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体育会展与体育用品产业集群互动研究

    摘要:运用文献资料等方法,以晋江鞋博会、晋江体育用品产业集群为例探讨体育会展与体育用品产业集群的互动关系。认为体育会展是体育用品产业集群发展的助推器,为产业集群提供展示舞台、促进其品牌发展、为其提供信息和技术服务等。体育用品产业集群是体育会展的坚强后盾,能够提升会展的影响力、促进其品牌效应发挥、推动其实现转型升级。二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

    关键词:体育经济;体育会展;体育用品产业集群;晋江

    晋江市现有制鞋企业3000多家,年产量10亿双,超亿元企业57家,产品60%进入国际市场,行销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体育用品产业集群基地之一。1999年,有着“鞋都”之称的晋江举办了首届鞋博会。2003年,经国务院批准,第5届晋江鞋博会更名为“中国(晋江)国际鞋业博览会”,区域展会升格为国家级的国际性制鞋工业展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这一全国专业鞋业展会已成为鞋业行业“风向标”,被业界评为“中国十大魅力展会”之一[1]。以晋江鞋博会、晋江体育用品产业集群为例来研究体育会展与体育用品产业集群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具有典型意义。

    1 体育会展及体育用品产业集群的内涵体育会展是指在一定地域空间,由多个人集聚在一起形成的,定期或不定期的集体性的以体育为核心纽带的会议、展览以及节事、旅游等相关活动[2]。wWW.11665.com体育会展产业作为一项新兴的产业,是会展产业的一个重要分支。通过举办以体育为核心纽带的会议和展览展销,不仅能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还能提升城市的国际地位,拉动相关产业的发展,达到经济和社会全面、协调发展[3]。

    蔡宝家认为,产业集群是产业发展演化过程中的一种地缘现象,即某个领域内相互关联(互补、竞争)的企业与机构在一定的地域内集中连片,形成上、中、下游结构完整(从原材料供应到销售渠道甚至最终用户)、外围支持产业体系健全、具有灵活机动等特性的有机体系[4]。杨明指出,体育用品产业集群就是以体育用品产业为主导的,由众多中小企业及有关联性的企业和相关机构,在一定的空间范围内聚集而形成的一个经济群落。它是体育用品产业走向集约化、专业化的重要组织形式[5]。晋江作为县级市汇集了大量的制鞋、鞋材等企业,已经形成了一条集产、供、销等相关配套设施的产业链,是我国典型的区域体育用品产业集群基地。

    2 体育会展是体育用品产业集群发展的助推器2.1 是体育用品产业集群的展示舞台体育用品博览会是企业展示、推介体育用品的重要载体,它将对体育用品业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

    晋江鞋博会是晋江体育用品企业展示形象、宣传品牌、推广新产品的最佳舞台,是同行业间加强联系、增进友情、沟通信息、洽谈商贸的首选场所,同时也是进行学术交流、借鉴经验、展示晋江体育用品业所取得成就的绝好时机[6]。2008年,晋江借助第11届鞋博会大力宣传“中国体育城市—晋江”,并以“品牌晋江,助跑奥运”为主题,首次规划布设了“中国体育城—晋江”综合展馆,集中展示中国安踏、双星、特步、亚礼得、爱乐、361o以及德国bayer(拜耳)、日本barudan(百灵达)等国内外知名品牌的最新产品。

    2.2 促进体育用品产业集群品牌发展博览会期间,新闻媒体报道了博览会开幕的有关新闻,许多媒体还做了专题报道,对博览会进行强力推介。这有效地提高了鞋展的知名度,扩大了福建尤其是晋江鞋业板块的对外影响,增强了业界对晋江作为中国鞋都的认知度,促进体育用品产业集群品牌的发展[7]。到目前为止,晋江鞋业拥有12家上市公司和26家上市后备企业,聘请的影视、体育明星代言人多达70多位,仅在中央电视台的年广告费投入就将近10亿元人民币。鞋业企业累计拥有31枚中国驰名商标、9件中国名牌产品、36件国家免检产品,“国字号”品牌总数占全国运动鞋行业的一半以上。

    2.3 对体育用品产业集群的经济拉动效应论及会展经济最常提及的莫过于1:9的经济拉动效应,即举办一次会展,与之相关的住宿、餐饮、交通、通讯、旅游等收入是展览场馆收入的9倍或更多。鞋博会为晋江市的宾馆、餐饮、交通、商业、广告、装饰等行业带来商机,促进了城市第三产业的繁荣,尤其是现代服务业与现代物流业的发展。世界500强企业大型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台湾大型卖场莱雅百货在晋江sm广场的抢滩入驻等展示出了“品牌之都”的城市形象。有数据显示,前9届鞋博会客流量达57万多人次,海内外参展企业达11460家,成交金额达301亿元,共签约项目202个,利用外资金额15.37亿元。其中,第9届的合同交易额是第1届的4倍。据不完全测算,第9届鞋博会为晋江及周边地区的相关行业带来了近亿元的收入,有业内人士称,4月已成为晋江第三产业的“黄金月”[8]。

    2.4 为体育用品产业集群提供信息、技术服务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体育用品产业集群的发展和升级离不开信息、技术服务[9]。体育会展可以为体育用品产业集群基地带来大量的信息和先进的技术。如中国(晋江)国际鞋业博览会期间,各地鞋业客商云集晋江,带来了国内外鞋业市场最新的行业发展信息、前沿技术,有效地加快了制鞋行业的物资流、商品流、信息流。同时,参展商通过与贸易商交流洽谈、互通信息,深入细致了解和挖掘到当前国内外鞋类市场的流行趋势和销售热点,为今后及未来开发、生产、销售适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做好了充分准备;而各大高校、科研机构的参展以及高端论坛的召开,更是为行业带来了一系列新技术、新成果、新信息,对晋江制鞋业的转型升级、持续发展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7]。

    3 体育用品产业集群是体育会展发展的坚强后盾3.1 提升体育会展的影响力一些毫无办展经验的晋江政府工作人员,到外地考察了相关专业展会后,在偏僻的罗山sm国际广场举办了首届晋江鞋博会。首届鞋博会规模小,参展商几乎都是本地企业,国际采购商很少,展位布置不够合理,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益。但这个新事物却开启了晋江鞋革产业发展的新纪元。晋江体育用品企业经过多年的积累,已经悄然从单纯的制鞋行业,发展成为一个体育用品产业集群基地,产品覆盖运动鞋、运动服装、运动器材等多个领域,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伴随着体育用品产业集群的发展,2003年,经国务院批准,第5届晋江鞋博会更名为“中国(晋江)国际鞋业博览会”,一个区域展会升格为国家级的国际性制鞋工业展会,并经过多年的发展,成为鞋业行业“风向标”。

    3.2 促进体育会展品牌效应的发挥晋江鞋博会虽然缺乏国际、国内其他地区较有影响力的品牌,如nike、李宁等参展,但是随着晋江体育用品产业集群的发展壮大,其逐渐得到了国内、国际体育用品企业的认可,晋江鞋博会品牌效应逐渐显露。晋江鞋博会展馆面积从第2届的2万平方米到第11届的4万平方米,展位数从第2届的858个到第11届的1600个,参展商从第2届的278家到第11届的400多家,客流量都稳定在5万人次,贸易成交额从第2届的14.5亿元到第11届的57.6亿元。国外、境外参展商数量也逐渐递增,第10届鞋博会共吸引了意大利、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家以及香港、台湾地区的著名企业参展,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专业采购商到会采购、洽谈,合同交易额达53.2亿元[10]。第11届展会期间共吸引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和16个国家、地区的400多家知名企业参会,达成合同交易额57.6亿元,增长8.2%,客流量5万人次,充分显示了鞋博会的国际品牌效应和强大的招商引资能力[11]。

    3.3 促使体育会展转型升级

晋江鞋博会,顾名思义只是一个制鞋的行业会展。众所周知,一个运动鞋产业根本无法支撑起一个庞大的行业展会,最后的结果只能是越做越小、越做越窄。然而随着晋江体育用

品业的发展,晋江已不仅仅局限在运动鞋的生产,而是形成了一个体育用品产业集群基地。因此,鞋博会的发展已经跟不上晋江体育用品产业集群基地的发展。通过对体育产业专家以及晋江体育企业营销总监的调查,他们都认为晋江鞋博会在国内外已经有一定的知名度,但是上升空间很小。他们建议晋江鞋博会要进行转型升级,向更高层次的体育用品博览会发展,真正打造成国内甚至国际知名的体育用品博览会。

    参考文献:

[1]晋江鞋业博览会的发展历程[eb/ol].[2009-04-15].http://www.sjfzxm.com/xiemaozs/20090415100528.htm.

[2]俞海滨.上海体育会展的创新发展[j].体育科研,2009,30(2):22-25.

[3]胡炬波.我国体育会展产业的发展性研究[j].吉林体育学院学报,2007,23(3):14-16.

[4]蔡宝家.区域体育用品产业集群实证研究[j].上海体育学院学报,2006,30(1):31-34.

[5]杨明,郭良奎.我国体育用品产业集群发展及政府政策研究[j].体育与科学,2007,28(3):27-30.

[6]朱光辉.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发展策略探析[j].江南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7,6(5):105-107.

[7]第六届晋江国际鞋业博览会[eb/ol].http://www.ce.cn/district/ztpd/200704/18/t20070418-11073563-1.shtm1.

[8]晋江鞋博会效应凸显,会展经济跃升[eb/ol].http://info.

china.alibaba.com/news/detail/vo-d1001836946.htm1.

[9]江和平,张海潮.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报告[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193.

[10]历届(前十届)晋江国际鞋业博览会概况[eb/ol].[2010-08-26].http://www.panjizhai.com/htm1/2010/0826/474680.php.

[11]第十一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博览会工作总结[eb/ol].

[2010-06-26].http://www.shoes.net.cn/shoesworld/37518-2.htm1.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乐仁油 高松龄 [标签: 专卖 上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高职院校体育选修课对提高学生素质的作…
    小学体育教学中有关情感教育培养的几点思考
    怎样在体育教学中提高中长跑
    高校体育生数学学习障碍与教学对策
    宁波会展业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
    山东体育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山西体育科技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四川体育科学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山东体育科技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当代体育:扣篮杂志2013年第3期目录
    当代体育:月末版杂志2009年第10期目录
    新课标标准下体育教学浅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