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国内外葡萄酒行业的发展状况浅谈

一、全球葡萄酒的发展历程
关于葡萄酒的起源,众说纷纭。美国考古学家曾在伊朗北部扎格罗斯山脉的 一个石器时代晚期的村庄里,挖掘出一个饮用葡萄酒的罐子,这表明人类在距今 7000多年前就已经开始饮用葡萄酒了。另据史料记载,葡萄栽培和酿造技术, 是随着旅行者和新的疆土征服者的脚印传播开来的。海上传播途径主要以小亚细 亚和埃及为起点,在到达希腊及其诸海岛之前,先流传到希腊的克里特岛,再经 意大利的西西里岛,北非的利比亚和意大利,到达法国的普罗旺斯地区和西班牙 的沿海地区。与此同时,通过陆路,由欧洲的多瑙河河谷进入中欧诸国.
    大约500年前,在美洲大陆的南部地区,西班牙征服者找到了土质特别适合 种植葡萄的大片土地。到16世纪中叶,圣地亚哥德埃斯特罗已经开始栽植葡萄, 之后又向今日阿根廷的西北部和中西部扩展。从19世纪开始,由于大量欧洲移 民的到来,引进了新的栽植技术和新的葡萄品种,从而明显地改善了葡萄酒的质 量。意大利人、西班牙人、法国人和德国人等最早的几大家族,在阿根廷建立了 种植葡萄和酿制葡萄酒的基地,形成了国际闻名的葡萄种植业和酿酒传统。阿根 廷也因此成为世界上葡萄品种和葡萄酒品种最多的国家,成为欧洲葡萄酒业的原 料供应基地.
    自20世纪开始,农耕技术上的长足发展使得各地酿制葡萄酒业者可以保护 作物免于遭到像霉菌、动物虫害等常见的侵害,葡萄的培育和酿制过程逐渐变得 科学化。同时,政府当局也通过立法来鼓励制造信用好、品质佳的葡萄酒。wwW.11665.coM今天, 葡萄酒在全世界气候温和的地区都有生产,并且有数量可观的不同葡萄酒类可供 消费者选择。从早期的农业社会一直到现在,葡萄酒深深融入了西方文化,可以 说,葡萄酒酿造的进展历程是一部令人着迷不已的传奇史[3].
    葡萄酒的演进、发展和西方文明的发展紧密相衔,因此欧洲一直是葡萄酒的 主产区和主要消费区。根据2007年的数据,欧洲的葡萄酒产量占全世界的68.2% (见图2)。据预测,到2015年,欧洲仍将是全球最大的葡萄酒消费市场,销量 有望达到1630万千升。亚太国家是葡萄酒消费增长最快的地区,2001年一2010 年期间,年平均复合增长率可达4.6%。静酒所占市场份额最大,2007年全球总 销量约2090万千升。2011年一2015年,加强酒平均复合增长率约2.980,0[‘].
    目前全球有近70个国家生产葡萄酒,分为所谓“旧世界”和“新世界”两 类国家。“旧世界”包括法、意、德、西、葡等有上千年酿酒历史的西欧国家, 而“新世界”则包括美、加、澳、新、智等只有200一300年酿酒历史的新大陆 国家。以法国为首的“旧世界”诸国约占全球葡萄酒市场的一半份额。其中法国 葡萄酒业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号称葡萄酒业的鼻祖,其葡萄种植面积只占中 国种植面积的3%,但葡萄酒产值却占法国食品生产总值的15?0。葡萄酒从某种程 度上来说是葡萄种植、加工与法国文化艺术相结合的产物.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葡萄酒消费市场的饱和,“旧世界”的葡萄酒生产 和消费一直处于低速增长态势,全球葡萄酒产业的发展也进入调整阶段,年增长 量平均低于3%的水平.

百年的差距,在世界葡萄酒业中处于非常尴尬的地位—边缘化。葡萄原料产量 与质量不稳定、葡萄酒质量令人担忧、缺少高端品牌、专业技术力量和科研水平 有待提高等诸多问题也是中国葡萄酒业发展中不可忽视的问题.
    三、进口葡萄酒在国内的发展历程
葡萄酒是一种“舶来品”,经过数千年的沉淀,进口葡萄酒有着深厚的历史、 和文化底蕴,消费者品尝葡萄酒时不仅是品尝葡萄酒带来的感官享受,同时也是 在品味葡萄酒内在的文化底蕴,这是进口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目前,中国的葡萄酒高中低产品的市场份额出现5:4:1的格局,中低端市场的 利润率长期在11%左右徘徊,而高端市场利润却高达30%一50%,如此高的利润 空间也是众多国外品牌葡萄酒决战中国的重要动力.
    目前,进入中国市场的国外葡萄酒产品来自于新、旧世界,其中包括法国、 西班牙、意大利、德国、美国、智利、阿根廷、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南非等国家, 市场的产品形式主要有原装的进口瓶装酒、在中国国内灌装的国外瓶装葡萄酒 (国外酒、国外品牌、中国分装)和国内葡萄酒企业进口原酒调配灌装然后加贴 自有品牌(国外酒与国内酒调配、中国品牌)。国外进口瓶装葡萄酒占据着中国 葡萄酒市场大约5%的份额,而且主要存在于星级酒店、高档会所等高端市场, 经销商主要为国外独资或者合资销售型企业和国内小型贸易商或分销商。再加上 国内品牌进口葡萄原酒进行调配后推出的自有品牌酒,进口葡萄酒共占到中国葡 萄酒市场大约10%的份额.
    如图4、图5所示,近几年来,葡萄酒进口量一直维持在4万千升左右(包 括原装进口瓶装酒与原酒),其中进口原酒要占到进口总量的85%。到2005年, 进口酒的数量又有了新的突破。2005年进口5.31万千升,比2004年同期增长 21.23%。主要从智利、阿根廷等14个国家进口。智利、阿根廷仍分别占进口量 的第一、第二位.
    据广州海关统计,2008年1一2月份经广东口岸进口葡萄酒犯72万升,比 上一年同期增长42.3%,进口货值达2亿美元,增长 1.3倍。经广东口岸进口的 葡萄酒主要以一般贸易为主,占同期进口总量的80.2%,达到262.4万升,较之 上年增长率为21.9%;而保税仓库进出境货物增长则十分迅猛,其中,以保税区 仓储转口货物方式进口葡萄酒47.9万升,以保税仓库进出境货物方式进口葡萄 酒16.9万升,增长分别高达3.4倍和3.3倍。另一方面,香港作为我国葡萄酒进 口集散中转地的作用也日益凸显,经香港转口最终由广东口岸进口的葡萄酒数量 从2005年的 196.7万升增长至2007年的294.7万升,年均增长率为22.3%。2008 年前两月由香港转口并经广东口岸进口的葡萄酒数量达到87.6万升,大幅增长 43.8%;货值493.7万美元,增长61.3%。2008年2月27日,香港政府取消对葡 萄酒和啤酒征收关税,使香港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对葡萄酒完全免税的地区之 一,使得香港对内地葡萄酒市场的促进影响进一步增加[9].
    另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两升以下包装进口葡萄酒在2008年增速明显放缓, 两升以上大桶装葡萄酒进口量更是连续三年停滞不前。进口酒在2008年共进口 6389439箱(9升/箱)。包装在2升以下的葡萄酒,t匕起2007年增长了36%。在 2006和2007连续两年差不多100%的增长后,进口葡萄酒的强劲势头开始明显 放缓[“].
    但据专家预测,这种放缓的趋势只是暂时的,进口葡萄酒凭借其品质和国际 影响力,在对中国市场进行冲击的同时,也将促进国产葡萄酒质量的提高,促使 国产葡萄酒企业竞争意识的提升,促进中国葡萄酒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使中 国早日成为葡萄酒大国.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葡萄酒 的发展 状况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铜现货价格与国内外期货价格的影响路径分析
    国内炼钢类上市公司并购投入效率:一种新的…
    国内资产证券化现状、应用及发展趋势
    国内外学校社会工作现状分析
    上海现国内首个3D打印设计的隧道工程
    浅谈人性化的老年住区室内外景观标识营造
    国内外欠发达地区工业化进程中的税收政策的…
    国内外机电一体化技术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炳华:…
    政府干预、政治关联与公司慈善捐赠:国内外…
    试论民营企业国内发展瓶颈分析
    关于林业金融问题的国内研究综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