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论石油价格的波动对江苏能源战略的影响及对策
 
  【论文关键词】石油价格;能源战略;价格波动
  【论文摘要】
我国的江苏省 经济 在全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江苏省作为一个经济强省却是能源资源缺乏的省份,是典型的能源输入型地区,因此,能源供需问题解决的不好会直接影响着该省经济的发展。
  
  1江苏省能源消费现状

  
  我国地域广阔,各省市经济发展水平差距较大。一般而言,东部沿海地区经济相对发达,而中西部则相对落后,在能源资源条件方面却是东部沿海能源相对短缺,中西部能源相对丰富。我国的江苏省经济在全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江苏省作为一个经济强省却是能源资源缺乏的省份,是典型的能源输入型地区,因此,能源供需问题解决的不好会直接影响着该省经济的发展。近几年来,江苏经济迅猛发展,同时,全省私家车 市场 持续扩大,从而导致了石油需求量的迅速增长。
  
  2世界石油价格波动对我国江苏经济发展带来的挑战
  
  近年来,江苏 工业 经济增长明显加快,一些能源消耗行业生产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使能源总体需求明显扩大,出现了煤、油、电供应全面紧张。随着我省实施沿江开发战略,重化工业与 交通 运输 业得到迅速发展,这种持续高速的经济增长与高能耗特征,使得我们必须面对难以避免的两个情况,就是石油消费量显著增加和受石油资源的约束需要大量进口石油以满足省内石化企业生产的需求。WWw.11665.coM目前江苏的经济建设仍未完全摆脱“高投入、高消费、低效益”的粗放型增长模式,如果仍然靠大量消耗能源来维持经济的增长,不仅资源无法满足需要,对 环境 产生巨大压力,而且也影响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削弱经济的整体优势。
  
  3应对能源紧缺,石油价格上涨我们应采取的措施及对策
  
  江苏实施能源可持续 发展战略 ,应从“开源”、“节流”和“环保”三个层面入手,以能源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为突破口,以降低能源消耗、提高能源利用率为目标。
  3.1做好建立战略石油储备的工作首先,我省应当积极向国家申报筹建石油储备基地。这样做,可以拉动石油产业链。同时改善石油储备基地的 投资 环境。另外,增强石油输送能力,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①铺设输油管道,促成管道连网;②加强铁路运输 管理 ;③改造内河港口;④支持江苏省船舶工业的发展。其次,倡导政企合建江苏省成品油储备体系。储备模式应采用政府与企业合作方式,政府制定政策、宏观调控和提供资金补贴,企业投资兴建油库和码头,政府租用油库储油,在油价异常波动影响经济稳定时抛售油品平抑价格。企业储备是石油储备的体系的有力补充,为鼓励企业参与进来,省政府应制定优惠政策。如支持石油经营企业建设成品油储备库,建议采取减免储备库征地费用,增加低息贷款、调节税等措施。对成品油储备系统内收储的成品油暂缓收缴税费,当收储的成品油投放市场时再收缴。储备资金的筹集可以由国家拨款、向 金融 机构 申请 贷款、江苏省 财政 自行支出、发行地方债券等方式取得。
  3.2资源多样化是能源战略的出发点从世界能源的发展趋势来看,今后能源技术的研究开发将是多种多样的,以形成多种能源互补、初级能源与一次能源共用、新能源技术加速发展的新格局,21世纪将是“复合能源时代”。国外的实践也证明,靠少数能源产品支撑经济发展是十分脆弱的,世界各国尽管资源状况不同,但都在采取“多元化”的能源政策。江苏能源资源贫乏,更应顺应世界能源发展趋势,以资源的多样化为能源战略的出发点。为减少对石油进口的依赖,江苏省需加快石油替代能源的开发。我省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寻找本地资源丰富,易开发、低消耗、低污染的能源来替代石油能源。比如太阳能、风能、水能、电能以及生物质能等非常规清洁能源,逐步降低石油消耗。目前我省最常见的电动车正在逐渐替代原先以油为发动原料的摩托车,减少了石油消费的压力。


  3.3保护资源与 环境 是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 经济 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能源资源的开发强度将越来越大,对环境的影响也会越来越大。要真正实现能源的持续、稳定、协调发展,就必须把能源发展纳入到与资源相适应、与环境相协调的轨道,把保护资源与环境作为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江苏是经济发达且能源短缺地区。必须在保证经济 社会 发展战略 目标实现的前提下,不断降低单位产值能耗和人均污染物排放量,实现社会经济、能源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3.4建立资源节约型国民经济体系和消费方式是能源战略的目标江苏目前的经济建设仍未完全摆脱“高投入、高消耗、低效率”的粗放性模式,能源不足和浪费能源状况并存,面临经济发展和环境治理的双重压力。可持续发展的能源战略不仅要注重增加能源供应渠道,还要高度重视节约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建立资源节约型国民经济体系和消费方式,不仅可以大大减少经济、社会发展对能源消耗的需求,而且能有效地限制co2的排放量,是解决环境问题最重要、最根木的途径之一。
  3.5充分利用国内、国际资源优化能源结构是能源战略的核心过分依赖煤炭的能源结构对江苏能源供需平衡、能源 运输 及环境保护都产生巨大压力。江苏能源可持续发展战略总体上,应实行开源与节流并举,自产、进口与替代并举的方针,走能源供应和能源消费多元化的道路,力争在不太长的时期内,从以初级能源供应为主的格局逐步过渡到以持久的、多样化的、以及可再生能源为主的新型能源格局系统。总之,江苏作为经济发达,且能源短缺省份。必须在保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实现的前提下,不断降低单位产值能耗和和人均污染物排放量,实现社会经济、能源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并且要加强新能源的开发,寻求能源的真正的可持续发展 。我国也应该充分重视石油问题,采取积极的态度和措施,缓解石油问题对我国及各省的影响,防范石油风险,节能,优能,开发新能源的同时,进行有效的资源配置,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4参考文献

  1罗春.石油能源安全战略分析[j]. 市场 周刊理论研究,2006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宋春燕 [标签: 波动 江苏 能源 战略 影响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加强石油企业文化建设的战略思考
    浅析石油价格波动对我国中小型物流企业的影…
    我国石油企业海外并购的新动向与新策略
    石油美元视野下的沙特阿拉伯与全球经济治理
    论石油企业发展中如何做好工程造价控制
    新疆石油科技信息杂志2000年第4期目录
    石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杂志2012年第6期目…
    图书与石油科技信息杂志2012年第4期目录
    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杂志2012年第…
    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杂志2012年第6期目…
    中国石油和化工分析报告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中南石油地质科技情报杂志2003年第1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