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论中国香港和韩国住房保障制度简介及启示

   【论文关键字】住房保障制度 廉租房 经济 适用房 住房政策
  
   【论文摘要】
在我国城市经济建设发展进程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不仅关系到经济的发展、 社会 的稳定,也是影响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因素之一。本文分析了

  住房保障制度是一种在住房领域内实行的社会保障制度,其实质是政府利用国家和社会的力量,通过 行政 手段为中低收入家庭提供适当的住房,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因受各国和地区 政治 制度、经济发展水平和 文化 传统等因素制约,其在各国和地区各有不同。因此,在逐步完善我国的住房保障体系时,我们不仅要借鉴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经验,更要向与我国有相似文化传统和 人口 规模的东亚地区学习,而

为长期的《国土综合开发规划》、中期的《 经济 社会 发展五年规划》和短期的《年度住房建设综合规划》。特定规划有20世纪70年代的《住宅建设十年规划》、80年代的《住宅200万户建设规划》和90年代的《新经济五年规划》。住房法规为住房政策的实施奠定了 法律 基础,而住房规划则为住房政策的基本目标赋予了具体内容。
   我国在构建住房保障制度的过程中,也应该根据各地区不同的经济发展状况,各时期人们不同的需求状况以及不同收入阶层的需要来制定不同的住房保障政策,并随着客观条件的变化及时做出调整。Www.11665.cOM
   3、设立专业化的 管理 机构
   房屋署是香港地区具体负责住房政策的制定和实施的合法主体。房屋署的许多职员都接受过经营、社会、 政治 、法律、技术等方面的专门培训,他们以小组形式合作处理各类问题,逐步形成了一种灵敏、高效、专业的反馈系统。
   韩国中低收入者的住房保障主要由韩国国家住宅公司(即大韩住宅公社)负责,公司每年为中低收入者生产并提供5万套经济适用住房。为了对其开发的住宅进行有效管理,韩国国家住宅公司专门建立了一家子公司——新住宅公司对住宅进行物业管理,其主要职责是为住宅的管理和维护制定 指导 性规划。新住宅公司总部下设12个分部,为住宅的管理和维护制定具有操作性的规划;分部下设258个管理处,具体负责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房屋缺陷控制等工作。
   目前内地的 公共 房屋管理机构已经不能满足社会对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日益增长的需求,迫切需要一支专业化的队伍来专门负责处理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建设和管理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状况不断完善公共住房保障政策。
   4、多种渠道筹集住房保障资金
   充足稳定的资金是住房保障制度成功发展的必要条件。香港公共房屋建设的资金来源主要由政府通过直接注资、 免费 拨地、拨出资本和提供低息或无息贷款等方式资助公共房屋的建设。自2003年起,房委会停止各项出售自置居所计划,对其 财务 状况产生了严重的不利影响,为此房委会决定通过分拆出售辖下零售和停车场设施,成立领汇房地产 投资 信托基金,并计划把该基金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韩国解决公营住宅筹资问题的主要措施是住宅 金融 。韩国的住宅金融主要包括以下三种类型。一是国民住宅基金,它是1981年为无房户筹措购房款而设置的,该项基金的来源主要有政府 财政 、住宅预约储蓄、国民住宅债券、 国债 管理基金预收金、利息等,基金由建设 交通 部委托韩国住宅 银行 来管理。二是民营住宅资金,由经管住宅金融的金融机关通过预收金等方式筹措。三是期付金融,期付金融公司向综合金融公司或资本 市场 筹措资金,替购房者向住宅开发商提供资金,购房者按一定条件偿还本金和利息。
  
   三、小结
  
   我国住房保障体系是以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房为主的住房供应体系,1998年国务院颁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提出了我国住房政策的总体目标,即不同收入家庭实行不同的住房供应政策。最低收入家庭租赁由政府或单位提供的廉租住房;中低收入家庭购买经济适用住房;高收入家庭购买、租赁由市场供应的商品住房。
  尽管政府一再强调大力发展经济适用住房和建立廉租住房供应保障体系,但经过近几年的实践,政府所确立的“以经济适用房为主的城市住房体系”的目标远未实现,而且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也存在很多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因此,我们要借鉴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夏素莲 邓泽宏 [标签: 中国 香港 韩国 制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第二届中国国际气体能源峰会暨生物天然气产…
    中国股市短期仍有波浪顶可能
    论秦国的崛起策略及其对中国和平发展的启示
    从《汉宫秋月》看中国古典舞创作
    中国式养老
    中国富豪消费追求悄然改变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中国开放新高度
    人行发布《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12》
    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第二届(生命人寿杯)全…
    中国企业大举并购海外农业资产
    中国经济指数:5月继续下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