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第四方物流及其在中国发展之探析

  论文关键词:第四方物流 中国 发展 探析 

  论文摘要:近年来,随着物流产业在我国的快速发展,第四方物流(4pl)的发展问题日益成为理论界和业内人士的关注热点。此论文就第四方物流的发展现状、应具备的基础条件以及如何发展第四方物流等问题,业界有不同的看法。此论文从4pl的起源、概念、特点运作模式及价值分析等基础理论的阐述着手,详细分析了目前我国4pl的发展现状以及所面临的种种问题,并就此从政府、物流服务商和客户的角度相应的提出了几点对策。

  abstract:in recent years, with the logistics industry in china's rapid development of fourth party logistics (4pl) has increasingly become the development of the theory of community and industry concern about the hot spots. this thesis on the development of fourth party logistics, should have the basic conditions, as well as fourth party logistics issues such as how to develop the industry have different views. 4pl this thesis from the origin of the concept, characteristics and value of the mode of operation analysis proceed on the basis of the theory, a detailed analysis of the current status of china's development of 4pl as well as the problems faced by, and to report thereon from the government, logistics service provider and customer point of view raised a number of corresponding countermeasures.

  key words: 4pl; china ;development; explore and analysis

  一、前  言

  进入21世纪,第三方物流(3pl)的概念和运作已被人们广泛接受并如火如荼地展开,但随着世界 经济 一体化进程的加快,物流 市场 不断扩大,物流活动日趋复杂,物流 成本 也逐渐攀高,3pl在实践中开始暴露出一些问题和缺陷。wwW.11665.com因此,具有领导力量的物流提供商,通过其影响整个供应链的能力,为客户评估、设计、制定和运作全面的供应链解决方案,使快捷、高质量、低成本的物流服务成为可能的新型物流运作模式——第四方物流(4pl)应运而生。

  二、第四方物流的相关理论

  (一)第四方物流的起源与概念

  第四方物流(4pl,the fourth party logistics)的概念是由美国accenture咨询公司在1998年首次提出并注册的。4pl是迄今较为先进的供应链 管理 新理念,被称为“下一层次上的供应链外包”。每种物流形态的产生都有其一定的原因和背景,4pl作为一种新型物流形态也不例外。其原因在于3pl的缺陷,是以3pl为基垫,结合国际化经济的发展、信息技术的改进而诞生的。其概念最早是由anderson咨询公司提出,内涵按照约翰·加特托纳的定义是:“第四方物流供应商是一个供应链的集成商,它对公司内部和具有互补性的服务供应商所拥有的不同资源、能力和技术进行整合和管理,提供一整套供应链解决方案”[1]

  (二)第四方物流的特点

  1、供应链方案提供者的角色定位

  由于第三方物流公司缺乏对整个供应链进行运作的战略性专长和真正整合供应链流程的相关技术,使得第四方物流得以帮助企业实现持续的成本降低和有别于传统外包业务的真正的增值。第四方物流的运作是依靠业内优秀的第三方物流供应商、技术供应商、管理咨询顾问和其他增值服务商,为客户提供独特的和广泛的解决方案,这是任何一家公司所不能单独提供的供应链设计能力。

  2、客户增值的能力定位

  全球市场的成长和全球供销渠道大量增加都使全球物流活动会更加复杂,从而要求企业对全球供应链的物流活动进行管理、协调和控制。尤其是跨国企业, 跨国公司 的全球生产与服务网络提升了物流服务的附加值,使物流服务形成一个国际化的良性循环系统。第四方物流的运作正是顺应了这种国际化的趋势[1]

  3、整合供应链的任务定位

  90年代以后随着企业对供应链认识的进一步提高和管理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企业开始重视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分工与合作,即供应链的管理。通过提升整个供应链的效率,增强供应链的竞争能力,降低产品成本[1]。第四方物流公司在供应链管理的过程中进行管理、协调各方之间关系的运作,降低了管理的费用,这是 社会 进步分工进一步细化的结果,同时也是物流成本降低的内在要求所致。

  (三)第四方物流的运作模式

  国内目前有关4pl的研究,主要是围绕着accenture报吊中所描述的4pl的三种运作模式来展开的,即协同工作模式、方案集成模伏和行业创新模式。

   1、协同运作模型

  4pl和3pl兡同开发 市场 ,4pl向3pl提供一系列的服务,包括技术、供应链策略、进入市场的能力和项目 管理 的能力。4pl在3pl公司内巡作,其思想和策略通过3pl这样一个具体实施者来实现,以达到为客户服务的目的[2] 。4pl和3pl一般会采用商业 合同 的方式或者战略联盟的方式合作。

  2、方案集成商模型

  在这种模型中,4pl为客户提供运作和管理整个供应链的解决方案。4pl对本身和3pl的资源、能力和技术进行综合管理,借助3pl为客户提供全面的、集成的供应链方案。3pl通过4pl的方案为客户提供服务,4pl作为一个枢纽,可以集成多个服务供应商的能力和客户的能力。

   3、行业创新者模型

  在行业创新者模型中,4pl为多个行业的客户开发和提供供应链解决方案,以整合整个供应链的职能为重点,4pl将3pl加以集成,向下游的客户提供解决方案。在这里,4pl的责任非常重要,因为它是上游3pl的集群和下游客户集群的纽带[2]

  (四)第四方物流的价值分析

  4pl是一个供应链的整合者及协调者,管理组织本身与其他互补性服务所有的资源、能力和技术来提供综合的供应链解决方案。4pl主要是对企业的供应链进行监控,以实现快速度、高质量、低 成本 的物流服务,在解决企业物流的基础上,整合 社会 资源,解决物流信息充分共享、社会物流资源充分利用的问题[3]。4pl是将相关最优资源和策略应用到企业的运作中来,从而提高企业的业绩,促进 经济 发展。4pl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持续降低企业物流整体成本

  4pl能够充分利用其物流网络及现有的信息技术对物流活动中的所有环节进行整合、协调并管理物流各环节各参与方的活动与利益冲突,从而能够帮助企业持续降低物流的整体运作成本。

   2、显著提高物流营运效率

  4pl提高库存周转率,改善了客户的库存管理水平,并通过提高物流设备利用率或资产重组,将利用率低的资产进行处理,加快固定资产的周转率。此外,4pl通过采用先进的物流管理系统,提高物流工作单执行的质量,增加客户满意度,加速客户付款过程,从而加快应收账款的周转率,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2]

  3、树立高品质的物流服务

  4pl可以提供专业化的供应链物流管理运作能力和专业儖高素质的物流人戍,制定出以顾客为导向的快捷、高质、低廉的物流服务方案,改善物流服务质量。这种服务有利于参与市场竞争,有利于树立企业和品牌的形象,有利于和服务对象结成长期的、稳定的、战略性合乜伙伴,这对企业长远的、战略性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4、培植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核心竞争力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保持持续优势的源泉。采用第四方物流,能使企业更好地配置自身的资源,专注于核心业务,集中优势资源拓展主业,大大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并为企业的后续发展提ྛ永续的动力[2]

  事实表明,4pl的发展可໥满足整个物流系统的要求,很大程度地整合了社会资源,减少了货物物流时间,节约了资源,提高了物流效率,同时也减少了 环境 污染。

  三、第四方物流在我国的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一)第四方物流在我国的发展现状

  4pl前景诱人,但其门槛非常高。要想进入4pl领域,企业必须在某一个或几个方面具备很强的核心能力,并且有能力通过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很容易地进入其他领域。国内已经有这方面的实践案例。2005年11月1日,威尚集团旗下的安得物流公司宣告其定位物流高端的4pl公司——广州安得供应链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这是国内具有实际业务与运作实力的第三方物流公司孵化的第一家4pl公司[3]。紧接着,2005年11月28日,安得物流公司就与广州著名家电销售商东泽电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3pl基础上共同打造“第四方物流”,为东泽电器提供从供应商到经销商、从经销商到单一客户的一整套涉及货物 运输 、仓储、货物跟踪等全流程的解决方案。从而开始了4pl公司正式的业务运作。

  另据《大众日报》2005年12月12日报道,海尔集团物流有限公司与寰宇空港物流签订北京首都机场的物流合作项目协议,也标志着海尔物流已进入4pl领域。海尔集团认为,21世纪的竞争将不再是单个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谁所在的供应链总 成本 低,对 市场 响应速度快,谁就能赢得市场[3]。一只手抓住用户的需求,一只手抓住可以满足用户需求的全球供应链,这就是海尔物流创造的核心竞争力。也正是基于这一经营理念,海尔才会顺理成章地走在了现代物流发展的最前沿——进入4pl领域。 

  然而,纵观我国的物流市场,还没有出现严格意义上的4pl服务商,大多是“概念化”、“形式化”的,没有真正认识什么是4pl,没有深入 调查 、分析我国目前是否真的需要4pl,只是将4pl停留在商业炒作阶段。

  (二)我国第四方物流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 管理 体制 与法制不完善

  我国现代物流的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相关制度和法规有待完善。与企业发展息相关的 融资 制度、产权转让制度、用人制度、 社会 保障制度、市场准入与退出制度等方面的改革还远不能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企业在改善自身物流效率时,必然要在企业内外重新配置物流资源,而制度和法规的缺陷阻碍了企业对物流资源的再分配。物流企业跨区域开展物流业务时常常受地方保护主义困扰,企业在选择外部更为高效的物流服务,处置原有储运设施和人员时,所遇阻力巨大,这些必然影响企业物流效率的提高[4]。 

  在我国,铁道部、 交通 部、民航局、商务部、 农业 部以及国家发改委等都有自己的物流部门。由于体制没有理顺,各部门之间分工又有交叉,分散或多元的管理方式造成了物流行业管理中存在条块分割、部门分割、重复建设等种种问题

  2、第三方物流在市场上的份额很低

  发展提高第三方物流的服务功能和地位是发展第四方物流的关键。在我国,第三方物流企业有的是传统物流企业转变而来,有的来源于国外独资和合资企业,还处在转型发展时期。第三方物流在整个物流市场上的占有率很低,短期内不具备整合物流资源的能力。

  3、第四方物流的需求及供给方尚未成熟   

  从第四方物流的需求角度看,一般来说,大宗的 国际贸易 合同 是产生第四方物流需求的前提,因为所有的生产商、销售商,甚至运输商都无法完全控制国际供应链中的所有因素,这正是第四方物流的用武之地。然而,

     

  4、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的落后

  我国物流基础设施和装备条件与第四方物流的发展要求存在一定差距。我国初步形成了由铁路、公路、水路、民用航空及管道等五种 运输 方式组成的运输体系,基础设施、技术装备、 管理 水平、运输 市场 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但是还不能满足第四方物流发展的需要。我国物流基础设施和装备条件与现代化的物流产业, 尤其是第四方物流的发展要求存在较大差距。我国 交通 运输基础设施总体规模小, 运送量偏低, 2005 年我国需要运输的实物量增长在20%左右, 而实际完成的货运总量只增长了10.6%, 与需求增幅之间至少存在9%的差距[5]。各种物流设施及装备的技术水平和设施结构不尽合理, 设施和装备的标程度较低, 不能充分发挥现有物流设施的效率。

  5、物流专业人才匮乏

  现代物流人才的缺乏。物流业之间的竞争,不仅需要有先进的技术和雄厚的资金,还要有一批高素质的物流人才。第四方物流发展要求物流人才不仅具备物流的基础知识和丰富的实战经验,还要具备it、 人力 资源 管理、技术集成等全方位的知识和能力,我国目前严重缺少这类高素质的物流人才[4]

  6、物流信息化程度低

  信息化是物流的灵魂,而强大的物流信息网络是第四方物流开展的前提条件。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可以掌控物流供应链的各环节,最有效地整合全国的物流资源,提高物流的运作效率,降低物流 成本 。目前由于信息技术的不成熟、 投资 费用偏高等问题使得信息化程度低,缺少能够实现供应链上所有企业和第三方物流企业的信息共享的 公共 信息平台。

  四、我国发展第四方物流的应对策略

  由于4pl是在解决企业物流问题的基础上整合 社会 资源,以实现物流信息充分共享,社会物流资源充分利用的物流方案提供商,因此,发展4pl可以分别从政府、物流服务商以及客户企业三个角度进行考虑。

  (一)从政府的角度出发

  首先,必须打破行业垄断和 行政 垄断。4pl 是以整合供应链资源为基础的,如果仍然保持原先条块分割、多头管理的局面,4pl将不可能有所发展。因此,打破垄断、对物流业发展进行统筹规划是发展4pl的前提条件。

   1、加强物流基础设施的规划和建设

  政府应该统筹规划,整合物流资源,加强协调,加大物流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并积极引导社会各方力量涉足物流业的投资建设,为物流和配送打好基础。同时在策上应该制定规范的物流产业发展政策,在全国内合理地建立具有一定规模和区位优势的物流园区、物流基地和物流中心。加快物流产业标准化、规范化进程。

  2、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利用政策引导4pl的市场需求

  4pl的发展必须要有市场需求作支撑,政府在引导和培育我国4pl市场需求中的作用不容小觑。加入wto后,提高我国物流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应对跨国物流公司的竞争,短期内不可能通过改造落后的物流企业来实现,只有通过发挥后发优势发展4pl才可能实现[5]。根据比较优势理论,制造业在中国落地生根,物流业与其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并且还是扩大制造业利润的重要源泉。因此,政府应在政策上给与适当的倾斜,引导企业通过4pl实现成本节约和价值增值。

  3、加速 电子 商务 与现代物流产业的融合

  我国目前正在推进信息化进程,同时物流业在我国 经济 中地位越来越突出,这就需要将当前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产业结合起来,而结合二者的最佳途径就是发展电子商务物流,建立全国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立在internet上的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可让所有的用户输入的资料都直接进入数据库以便进行各种数据处理。所有的数据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永久储存,实现了所有用户在这个平台上的互动经营,解决物流信息充分共享,社会物流资源充分利用的问题[6]。目前,欧美等一些发达国家已在宏观上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物流网络体系,并且在企业运作过程中也能提供网络化服务,我国也应尽快建立该网络体系,重点培育具有一定物流基础的物流信息平台。

  (二)从物流服务商的角度出发

  1、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

  大力发展3pl是当前提高我国物流产业发展水平最重要的措施。在整个物流供应链中,4pl是3pl的 管理 和集成者,4pl是通过3pl整合 社会 资源。只有大力发展3pl企业,4pl才有发展的基础。为满足现代物流业的发展需要,必须大力发展3pl,培育大型企业集团,提高物流业的效益,为协作企业创造“第三方利润源”。   

  2、加速物流产业信息化,建立全国物流 公共 信息平台

  发展4pl是解决整个社会物流资源配置问题的最有力的手段。我国目前正在推进信息化进程,利用先进的rfid、edi、gps等信息技术把当前蓬勃发展的现代物流产业进行信息化改造,利用网络技术建立物流行业的公共信息平台,通过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整合物流资源,这样可以使我国物流产业产生质的提高,从容应对跨国物流企业的竞争[6]

  3、加快物流人才培养

  人才是企业的灵魂,4pl企业特别需要大量的物流人才。当前的物流人才远远不能满足4pl发展的需要,因此我们要通过高等院校和专业物流咨询机构,在实践中培养、锻炼人才,培养一支适应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的企业家队伍和物流经营骨干队伍。要大量吸收在信息技术、 人力 资源 管理、网络技术等方面的人才,激励这些人才把自己具备的知识和物流知识融合在一起,促进第四方物流的发展。大力引进和培育掌握现代知识的物流复合型人才,形成一支适应现代物流产业发展高素质人才队伍,以促进和保障未来第四方物流在我国的发展,提升我国物流产业整体水平。

   4、整合物流资源,由竞争走向合作

  我国物流资源较为丰富,但传统意义上的物流各个环节之间缺乏有效的整合,国内干线物流资源利用率不高,且在物流配送方面几乎没有一个专业的服务体系。

  目前,我国许多物流企业正在按照传统模式建立自身的物流体系,包揽了“干线物流—配送—投递到户”的全过程,而独家统管全程物流只是一种理想,这样势必会造成资源配置的不合理[6]。因此,通过对从事异地间配送的物流公司和从事物流末端投递到户的配送公司进行资源整合,由竞争走向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建立一种贯通物流全程的新物流体系,是加速我国4pl进程的捷径。

  (三)从客户企业角度出发,必须彻底革新旧有的观念

  “大而全”的发展模式已无法适应时代的要求,为了真正做到“以客户为中心”,企业必须向专业化方向发展,包括人、财、物在内的所有资源都必须优先投入到企业的核心业务中去,以逐步建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6]。而类似于物流服务这样的“副业”完全可以外包给专业的物流服务提供商,不仅有利于企业节约 成本 ,而且还能进一步提升物流服务的质量,实现企业、物流服务商和客户“三赢”的局面。

  五、结束语

  我国的物流行业起步比较晚,但是伴随着我国 经济 的飞速发展,我国的物流管理也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同时物流业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国际知名物流企业的进入使得竞争更加激烈。我国目前的物流业仍处于比较落后的状态,要完全实现4pl必然需要经历一段漫长的过程。而在此过程中,包括政府、物流服务商和客户企业在内的各个方面都要勇于变革、勇于突破现状、勇于接受先进的思想和理念,只有这样,4pl的中国化之路才会越走越顺,达到较高的物流产业发展阶段,实现我国物流业的跨越式发展。

参考文献:

[1]陈尚聪、李红霞.四方物流发展初探[j].物流科技. 2007.(9):71-73

[2]孙永波.我国第四方物流运作模式及其发展趋势研究[j].北京 工商 大学学报2007,22(6):85-90
[3] 晏再庚. 第四方物流价值分析[j]. 当代经理人,2006(16):132-134.

[4] 李毅. 第四方物流在我国发展的研究[j]. 商业研究.004(3):169-171.

[5] 黄亦弢. 浅谈第四方物流及其在我国发展[j]. 商业研究.006(5):177-179.

[6]郭庆然.我国第四方物流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email protected] [标签: 四方 在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山西发展第四方物流市场环境分析
    区港联动与第四方物流的保税物流园区发展探…
    第四届(2012)金融风险与公司金融国际研讨…
    第三方物流企业的诚信管理建设探讨
     十二五 转型背景下的中国经济第四增长极探…
     十二五 转型背景下的中国经济第四增长极探…
    浅析化工企业第三方物流外包
    我国第三方物流企业并购重组经济学的分析
    谈我国第三方物流的发展状况
    我国第三方物流产业发展策略研究
    第三方物流模式下的同城物流配送问题分析
    浅议第三方物流企业的风险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