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关于集中供热的几个问题的探讨
   摘要:城市集中供热是城市公益性、基础性设施,是社会文明的表现。在我国能源结构中还大量使用燃煤为一次能源的现阶段,如何发挥城市集中供热的效益,努力降低其对环境的污染程度是人们共同关心的问题。
  关键词:集中供热;可持续发展;节能优化
   
  一、集中供热可行性分析
  
  (一)集中供热的技术可行性
  集中供热系统的合理输送距离应该是相对的,关键看用热负荷特性,对于较大规模的持续而稳定的热负荷,进行较远距离输送仍然是合理的。进行较远距离供热,为维持末端参数稳定,始端参数的调控应能随负荷波动在较大调整区域内适应,例如优先选择热电联产供热时应配合使用减温减压装置作为备用及补充汽源;同时也要求对于用热加强计划与调度,努力使用热负荷保持良好的稳定性与持续性。一句话,进行远距离供热,需要供用汽双方密切配合,才能取得良好效果。
  作为技术方案,进行较远距离供热的管道敷设方式也是需要重点考虑的一点。要根据地区的地理情况,避免影响管道保温性能的敷设方式,对于保温应切实强调其设计、施工、运行、维护的全过程管理。以保障蒸汽输送安全、经济。热补偿方式要尽量利用管道自然补偿;疏水器的规格尺寸应满足排凝水量的要求,尤其低流量工况下蒸汽输送至末端凝结量较大,应考虑提前设置自动经常疏水装置以尽早排尽凝结水。较远距离供热的供热调节非常重要,较远距离供热管线中间容积大,不稳定工况和低负荷工况下容易发生蒸汽凝结,产生水击,因此要选取科学合理的调节方式并进行水击防范,要有切实、周全的保障措施确保供热安全可靠。WWW.11665.COM
  (二)集中供热的经济可行性
  对于较远距离供热的经济可行性。应测算工程造价及其投入产出情况。工程造价依据工程量测算得出,供热成本考虑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其中固定成本由折旧费、大修理费、维护人工费、还贷利息和其他费用(办公费、差旅费、劳动保护费、财产保险费、业务招待费、养老保险、待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福利费、教育经费、工会经费和其他管理费等)组成;变动成本考虑因较远距离供热和热负荷变化造成热耗加大而增加的费用以及为抵偿工程投资,提高热价部分增加的增殖税金及附加费等因素。较远距离供热的定价应极为审慎,因为较远距离供热对于较大规模的持续而稳定的热负荷的依赖严重,需要调动用户的用热积极性,使工程投产后即能快速达到较高负荷,才能保证管线安全、稳定运行,因此应确定较为优惠的热价,尽量让利给热用户,以拉动其需求。定价要贯彻保本微利原则,以满足贷款偿还年限为首要,尽量压缩供热的盈利空间。在确定了工程造价、供热成本及蒸汽销售单价后,即可进行各项经济指标,如内部收益率指标和投资回收期指标等的计算,以客观评估工程的经济效果。
  
  二、集中供热节能分析
  
  发展城市集中供热是节能、保护环境的重要途径;是城市现代化的重要基础设施。城市集中供热指的是在城市的个别区域乃至整个城市,利用一个热源或多个热源向工厂或民用建筑供热的一种方式。城市集中供热规划应根据气候条件,整个采暖期内均能达到规定的供热标准,并可节约能源,获得良好的环保效能。
  (一)热网方面
  管网设计缺乏统筹规划,加之热负荷发生较大变化,致使目前管网的水力工况与压力工况混乱状况严重。
  架空敷设的管网使用时间较长,散热损失非常大,腐蚀严重,漏点较多。地沟敷设的管网保温层破损脱落。管道、阀门腐蚀严重。有些热网严重老化,跑、冒、滴、漏问题突出。

  现在运行的热力管网技术管理水平比较落后。调节手段和监控不能控制水力工况和热力工况的平衡调节。不具备分户计量、变流量运行的调节手段。因此,元法实现对热量进行统一调度。
  热阿的节能优化各热源间的热网也是关键因素之一,必须保证各热源在不同负荷下不同供热范围时的输送能力和调节稳定性。应尽可能创造条件实现各热源、热网的联网运行。实现联网可使各热源都处于高效运行区,并可在不同负荷下选择最经济、最节能的热源运行,同时在个别热源出故障时互为补充备用,提高供热系统的可靠性。
  (二)热用户方面
  现状存在问题:供热质量差,冷热不均;热费收取不合理,收费困难;规划水平有限,制约节能工作的落实。
  应重视和完善城市供热规划中针对热用户的规划内容。在城市供热规划阶段,应充分认识热用户在集中供热系统中节能的重要性。对热用户的规划应体现出一定的先进性和超前性。针对不同的热用户采取不同的技术措施。
  逐步建立和完善对热用户按耗热量计取热费的体系,改变按面积收取热费的不合理方法。为实现这一目标,可通过两种方式建立热量消耗计量:第一种方法,对于可以分户控制的热用户,可在每一用户入口装热能计,以计量其耗热量;第二种方法,对于不能实现分户控制的热用户,可在每组用户的人口装热能计,在用户的每一散热器上装热量分配表,以实现耗热量的计量和到各用户的分配。
  (三)循环水供热方面
  目前很多工厂由于当时设计位置的原因,积水池和冷却面积偏小,冷却效果本身就达不到设计要求,并且所处的地区水质硬度非常大,又位于街道边上,运行不久塔内就会沉积大量的灰尘和泥垢,严重堵塞了填料的缝隙,致使水流不畅,必须用几台风机进行连续不断的强制通风,耗用大量的电能。另外,由于积水池有限,塔内沉积的泥土、杂质等来不及沉淀就回到循环水中,这些泥垢在凝汽器铜管内壁附着,致使铜管结垢,换热效果差,排汽温度升高,形成换热的恶性循环。为了解决此问题,每年必须对凝汽器铜管和冷却塔填料进行清理,生产成本提高。
  
  参考文献:
  [1]丁华峥,丁崇功,城市供热热源的研究,煤气和热力,2006(02)
  [2]丁汾蒂,城市集中供热系统中热用户节能措施的重要性,专题研讨,1999,29(01)
  [3]王国刚,首都蓝天热能系统工程探讨,热电技术,1999(04)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张爱民 [标签: 集中供热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法语介词的探究
    关于贯彻落实科学人才观的几点思考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制度创新的探讨
    关于会计做假账的职业道德分析
    关于社会图书馆如何做好推荐书目工作的几点…
    关于工程成本控制问题的思考
    关于工程项目基坑围护施工经验及体会分析
    关于缩小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差距的研…
    关于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规律的分析与探讨
    关于水利建筑施工中帷幕灌浆技术的经验之谈
    关于强化图书馆员能力素质培养问题的思考
    第一代企业家集中交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