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加强应急物流管理切实提高水陆运输保障效能
    [摘 要]随着突发伤害事件却不断增多,突发伤害事件已成为每个国家和地区不得不面对的挑战,对突发伤害事件的应急管理显得格外重要。本文阐述了应急物流管理的内涵;应急物流保障的机制;陆上运输机动方案的制定与实施;水上运输通道的快速建立方法等内容。
  [关键词] 物流 保障 效能
  
  我国幅员辽阔,地理和气候条件复杂,自然灾害如洪水、旱灾、森林火险、地震等常有发生,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也屡见不鲜,因此,对应急物流管理过程中水陆运输保障的研究,不仅具有理论意义,更具实用价值。
  一、应急物流管理的含义
  应急物流是指以提供重大自然灾害、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及公共安全事件等突发性事件所需应急物资为目的,以追求时间效益最大化和灾害损失最小化为目标的特种物流管理活动。应急物流与普通物流一样,由流体、载体、流向、流量、流程、流速等要素构成,具有空间效用、时间效用和质量效用。普通物流既强调物流的效率,又强调物流的效益,而应急物流由于其自身的特殊性,在许多情况下是通过物流效率的实现来完成其效益的实现。
  系统高效也是物流效率最大化的关键。我国物流产业正在蓬勃发展,但长期形成的物流定式和以单纯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为物流驱动力的物流模式不利于应急物流的实现,这一点可以从2003年3月我国发生sars疫情时期,曾一度表现出应急物资保障紧张混乱得到说明。当然应急物流的主题还是应急物资的筹措、采购、运输、储备、配送和分发等,但要实现应急物流时间效益的最大化,还必须有相应的应急机制作基础。WWW.11665.com只有建立良好的应急物流保障机制才可能真正实现应急物流的流体充裕、载体畅通、流向正确、流程简洁、流速快捷,使应急物资能及时、快速、准确地到达目的地。
  二、管理机制以为政府主导
  紧急状态下处理突发性事件的关键在于政府职能的有效发挥,主要包括:对各种国际资源、国内资源的有效协调、组织和调用;及时地提出解决应急事件的处理意见、措施或预案;组织筹措、调拨应急物资、应急救灾款项;根据需要紧急动员相关单位生产应急抢险救灾物资;采取一切措施和办法协调、疏导或消除不利于应急物资保障的人为因素和非人为障碍。
  政府主导管理机制可通过“突发性事件领导处理机构”来实施,国家可以通过法律、法规形式给这些机构特定的权利和资源,并建立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相应的专门机构、人员和运作系统。在国外,很多国家都制定了国家或地方政府协调机制,美国早在1979年就成立了联邦危机管理局(fema),它是一个完全独立的组织,其职责就是运用各种减缓、预防、回应和恢复等手段管理各种人为的和自然的突发性灾难:在紧急状态下联邦危机管理局的权力甚至比总统和国会还大,可以终止法律、没收财产、中断交通系统、迁移居民,可以在未得到任何批准的情况下拘捕公民。
  三、应急预案机制以监测预警为根据
  监测与预警是一切应急事件救援、处置、处理的基础,各级职能部门应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认真收集、归纳、整理、分析相关信息,并将有关信息上请下达,形成联动。对早期发现的、影响可能较大的潜在隐患,以及可能发生的灾害性突发事件,应通过主管领导或管理部门会同卫生、防疫、地质、气象、消防、防洪、环保等有关专家进行风险预测评估,提供预警意见,及早采取应对措施。应急物流的最根本的目标就是实现对突发事件的应急保障,但由于应急物流的诸多特点,决定了应急物流管理必须着眼于平时的准备与演练,提高对应急事件的预警情况处置的快速反应,做到“有备无患,有患不乱”,“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可能发生重大灾情地区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责管理救灾工作的部门或者机构,应根据本地区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或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特点和规律,在平时或灾害发生之前就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本行政区域内的应急物流保障预案,并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反应队伍和预备队伍的建设,按照预案实施应急演练和信息化建设。对可能参与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公务人员、工勤人员及各类专业人员要定期进行相关知识、技能和防护培训,定期组织有关部门对应急反应队伍和预备队伍知识掌握、技能熟练程度、实战应对能力、防护意识、敬业及责任心等方面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调整管理策略,优化人员结构。
  四、陆上运输机动方案的制定与实施
  1.制定详细的机动方案
  机动方案是组织指挥运输部队机动的根本依据,只有平时就要把交通道路情况搞清楚,把机动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想充分,找出切实有效的应对之策,才能制定详实具体的机动方案。确保一旦有事,拿出方案稍加修改就能组织实施,才能有效提高组织指挥效益。
  具体做法包括,一是要搞好机动线路勘察,要通过全程勘察或重点勘察,了解掌握机动沿途的地形、交通、气候、水文、经济、通信、文化、宗教等情况,尤其要搞清泥石流、洪水、雪崩、冰冻等自然灾害情况和道路桥梁的承重情况。为科学制定机动方案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二是要搞好重点、难点问题的实验论证。应急保障部队各种超高、超长车辆多;自身质量和载质量大,如何通过各种急弯陡坡、险路和桥梁、涵洞,以及如何处置各种特殊意外情况,是机动组织指挥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要通过小分队实地或在相似的道路、桥梁上进行机动实验,充分地暴露和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有效对策,把机动方案制定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之上。 三是要制定多个机动方案,根据机动沿途自然地理条件,交通基础设施和敌空中、电磁精确打击的威胁,以及敌特分子可能采取的破坏干扰等情况,充分考虑道路抢修、安全防卫、后装保障等各种需求,立足最复杂、最困难的情况,制定好多套机动方案,并有针对性地搞好演练,“熟悉方案”提高组织指挥能力。 

  2.合理安排机动序列
  应急保障运输部队车辆装备数量多,行军车队长,往往是走起来一条线,停下来一大片,各种车辆装备型号杂,加之驾驶员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合理安排行军序列和行军方式就显得尤为重要。具体的做法为:一是要合理编组机动梯队,机动编组过大,易造成道路堵塞,遭敌空中威胁,增大保障难度;机动编组过小,部队过分分散,又增大指挥难度。 因此,机动编组应采取大梯队,小编组的方式,适当拉大行军间隔。根据道路容量,兵站保障能力和机动保障部队车辆装备情况,可编组若干梯队,同时,每个梯队分别组建一个保障小分队配属行动,以增强各个梯队的自身保障能力。在各梯队内,应按照保持建制,快慢交叉,轻重结合的原则。科学安排指挥,运动保障,战斗保障,先遣队,设营队,收容队等行军序列。 二是要合理安排“三车”位置,指挥车负责控制运行速度,选择休息地域,指挥通过危险路段等事宜,保障车负责梯队运行中的技术保障,收容故障车辆,处理事故和其它事宜。交通调整车负责监控车队运行情况和调整交通秩序。通常情况下,车队行进在开阔平坦路段和上坡路段时,指挥车应处于队首位置,以便控制车速,保持行车队形。交通调整车在车队中穿叉行进,实施跟踪指挥,车队行进至下坡路段时,交通调整车应调至队首位置,指挥车处于队尾位置。以便指挥员准确掌握车队行进速度,实施运行控制。当机动途中出现塌方,水毁,冰雪等特殊路段和不明情况时,要及时派出交通调整车,在重点路段设置调整人员。实施交通疏导,确保车队顺利通过。 三是要合理进行人员编配。在整个车队的驾驶力量配备上,要力求前轻后重,以便于开展技术互助。在干部力量配备上,应注重前重后轻,以便于管理和指挥。在警勤人员的配备上,应突出前后两端,以便于及时处理各种意外情况。

 五、水上运输通道的快速建立方法
  1.设立临时中转站
  2004年12月26日的印度洋海啸使南亚和东南亚部分国家惨遭重创,许多国家和非政府组织都迅速加人了救灾行列。海啸发生后,印尼的班达亚齐港和米拉务港基础设施毁坏严重,运送救援物资的船舶难以靠泊。
  由于当地沿海受灾严重,一时很难找到小船,不能采用锚地过驳的方式卸货。附近虽然有几家港口仍能继续营运,但这些港口多为接卸化肥的散货码头,即使对救援物资开放,也不适于接卸食品、药品等货物以及用于灾后建设的重型设备。因此在现场参与救援的航运专家建议,与其等待数日才能靠泊码头,然后再用十几天来卸货,不如先将货物转至邦加岛的槟港,再由驳船运往印尼各地。
  2.设立浮动靠泊设施
  早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前,英国国防部就发现,尽管他们拥有大量的滚装船、重型坦克以及其他可滚动的机械,但当时作为科威特最安全的港口舒艾拜港,其码头结构并不适于滚装作业,因此首要问题是如何使大型滚装物资尽快登陆。
  英军首先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购买了一艘趸船,并在27昼夜内制造了引桥、上部栖装设施和由浮箱组成的系泊装置,在迪拜港安装后向北拖运至舒艾拜港,选择了一处两侧岸壁呈一定夹角的位置,将趸船系泊在一边码头上,趸船上的引桥搭设到另一边的码头上。当一切安装就绪,滚装船便靠上来,船舶放下跳板搭在夏船上,坦克就顺着坡道滚动上岸。
  趸船长28m,宽14m,附带2个4m×7m的辅助浮箱,与趸船永久连接。钢制上部结构和路面重达110t,安装在趸船上面。17m的岸边引桥以铰接方式与趸船相连,整个浮动靠泊设施使用缆绳系统固定在码头上。
  这一靠泊设施不仅可以接卸战斗装甲车和抢修装甲车等最重型军用车辆,也可以接卸重型设备运输车(het)等长型军用车辆,以及支努干ch4运输直升机等对道路的坡度要求非常严格、运输难度较大的军用货物。
  结语:随着人类科技进步和对自然界认识与改造力度的加深,一些自然灾害已能被预测和预防;然而,人类社会发展所带来的突发伤害事件却不断增多,只有深入研究应急物流管理问题,才有可能把损失降到最小。
  
  参考文献:
  [1] 欧忠文,李科等.甘文旭应急物流保障机制研究[j] .物流技术.2005(9).
  [2] 屈渭,汪川.浅议应急保障部队远程机动的组织指挥问题[j] .汽车运用. 2007(3).
  [3] 李幼萌.国际救援和军事应急水上运输通道的快速建立[j] .国防交通工程与技术,2006(2).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郑义,王浩宇 [标签: 流管 运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加强资金管理
    加强农村有线电视施工安全的管理
    加强石油企业文化建设的战略思考
    基于物联网的应急物流信息系统的整体构建研…
    加强节庆文化创新 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
    德国在华企业加强创新
    如何加强民族地区学生汉语文阅读能力的培养
    加强对学生的朗读指导
    论如何加强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管理
    浅析如何加强建筑施工企业的成本管理
    加强国有企业文化建设应对中国经济社会转型…
    利用信息技术加强报业集团资金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