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应收账款的风险分析及其防范措施

  论文关键词:应收账款   风险   防范措施  坏账准备  催收制度

  论文摘要:企业的应收账款作为一种商业信用,在 市场 经济 的条件下,企业之间存在着激烈的商业竞争,为了在竞争中赢得主动,抓住商机,除了要提高产品质量、改善售后服务外,还要运用赊销方式来扩大销售。对于资金来讲,其是企业的血液,应收账款就是企业的中枢神经,企业对应收账款的控制,不仅决定了流动资金的周转水平,而且直接影响到销售业绩和市场竞争力。因此企业必须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制定合理有效的 管理 办法。

  企业的应收账款作为一种商业信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之间存在着激烈的商业竞争,为了在竞争中赢得主动,抓住商机,除了要提高产品质量、改善售后服务外,还要运用赊销方式来扩大销售。当前,商品与劳务的赊销、赊供已成为当代经济的一个基本特征,而商品、劳务赊销的结果,一方面扩大了企业产品的销路,增加了产品销售收入,提高企业竞争能力和经济效益,另一方面形成了一定的应收账款,增加了企业的经营风险。在现有的条件下应收款项所有权属于企业,但其主动权往往由 债务 单位控制。因此,应收款项已演变成了一种 财务 风险。WWW.11665.COM所以企业不仅要充分发挥应收账款扩大销售、增加利润的特殊功能,而且要将其风险降到最低程度。 

  1企业应收账款风险产生的原因分析 

  为降低应收账款给企业带来的各种不利风险,企业应积极建立合理完备的应对措施,但是在此之前,只有找出产生应收账款风险的原因,才能从根本上制定出具有针对性的相应对策 。

  1.1企业的内部管理因素 

  从企业内部对应收账款的管理角度出发,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1.1企业重视不够和缺乏风险意识 

  大部分企业的领导者和经营者没有明确要健全应收账款管理制度的意识,他们所注重的是企业生产经营工作,对如何理财还缺乏意识和经验。企业经营者认为清理应收账款是财务部门和人员的事,与经营本身没有直接关系。甚至于有的企业连财务部门也对应收账款心中无数,更谈不上管理和清收了。 

  1.1.2企业没有明确的管理机制 

  企业没有建立健全明确的应收账款管理、责任机制,缺少必要的内部控制,导致企业内部管理无章,放任自流,大量的应收账款对不上,收不回,对损失的应收账款无法追究责任。有些企业虽然对应收账款设立了规章制度,但却有章不循,形同虚设,财务部门不能及时与业务部门核对,销售与核算脱节,问题不能及时暴露。而在另一些企业中,内部激励机制也很不健全。企业为了调动销售人员的积极性,往往只将工资报酬与销售任务挂钩,而忽略了产生坏账的可能性,未将应收账款纳入考核体系。因此销售人员为了个人利益,只关心销售任务的完成,导致应收账款大幅度上升。而对这部分应收账款,企业没有采取有效措施要求有关部门和经销人员全权负责追款,应收账款大量沉积下来,给企业经营背上了沉重的包袱。

  1.1.3企业信用政策制订不合理 

  当企业为了扩大市场占有率,扩大销售量,大量运用商业信用进行促销时,没有在事先对付款人资信情况作深入 调查 ,盲目采用赊销策略去争夺市场,忽视了大量被客户拖欠占用的流动资金能否及时收回的问题。这就是客户不良的信用对应收账款产生的风险。 

  1.2商业信用不发达因素 

  我国企业产权制度落后,缺乏 法律 观念。由于全民信用意识不普及, 社会 信用体系不完备、不可靠,使得失信带来的收益往往大于守信的 成本 。在这种情况下,要形成严格还本付息的信用准则,树立成熟的信用竞争意识是很困难的。

  1.3企业的商品质量因素 

  商品质量的好坏、价格的高低及品种规格是否齐全均会影响客户的付款愿望。一些企业销售的商品价格高、质量差,或规格不符合客户的要求,客户购买此类商品后有上当受骗的感觉,最终导致了客户延期付款,甚至拒付。 

  1.4 市场 竞争因素 

  在市场竞争条件下,竞争机制作用迫使企业以各种手段扩大销售。赊销作为企业扩大销售的主要手段,它除了能够向客户提供所需要的商品外,还在一定时期内向客户提供资金。企业间的激烈竞争要求企业向客户提供的信用条件起码与他的竞争对手所提供的相等,甚至更优一些。货币信用政策使其获得了竞争上的有利条件,但同时也带来了应收账款风险。 

  2应收账款风险对企业的影响

  2.1应收账款的存在对企业的直接影响

  2.1.1增加企业 税收 负担和现金支出

  企业实现了销售,就有缴纳税金的义务,赊销增加的利润也要缴纳企业所得税。然而,应收账款虽然使得企业的利润有所增加,但并未使企业的现金流入增加。因此,在赊销形成的应收账款收回之前,企业就必须动用有限的流动资金垫付未实现的利税开支。流转税和企业所得税的缴纳必然会增加企业的现金支出,加剧企业的现金短缺状况

  2.1.2降低企业的流动性

  应收账款虽然属于企业的流动资产,但是应收账款的价值能否最终得到实现还存在不确定性。如果企业大量应收账款长期被拖欠,会降低企业 财务 弹性和资产流动性,使企业短款期偿债能力下降,难以通过负债筹资解决资金的相对不足问题,容易引发财务危机。

  2.1.3增加企业额外费用

  应收账款的大量存在,使得企业在应收账款的日常 管理 和催收工作中要花费相当一部分费用。企业对应收账款进行管理的费用开支包括客户信用的 调查 费用、核算费用、收账费用等。企业在催收超过信用期限的应收账款时花费的收账费用,包括邮电通讯费、派专人收款的差旅费和不得己时的法律诉讼费等。同时应收账款的大量存在,如果导致企业资余周转不灵,大量资金沉淀,则就会延长企业自身的借款时间,利息费用就相应增大。这些都就增加了企业的额外费用负担。

  2.1.4资产缩水贬值

  由于资金时间价值的原因,应收账款占用的资金无偿拖欠在外,造成资产缩水;以物抵债已经成为目前一种重要的还款方式,但是抵债物资的估价往往高于市场价格,因此收回的抵债物资实际价值低于应收账款价值;欠款人无钱还债,将货物退回,时过境迁,商品因陈旧过时而贬值,也可能因 债务 人失踪、死亡、所在公司倒闭造成应收账款无法追回。

  2.2应收账款风险对企业的深层次影响

  2.2.1破坏企业资金循环周转

  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从价值形态来看表现为资金运动。资金运动的一般过程是:从货币资金到生产资金,再到结算资金,最后回到货币资金,进而又开始新一轮的循环。如果应收账款所占用的大量资金不能如期收回,企业的结算资金就不能及时转换为回到货币资金,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价值损耗就不能得到及时补充,就会破坏资金循环的连续性和并存性。企业的资金循环被破坏,将造成企业再生产资金相对不足,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更不用说扩大再生产了。

  2.2.2丧失新的 投资 机会

  有资金在手,企业就可以投向能产生更多利润的地方。因此应收账款不能如期收回,其损失不仅仅是应收账款的账面价值和相伴应收账款而生的各种 管理 费用,其更大的损失在于投资机会的损失,这种损失决不亚于 银行 贷款利率的水平。而且,在很多时候,投资机会的损失是无法用资金额度来衡量的。

  2.2.3造成企业资产负债率过高

  企业应收账款余额不断增加,一方面使流动资金出现短缺;另一方面又迫使企业不得不举债经营。为了维持经营,企业在高负债率经营的情况下,以大量举债为生。此举不仅增加了企业的 财务 费用,致使 经济 效益下降,而且也使企业迈向了资不抵债的边缘。

  2.2.4企业利润慢性磨损

  如果大量应收账款长期被拖欠,则会破坏企业的正常资金循环:如果企业的资金被大量应收账款占用,将导致企业流动资金严重不足,以至于丧失良好的投资机会。长此以往,企业由于赊销带来的大量利润将被应收账款风险慢慢吞噬掉,严重者将致使企业破产倒闭。
    综上分析可知,应收账款的存在对企业有着深刻的影响,因此,企业必须对应收账款进行风险分析与测定,随时掌控企业应收账款的风险状况,以强化应收账款的管理,控制和规避风险。

  3企业应收账款风险的防范措施

  3.1加强应收账款的基础性工作

  一是建立客户信用 档案 。企业应收集自己的客户信用信息,并对其信用状况进行 调查 分析。对老客户,要建立健全信用档案,制定一套完整的 历史 信用记录。对新客户的信用管理应包括:进行信用调查、信用评估和制定合理的信用政策。二是企业应根据不同的信用情况,采取不同的收账政策。合理的信用政策应当将信用标准、信用条件、收账政策三者结合起来,并综合考虑三者的变化对销售额、应收账款各种 成本 的影响。针对长期不对账等管理措施不力现象,企业要规范应收账款的日常管理制度、健全客户信用管理体系。良好的应收账款控制措施,必须从事前、事中、事后三方面做好防范工作。首先,赊销前,要明确赊销 合同 的内容。其次,经有关部门和人员审批赊销后,应对发出商品、办理赊销手续的过程进行监督和管理,进行发货查询、货款跟踪,并形成定期的对账制度,不能使管理脱节,以免造成账目混乱互相推诿、责任不清。同时要详细记录每笔货款的回收情况,经常进行账龄分析;再次,对应收账款进行辅助管理,许多企业仅仅是在资产负债表的补充资料中按账款对应收账款的数额进行简单的分类,平时则没有对应收账款进行辅助管理,所以应重视对应收账款风险的衡量、信用评估,根据信用评估来预测账款的回收情况,从而根据回收情况采取相关的防范措施。

  3.2严格内部控制制度,建立一套完整的赊销制度

  赊销不应单凭销售人员的经验判断,而必须经有关具有审批资格的人员审批方可实行。企业可根据自身特点和 管理 方式,建立赊销审批制度。赋予不同级别的人员不同金额的审批权限,各经办人员只能在各自的额度审批权限审批,超过限额的,必须请示上一级领导同意。同时,应落实应收账款催收责任制。各经办人员应对经办的业务负责,并与其 经济 利益挂钩。其对每一经办的业务都要进行事后监督,直至收回资金为止。
3.3健全应收账款的催收责任制度

  3.3.1及时提醒客户依约付款

  对逾期较短的客户,不予过多地打扰,以免将来失去这一 市场 。对逾期稍长的客户,根据款项及金额大小,可以采取多种恰当的方式催收,如:采取信函通知、电报电话传真催收、派人面谈、诉诸 法律 等方法,在采取法律行动前应考虑 成本 效益问题。对过期较长的顾客,频繁地信件催款并电话催询。对造成逾期应收账款的业务部门和相关人员,企业应在内部以恰当的方式给以警示,并纳入相应的考核体系。      

  3.3.2 确定合理的追款策略

  如客户属于一时资金周转困难,经努力可东山再起,企业可暂缓收款,帮助其度过难关,以便收回账款。一般做法为进行应收账款债权重整:接受欠款户按市价以低于 债务 额的非货币性资产予以抵偿;改变债务形式为“长期应收款”,确定一个合理利率,同意用户制定分期偿债计划;修改债务条件,延长付款期,甚至减少本金,激励其还款;在共同经济利益驱动下,将债权转变为对用户的“长期 投资 ”,协助启动亏损企业,达到收回款项的目的。对过期很久的顾客,可在催款时措词严厉,如客户已达到破产界限,则应及时向法院起诉,以期在破产清算时得到部分清偿。在采取法律行动前应考虑成本效益原则,遇以下几种情况则不必起诉:诉讼费用超过债务求偿额;客户抵押品折现可冲销债务;客户的债款额不大,起诉可能使企业运行受到损害;起诉后收回账款的可能性有限,等等。

  3.3.3 采取资产流动性转移

  由于票据是字面字据,比应收账款具有更强的索取权,票据可在未到期时向 银行 贴现,也可以背书转让,流动性更强。企业不能及时回收账款时,可以考虑将其转化为应收票据,在一定程度上防止坏账损失的发生。

  3.3.4实行方向上的转移

  当发现应收账款很难收回时,企业可以灵活处理,从客户手中购回自己需要的资产,以抵补这部分应收账款,即企业可以将这部分应收账款看作是事先预付给客户购买资产的款项,既预付账款,从而实现应收账款方向上的转移。 

  3.3.5强化对销售人员的考核

  为防止销售人员为了完成销售任务而强销、盲销,企业应在内部明确追讨应收账款不是 财务 人员而是销售人员的责任,同时制订严格的资金回款考核制度。支付给销售部门的佣金标准应以实际收到的销售款为依据,而不是以销售总额为依据。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促使销售部门重视及时收回账款,严格控制应收账款非正常增长。每个销售人员必须对每一项销售业务从签订 合同 到回收资金全过程负责,坚持“谁经办、谁催收、谁负责”的原则,对应收账款实行终身负责制。谁经手的业务发生坏账,都要追究有关责任,同时对相关人员的责任进行明确界定,做到人员、岗位、责任三落实。在经办人、责任人调离换岗时,应向部门主管报告清欠工作进展情况,并将该笔应收账款移交给相关人员,做到每笔款项都有相应责任人。

  3.4建立坏账准备金制度

  无论企业采取怎样严格的信用政策,但只要存在着商业信用行为,坏账损失则不可避免。企业的坏账损失不仅增加了费用,而且减少了可以运用的流动资产。为了遵循谨慎性原则和可比性原则,企业应根据 会计 制度的规定,对可能发生的坏账损失进行估计,预提取建立弥补坏账损失的准备金。
在现代商品经济中,企业之间的商品交易大都建立在商业信用基础上,以赊销方式实现的。随着商业信用的不断发展,企业之间由于赊销业务而产生的应收账款问题也日益严峻。许多企业因为盲目赊销,其应收账款居高不下,呆账和坏账比例逐年升高,利润下降,甚至连年亏损、经营难以为继,甚至破产或被重组。大量国内外案例表明,应收账款风险吞噬企业生命力的能力是难以估量的,其后果触目惊心。因此,企业必须充分重视应收账款风险的分析和掌控,加强应收账款管理,控制应收账款风险。对应收账款的管理不能“只重形式,不重实质”,而是要加强对其进行辅助管理,随时准确地分析和控制应收账款的风险,从而推进企业提升管理水平、更好地、最大限度地增加投资收益,增强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综上所述,应收账款的风险无处不在,能否管理好应收账款关系到企业的资金周转,影响到企业的生死存亡。企业应把它当作一项长期的、制度化的工作来抓,加强对应收账款的核算和管理,使得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力求将应收账款在现代商品经济中,企业之间的商品交易大都建立在商业信用基础上,以赊销方式实现的。

参考文献:

白慧民,魏阿姝; 加强应收账款管理应采取的有力措施[j]; 辽宁经济; 2008年01期; 105

殷俊杰; 浅议应收账款分析 [j];陕西省 行政 学院.陕西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 2008年04期; 77-78

陈冬菊; 坏账处理中的 伦理 问题研究 [d];西南 交通 大学; 2008年

舒俊; 浅谈企业应收账款风险管理 [a];2003年烟草会计学论文选 [c]; 2008年

陈衡华; 浅析应收账款的管理与风险防范 [a];2003年烟草会计学论文选 [c]; 2007年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俞丹 [标签: 应收账款 风险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应收账款风险及其防范对策
    探讨财险公司应收保费问题
    探析财险公司应收保费问题
    财险公司应收保费问题研究
    浅析博弈论在企业应收账款中的运用
    谈企业应收账款对利润质量的影响
    陕西省上市公司应收账款中的问题与对策
    浅谈财险公司应收保费问题
    浅谈财险公司应收保费问题研究
    关于中小企业应收账款管理探讨
    应收账款证券化融资的成本及风险分析
    浅析上市公司应收账款的质量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