
[2]何雪苗.中国动漫发展壮大的瓶颈及突破对策的探析[j].电影评介,2006(51)
[3]杨越.我国动漫产业现状分析[j].时事报告,2005
[4]葛志玉.中国动漫期待崛起[j].产业纵横,2004(36)
[5]张柠、张闳主编.2004文化中国[m].广东:花城出版社,2005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李俊怡 李琴 [标签: 中国 动画 产业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农村土地流转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析电子文件的管理
    浅析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第二届中国国际气体能源峰会暨生物天然气产…
    中国股市短期仍有波浪顶可能
    浅析传统元素在现代版式设计中的表现
    浅析舒曼《狂欢节》演奏要点
    浅析农村环境保护问题中的政府失灵
    论秦国的崛起策略及其对中国和平发展的启示
    浅析钢铁企业的能耗现状及节能对策
    浅析企业党建工作管理难点与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