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金融危机下传统行业如何化危机为机遇

摘要:面对全球金融危机,传统产业受到了空前的冲击。我们在积极应对危机的同时,更要把握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一、金融危机导致全球产业转移
   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经济发展格局存在重新调整的客观要求。从传统的制造业来看,目前全球制造业主要集中在北美、欧洲和东亚三大区域,其中东亚地区以中、日、韩3国为代表。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以制造业为主的中国经济得到了长足发展,中国在全球制造业中的比重从3%提高到了2007年的13.2%。目前,中国制造业在全球占有重要的地位,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制造业大国。
   全球金融危机在客观上加快了西方国家制造业的萎缩,有助于加速中国“世界工厂”的形成,给中国制造业发展带来历史性发展契机。目前,尽管中国宏观经济同样面临周期性下滑趋势,但制造业的景气度还是保持在较高水平。因此,在金融危机后的产业格局调整中,中国将强化其制造业中心的地位,并很可能取代美国,而成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基地。
   二、金融危机促使产业升级
   从中国制造业发展的机会看,美国 、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在遭受金融危机重创之后,经济陷入衰退将是不争的事实。发达国家的制造业势必向发展中国家转移,以对冲本土经济不景气带来的不利影响,这将对中国制造业的成长和升级带来历史性契机。特别是我国以消费型增值税为代表的税制改革和一系列产业转型政策的实施,必将给我国企业的发展和自主创新带来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为产业升级和企业产品升级创造新的机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强化蓄能意识。www.11665.coM具体包含产量蓄能和技术蓄能两个方面。
   1.产量蓄能。由于金融危机导致全球消费者消费能力降低,导致很多消费者更注重产品的性价比,这正是企业展现自己优势的好机会。有规模,才有效益,才能更好地提高性价比,才更具有竞争力,更好地走向国际市场。目前世界经济发展走向还处于模糊期,未来很难预测,中国汽车是否能更容易打入发达国家市场,主要看中国企业能否把握住机会。在一些跨国公司破产或被兼并的情况下,中国企业可以吸收利用其人才、营销网络和渠道等生产要素,为将来市场回暖积蓄能量。
   2.技术蓄能。目前,跨国公司对汽车技术的封锁越来越严。而在我国汽车行业内,很多新兴汽车或零部件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具有一定的资金实力,却苦于缺乏技术。全球金融危机无形中赋予这些企业引进、购买先进技术的机会。在经营困难的情况下,一些跨国公司难以为继甚至濒临破产,这些处于困境的公司,有可能愿意出售其核心技术或与其它公司进行技术合作,因此,我国的汽车或零部件企业更容易获得需要的技术和工艺,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消化、吸收、再创新,提高自主研发能力。
   目前美国汽车三大巨头以及日本、韩国的汽车工业处境艰难,可能会出现的收购兼并为我国汽车企业发展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遇,如能回购一些合资公司的外方股份,可以在政府支持下,向这些国家的汽车行业进行实体投资,购买相应的生产线和技术,并购品牌,借此突破外资的控制。因此,在经济动荡时期,企业需要练内功,比如提升产品品质,推出更具竞争力的车型,招贤纳士。只有练好内功,危机过后,企业实力才能增强。虽然金融危机可能加剧中国汽车行业的两极分化,但是优秀的企业,一定会充分利用这个机会夯实基础,确定业内领导者地位,变得更加强大。
   另外,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角度而言,传统产业,特别是汽车产业唯有绿色化才有出路。因此要强化生态设计意识。具体应从以下几个方面人手:
  汽车材料的生态设计。应尽量使用既有良好使用性又有良好生态环境协调性的材料。
  绿色汽车的设计。绿色汽车意为低(或无)污染、低噪声、无公害的汽车,亦称环保车、生态车。绿色汽车的优点越来越被证明是解决全球大气污染、温室效应以及石油短缺的最有效方法,加之代用燃料资源丰富,绿色汽车受到了极大的重视,许多国家已经开始使用代用燃料汽车,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大力发展“绿色”汽车,将是我国的必然选择。

  汽车产品的模块化设计和机电一体化设计。模块化设计是将各个部件设计成一个个相对独立的模块,各模块之间既能方便地连接,也能方便地独立出来,做到简单化和标准化。机电一体化是以微机为中心的自动模块组合优化设计软件包控制系统,通过电脑控制,可使汽车发动机在正常运行下获得最佳空燃比。
   随着中国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世界贸易中绿色壁垒的兴起,生态设计对我国现阶段制造业,尤其是高速发展的汽车产业更具有现实意义和紧迫感。将生态设计的理念注入汽车产业的制造和经营之中,为汽车企业实现绿色化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发展燃气汽车。按现有的开采量,国内已探明的石油储量可开采不到20年。积极寻找石油及其制成品的替代物已是当务之急。液化石油气(lpg)、压缩天然气(cng)因其污染物排放大大低于汽(柴)油,被认为是清洁燃料而成为替代燃料的首选。我国中西部地区,天然气资源十分丰富,且有非常好的气源条件,十分适合cng汽车的发展。在资源有保证的条件下,推广燃气汽车是我国当前降低汽车尾气排放的重要途径之一。
   燃料汽车技术是21世纪汽车产业的核心。如燃料氢是自然界最丰富的物质之一,且在能量转换过程中,它的副产品只是水,因此,氢燃料电池汽车为真正意义上的绿色汽车。此外,美国、德国、瑞典、日本等国家正在发展甲醇汽车。在室温下,甲醇呈液体状,因此可以象汽油一样使用,有关专家对发展以甲醇为清洁燃料的汽车寄予厚望。
   发展电动汽车。发展电动车产业是涉及国家经济安全和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也只有电动车能最终使汽车达到零排放和高效率,使汽车产业成为真正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目前各国研制的电动汽车有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等。
   清洁汽车工程将以降低汽车排放污染为目标,以高新技术的开发、应用、推广为依托,推动科技与产业的结合。通过各种电动汽车技术的攻关与推广应用,从根本上治理汽车排放污染,建立我国新型的清洁汽车产业,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三、我国扩大内需政策的带动
   国家启动了总投资超过4万亿元的一揽子建设和促进经济发展计划,作为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中的汽车产业,规划细则包括汽车企业兼并重组,鼓励采购自主品牌,发展新能源汽车及小排量汽车,鼓励汽车零部件国产化等,具体涉及到10多个部委和地方政府,其力度之大,涉及面之广,备受关注。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排名第一的就是汽车业,说明国家对汽车业的重视,汽车业必然是这轮中国经济复苏的先导行业,一定是最先站起来的行业。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提出了我国汽车产业未来3年的八大发展目标:具体包括2009年产销目标——国产汽车销量力争超过一千万辆,未来3年每年增长10%;汽车消费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市场需求结构得到优化;加大国内汽车企业的兼并重组力度,规划提出国内年销量200万辆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要达到2~3家,超过百万辆的达到4~5家,占全国汽车销量90% 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将由目前的14家减到10家以内;鼓励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电动车形成规模,要形成年产50万辆的产能;整车研发水平得到提高;关键汽车零部件要实现自主化等。
   和以往的规划只是指导性目标不同,在这八大目标中,国家几乎对每个目标都加以量化,这也说明了国家对振兴汽车业决心之大,要求之高。
   中国汽车行业可以从这次全球金融危机中学到很多东西,思考自身的发展历程和未来的发展对策。从宏观层面看,应该加大汽车业的整合力度,提高研发能力,增强行业竞争力。从微观层面看,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应更加理智、冷静地制定发展策略,把握好度,找准各自特色,量力而行。
   中国汽车产业的大发展,最终要依靠自主品牌的发展,只有自主品牌汽车强大了,中国才称得上是真正的汽车产业大国。对于自主品牌来讲,现在就是一个绝好的发展机会。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金融危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北交所集团:打造首都金融产业的靓丽名片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小额贷款公司金融机构主体资格的确认与刑法…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人行发布《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12》
    实施信息惠民工程 推进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
    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第二届(生命人寿杯)全…
    本·伯南克:驱逐危机的智勇“斗士”
    行为金融理论下的证券投资策略研究
    高职高专金融学教学改革的思考
    欧债危机背景下:中欧高新技术产品贸易与前…
    危机冲击与贸易保护下的中欧动态贸易关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