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谈企业财务风险控制与管理——以网通公司内部风险控制工作为例

  论文关键词: 财务 风险  风险控制  风险预警机制

  论文摘要:近年来,国内外大型企业纷纷提出实行全面风险 管理 及内控建设的理念,这是适应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已经成为全球企业管理变革的大趋势。自美国《萨班斯法案》生效之后,

  企业财务风险存在于企业 财务管理 工作的各个环节,企业的财务决策几乎是在风险和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做出的,尤其是在中国 市场 经济 发育不健全的条件下更是不可避免。虽然风险无处不在,但是我们可以利用科学的手段去预测风险,并且实施一定手段来避免,或尽量减少财务危机所带来的损失。加强企业财务内部风险控制与预警,可以有效防止企业出现重大经营风险与财务危机。

  本文首先阐述了企业防止财务风险的重要性,紧接着对网通公司开展全面内部控制工作,防止财务风险的工作过程予以概述和分析,从而,由点到面,提出了防范与化解企业财务风险的对策与措施。意在警示:风险与利益同在,成功与危机相随。wWw.11665.coM因此,办企业必须充分考虑不利因素,尤其是隐含的财务风险与危机,建立有效机制,防患于未然,防患于事前,防患于事情的全过程—即企业内控。

  1.引言

  在全球日益激烈竞争的市场中,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越来越多,由此引发的损失规模也越来越大,从而促使了企业对财务风险管理方面给予高度的关注[1]。近年来,国内外大型企业纷纷提出实行全面风险管理及内控建设的理念,这是适应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已经成为全球企业管理变革的大趋势。近年来,我国有不少企业学习国际企业先进管理经验,在企业全面风险管理以及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方面有许多成功优化的案例,我在下文中将要进行案例分析的中国网通集团公司在风险管理中的成功也是其中之一。当然也不乏因财务风险预警机制不完善而导致企业巨亏的公司。本文通过介绍我所在的 实习 单位网通公司建立风险控制体系的过程,把理论知识联系到实际案例中去深度理解。然后再结合该单位财务风险管理现状,结合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公司面临的风险,给予较为客观的分析,以及提出相应的对策与措施。本章首先对财务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的基本概念和重要性做一简述。

  2. 财务风险的含义

  2.1财务风险的定义、类型及危害

  一般说来财务风险是指在财务管理活动中,客观存在的由于各种难以预料或无法控制的因素作用,使企业实现财务收益和预期的财务收益背离,因而有蒙受损失的机会或可能性[2]。主要包括:筹资风险、 投资 风险、流动资金运作风险和收益分配风险。这些风险将会给企业带来巨大损失,甚至造成企业关门倒闭。

   筹资风险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由于企业负债经营带来的风险;二是由于利率、汇率的大幅度变动,使企业的资金 成本 大幅度变化,从而影响了企业预期的财务收益。

.   投资风险及危害主要指在长期投资中,由于投资额、投资回收率、投资项目的使用期限大幅度变动,使投资报酬达不到预期的财务目标而发生的风险。

  流动资金运作中的风险及危害指在短期投资中,由于各项流动资金的结构不合理等而产生的风险。流动资金风险的产生,影响企业正常的经营活动,影响企业偿债能力,进而导致企业破产的可能。

  收益分配风险及危害指由于收益分配可能给企业今后的生产过程产生不利影响。不合理提高人工成本以及给投资者分配过多利润,使企业承担过高的生产成本和资金成本,并由此无法保证在预计的经营期间内持续经营,从而引发财务风险。

  大部分企业由于内部基础管理薄弱和国家对 上市公司 严格的 法律 要求,往往也还存在着资金流动性风险、资金安全性风险、财务报告失真风险等等[3]。总之,企业财务风险按分类不同,可以有很多种类,这里不再一一详述。下面案例中将要提到的网通公司所涉及的风险,主要表现在日常财务管理中资金管理风险和报表风险等等。

  2.2 财务 风险 管理 和内部控制的含义

  财务风险管理是指企业通过对风险的确认和评估,采用合理的 经济 和技术手段对风险加以控制,以最小的 成本 获得最大的安全保障的一种管理活动。风险管 理学 源于 保险 学,风险管理通过控制对策处理损失风险,如果在实施控制对策后损失仍然可能发生,则可运用财务对策。财务对策是将损失转移。但在财务独立经营的资本财务时代,风险管理应当成为 财务管理 的基本职能。
    财务风险管理关注企业的价值损失,通过管理价值风险来管理物质要素[4]。现实中,我国企业集团对风险的识别、管理,无论是在主观意识方面,还是在风险管理机制建设方面,都显得远远不够。因此,必须注重企业风险控制体系的建设。
    企业内部控制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时代的变革、经济 环境 的变化、竞争的加剧和内部管理需要而不断变化[5]。从发展的 历史 来看,企业内部 会计 控制与企业内部控制之间有着与生俱来的关联,是相互协调发展并逐步走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最终融合

  2.3加强财务风险控制的重要性

  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以及我国加入wto组织,我国企业面临的风险越来越多。2004年以来,中航油、中储棉等公司相继发生重大财务危机事件,充分暴露了我国企业风险内控工作的薄弱和企业领导在财务风险管理上的意识淡薄[6]。此事引起了国家高度重视。2006年6月,国资委专门下发了《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从而对国有企业提出了非常严格的内控管理要求。另外,从国际方面讲,美国由于安然 审计 公司等一系列作弊案件,引起了美国监管机构的重视,从而出台了《萨班斯法案》,此法案对 上市公司 开展内控及风险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更具体、更严格的要求。总之,随着企业环境的不确定性因素的增加及竞争的加剧,客观上要求企业具备较强的识别、预知和处理风险的能力。因此,财务风险的预警和控制就显得尤为重要。它能在风险凸显前就察觉,并能够及时将风险影响的范围和程度及应采取的对策、措施传递给利益相关者,以减少风险发生时对企业或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冲击程度,增强企业抵抗风险的能力,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从而保持企业的可持续盈利能力[7]

  财务管理观念是 指导 财务管理实践的价值观,是思考财务管理问题的出发点[8]。面对变换不定的理财环境,传统的财务管理思想显然已经不能满足需要,那种漠视风险的想法和做法,只会使企业陷入更为复杂的风险境地,必将难以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因此,财务管理者必须更新财务管理观念,树立风险防范意识,从思想到行为上对风险有个客观、正确的认识和对待。一方面需要充分认识到风险的客观存在性,风险对企业影响的严重性甚至毁灭性;但另一方面也应该认识到风险与机会并存、风险与收益并存这样一种特殊的内在 逻辑 关系。

  3.中国网通集团内部风险控制工作概述与分析

  3.1网通公司简介

  中国网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网通)是我们国家为了打破行业垄断,实施电信行业 市场 化经营,于2002年5月16日,根据国务院《电信体制改革方案》,将原有全国独家垄断的巨无霸企业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按地域一分为二,将北方10省(区、市)电信公司分离出去、和中国网络 通信 (控股)有限公司、吉通通信有限责任公司三家基础上合并组建而成。该公司合并后,形成的局面是北强南弱,南方21省区基本是重新组建公司,因此南方各公司网络基础、管理基础都比较薄弱。因此存在的经营风险、财务风险都比较大。

  新组建的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是中国特大型电信企业, 由中央直接管理,在国家 财政 及相关计划中实行单列。中国网通注册资本为600亿元人民币,资产总额近3000亿元。是国内外知名的电信运营商。 2004年11月,中国网通在纽约、香港成功上市。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固定通信服务合作伙伴。

  

  3.2网通公司经营 环境

  当前,随着通讯技术的迅速演进及 市场 形式的变化,全球电信业正在进入一个 历史 性的创新转型期。作为传统的固网运营商。中国网通面临严峻的外部市场竞争环境和自身经营 管理 上的困难。

  2007年以来,集团业务收入增幅连续下降,在国内四家主要运营企业当中收入增幅最低。目前,中国移动所占市场份额是46.68%,中国电信24.69%,中国联通13.39%,中国网通为12.87%,市场占有率比去年下降了1.11%,下降速度高于主要竞争对手中国电信。

  面对这种严峻的形势,既要发挥网通百年老店的传统优势,尽最大努力抑制传统固话业务的下滑,依靠其现金流收益维持企业的持续发展;同时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创新转型战略,加快创新型业务的发展,尽快形成规模效应,推动企业向宽带 通信 和多媒体服务提供商的转变。

  3.3网通公司开展全面风险管理背景和重要意义

  中国网通集团作为中央企业的重要一员,担负着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任,必须充分认识风险管理的重要意义,开展全面风险管理,贯彻落实国资委《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要求。特别是要借鉴中航油事件,短期内亏损超过5亿美元,国有资产损失惨重,其集中暴露出内部控制体系不健全, 财务 风险防控失效给国家及企业造成严重后果。

  风险管理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在市场 经济 大环境下,收益与风险是并存的,如果网通只片面注重收益而忽视风险的管理,企业将无法维持持续性健康发展。

  而网通现在所面临的风险一方面来自企业内部战略风险、投 融资 决策风险、财务风险和运营风险。另一方面是外部市场需求变化,政策法规改变,宏观经济调整,资本市场波动等风险。近年来,中国网通不断推进国际化战略,于2004年11月在美国纽约上市,由于走向海外资本市场,《萨班斯法案》及其他国内外监管政策对企业开展内控以及风险管理工作提出了更多的要求。

  3.4网通公司开展内控工作的安排与进程

  网通公司为了防止整个集团,尤其是南方各公司出现重大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专门对南方各公司进行了内控工作整体部署,还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风险管理意识,加强南方基础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按照此文精神,对南方各公司分四个阶段全面进行风险评估和内控体系建设。

  第一阶段(2007年1月—4月)前期准备阶段:办公室下发南方内控工作 指导 意见,制定内控工作整体工作计划。同时要求南方各公司全面学习领会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贯彻落实内控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

  第二阶段(2007年5月—7月)分专业线自查阶段:该阶段由办公室下发各专业线自查自纠工作标准,然后分析通报自查结果。集团公司组建工作组深入各公司检查指导各项工作。各省公司负责梳理流程,自查自纠,初步理顺基础管理工作。

  第三阶段(2007年7月—12月)整改优化阶段:办公室组织调研,审定标准模板,组织督导推广工作。集团各专业部门确定专业模板工作并监督检查推广效果。省公司根据标准模板整改优化工作,提高基础管理水平。

  第四阶段(2008年1月—3月): 总结 测评阶段:办公室组织抽测、总结评价内控工作。集团负责检查与总结工作。省公司接受检查,认真整改,从根本上提高公司基础管理水平,增强风险控制能力[9]

  以上各阶段中,我有幸在 实习 期间正巧赶上了总结测评阶段,从而有机会了解这一过程和前期一些做法以及大量总结资料。

  3.5中国网通在财务风险管理工作中查出的漏洞

  通过以上各阶段工作落实,网通公司财务专业线通过自查,并在分析了2007年度中国网通的运营报表之后,发现目前网通公司的有关规避财务风险、建立财务预警系统的机制还不完善,尚待加强。主要问题其中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3.5.1财务报表管理

  (1)账目无法自动计算

  由于公司计费系统目前尚无法自动计算佣金,代理商佣金结算基本依靠财务人员使用 电子 表格手工核算,工作效率较低,且由于人手少,无法对计算结果进行详细复核,计算错误较多,造成公司资金损失。

  (2) 财务 核算明细账目不清

  由于公司财务集中核算,财务部收入 会计 负责所有分公司收入及相关业务的会计核算工作,工作量较大,因此,每个分公司的财务账上并未按代理商建立佣金费用明细账。在公司财务集中核算的模式下,各分公司财务账上佣金 成本 未体现每一个代理商的佣金明细,不利于代理商具体情况的把握和 管理 。佣金预提按各类业务大致的佣金比例计算入账,期末又无法对预提与实际的佣金差异进行分析并做相应调整,会影响年终财务报表相关成本费用的准确性,影响经营情况的准确反应。

  3.5.2账务账单管理

  (1)缺少单独的复核(稽核)人员

  问题产生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人员编制问题,造成“岗位分离,但人员不分离”的现象,无法满足内控的要求中对相关操作“有单独的复核人员”的要求.

  (2)财务结果核查不严

  账务处理结果的抽查、审核记录不全,大部分账目处理除了由于以上3.5.2.1点原因造成无专人进行审核外,对于自己核查的记录也存在不完全的问题,即使有自查结果也只通过 电子 表格的方式记录,没有针对账务处理书面的审核结果进行纸质存档。

  3.5.3营收报表管理

  (1)手工处理的收入报表无部门内部的复核记录,产生问题的原因与账务处理此问题相同。

  (2)目前南方部分地市营账中心在本地没有营业报表单独复核人员,审核工作由省营账中心完成,但是审核结果没有形成纸面存档,只通过邮件方式确认。

  3.5.4 银行 账户及资金管理

  (1)2006年因南方部分省财务人员较少,无法及时完成全省各地市分公司所有银行账户的未达帐调整工作。

  (2)营业报表月报,无法有效控制未达款项的形成,无法解释的未达项目不能进行适当的处理。

  3.5.5发票管理

  在发票印制及使用数量要有准确数据方面, 发现,2006年全年发票使用情况,由于管理不到位,发票使用数量没有准确数据依据。部分分公司发票管理中存在不按规定存放发票存根的情况,也无法确定使用数据。

  3.6对网通公司存在问题的具体整改意见

  3.6.1财务报表管理

  尽快完善计费系统功能,争取实现系统自动计算佣金。对于目前手工计算佣金的情况,加强对佣金电子表格的控制,并由专人检查佣金计算公式的准确性、完整性。地市分公司要定期(建议每半年一次)与省分公司财务部就计提的佣金进行核算,对差异进行清算,尽量在账目上反映各个代理商的费用明细。

  3.6.2账务账单管理

  与 人力 资源 部协调,调整整个公司人员编制问题。在目前自核的状况下,计划逐步对各省推广增加复核记录,并通过a/b岗的设置实现不同岗位交叉稽核,对需要复核的操作进行核查并对结果进行确认,形成书面核查结果。

  3.6.3营收报表管理

  加强对营收报表的审核管理,各分公司设专人进行复核,审核通过后审核结果进行纸面存档,并由各省分公司营账中心人员与集团财务人员进行营业款报表签字交接。

  3.6.4银行账户及资金管理

在各分公司财务人员到岗后,省公司财务部建立 财务管理 日常工作考核机制,加强管理,及时反映未达账款并进行调整。将营业报表由月报改为日报,加强对未达款项的控制。

  3.6.5发票管理

  在发票印制及使用数量要有准确数据方面,参照在2007年3月发文的《发票管理细则》中明确的管理规定和措施。

  4防范和化解企业财务风险的对策与措施

  通过在网通公司的 实习 和对网通公司财务风险分析,我联想到:一个公司的问题是具体的,个别性的,但他又带有普遍意义和广泛性。实际上在当前 市场 竞争日趋激烈的前提下,很多公司都正面临着日益增大的财务风险。树立财务风险观念,建立和完善风险控制机制,加强风险防范,已成为所有公司加强财务管理,提升公司的财务核心能力,进而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10]。因此,在网通公司内控工作案例分析的基础上,在此提出更加广义上的化解和防范财务风险的对策与措施,以供参考。

  4.1建立健全企业 财务 风险识别与预警系统

  随着企业 环境 的不确定性因素的增加及竞争的加剧,客观上要求企业具备较强的识别、预知和处理风险的能力。因此,财务风险的预警和控制就显得尤为重要[11]。它能在风险凸显前就察觉,并能够及时将风险影响的范围和程度及应采取的对策、措施传递给利益相关者,以减少风险发生时对企业或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冲击程度,增强企业抵抗风险的能力,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从而保持企业的可持续盈利能力。

  财务 管理 观念是 指导 财务管理 实践的价值观,是思考财务管理问题的出发点。面对变换不定的理财环境,传统的财务管理思想显然已经不能满足需要,那种漠视风险的想法和做法,只会使企业陷入更为复杂的风险境地,必将难以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因此,财务管理者必须更新财务管理观念,树立风险防范意识,从思想到行为上对风险有个客观、正确的认识和对待。一方面需要充分认识到风险的客观存在性,风险对企业影响的严重性甚至毁灭性;但另一方面也应该认识到风险与机会并存、风险与收益并存这样一种特殊的内在 逻辑 关系。唯有此,才能够保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从而提升企业的财务核心能力。建立健全企业财务风险识别与预警系统,用以判断财务风险存在的大小、影响程度、是否存在危害性风险,构建有效的财务风险管理决策系统。
4.1.1财务风险的识别

  财务风险识别是在不利风险刚出现或出现之前就予以识别,以准确把握各种财务风险信号及其产生原因[12]。财务风险识别的主要方法有:现场观察法和财务报表法。现场观察法即通过直接观察公司的各种生产经营和具体业务活动,具体了解和掌握公司面临的各种财务风险。财务报表法,即通过分析资产负债表、损益表和现金流量表等 会计 资料,确定公司在何种情况的潜在损失和原因,对主要指标的实际值和标准值进行对比分析,以确定风险的存在和风险程度。

  4.1.2财务风险预警

  财务风险预警是在财务风险实际发生之前,捕捉和监视各种细微的迹象变动,以利 预防 和为采取适当的对策争取时间。企业要建立完善的信息管理系统,一旦发现财务风险信号,就能准确及时地传达至主要人员,以防事态的逐步扩大。
  对企业而言,获利是企业经营的最终目标,也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前提。建立长期财务预警系统,其中获利能力、偿债能力、 经济 效率、发展潜力等指标最具有代表性。资产获利能力指标有总资产报酬率和 成本 费用利润率。前者表示每一元资本的获利水平,反映企业运用资产的获利水平;后者反映每耗费一元支出所得的利润,该指标越高,企业的获利能力越强。偿债能力指标有流动比率和资产负债率[13]。如果流动比率过高,会使流动资金丧失再 投资 机会,一般生产性企业最佳为2左右;资产负债率一般为40%—60%,在投资报酬率大于借款利率时,借款越多,利润越多,同时财务风险越大[14]。资产获利能力和偿债能力二指标是企业财务评价的两大部分。经济效率的高低直接体现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其中反映资产运营能力的指标有应收账款周转率以及产销平衡率。
    企业发展潜力指标有销售增长率和资本保值增殖率,运用特尔菲法等确定各个指标权数,用加权算术平均或者加权几何平均得到平均数即为综合功效系数,用此方法可以量化企业财务状况。
    从长远观点看,一个企业要远离财务危机,必须具备良好的盈利能力。盈利能力越强,企业的对外筹资能力和清偿 债务 能力才能越强。相关指标有总资产净现率、销售净现率、股东权益收益率。虽然上述指标可以预测财务危机,但从根本上讲,企业发生风险是由于举债导致的,一个全部用自有资本从事经营的企业只有经营风险而没有财务风险。因此,要权衡举债经营的财务风险来确定债务比率,应将负债经营资产收益率与债务资本成本率进行对比,只有前者大于后者,才能保证本息到期归还,实现财务杠杆收益。同时还要考虑债务清偿能力和债务资本在各项目之间配置的合理程度。考核指标有长期负债与营运资金比、资产留存收益率以及债务股权比率。
4.2建立健全有效的 财务控制 机制
      选择合理的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处理好集团和子公司之间的集权与分权关系。在适度集权的基础上,企业集团应建立权、责、利相结合的机制。从集团全局出发,针对不同的职能部门规定不同的经济责任,划分不同的经济职能。集团财务部门加强对 投资决策 、成本控制等方面问题的研究,通过各种形式的内部 市场 化建设以及内部结算中心建设来优化财务管理行为。为适应组织结构扁平化的发展趋势,集团财务管理应广泛应用现代化的网络信息技术,加快信息的集成化速度。在企业中实施企业资源规划系统,通过将企业流程再造及供应链统筹管理纳入企业财务资源规划系统,使企业有限的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这既是防范与化解财务风险的重要措施,也是确保企业财产安全和财务活动效益性的有效手段。

  4.3充分利用财务实时信息系统监控

    进行财务内部监控,建立健全内部财务监控机制,是防范和化解财务风险的有效措施,内部监控包括会计控制和管理控制两类。集团财务监控工作建立在各项财务预算的基础上,目的是保证子公司的资本结构良好,财务运作符合企业集团的整体利益,从而更好地防范和控制财务风险,促进企业集团的可持续发展。一般来讲,可以向子公司派驻财务总监,负责监督子公司的财务行为;也可以通过董事会和监事会对子公司进行监控。对子公司的监控结果,主要通过考核相关的指标进行,如现金比率、流动比率、不良资产比率、资产损失比率和净资产收益率等。企业集团充分运用实时财务信息跟踪监督和控制资金流,以消除无效的资金占用,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确保集团财务目标的实现。

  4.4加强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

    财务预算管理由集团公司组织实施和管理,实施对象包括集团本部、集团下属企业以及集团下属企业的全资及控股子公司。财务预算是在预测和决策的基础上,围绕 企业战略 目标,对一定时期内企业资金的取得和投放、企业的经营成果及其分配等资金运作所作的具体安排。

  4.4.1建立财务预算管理的组织机构

  集团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对集团财务预算的管理工作负总责,成立由有关职能部门组成的财务预算管理委员会,主要拟订财务预算的目标、政策,制定财务预算管理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审议、平衡财务预算方案,组织下达财务预算,协调解决财务预算编制和执行中的问题,组织 审计 、考核财务预算的执行情况,督促企业完成财务预算目标。

  4.4.2规范财务预算的编制程序和方法

  根据集团公司的整体 发展战略 ,按照“上下结合、分级编制、逐级汇总”的程序,在决策的基础上提出企业集团财务预算目标。各预算执行部门按照企业财务预算委员会下达的财务预算目标和政策,结合自身特点以及预测的执行条件,提出详细的本部门财务预算方案。财务预算委员会应当进行充分协调,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初步调整意见并反馈给有关预算执行部门予以修正,再由财务预算委员会逐级下达给各预算执行部门执行。

  4.4.3.做好预算的事前控制、事中控制和事后控制

  各预算执行部门定期报告财务预算的执行情况,对新情况、新问题及出现偏差较大的重大项目,要特别注重查找原因,及时提出改进经营管理的措施建议。



  5加强企业内部 会计 对风险控制的具体措施

  针对我国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存在的问题,应从软控制和硬控制两方面入手,改善当前内部会计控制的现状[15]

  5.1软控制

  所谓软控制,是指包括公司治理、高层经营理念与 管理 风格、职业 道德 、诚实品质、控制 文化 、风险评估等在内的各种控制。要搞好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就必须把握好这一重要的关口。

  5.1.1完善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理论

  由相应权威部门组成专门小组制定一个理论严谨、内容广泛并兼有较强可操作性的内部会计控制规范,完善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理论,从根本上着手防范 财务 风险。

  5.1.2完善内部会计控制 环境

  影响控制环境的主要因素有:人员素质、 企业文化 [16]、董事会与 审计 委员会职能的发挥以及其他诸如企业管理者的素质、管理 哲学 、组织结构、权责分派体系、 人力 资源 政策及实务等因素。控制环境会直接影响到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贯彻和执行,影响着企业经营目标及整体战略的实现,必须予以关注。

  5.1.3与 市场 经济 同步发展,完善外部治理机制

  完善的外部市场(包括商品市场、人才市场、 金融 市场)将有利于竞争性的经理市场、产品市场、资本市场的形成,最终形成良好的 上市公司 外部制约机制,有利于加强企业内部会计控制。

  5.1.4及时与审计部门和外部监督组织进行事后分析、评价

  对内部会计控制的设定与执行情况进行检查,以便及时改进内部会计控制程序的不足,并配合相应的奖惩制度,搞好风险评估和控制。

  5.2硬控制

  硬控制是指与软控制相对应的控制,也就是在搞好软控制的同时,一定要注重包括财务报告、资产与记录的接触、使用与传递、授权授信、岗位分离、数据处理及传递等一系列的硬控制。在企业经营活动中,对企业经营流程进行控制。首先将企业的经营流程分为进货、营运、出货、 营销 及销售、顾客这五个价值链作业;其次,将价值链作业分为管理、人力资源、研究开发、采购四个基础作业;再其次,将管理细分为 财务管理 、企业治理管理、外部关系管理、 行政 管理服务、信息技术服务、风险管理、 法律 事务管理、企划等子作业;再次,财务管理又细分为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处理等多个控制作业点;最后,各个作业控制点再制定相应的控制子目标,实施风险控制。把各层次可操作的控制作业组成环环相扣的立体控制体系,从而在进行数据处理与传递时,可强调收集和挖掘各种与决策相关信息的重要性,加强对信息系统的安全保护和独立的监督评审,防止突发事件,特别是在有效控制 电子 信息系统和信息技术的使用方面,建立有效的交流渠道,以确保相关信息的正确传递。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 社会 经济的发展和公司治理结构的进一步完善,企业内部会计控制与内部控制将会更加融合,并在企业管理中逐步显示出它的核心作用和强大的不可替代力量。企业要生存发展,就必须重视并加强企业内部会计控制[17]
    综上所述,企业在经营管理中,只有建立财务危机预警指标体系,加强筹资、 投资 、资金回收以及收益分配的风险管理,才能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

  6.结论

  随着信息技术,尤其是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企业的组织形态及运营模式发生着重大的变化,企业的竞争正日益从企业外部产品和市场的竞争走向企业内部资源、知识和能力的竞争、企业核心能力理论的兴起正是顺应这一变化趋势的必然。

  由于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财务核心能力成为企业核心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能力和企业核心能力的增强必然反映在企业财务能力和财务核心能力的改善与增强上。而企业财务核心能力的提高又能促进企业核心能力的提高,并确保企业持续竞争优势的延续。

  财务管理观念是 指导 财务管理实践的价值观,是思考财务管理问题的出发点。面对变换不定的理财环境,传统的财务管理思想显然已经不能满足需要,那种漠视风险的想法和做法,只会使企业陷入更为复杂的风险境地,必将难以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因此,财务管理者必须更新财务管理观念,树立风险防范意识,从思想到行为上对风险有个客观、正确的认识和对待。一方面需要充分认识到风险的客观存在性,风险对企业影响的严重性甚至毁灭性;但另一方面也应该认识到风险与机会并存、风险与收益并存这样一种特殊的内在 逻辑 关系。唯有此,才能够保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从而提升企业的财务核心能力。

参考文献

1 刘秋萍.加强企业财务风险管理[j]. 建筑 管理现代化,2003

2 周兆生.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j]. 审计与经济研究,2004

3 朱然.现代企业财务风险的成因及防范[j]. 经济师,2005

4 王小惠.企业财务风险的成因及其防范[j]. 经济师,2006

5 严真红.我国企业财务风险的成因及其防范[n]. 江西财经大学学报,2001

6 钟言.财务风险防“四高” [n]. 中国经济 时报,2005
7 葛家澍,黄世忠.中级财务会计学[m].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

8 周继民,王国防.财务管 理学 [m]. 首都经贸大学出版社,1999

9 周杰.内部控制与企业管理报告[r]. 中国网通集团内控工作培训,2007

10 管亚梅.财务危机的 预防 与管理[j]. 财会研究,2000

11 陈念东.浅议企业财务失败预警系统的建立[j]. 林业 财会与会计,2000
12 姜曙光.预防企业危机管理的重点[j]. 经营管理者,2002

13 杨雄胜.高级财务管理[m]. 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4

14 胡玉明.高级 成本 管理会计 [m]. 厦门大学出版社,2002

15 [英]丹尼斯•洛克编,丁明安等译.高尔管理手册[m]. 商务印书馆国际有限公司,2000
16 章湘雅.加强文化建设 提升风险管理水平[j]. 中外企业文化,2002
17 张雪松编译.哈佛决策:哈佛商学院决策圣经[m]. 人民出版社,2005.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刘攀 [标签: 企业 财务风险 控制 通公 风险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企业如何应对财务危机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浅谈精锻机研发工作心得
    浅析钢铁企业的能耗现状及节能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